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20150327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03.27.



編按:即日起,針對當下的重大時事議題,日報將不定期發布評論與新聞稿。另外,偽冒信件常見,請讀者留意。如遇突發狀況,讀者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謝謝!



目錄

【評論】

s 顏建發/要懂忽悠術才能看清九二共識

〔摘錄,全文附於後〕在中國,忽悠之學早已深植人心,小到趙本山劇中的市井小民,大到習近平的領導班,皆不乏忽悠術高手。習近平所謂的「地動山搖」說得威猛,但地尚未動,山尚未搖,台灣卻已有一些人不寒而慄,開始為習近平做傳銷,當起下線,幫忙在忽悠台灣人。(自由時報3.26.)

s 姚人多/蔡英文的兩個主考官

〔摘錄,全文附於後〕美中兩國像是兩個主考官,出題目讓台灣政治人物回答。他們心中有標準答案,一旦給的答案與他們所要的不同,便會用各自的方法來懲罰台灣。要赴考的蔡英文,其實掌握著兩個優勢。(新新聞3.25.)

s 蘋論:蔡英文無須提兩岸政策

〔摘錄〕馬英九對麻煩製造者深感內疚,當選後多次向美中保證絕不當麻煩製造者。從此以後,麻煩製造者就成為台灣的內疚與罪惡感的來源。台灣有這麼夠力嗎?對美國及盟國而言,在東亞拚命製造麻煩的是中國;在中國來看,在東亞製造麻煩的是美國和日本,說什麼都輪不到弱勢的台灣,因為我們沒有能力當美中兩強的麻煩製造者。(蘋果日報3.27.)

【中國觀察】

s 中國軍方表示徹查徐才厚腐敗案涉案人員

s 習近平舊部王小洪調任北京公安局長

s 中國員警突擊搜查聲援女權NGO辦公室

s 梁振英:符合當地憲法制度就是「真普選」

【中國與世界】

s 美邀安倍國會演講 歷史問題受關注

s 南韓加入亞投行 創始成員國增至37個

s 中紀委啟動「天網」行動海外追查貪官

s 中國向斯里蘭卡同時奉上橄欖枝和警告

s 柬埔寨公開支持中國在南中國海問題的立場

【中國與臺灣】

s 蕭萬長銜命向習近平傳達 我盼加入亞投行

s 抗議M503航線 民團突襲立法院

s 北市大陸小組公布 22委員跨藍綠

s 菲律賓南海仲裁案 我太平島列標的

s 馬英九:簽貨貿、互設機構 2016試金石

s 削外資補貼扶助內資 鴻海恐失300億補貼



中國觀察

中國軍方表示徹查徐才厚腐敗案涉案人員

中國軍方表示,對已故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腐敗案件的其他涉案人員依法調查到底,依法處理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犯罪所得。在中國國防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說軍方「絕不允許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他說雖然徐才厚病亡不會受到起訴,但其涉嫌受賄犯罪所得依法處理。(BBC中文網3.26.)



習近平舊部王小洪調任北京公安局長

北京媒體報道,北京市人大常委會3月26日表決通過,王小洪接替傅政華出任北京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北京《京華時報》還同時報道說,被免去北京市公安局長的傅政華將另有任用。今年60歲的傅政華,自2010年期擔任北京市公安局長,並從2013年8月開始兼任公安部副部長。(BBC中文網3.26.)



梁振英:符合當地憲法制度就是「真普選」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3月26日早上出席香港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表示,如果香港未來的普選不依照中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是「鏡中水月」。梁振英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回答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提問時說,特區官員充分、全面、如實向中央反映香港各種各樣符合或不符合基本法的政改意見,中央對香港的各種意見都十分清楚。他說,每個社會的制度和選舉法例不同,若是根據當地憲法制度進行的,每個社會都有「真普選」、都是「真普選」。(BBC中文網3.26.)



