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20150528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5.28


目錄

六四26週年座談與相關資訊
  • 民進黨六四週年座談
  • 監控升級 丁子霖遭竊聽家中對話
  • 首次不出席維園晚會 港大學生會另起爐灶悼六四
中國觀察
  • 官媒證實福建維權人士吳淦已被刑拘
  •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外媒記者報導環境艱難
  • 16省份出台戶籍制度改革意見 將落實居住證制度
  • 穩增長再迎重要抓手 第三批“工程包”將上報
  • 工信部將編制實施軟體和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
  • 房地產市場迎政策最寬鬆期
  • 中大政改民調﹕45%撐通過 42.9%應否決
  • 蘋論:黃之鋒被拒入境的警號
中國與世界
  • 中國南海挑釁 華郵促美強硬回應
  • 中國外交部:反對個別國家以航行自由為藉口損害他國主權
  • 美防長:持續南海合法飛行通航
  • 中國:可能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 WSJ:反腐調查要求摩根大通提交與王岐山通訊
  • 張高麗:中國正積極規劃六大經濟走廊建設
  • 習近平10月將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 日企組超級訪問團 11月登陸
中國與台灣
  • 維持現狀是什麼 國台辦要蔡明確回答
  • 夏立言:台加入亞投行 審慎樂觀
  • 陸客中轉 下月兩岸兩會協商
  • 陸委會:兩岸設金廈自貿區 困難
  • 近年層級最高 美助卿芮福金週日訪台
  • 蔡明彥:藍綠別操作美國的戰略兩難
  • 謝金河:中國創業板的致命吸引力


六四26週年座談與相關資訊

民進黨六四週年座談
中國事務部將與「滴批批輕論壇」合作舉行六四週年座談,邀請曾建元教授與三一八學運的參與者,探討六四對於中國發展的意涵,及青年世代的民主實踐議題。後續將有活動細節,歡迎參加! 

地點:慕哲咖啡館
時間:6月2日晚上7:00-9:00 
主題:青年世代與公共參與 
與談人: 
  • 曾建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 
  • 施懿倫(政治大學哲學系學生) 
  • 吳沛憶(民進黨媒體創意中心副主任) 

監控升級 丁子霖遭竊聽家中對話 

六四事件26週年前夕,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透露,當局今年對六四難屬的監控升級,開始監聽其住所,甚至在親友來探望之後,把談話錄音播放給他們聽,企圖達到震懾作用。對其他天安門母親成員的監控也陸續啟動,另一成員張先玲表示,從周一(25日)開始,住所電梯外就24小時有警察把守。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當局的做法是要在天安門母親難友之間製造恐怖氛圍,阻止他們聯繫。(明報,5.28) 

首次不出席維園晚會 港大學生會另起爐灶悼六四

港大學生會今年則首次不出席維園燭光集會,另起爐灶於校內悼念,不會唱歌、嗌口號,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強調譴責六四屠城立場與支聯會一致。支聯會則續按傳統於維園辦燭光集會。(香港蘋果,5.28) 


中國觀察 

官媒證實福建維權人士吳淦已被刑拘

新華社27日報導,網名為「超級低俗屠夫」的福建維權人士吳淦因涉嫌尋釁滋事罪及誹謗罪在週三被福建公安機關刑事拘留。(BBC中文網、新華網,5.27-28)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外媒記者報導環境艱難

FCCC 27日發表最新「年度工作條件報告」,形容外國記者在中國採集新聞依然艱難,外國記者和他們的當地雇員所受到的來自中國官方的騷擾、阻攔和恫嚇依然是一個嚴重的問題。(BBC中文網,5.28) 

16省份出台戶籍制度改革意見 將落實居住證制度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務院日前批轉的《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均提出“抓緊實施戶籍制度改革”。據記者梳理,目前,全國至少已有16個省份正式出臺了本省份的戶籍制度改革意見。其中,多地明確提出“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的時間表,並明確建立落實居住證制度。值得注意的是,《居住證管理辦法》今年有望正式實施,這也將為各地落實居住證制度提供指導。/參見:戶籍制度改革推進緩慢 地方政府態度消極。(中新網、經濟參考網,5.28) 

