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福建自貿區對台經濟「圍堵與吸納」之初步研析


邱垂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2015.3.27

一、「福建自貿區」成立與發展的背景


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3月24日正式審議通過廣東、天津和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及進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過去北京中央與地方福建敲鑼打鼓宣傳「海西區」與「平潭綜合實驗區」規劃,經過五年多的實施,這些實驗特區對台經濟吸納成效仍相當有限,並沒有太多或太重要的台商前往投資,這次「福建自貿區」如何發揮對台經濟、產業與人才的吸納作用呢?

與台灣毫無淵源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日以100億元大手筆來台投資年輕人主導的電子商業創業團隊,固然有其企業擴大市場、甄選人才的商業考量,但為何其出手之大方,與對台灣青年人之青睞程度,卻遠遠超越台灣本土企業家?此外,中國大陸企業家對台投資計畫向來需要中國有關部門審核,但特地選在「福建自貿區」即將運作的時機,來台大肆宣傳,是否也為變項行銷「福建自貿區」?頗耐人尋味。

目前「福建自貿區」主要有兩項優勢,一、複製「上海自貿區」,上海的運作模式都可以借鏡,二、針對台灣的特殊政策,亦即配合兩岸形勢與對台工作需要,主要是針對台灣而言。亦即「上海自貿區」可以做的,「福建自貿區」都可以做。中國設立自貿區的目標,主要在減少制度化成本、降低市場准入門檻、促進要素流動與國際接軌等,除了貨物貿易進出口的封關免稅運作之外,還包括投資准入開放、服務貿易與金融自由化等,因此與偏重商品貿易的保稅區不同,自貿區偏重企業投資註冊地的管理的政策配套等。至於對台部分,例如兩岸服貿協議未正式實施前,可優先在自貿區內優先實施,成為「ECFA-plus」。

福建自貿區政策將於4月1日開始陸續公布自貿區的產業定位。包括公布優先准入市場開放規定,如跨境電子商務的配套清單,以及對外商限制部分負面清單,以及對外商與台商可能有不同的比例設限產業定位等等。目前福建自貿區在福州、廈門、平潭自貿區各有不同規劃與特色,例如平潭未來將朝向自由島方向規劃,現階段則分成三塊小片區:高新技術產業區、港口經貿區以及旅遊休閒區等。


二、對台經濟的「圍堵與吸納」運作模式


自去年12月中國國務院宣佈成立福建自貿區以來,係建立在「海西區」、「平潭綜合實驗區」與「廈門市綜改實驗區」的基礎之上,預計四月開始廈門、福州、平潭等地,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辦公室(自貿辦)將會陸續掛牌運作。中國規劃對外宣傳時,就表明「福建自貿區」是完全針對台灣而來,因台而生。

2015年又被是視為東亞或亞太自由貿易區域整合的關鍵年,根據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在全國人大記者會公開表示,要在今年底前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升級」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RCEP)」協議簽署。加上美國推動的「泛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也將完成第一輪談判,在東亞與亞太兩大區域整合明顯進展下,台灣社會恐將籠罩在邊緣化與危機感之中。

就在東亞與亞太區域整合趨勢下,福建自貿區成為北京刻意精心圍堵台灣國際區域經濟整合戰略的配套措施,台灣屆時可能是亞太國家中唯一被孤立的經濟體,基於台灣業者因邊緣化遭受貿易歧視,中國適時推出為台灣精心量身打造的福建「自貿區」,提供台灣業者找尋「唯一新出路」,逼台就範。

配合區域整合對台灣邊緣化步步進逼,「福建自貿區」成為中國「吸納」台灣經濟與產業的新型戰略佈局,在中國刻意區域主義下對台「圍堵」與並透過「福建自貿區」對台「吸納」,在「圍堵與吸納」兩手操作,透過對台灣的國際區域合作的「圍堵」,並強化兩岸次區域合作的「吸納」,這種對台經濟操作新模式,猶如「三面架機槍,只留一活路」,逼台就範。這種幾乎是半強迫式的兩岸經濟合作模式,主要想達到兩項目標:一是深化兩岸經濟合作與產業對接,進而帶動福建「海西區」發展,二是使台灣經濟與產業必須更倚賴中國大陸。 


三、對台吸納兩大產業:「轉口貿易」與「電子商務」


因此思考「福建自貿區」必須加入北京對台整體經濟戰略佈局構想,以「福建自貿區」初期規劃選擇所對接的台灣產業,會特別集中在「轉口貿易」與「跨境電子商務」兩項業務上,這兩項產業貿易看似無奇,但對台吸納、逼台就範操作模式,卻是有一套完整的戰略構想。

成立福建自貿區主要目的是為對接台灣產業,初期將集中在「轉口貿易」與「跨境電子商務」兩項。以「轉口貿易」而言,隨著東亞區域經濟整合進一步深化後,台灣遭遇更嚴重邊緣化危機,台灣產業避免關稅損失最佳方案,就是透過鄰近「福建自貿區」進行轉口貿易,可利用中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或中國與其他國家FTA的優勢,以減少關稅損失。

至於「跨境電子商務」,因中國管制封鎖台灣網域,因此出現兩岸在電子商務交易部分,台灣竟然出現嚴重對中國入超現象,據統計單就2014年台灣向大陸買進近700億元的電子商務產品,可是台灣廠商卻難公平地與中國進行電子商務,因此,中國宣傳台灣業者只要進入「福建自貿區」成立商業據點,就可打開大陸跨境電子商務市場的大門。 

過去基於對台地緣因素,推動「海峽西岸經濟區」與「平潭實驗綜合區」向來是中共對台政策的重要招牌,並被列入各項中國對台工作的政策方針與重點,甚至與台灣簽署兩岸服貿協議,以海西區範圍為主的市場准入條款,高達15項之多。因此,基於對台工作的績效與戰略部署,「福建自貿區」肩負者重對台經濟對接任務的戰略與政策,相當清晰。

台灣也即將將面臨一波波「福建自貿區」宣傳攻勢,配合日趨嚴峻的東亞區域整合邊緣化挑戰,面對中國「圍堵與吸納」戰略,令人擔心的不是台灣企業的競爭力,而是馬政府低估對此戰略的警覺性,完全疏於兩岸風險管理,更加凸顯馬政府欲透過與中國經濟合作藉以突破北京刻意的國際政經打壓,是「與虎謀皮」,除了失敗收場,很難有所期待了!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