中國員警突擊搜查聲援女權NGO辦公室

一家知名人權機構的工作人員表示,中國的公安人員突訪了他們的辦公室。這一事件再次反映出,中國當局對非政府組織,尤其是獲得外國資金支持或宣傳公民行動的團體懷有越來越深的敵意。這些雇員稱,週二,二十幾名員警突然搜查了北京益仁平中心的辦公室。該機構宣導男女平等,並通過法律訴訟抗擊針對肝炎患者、愛滋病毒感染者/愛滋病患者以及殘疾人的歧視。益仁平的聯合創辦人陸軍表示,這次突訪很可能與該組織宣傳五名女性活動人士近期被拘一事有關。〔中國大學警告學生不得聲援女權運動人士〕(NYT中文網3.27、3.26.)



中國與世界

美邀安倍國會演講 歷史問題受關注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納當地時間26日正式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4月29日在國會發表演講,安倍將成為首位在美參眾兩院聯席會議演講的日本首相,他將就歷史問題作何表態備受外界關注。安倍計劃自4月26日起對美國進行為期8天的超長訪問,這將是2006年以來日本首相首次正式訪美,安倍將與美方討論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日本擴大在美日同盟中的角色和氣候變化等重點問題。〔Speaker Boehner Invites Prime Minister Abe of Japan to Address Congress 日媒:安倍或不出席中國抗戰70年閱兵〕(文匯報3.27、Congress Speaker Boehner's Press Office 3.26、美國之音3.25.)



南韓加入亞投行 創始成員國增至37個

新華社報導,韓國企劃財政部今天表示,將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已以書面形式通知中國大陸。至截稿為止,加上今天宣布的韓國、土耳其,入亞投行的國家增加至37個。亞投行創始會員國申請截止日為31日。中新社報導稱,目前亞洲主要發達經濟體中,只有日本尚未加入亞投行。(中央社3.26.)



中紀委啟動「天網」行動海外追查貪官

中共中央紀檢委國際追討追贓工作辦公室在北京開會,啟動「天網」行動,追討中國外逃貪官及他們攜往外國的贓款。有分析認為,鑒於中國目前的法制狀況,中國海外追贓行動的宣傳意味遠大於實際效果。〔習近平打貪受阻 愛將兩會找支援「獵狐」之外,還有「天網」陸追捕外逃貪官 美盼提出證據〕(RFA普通話台3.26、蘋果日報3.27、德國之聲3.26、中國時報3.27.)



中國向斯里蘭卡同時奉上橄欖枝和警告

斯里蘭卡總統抵達北京訪問。有外媒報導,中國表達了修復兩國關係的意願,同時通過官媒警告斯里蘭卡不要終止中國在該國的投資項目。法新社3月26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四與正在訪華的斯裡蘭卡總統西里塞納會晤,努力修復前段時間被損傷的中斯關係。這是西里塞納今年1月當選就任斯裡蘭卡總統之後首次訪問中國。他2月中旬訪問了印度。〔斯里蘭卡總統訪問中國承諾恢復叫停工程〕(RFA普通話台3.26、美國之音3.26.)



柬埔寨公開支持中國在南中國海問題的立場

柬埔寨領導人公開支持中國在南中國海主權爭議問題上的立場,就是這一爭議不能通過東盟來解決。柬埔寨首相洪森星期三在金邊說,這個問題應該由直接受到爭議影響的國家來解決。他說,「這個問題總體來說最終不是東盟的問題,而是有關國家的雙邊問題,因此需要在他們之間談判。」(美國之音3.26.)



中國與臺灣

蕭萬長銜命向習近平傳達 我盼加入亞投行

前副總統蕭萬長銜馬英九總統之命,昨天率團飛抵海南島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明天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蕭習會」。據了解,蕭萬長將當面向習近平表達台灣願意加入「亞投行」籌建,以及「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佈局,為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貢獻心力。〔博鰲論壇登場 聚焦一帶一路具體方案〕(聯合報3.27、中央社3.26.)



