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2015032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3.24


目錄

評論與新聞稿
  • 陶儀芬:全球民主退潮下看「中國模式」與「太陽花運動」
  • 被遺忘的台灣可割可棄,不怪自己能怪誰?
  • China-Taiwan relations: China's bottom line
  • 民進黨新聞稿:M503處理不符合國家利益,主事者應負起政治責任
中國觀察
  • 副處以上完成個人事項填報 幹部選拔任用必查
  • 郭正鋼之妻吳芳芳的掘金之路
  • 新華全媒頭條:“外資撤離中國”真相
  •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意見十大看點
  • 美國女權組織聲援中國被捕女權人士
中國與世界
  • 李光耀非西方路線在中國贏得哀榮
  • 日本政要訪華:安倍談話不會成為中方擔憂
  • 中國放棄亞投行否決權以換取歐洲國家支持
  • 中國“金融外交”模式轉型
  • 王毅: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 印尼總統稱中國的南海九段線無法律依據
中國與台灣
  • 弔唁李光耀 馬總統今搭機赴新加坡
  • 中國領導人將出席李光耀葬禮
  • 工商社論-李光耀辭世與未來兩岸關係
  • 陸委會民調 56.9%民眾有條件接受M503航路
  • 美空軍準將:美無須為明年台選舉航母演練
  • 港府已提出申請加入亞投行


評論


[摘錄]雖然「中國模式」隨著中國國力增強已經從價值示範逐漸往實質影響的方向發展,其基於自身利益在全球各地進行的戰略佈局與投資壯大了當地的反自由社會力量,但也激起了當地公民社會中珍惜民主價值的群體組織起來抵抗這些反自由社會力量對民主制度的威脅與破壞。有學者主張,我們該驚訝的不是一些民主遇到這些挑戰的挫敗,而是更多民主面對這些挑戰表現的強韌。畢竟,這是在人類歷史上,最多人相信,無論任何族群、文化、宗教、性別、階級,每一個人都應該有追求自主與選擇自由的權利的時刻。而這樣的「民主精神」隨著經濟發展與教育普及,又在最年輕的世代更為普遍地被接受,過去五、六年來,隨著網路對公民運動的動員方式帶來革命性的改變,我們看到,包括台灣的「太陽花運動」,每個社會最具競爭力、最有創意的青年世代,就像在1789年、1848年、1919年、1968年與1989年時的全球青年人一樣,都在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為這個人類民主幽暗的時代守護著一線天光。(菜市場政治學,3.23)


[摘錄]我們不妨回過頭來問自己,美國口中至今懸而未決的「台灣問題」,在台灣人自己心中究竟是否存在?如果存在,我們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向世界傳達自己的立場?台灣人自己發聲不夠、傳達的目標不明確、立場不夠堅定。國民黨政府和台灣人這些年來以沈默至上的姑息主義,經過了六年多實驗,既沒有換到經濟上的甜頭,還換來中國不斷向前移,從莫名其妙的九二共識往一中框架移動的底線,換來國際社會的相應不理,換來美國早已逐漸向「一中原則」靠近的「一中政策」和逐漸發酵的棄台論,如今遭到遺忘,能說話的口、能上街抗議的腳和能投票的手都長在自己身上,不怪自己還怪誰?這麼說是要捫心自問以下這個問題:台灣人自己的底線在哪裡?台灣人如果想作自己的主人,享受真正的自由民主,必須所言所行都像是自己的主人,而不是什麼都不作、默默等待別人施與的奴才和愚民。318運動剛屆滿週年,年輕人已經作出他們該作的,如今該是其他人向前一步,將腦子和身體結合的時候了。(想想論壇,3.23)


[摘自網友翻譯]美國並不希望,被台灣認為插手國內的民主政治。但美國希望民進黨能表現出,跟中國也能維持好關係;美國並不想被捲入一場「如果中國失去耐性而爆發」的衝突。習近平已經表現出一點不耐煩。2013年他呼籲兩岸政治問題終歸要解決,「這些問題不能一代傳一代」。而台灣選民顯然越來越不吃這套。/台北時報反駁,台灣的底線又在哪裡?(The Economist 3.17, Taipei Times 3.21)

