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20150501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5.1


評論


[評論]強化安保是安倍此行的主要成果,它強調日美同盟的「全球性」,使它和英美的特殊關係幾乎處在同一等級,這是日本邁向正常化國家的一大步。過去20年來,美日安保不時處在漂流狀態,現在中國崛起,中日摩擦不斷,而美國亞太再平衡,需要日本更多支撐。(蘋果日報,5.1)

范世平:朱習會前的各自盤算

[評論]朱立倫一再聲稱不選總統,讓蔡英文當選的機會大增,對習近平來說,其「剩餘價值」就只剩下「黨主席會面」與「力挺九二共識」。由於朱習會是6年以來國共兩黨領導人的首次見面,是習上台後對台工作的突破,顯示兩岸未因318學運後的一連串衝擊所影響,也代表國共論壇在去年首次停辦後國共關係已走出低潮。從陸媒大幅報導朱習會來看,內部行銷的意義較大。另一方面,北京不要求柯文哲在九二共識上表態,只提出一個模糊的「一五新觀點」,中共內部有雜音。因此必須藉由朱立倫的「深化九二共識」來平衡,顯示對台立場沒變。(中國時報,5.1)


新聞


五一新制 陸客高端團今開放(經濟日報,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