抗議M503航線 民團突襲立法院

因不滿中國將於3月29日實施M503航線,大陸委員會卻抱持妥協的態度。臺左維新等民團共30多人繼昨日上午突襲中央辦公大樓大廳後,今(27)日再度突襲立法院正門口,要求撤會M503航線。抗議學生民眾約於上午10時許至立法院正門口展開突襲行動,並高喊「展開突襲行動,並高喊「撤回M503航線」、航線」、「監守自盜陸委會」、「喪權辱國無下限」等口號。〔不滿M503航線 台聯黨團霸占立院主席台共軍:兩岸軍事活動要為M503留間隔〕(新頭殼、新頭殼3.27、中央社3.26.)



北市大陸小組公布 22委員跨藍綠

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的大陸小組廿二位府內外委員名單昨出爐,其中不乏泛藍背景人士,如文化大學中山所所長邵宗海、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倚重的學者賴岳謙,特別的是,前考試院長邱創煥的女兒、東森整合行銷執行董事邱珮琳也入列,昨傍晚五點眾人於市府首次開會,討論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及交流。〔台北市政府新聞稿,另參考:旺報觀點/超越藍綠是好棋 符多數民意談雙城論壇 陸:九二共識是基礎、兩岸一家親有助交流,以及雙城論壇 邱佩琳穿梭兩岸〕(自由時報3.27、台北市政府官網3.26、旺報3.27、中央社3.25、中國時報3.27.)



菲律賓南海仲裁案 我太平島列標的

南海爭議國際仲裁案,菲國為「通盤策略考量」,竟然將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太平島也列為仲裁標的,駐菲代表處官員嚴正駁斥菲方立場。……菲律賓的算盤是,如果連南海諸島面積最大的太平島都只是礁石,則其他島礁也都將只是礁石,不得享有公約賦予「島嶼」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的權利,如此再依據習慣法「陸地支配海洋」原則,則大陸南海9段線自無任何法理基礎,當屬無效。〔抗議中國南海造島無效 菲國重啟整修工程;有關太平島與南海主權爭議,另參考姜皇池/總統,到底是誰瘋了〕(中央社3.26、新頭殼3.27、蘋果日報3.26.)



馬英九:簽貨貿、互設機構 2016試金石

民進黨兩岸政策遭質疑過於閃躲,馬英九總統向民進黨喊話,「2016情況不一樣,要大選了,台灣大陸美國都在看,她們到底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包括《貨貿協議》與互設代表處等議題,這些法案對民進黨都是試金石!」距離卸任只剩下1年1個多月,卸任前還有哪些目標尚待完成?馬英九仍希望在兩岸外交上有所突破,包括服貿、貨貿完成審議或談判,兩岸互設辦事處,以及參與TPP與RCEP能有進展。〔經連合等社團 促政府停止貨貿談判〕(中國時報3.27、自由時報3.27.)



削外資補貼扶助內資 鴻海恐失300億補貼

中國國務院宣布,將利用稅收和財政援助,強化中國的製造業,尤其是經官方選定,被認為擁有巨大出口潛能的特定行業將是重點支持目標。中國去年6月已經宣布對半導體產業的策略性發展計畫,政府投入金額將高達2千億人民幣。於此同時,中國政府已經決定大力清理地方政府對外國企業的補貼承諾。……知情人士表示,補貼是否延續將攸關鴻海計畫再增加資人民幣350億元在鄭州設廠一事。(新頭殼3.26.)



評論

顏建發/要懂忽悠術才能看清九二共識

中國當代喜劇泰斗當屬趙本山,而他的小品劇《賣拐》,是讓「忽悠」這個詞廣為人知的經典作。翻成台灣話,忽悠有「唬弄」的意思。這是東北一帶的俗民用來描繪善於機巧,攻於心計的人如何利用人性的弱點,對於善良的人進行欺蒙拐騙,使之因驚慌失措、飄飄忽忽,而終至於陷入神志不清,喪失判斷能力而遭騙的情事。

