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2015032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03.20


中國觀察

《政府工作報告》首推圖解本 收入總理卡通形象

記者昨日獲悉,《圖解政府工作報告(2015)》一書已由人民出版社、中國言實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國公開發行。據人民出版社介紹,本書是首次推出的政府工作報告圖解本。書中收錄了李克強的卡通形象。全國兩會結束後,已有多本官方出版物公開發行,包括《政府工作報告》(單行本)、國務院研究室編寫組編寫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輔導讀本》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學習問答》。(新京報3.20)

理解習近平“全面依法治國”重點把握四個關鍵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決策中,在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依法治國,被視為“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成為上下貫通的“姊妹篇”。(中國共產黨新聞網3.19)


“非組織政治活動”的措辭18日首次出現於中國官方權威表述。官方智囊機構的分析人士指出,與常見的“非組織活動”一詞相比,“非組織政治活動”的目的更險惡、性質更嚴重,堅決予以反對和杜絕將體現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全文)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全文)](新華網3.19、3.20)


多個海外藏人權益團體向國際奧委會提交報告,敦促國際奧委會不要將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主辦權授予北京。2013年11月,中國奧委會正式提名北京為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承辦城市。(BBC中文網3.20)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福建省副省長徐鋼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人民網3.20)


中國與世界

中日高官東京恢復斷絕四年的安全對話

中日兩國外交、國防部高級官員3月19日在東京舉行了第13屆中日安全對話,這是中日兩國政府1993年12月開始,在兩國交替舉行的安全對話機制,到2011年1月北京舉行第12屆後,因兩國關係惡化中斷4年以來恢復的運行。[中日舉行安全事務會議緩解東海局勢](BBC中文網3.19、紐時中文網3.20)

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三大軍火出口國

據瑞典一家研究機構週一公佈的統計資料,中國已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但美國和俄羅斯仍在全世界武器銷售中占主導地位。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The 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稱,中國在2010至2014年間超過了德國。中國在該時期的出口份額只占世界總額的5%,遠遠低於美國的31%,或俄羅斯的27%。(紐時中文網3.17)

美議員稱應阻止中國南海造島擴張工程

美國幾名資深參議員對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島工程表示警覺,並稱美國應就此制定正式應對策略,延緩或阻止中方的舉動。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麥凱恩和鮑勃·考克,以及民主黨參議員傑克·里德以及羅伯特·梅南德茲,致函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和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表達了上述想法。路透社特稿引述這封信函說,如果美方不制定一個全面對策,「美國以及盟國伙伴的長遠利益將面臨相當的風險」。(BBC中文網3.20、Reuters 3.19)

馬雲訪歐洲領袖 拓展版圖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開拓海外市場直接找各國領袖,本周密集訪歐洲各國政要,與德國、法國、義大利總理商討中小企業融入電子商務全球生態鏈,以及各國產品透過旗下天貓、淘寶平台進入大陸市場,增加海外供應鏈。(經濟日報3.20)

倘若受邀 臺灣願加入亞投行

據臺灣媒體報導,3月19日,張盛和到臺灣立法院答辯跟亞投行相關的問題時被問到會否走“親中路線”。他表示,如果受邀,應該是樂觀其成,可擴大資金路向。他又表示,中國財政部部長于APEC(亞太經合會議)的閉門會議時曾經提出這問題,但並非正式的議案,所以臺灣目前並未受邀。(德國之聲中文網3.19)


中國與台灣

喊兩岸一家親 柯P跨進一步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回應「九二共識」時,首度引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兩岸一家親」說法,大陸多位涉台學者認為,柯的講話比以前更進步,顯示對兩岸有更多的了解。但仍期待他正面回應「九二共識」。[陸委會:尊重柯意見綠肯定善意 藍批迴避九二共識北市大陸工作小組成形柯仿習提兩岸一家親 陸讚有進步

趙天麟表示,兩岸的城市交流,民進黨向來正面看待,事實上,民進黨過去執政的縣市也多次與對岸進行城市交流,因而民進黨對雙城論壇的舉行是樂觀其成。至於雙城論壇是否因「九二共識」問題而受阻,趙天麟說,這事民進黨沒有參與,也無從得知兩個城市溝通的情形;柯市長是無黨籍,完全不需要告知民進黨,民進黨也不知是否出現困難,但過去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到大陸進行城市交流,並沒有預設任何政治前提。(旺報3.20)

M503 陸委會:夏張會可表達意見

台聯黨團總召集人賴振昌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M503航線爭議未解決,反對夏張會;應先讓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監察院應調查兩岸談判官員失職責任。陸委會經濟處長李麗珍說,M503航線經溝通,認為對方調整航線後,台灣可掌控風險,如果遇到特殊情形,也建置完備應處作為,可確保飛航與空防安全。[重社會觀感 夏張會早於朱習會](中央社3.20、旺報3.20)

顏建發:習近平編導大國夢的台前與台後

配合習近平「亞洲夢」的建構,最近北京成立一個與華盛頓主導的世界銀行分庭抗禮,斥資500億美元的亞洲基礎投資銀行(AIIB),說是為投資亞洲的運輸、能源、電信以及基礎設施而設。美國對此十分疑慮,而以批評該銀行的治理、環保與社會保障標準是否足夠,加以質疑。但沒想到,英國竟不顧慮美國的感受,於3月12日率先表態支持而成為歐洲的第一個創始國。(自由評論3.20)

泛藍真主 習近平

農曆年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收到一箱來自中國的年糕,是中南海御廚手工特製,道地的湖南口味。宋楚瑜交遊廣闊,年節期間收到年禮,並不稀奇,奇的是專人來送禮,而且年糕上面有「習近平」簽名的名片。「誰今年有收到習近平送的年糕?」成了台北政商圈的熱門八卦,加上新黨主席郁慕明也出來湊熱鬧,拱宋參選總統,讓宋再成話題。[習近平急著為後馬時代兩岸關係定調](新新聞3.17-18)

董立文:變調的「兩會」 習太離譜、李太委屈

今年人大的預算被簡化、細目消失,例如看不到「三公經費」實際支出,民怨調查失蹤,總理工作報告被壓抑。兩會焦點被導向習近平的個人崇拜與其「四個全面」的口號。習已擔任十個機制的負責人,習李體制不存在,集體領導結束。(新新聞1463期 3.19-25)

放寬券商登陸 賴中強︰兩岸權貴施壓馬政府

金管會前天正式公告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證券期貨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將券商赴中國參股投資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或期貨公司,從原條件的「最近三個月自有資本適足比率高於百分之二百」,新增例外,亦即「但有特殊需要經專案核准者,不在此限」。賴中強批評,這根本是「放水條款」,降低證券商赴中國投資的財務標準,何謂「特殊需要」,條文卻無客觀標準,完全授權政府機關恣意決定,未來恐「例外取代原則」。金管會則強調,雖然有特殊需要可經專案核准,但仍要求自有資本適足率至少得達百分之一百五十。(自由時報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