民進黨:M503處理不符合國家利益,主事者應負起政治責任

針對中國民航局日前宣布M503航路將於29日啟用,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可接受」,且夏張會今年上半年一定會舉行,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運鵬今(24)日鄭重提醒政府,夏立言曾表示,「M503新航路爭議圓滿解決之時,就是夏張會登場的時機」;陸委會、交通部等相關機亦一再說明,「正式飛航日期仍須先與我方協商後,才能實施」,但近日發展顯示,我方顯然只是被動接受中方試飛及正式飛航的片面告知,也沒有再據理力爭的任何努力,充分反映出政府沒有對國人坦誠不利於我方的協商結果,更沒有積極處理的意願與能力。這種消極、無能的態度和作為,已危及國家利益,主事者應負起政治責任。

鄭運鵬表示,夏立言說協商要「圓滿解決」,然而除了航線西移六浬,較最早中方片面聲稱將西移四浬僅多兩浬,且只晚幾天啟用之外,並沒有任何進一步調整和改變。這顯示,政府從一開始就沒有決心與意願去面對處理,只是被動接受不利的談判結果及對方試飛及正式啟用的片面通知,衍生的後果是全民必須承擔未來的飛安與國安風險。

鄭運鵬強調,我們認為,此等結果不符合國家利益,也違背立法院決議及社會期待,主事者應負起政治責任,以對國人有所交代。


中國觀察

副處以上完成個人事項填報 幹部選拔任用必查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2014年12月,中央組織部發出通知,對做好2015年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作出安排。目前,全國副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已基本完成了個人有關事項的集中填報工作。從2015年1月起實行幹部選拔任用“凡提必查”制度,並將隨機抽查比例由目前的3%-5%提高到10%,此外,建立幹部誠信檔案,強化抽查核實結果的運用。(新京報,3.24)

郭正鋼之妻吳芳芳的掘金之路

[媒體披露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家族醜聞]寓所被抄出700萬現金,妻子5年半攫取15億。(新京報,3.24)


"外資撤離論"是偽命題,專家指出,總體上,中國利用外資正處於增長的勢頭,而不是相反。從利用外資的結構上來說,製造業比重有所下降,服務業大幅度增長,這恰恰是跟中國的經濟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相關。(新華網,3.24)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意見十大看點

中共中央國務院23日推出《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目標在營造激勵創新的公平競爭環境,建立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強化金融創新的功能,完善成果轉化激勵政策,構建更加高效的科研體系等。(新華網,3.23)

美國女權組織聲援中國被捕女權人士

三八婦女節前因“尋釁滋事”被北京警方抓捕的五名女權人士,目前情況仍不樂觀。23日下午,華盛頓當地的兩家女權組織在中國大使館門前發起示威抗議活動,聲援這五名女權人士。(美國之音,3.23)


中國與世界

李光耀非西方路線在中國贏得哀榮

新加坡開國領袖李光耀23日去世,讓中國失去了一位代表人物,他在共產黨領導人眼裡,是高效的一黨統治能夠實現經濟繁榮、不受自由民主制度誘惑的體現。中國新聞媒體用大版篇幅哀悼李光耀,幾乎就像他是一位本國領導人那樣,中國外交部暗示了李光耀在北京心目中的地位,中國把他看作為一位能與西方國家和東南亞對話的北京同情者,一位能冷眼批評自由價值觀的人物。(NYT中文網,3.24)

日本政要訪華:安倍談話不會成為中方擔憂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和公明黨幹事長井上義久於23日訪問北京,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談。關於歷史認識問題,俞正聲表示希望日本繼承村山談話和河野談話。谷垣禎一則批評中國船隻進入釣魚台周邊海域。谷垣禎一表示:「安倍首相已經多次表示,對過去的戰爭進行反省等是最基本的。正通過專家會議進行討論,不會成為讓中方擔憂的內容」。/新華網報導,俞正聲說,「希望日方與中方共同努力,切實遵循兩國政府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鞏固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日經中文網、新華網,3.23-24)