忽悠,簡單的講,也就是行騙。但既然是人性,趙本山要揭露的其實是中國人的普遍內涵。別以為京官大人就有多高尚,習大大所謂的「地動山搖」,說得威猛,但不也正是在幹這等的忽悠事?只是有趣的是,地尚未動,山尚未搖,台灣卻已有一些人不寒而慄,心也跟著動搖了。不信,上google去找找,有多少人已經在為習近平做傳銷,當起下線來,幫忙在忽悠台灣人。



九二共識是甚麼

「九二共識」究竟是甚麼東西?欲之詳情,維基百科有詳細的說明,但簡單的講,其基礎就是「一個中國」。而「一個中國」的基礎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而這三句的基礎又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法政府」,換言之,中華民國不見了;而一個中國的三段論終極指向是:「一國兩制」,也就是類似香港現在的下場。這是台灣人能接受的狀態嗎?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都說有「九二共識」,卻拿不出白紙黑字的證據;都說堅持「一個中國」,卻是定義不同。這不是忽悠,那麼甚麼是忽悠?光看憲法內容,就清楚「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一樣的。再看地圖,一幅有外蒙古,一幅外蒙古卻是獨立國家,將來國共兩造談統一,又怎麼核對財產?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照此邏輯,堅持憲法的中國國民黨是否請北京去要回外蒙,再來談統一。但可能嗎?



淵遠流長的呼悠術

北京要將台灣納入一國兩制的政治架構的企圖更是離譜。中華人民共和國固成立於1949年10月1日,但直到1971年10月25日才准進入聯合國。這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都被中華民國排除在外。而不管從1949年或1971年算起、不管從中華民國未嘗消失或台灣始終自外於北京政權的事實看,都沒有理由要台灣接受北京的統一安排。

而再看一九九二當年,國共雙方為了促成兩岸交流,互相忽悠彼此,並狼狽為奸,想一起忽悠台灣人,更是無理。從「九二共識」的表皮一直到「一國兩制」的核心,就像一顆洋蔥的表裡。有些人天真以為,縱使洋蔥的核心有毒,吃吃表皮應不礙事。但,吃表皮中毒的風險仍是很高的;更何況,習近平豈肯見你只吃那片表皮?他希望誘使你一片片往裡吃。只是礙於一海之隔,無法逼迫台灣人吃,只好用忽悠法,要台灣人至少先吃下第一片,然後再設法吃下第二片,最後整顆吃下。這種情節對照於趙本山的小品劇,不就是典型的忽悠術嗎?原來,要研究中國的對台政策,應先熟看趙本山的小品劇。



中國歷史悠久,人文薈萃,而得以誕生偉大的兵法家孫子;孫子又讓中國的攻心術得以系統化而燦然大備。幾千年下來,忽悠之學早已深植人心。小到趙本山劇中的市井小民,大到習近平的領導班,皆不乏忽悠術的高手。而現居紐約的陳破空先生在香港和日本出版的暢銷書《不受歡迎的中國人》,對於忽悠術的社會文化根源便有更深刻與貼近的描繪與解析。最近,習近平高聲倡議中國夢、亞洲夢或「一帶一路」大戰略,看似神秘與宏偉,但如戴上趙本山或陳破空的眼鏡來看,都將發現,原來那也不過是一齣情節極其清楚與簡單的忽悠劇罷了。◆





姚人多/蔡英文的兩個主考官

台灣是一個無奈的國家,因為在每次的選舉中,我們對國家定位的選擇其實都受制於美國與中國這兩大強權。在這個建構出來的美、中、台戰略三角形當中,我們常常被諄諄教誨,不要當一個麻煩的製造者。



變動三角關係中的小國

很多事情,即使已經是事實,但就是不可以講出來。同樣的,很多事情明明是我們很想追求也正在追求,可是,為了顧全大局,也為了展現自知之明,我們必須假裝舉國上下沒有那回事。就算非講不可的時候到了,我們也會告誡自己,要用一種相當委婉的方式來表達。

長久以來,我們就這樣期許當一個靈活的小國,運用策略,委曲求全,在夾縫中尋求出路,有時幫這國牽制那國,有時幫那國牽制這國。

這個三角形並非靜止不變,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台灣的主政者、或者是想追求大位的政治領導人,都必須重新思索它的力量以及它的角度。思索的方式對了,邁向執政之路遇到的阻礙也就變小了。

