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20150323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03.23


目錄

【評論】

李蔚:三一八帶來了兩岸關係思路的根本改變

「九二共識」被過度堅持,讓台灣政治菁英面對兩岸問題時陷入一種「公式化」的思考:不論藍綠或自詡中間派的政治菁英,都堅信面對中國共產黨,必然有一句「通關密語」,只要找到它、和中共「喬」好了、然後說出來,就能夠和共產黨建立良好的關係,然後回頭向台灣社會展示自己有與中共交往的能耐,以換取選票支持。


表面看四風平浪靜的國民黨,但近日其智庫果然扮演發動機的角色,所發出的煙霧彈,除了混淆輿論以外,此煙霧更要掩蓋國民黨黨內權力鬥爭的現實,而國民黨鬥爭早日塵埃落定,候選人早日出爐,或許也可以讓荒腔走板失靈的馬政府,安定下來。


【中國觀察】


【中國與臺灣】



中國觀察 

周小川:今年實現人民幣資本帳可轉換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今天表示,今年將努力實現人民幣資本帳可轉換的目標。一旦實現,意味放開外匯管制,對全球金融市場有重要影響。(中央社3.22.)


高文謙表示,沈大偉訪談的要害是揚曾抑習,在政治上牽制習近平,「他明顯地為曾慶紅打抱不平,把黨內開明派的桂冠加在曾慶紅頭上,肯定會激怒習近平,因為這樣一來,習近平成了黨內保守的頑固派,形象大損,失去道義上的制高點,黨內中間派會疏遠習近平,這將會進一步加劇習與江曾之間的爭鬥。」〔美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預言中共末世受中國官媒攻擊何清漣: 周薄之案為何回歸政治罪?〕(VOA 3.19、rfi華語3.22、VOA 3.21.)


柴靜《穹頂之下》被禁的真正原因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日前說,「我們應該拭目以待,有一天,這個政權的宣傳機構和內部安全機器在執行中國共產黨的命令時開始鬆懈——或者他們開始認同異見人士。」「我說的是未來這個政權的執行機構在執行命令時變得鬆懈的可能性。我並不是說宣傳機構、媒體、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監控人員以及公共和國家安全機構現在已經如此。」我認為他的判斷有道理,但還不是很準確。(東網3.22.)

港府稱嚴密防範伊斯蘭國在港活動

香港特首梁振英星期六針對有恐怖分子在港招募成員的報導,強調面對恐怖威脅不能掉以輕心,與全球執法機構緊密聯繫,對恐怖襲擊防患未然。此前,有港媒報導說,近期有印尼傭工在同鄉聚集點派發宣傳單張,招攬印傭加入遜尼派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並稱會派到新疆。有印傭組織透露,兩年前已有類似招募,但最近明顯活躍。(美國之音3.22.)

達賴喇嘛轉世之爭 宗教與政治的博弈

但是阿沛·晉美認為,達賴喇嘛不轉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為中國方面認為應該要轉,達賴喇嘛方面也沒有確定其將停止轉世,再加上整體藏人心理和接受能力來看,轉世應該會繼續。他說:「……這樣一個制度如果能夠保持純宗教的性質的話,不妨是一個西藏獨特的制度。但是達賴喇嘛體制政治的方面,我認為不應該再轉下去了,政教合一那個制度已經過時了,不能再繼續。」(VOA 3.21.)


中國與世界 

IMF和世銀都願和亞投行合作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今天在北京舉行的論壇上說,IMF「很高興」和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合作。拉加德在由大陸國務院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年會上並表示,世界銀行也將與亞投行合作。〔Why America is wrong to obstruct China's new international bankDividing the West: China’s new investment bank and America’s diplomatic failure亞投行將美國領導力撕開裂口〕(中央社3.23、The Economist 3.21、Brookings 3.17、人民網3.22.)


鄭永年:「一帶一路」走出去的主體是資本

「國際政治就是現實的,一個國家強大了就會有其他國家與你主動合作。不合作,就是因為你還沒有真正崛起。」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開始推行的「一帶一路」戰略,自然與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聯繫在一起。對此,鄭永年認為,中國已經發展起來,資本和產能已經過剩,而走出去是必然,也是中國現在必須要做的事。但目前西方人和中國自己都不夠清楚的一件事是,中國「一帶一路」走出去的主體並不是政府,而是資本,政府只是順水推舟的。(FT中文網3.23.)


李光耀在新加坡時間23日凌晨3時18分逝世,享壽91歲。許多中國媒體今天大幅報導李光耀過去與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交往過程與評價,包括李光耀評價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為「意志堅強,靈活務實,說話算話」、評價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有「鋼鐵般的意志」。陸媒引述李光耀的中國論,「中國領導人想要給人留下這樣一種印象:中國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各國需要決定是跟中國交朋友還是與中國為敵。」〔李光耀利用中共 中國外交部檔案新發現剪不斷理還亂 李光耀的中國情結〕(中央社、中央社3.23、BBC中文網3.23.)



