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民主進步黨針對夏張會之回應(附其他評論)


2015.5.15

針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將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會談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王閔生今(15)日表示,對於兩岸之間正常的互動,我們是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但互動必須遵守主權、對等、民主之原則,不能傷害台灣的利益,更不能以迴避民主監督方式,進行任何的政治協商,相關會談與行程的安排也必須要公開、透明。

針對陸委會提到此行將談論「亞投行」事宜,王閔生表示,對於台灣是否加入「亞投行」,是非常重大的事情,具有高度敏感性與複雜性,應該要經過完整的評估分析,同時經過社會充分的溝通與討論,讓人民參與、國會監督,而非政府片面決定,倉促行事,更不應該有任何的黑箱作業。

王閔生強調,我們要提醒夏主委,身為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他應該非常清楚,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非經政府正式授權、皆不得進行兩岸事務之協商與談判,既然此事屬於財政部權責,陸委會應先向國人清楚說明亞投行協商一事,是否經過行政院明確之授權。同時,既然夏主委強調為了避免外界誤會,陸委會絕對不接受所謂的「一中框架」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些說法,則應藉此場合清楚向對方表明我方態度與立場,以正視聽。


其他評論


顏建發:最怕地動山搖的其實是習近平

經驗顯示,習近平的「地動山搖說」,不過是先聲奪人的作為。在中國這種官本位、一言堂的言論氛圍中,學者多半只附和,寫些囈語般的作文;話說得狠,但真有能耐,又何必口出惡言嚇人? 更何況,對於身處內憂外患之中的習近平,現在正熱衷於一帶一路、亞投行,藉此編織中國夢、亞洲夢,此時最需和平與穩定的內外環境。台灣不給他添亂,已屬萬幸了,怎可能自己再惹事、添麻煩呢 ?(自由評論網,5.15)

劉世忠:參議院否決TPA討論 源自歐巴馬府會僵局

TPA最大的反對者是來自與歐巴馬同黨的民主黨國會議員。相對於共和黨支持自由貿易、TPA和TPP,民主黨的選民多來自勞工階級,自然必須關照選區的壓力。但是,TPP涉及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能否完成成型以及有效因應中國崛起和近來推動亞投行,沒有連任壓力的歐巴馬面臨的是國家安全戰略與民主黨選區利益的權衡,需要更多說服與溝通的努力。(新頭殼,5.13)

張棋炘:習近平以中巴關係彌補一帶一路的缺口

習近平帶著近460億的伴手禮出訪巴基斯坦,給巴基斯坦做足了面子和裡子。中巴關係如此密實,顯示從制衡印度朝向以中國戰略出發的轉變,同時彌補印度不加入中國「一帶一路」的缺口。中國在中印巴的三角關係中主動出擊,至少不會是輸家,更有可能順利推動自己的戰略,避開競爭者(特別是印度)的阻撓,同時還為競爭者埋下「詭雷」。(自由評論網,5.10)


國會研究處的新報告,說明TPA其實給了國會對TPP等經貿協定的主導權。(眾院歲計委員會主席Paul Ryan Blog, 5.14)


對於TPP的幾個問題,如最惠國待遇的不適用、投資人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的分析。TPP在美國國內的支持只有脆弱多數,令人擔憂美國政府必須倚靠大企業的利益團體來闖關,在過程中忽略了其他聲音。(Foreign Affairs, 5.12)

Elizabeth Warren fires back at Obama

歐巴馬在Nike總部的演講、在專訪中批評華倫。後者對此的回應,其中有兩點值得關注:TPP與ISDS的問題,和TPP通過後Dodd-Frank法案對金融管制將無法適用的危險,但是華倫尚未說清楚。(The Washington Post, 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