不分藍綠,這是任何一個政黨都必須做的事。然而,這並不是最無奈的地方,最無奈的地方在於,台灣大部分的國民都已經把這種必須對美國與中國方面「交代」的動作,視為理所當然。而且不僅僅理所當然,他們還把這考驗看成是政治人物是否有能力領導的評斷標準。

如果拿出來的東西可以過關,我們會傾向於認為該政治人物具有足夠的智慧與手腕來領導國家;反之,如果無法令這兩個大國滿意,那人們很有可能會給予這個政治人物負面的評價。

用比喻的方式來說,美國與中國像是兩個主考官,他們負責出題目讓台灣的政治人物來回答。他們心中有標準答案,一旦我們給的答案與他們所要的不一樣時,這個兩國家便會用各自的方法來懲罰台灣。對此,一般人民多少會覺得無奈,不過,他們會認為這是國際現實不得不然。



兩個主考官標準答案趨同

有時候,美國與中國這兩位主考官心中的標準答案不太一樣,當這種情形出現時,台灣便有了戰略上的操作空間。我們可以仗著美國來與中國討價還價。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台灣就是在這種情形下度過。

不過,依照目前的情勢看起來,那個時代可能已經消失,因為從一些蛛絲馬跡可以看出,美國人與中國人的標準答案已經逐漸趨向一致。對台灣來說,這是最糟的一種情況。

前不久,美國前AIT執行理事施藍旗(Barbara Schrage)表示,美國方面正私底下向民進黨及蔡英文施壓。言下之意是,美國希望民進黨可以提出一個不製造麻煩、不違背美國利益、同時又能「縮小台海差距」的中國政策。

去揣測施藍旗的發言是否代表歐巴馬政府的立場,或者安慰自己施藍旗的發言只是個案,都無異於鴕鳥心態。民進黨必須假設施藍旗的發言就是美國政府的普遍態度。美國只差沒有說出要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而已。

至於中國,那就更不用講了。至少表面上看來,習近平上台之後,他的底線愈畫愈清楚。沒有曖昧模糊的空間,就是九二共識,而且是沒有「各表」的九二共識,台灣方面如果不接受這個,他警告,兩岸的和平恐會受地動山搖的影響。

不要忘了,習近平的「地動山搖」說,是講在三一八學運以及國民黨九合一大選大敗之後。換句話說,中國方面已經斷然拒絕承認台灣所展現出來的新民意。

這份固執也許來自於他們的自信,他們認為故計重施仍然有用。畢竟,二○一二年他們就看到了豐碩的成果。不過,從另外一方面來說,這種九二共識的嚴厲版本,正好反映了他們對於台灣的反中勢力已經一籌莫展。為了維持其大國的自尊,他們只能繼續打恐嚇牌,能嚇一個是一個。

未來,蔡英文很有可能會有一趟美國行。以上這些簡略的分析,大概就是她去美國「赴考」時,美、中、台戰略三角形的整體態勢。國民黨從來沒有像此時此刻這樣衰敗與徬徨過,從中央到地方,國民黨信心渙散,後繼無人。美國人不是笨蛋,他們當然都看在眼裡,而這正是蔡英文最大的優勢之一。



小英帶著兩個優勢赴考

她另外一個優勢是,台灣社會的力量,也到達這幾十年來的最高峰。即使在立法委員的選舉上,民進黨跟公民社會或第三勢力有一些不同意見,不過,如果她處理得當,這股力量絕對是未來她在處理中國議題時最好的後盾。

蔡英文曾經說過,她不是陳水扁,也不是馬英九。這句話展現了她多年來難得一見的霸氣。現在,她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去跟美國與中國說明清楚,蔡英文到底是什麼。



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蔡英文處在一個最困難的局勢,不過,她卻有著民進黨之前的領導人從來沒有的優勢。帶著優勢去爬過美國、中國這兩座山,她的最後一哩路就走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