中日韓外長會在韓國首爾結束後,就三國首腦會晤問題有不同表述。日本共同社稱,……岸田「透露稱已就儘快舉行三國首腦會談達成了一致」。但中國外長王毅在會談結束後對記者表示,目前尚無中日領導人會晤的安排,需要為此創造條件。而韓聯社報導說,三方商定「為在三方都方便的條件下儘早促成三國領導人會議而努力」。(BBC中文網3.21.)


在日本安保法制框架核心內容之一的《周邊事態法》修改問題上,政府和自民黨計畫取消事實上存在的對自衛隊活動的地理限制,還擬允許自衛隊為美軍以外的他國軍隊提供支援。1999年生效的《周邊事態法》主要設想朝鮮半島的突發事態。鑒於近年來中國的海洋活動日趨頻繁,在南海與周邊國家爭端激化,日本政府正試圖擴大自衛隊的任務範圍。(共同社3.23.)


紐約時報今年5月將在香港和澳門推出中文月刊。月刊內容將包括國際新聞以及港澳本地新聞。《紐約時報》說,中文月刊將在5月1日出版,印刷量五萬份,將在港澳兩地的機場,酒店,住宅區以及報攤上發售。這一每月24頁的刊物將登載紐約時報發表的「新聞、評論、生活方式等內容」,月刊針對中國讀者,用中文簡體字發表。〔路透社稱其新聞網站在中國「被封」〕(BBC中文網、BBC中文網3.20.)

FT分析:習近平缺席巴基斯坦閱兵式

美國總統歐巴馬1月訪問印度並出席一年一度的共和國日閱兵慶典之後不久,巴基斯坦官員邀請習近平出席3月23日在伊斯蘭堡舉行的閱兵,這個儀式是為了紀念促成巴基斯坦在1947年建國的1940年決議。在忙於開展打擊塔利班武裝分子的軍事行動的巴基斯坦,官員們堅稱,推遲習近平的訪問純粹是出於安全考慮。但在伊斯蘭堡的西方外交官表示,巴基斯坦丟面子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該國未能理解中國領導人的思維方式。(FT中文網3.23.)


過去六周裡,緬甸軍隊一直在和果敢反叛武裝進行戰鬥。這是一個在緬甸北部生活了逾400年的華人群體,時至今日還在語言、教育和貿易上還和中國有著緊密聯繫。在緬甸,政府軍和幾個少數族群數十年來衝突不斷,但這次與反叛武裝的交戰可能會更為嚴重,因為它觸及了緬甸與中國的微妙關係。而反叛武裝則在用其販毒毒資購買武器。(NYT中文網3.23.)



引發台海安全爭議的M503新航線,中國昨公告將在29日啟用。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在立院證實,中方已照國際公約與台灣協商調整,現航安已不是問題、空安的問題也能解決掌握,基於兩岸關係正面發展,政府可接受中方的作法。國防部也強調,將持續關注空域動態,因應整備;但在野黨痛批政府包庇中國、要求停止「夏張會」。〔抗議M503啟用 台聯青年丟陸委會雞蛋遭逮美空軍准將樂見兩岸溝通M503航線〕(蘋果日報3.21、3.23、中央社3.21.)


美國在台協會前執行理事施藍旗在華府一場演講表明對民進黨兩岸政策的擔憂;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兩岸關係應和平穩定,她「會盡最大力量去維持現狀」;但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卻強硬回應說,美方有許多前官員的談話常被錯誤解讀、過度引申,可能會被政黨利用進而影響台灣選舉,希望美方前官員能自製。〔前AIT高官:蔡英文必須闡明中國政策、民進黨新聞稿1:美退休官員談話未經授權 吳釗燮:雙邊高層溝通毫無障礙、民進黨新聞稿2:民進黨會全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 守住台灣最大利益〕(聯合晚報3.21、美國之音3.21、民進黨官網3.21、民進黨官網3.22.)


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恐不樂觀。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22日在一場演講中表示,柯文哲雖然提出「兩岸一家親」說法往中間方向靠近,但如果拒不承認或迴避「九二共識」,未必能如願登陸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這不只是柯文哲如此,大陸對桃園市長鄭文燦能否登陸,可能也會用這個模式。〔兩岸一家親 無法取代九二共識邱太三訪陸 脫隊另安排行程〕(旺報、旺報、中央社3.23.)


陸媒今天報導,中國大陸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肖鋼22日視察福建自貿區平潭片區,為自貿區掛牌做最後檢查。一波三折的廣東、天津、福建第二批自貿區可望3月底掛牌。平潭擬推動建設2個台灣民眾社區,爭取引進10家台灣仲介組織和服務機構;啟動平潭至新竹新航線工作,推動車輛互通行駛。(中央社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