中國放棄亞投行否決權以換取歐洲國家支持

中國的談判代表主動提出放棄在亞投行中的否決權。在美國對亞投行表示擔憂的情況下,這一提議吸引了主要歐洲國家加入這家由中國主導的開發銀行。/另外,美國政府提議讓亞投行與世界銀行等華盛頓支持的開發性機構合作,共同為項目融資,確保亞投行與現有開發機構形成互補而不是競爭的關係。[又見經濟日報社論:一帶一路政治經濟學 世紀大博弈。](WSJ中文版,3.23-24)

中國“金融外交”模式轉型

從全球範圍來看,馬欣達•拉賈帕克薩在1月斯里蘭卡總統選舉中落敗,在政治上僅被視為一次輕顫。但對於執行金融外交政策的中國而言,由此帶來的損失已不亞於一次大痙攣,足以讓中國重新安排在亞洲的外交佈局。(FT中文網,3.24)

王毅: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23日在2015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上發表演講,闡述中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方案。他表示,新興國際關係以合作共贏為核心,在政治上樹立建設夥伴關係的新思路;經濟上開創共同發展的新前景;安全上營造各國共用安全的新局面;文化上則形成不同文明包容互鑒的新氣象。(財新網,3.23)

印尼總統稱中國的南海九段線無法律依據

23日開始對日本和中國進行訪問的印尼總統維多多,在行前接受《讀賣新聞》的採訪時說,中國對南中國海大多數海域的主權訴求,在國際法中沒有法律基礎;但他表示,雅加達政府希望在這一亞洲最棘手的領土爭端中充當「誠實的調解人」。(BBC中文網,3.23)


中國與台灣

弔唁李光耀 馬總統今搭機赴新加坡

總統馬英九上午11點30分搭乘機華航特別專機前往新加坡,出席新加坡總統府內的私人喪禮。據了解,原本外交部規劃由和新加坡淵源很深的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致哀,不過最後決定由馬總統親自前往致意。由於中國已決定派出國家領導人參與李光耀喪禮,是否因此意外促成兩岸國家領袖在新加坡不期而遇,也引起外界高度關切。(中國時報,3.24)

中國領導人將出席李光耀葬禮

新加坡29日將為李光耀舉行國葬,習近平等四常委23日分別向新加坡致唁電。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領導人」將出席李光耀葬禮和弔唁活動。[李光耀私人守靈儀式為期兩天,首日即有過千名政商界人士到場吊唁。](中新網、中央社、BBC中文網,3.23-24)

工商社論-李光耀辭世與未來兩岸關係

[評論]促進兩岸關係的改善,也是李光耀一生最重要的政治成就之一,具體實例自然就是1993年在新加坡海皇大廈舉行的辜汪會談。在他人生最後一刻,留下「馬習會」成真的機會。以馬總統與李光耀三十餘年的情誼,於情於理都應該親自前往新加坡弔唁;以李光耀無可替代的歷史地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必然會親自參加他的喪禮。因此,去年失之交臂的馬習會,的確極有可能因為李光耀的過世而在新加坡上演,為1993年的辜汪會談再創新猷。(工商時報,3.24)

陸委會民調 56.9%民眾有條件接受M503航路

陸委會晚間公布最新民調[新聞稿],顯示有56.9%民眾「有條件勉予接受大陸調整航路的立場」;57.4%民眾「接受大陸具體調整航路的結果」;也有60.2%民眾認為,政府持續與陸方就M503航路飛航安全及未來兩岸建立飛航監控機制進行協調,有助保障區域飛航安全。(蘋果日報,3.24)

美空軍準將:美無須為明年台選舉航母演練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管政治軍事的亞洲部副主任、空軍淮將大衛‧史迪威說,台海兩岸近年來的發展持續維持正面走勢,美國不預期台灣2016年總統選舉會重演1996年的台海危機,美軍也不需要如上次一樣,為台海可能發生緊張進行航母演習。(美國之音,3.24)

港府已提出申請加入亞投行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天在網誌表示,已指示屬下官員着手研究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下可扮演的角色,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絲路基金。他也正計畫盡快帶同商務團出訪「一帶一路」部分沿綫國家。港府消息透露,港府已向中央政府提出加入中國牽頭的亞投行,但具體安排包括加入的身分及出資等問題仍有待商討。(香港星島日報,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