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2015030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3.4

今日焦點:兩會開始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京開幕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3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向大會報告(全文)工作時表示,要從五個方面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在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1)準確把握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性質定位。(2)積極拓展社會各界有序參與政協協商渠道。(3)注重營造協商討論的民主氛圍。(4)努力提高政協協商民主實效。(5)進一步加強政協協商民主制度和機制建設。(新華網3.3、大公報3.3)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會期10天半 15日上午閉幕(人民網3.4)

四個全面咋解讀?四位書記劃重點(人民網3.4)

俞正聲:為台青少年多做工作(旺報3.4)

新華網頭條兩會常識十大熱點A-Z熱點關鍵詞圖說看點速覽俞正聲工作報告

政協報告提反腐 20年首見(經濟日報3.4)

中國政協開幕 報告首度刪「港人治港」(自由時報3.4)





目錄

中國觀察

傅瑩交出的全國人大工作時間表 國防預算增約10%

林鄭:四月中提交政改方案

中國兩會,富豪雲集

《穹頂之下》 環保企業家晉身億萬富豪

中國與世界

日官員:今春前可能與美達成TPP協議

歐巴馬︰想和美做生意 中國須修改反恐法

駐華外國記協:中國繼續濫用新聞簽證程式

美國十幾處中國孕婦赴美產子住宅被搜查

中國與臺灣

M503惹爭議 國台辦:台灣不要疑神疑鬼

勝利日閱兵或組兩岸老兵方陣

閩台海空直航 元宵客流高峰期

中國學者逾期停留 台大政大禁申請半年

兩岸貨幣互換協議 易綱避談



中國觀察



傅瑩交出的全國人大工作時間表 國防預算增約10%

路透社提問:“中國今年是否會提高國防預算?增幅是否會超過去年?”傅瑩:“去年增長12.2%,今年具體數字要明天才能看到,明天預算才能提交給大會代表,今天我可以透露一個大致情況就是2015年預算草案建議國防預算增長,幅度大概是10%,跟中央本級預算支出增長建議水平差不多,國家整體軍備水平 還是有差距的 還是需要時間的。”(南華早報3.4)



林鄭:四月中提交政改方案

第二輪政改諮詢踏入倒數最後四日,多個區議會昨日都以大比數通過支持政改方案的動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會爭取四月中公佈政改第二輪諮詢結果,希望同時將修改方案交予立法會,讓立法會在七月八日暑假休會前完成表決。她強調,落實普選的時間表已極其緊湊,任何擾亂這個時間表的行為,都會讓她感到擔憂。(大公報3.4)



中國兩會,富豪雲集

在全世界很多地方,議員常常被指受控於億萬富豪。但中國的情況卻有所不同。在這裡,立法機構的成員本身就是億萬富豪。在總部位於上海的胡潤百富追蹤的中國1271名最富有的人中,有創紀錄的203人目前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全國政協機構的代表,比例超過七分之一。(紐約時報中文網3.3)



《穹頂之下》 環保企業家晉身億萬富豪

《穹頂之下》熱播激發中國民眾對環保議題大討論,兩家環 保公司的市值昨天借勢上升到了紀錄高點,也令企業掌門人躋身億萬富豪 之列,因市場認為目前的輿論或能催生更多的法律應對汙染問題。彭博億萬富豪榜數據顯示,北京國電清新環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 開元目前的資產凈值達到了11億美元,而北京雪迪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 事長敖小強的身家更是高達12億美元。兩家公司的總部均設在北京。(南華早報3.4)


中國與世界

日官員:今春前可能與美達成TPP協議

日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副首席談判代表大江博(Hiroshi Oe)說,推動TPP所須的美國與日本最終協議,可能於今春前達成。大江博說,為達成TPP協議而與美國進行的談判已有進展。他說,他預期雙方可能在今年春天前達成協議,但他暗示,達成協議的時間可能在春末,或者將近到夏天。[美國務次卿:TPP可望今春達成](中央社3.3、美國之音3.4)



歐巴馬︰想和美做生意 中國須修改反恐法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日接受路透訪問,嚴詞批評中國正在制定的「反恐怖主義法」中,要求電信、網路業者預設「後門」、交出保護資料的密碼等規定;歐巴馬說,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這個問題,「我們向他們非常清楚表達,若要和美國做生意,他們就得修改這一點。」[中國外交部回應歐巴馬批中國反恐法草案](自由時報3.4、Reuters 3.3、日經中文網3.4)



駐華外國記協:中國繼續濫用新聞簽證程式

設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簡稱FCCC)在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摘要中說,2014年,外國駐華記者的簽證續簽比往年較為順利,但中國當局繼續“以政治的方式”濫用記者證和簽證的續發和續簽程式,而且在報導中政府不滿的記者和媒體機構會受到懲罰。(美國之音3.4)



美國十幾處中國孕婦赴美產子住宅被搜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3月3日在加州橙縣突襲了十幾處住宅。這是美國當局打擊中國孕婦赴美產子行業的最新行動。由於美國憲法規定在美國出生的嬰兒自動獲得美國居留權,很多中國富裕家庭的孕婦不遠萬里前往美國生子,為孩子爭取美國身份。美聯社報道稱,本次針對三個安排赴美產子中介的行動,是迄今為止美國聯邦國土安全部門最大規模的一次。(BBC中文網3.3)



中國與臺灣

M503惹爭議 國台辦:台灣不要疑神疑鬼

中國片面劃設M503新航線引爭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呼籲,「希望台灣民眾不要自己疑神疑鬼,拋出毫無科學根據的假議題,自己嚇自己是沒有意義的。」[化解M503航路疑慮 上海空管中心首度曝光倪永杰:建構兩岸空中和平走廊](蘋果日報3.4、聯合報3.4、中國時報3.4)



勝利日閱兵或組兩岸老兵方陣

官方日前正式宣佈,中國將舉行閱兵式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並將邀請參戰國領導人出席。昨日,多位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委員呼籲邀請曾參戰的國民黨老兵及島內人士共同參與勝利日閱兵。權威人士就此向本報透露,去年以來,大陸有關方面已開始推動邀請台灣方面參與抗戰勝利閱兵的事宜,專家建議邀請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加慶祝活動。[陸辦抗戰閱兵 擬邀我老兵參加](文匯報3.4、聯合報3.4)



閩台海空直航 元宵客流高峰期

據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春運辦披露,2月18日-24日17時,閩台海上客運3.26萬人次,同比增長17.42%。其中,閩台高速客滾輪直航1413人次;小三通3.12萬人次,同比增長18.21%。春節剛過,正月十五元宵節臨近,閩台海空直航又將迎來客流高峰。(聯合報3.4)



中國學者逾期停留 台大政大禁申請半年

兩岸學術教育交流日漸頻繁,但中國人士來台規範卻亂象叢生,法規要求來台行程須事先申請,但不少中國學者或學生會以觀光、參訪等理由而延長逗留、在台灣趴趴走,引發國安隱憂;移民署近日對六所大學開罰,禁止其邀訪申請權半年,連頂尖大學如台大、政大皆在停權名單裡。(自由時報3.4)



兩岸貨幣互換協議 易綱避談

兩岸延宕多時的貨幣互換協議商談?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3日避談,是否透露兩岸貨幣互換協議簽署,也因服貿、貨貿及兩岸協議卡關,迄今無譜,再受關注。而易綱也針對最近人行降息,強調人民幣不會加入貶值行列。他表示,人民幣目前價位合理,仍保持在均衡水平上。(旺報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