穩增長再迎重要抓手 第三批“工程包”將上報

記者近日從多個權威管道獲悉上述資訊。這是繼發改委公佈“七大工程包”和“六大領域消費工程”後,第三批投資儲備工程,涉及軌道交通等基建和新興產業。近期,國家發改委批復數千億元基建專案,其中就包含三個總投資超2000億元的地方城軌項目。有分析認為,隨著骨架性大型工程的部署完畢,穩增長“禮包”將逐步向專業領域和地方“毛細血管”延伸。(一財網,5.28) 

工信部將編制實施軟體和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

中國工信部部長苗圩27日說,工信部將編制實施軟體和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優化軟體產業發展環境,支援軟體企業和工業企業跨界融合,推動工業軟體、工業控制系統、工業互聯網以及智慧汽車等關鍵技術的研發和產業化,推動軟體產業健康發展。(新華網,5.27) 

房地產市場迎政策最寬鬆期

27日,甘肅省提出政策通知,將在全省範圍內取消商品住房限購。這是繼福建寧德、四川宜賓之後,兩天之內第三個地方發佈促進房地產發展的意見。業內人士認為,經濟疲軟下行,房地產作為經濟引擎的作用逐漸增大,樓市新政層出不窮。目前,房地產政策救市全面升級,除一線城市外,全部放鬆限購措施,樓市迎來政策最寬鬆時期。(經濟參考網,5.28)

中大政改民調﹕45%撐通過 42.9%應否決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昨發表「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的第六輪民調,結果顯示,45%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政改方案;42.9%認為應該否決。若按人口特徵分析,可見年紀較輕、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較傾向應否決方案;而自稱中間派或沒政治取向的受訪者中,則較多人認為應通過政改。(明報,5.28) 

蘋論:黃之鋒被拒入境的警號

[評論]馬國政府的做法其實反映了一個令人非常憂慮的現象。那就是隨着中國政經力量越來越強大,在區內的影響力越來越厲害,香港以至亞太其他區內民眾爭取民主的空間正變得越來越少,爭取民主團體及人士受的壓力將越來越大。(香港蘋果,5.28) 


中國與世界 

中國26日發表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暗批美日,並首度強調拓展海上軍力,中方同日還在南沙的兩座島礁舉行燈塔開工儀式,使南海情勢更形緊繃。對此,有美國媒體呼籲美國應強硬以對,同盟更要團結發聲;日本「產經新聞」強調白皮書裡中國暗批美國、與俄國走近,無疑是揭開了「新冷戰時代」的序幕。/參見紐時報導美國之音彙整。(自由時報,5.28) 

中國外交部:反對個別國家以航行自由為藉口損害他國主權

在27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歡迎中國發佈《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但重申美國將繼續在南沙島礁附近進行偵察活動,此舉是為了維護相關區域的航空和航行自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發言人華春瑩27日表示,“近期,美方一些人老提航行自由,只要認真研究相關國際法,比如說《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就會發現航行和飛越自由絕不等於外國的軍艦、軍機可以不受限制、無視甚至損害其他國家的主權和合法權利及航行航空安全。”(新華網,5.27) 

美防長:持續南海合法飛行通航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今天在夏威夷指出,中國在南海擴張影響力,意圖成為太平洋強權,最終將遭孤立,美國將在國際公法允許下的任何地方飛行、通航和操作。美方希望爭端和平解決,所有宣示南海主權的各方,都應立即並永久停止填海造地,並同時反對將爭議島礁進一步軍事化。/卡特將出席29-31日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中方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海軍上將孫建國率團出席。(中央社,5.27-28) 

中國:可能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歐陽玉靖,26日在新華網的採訪中表示,「中國擁有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權利,這與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沒有任何關係。中方將來是否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取決於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脅和威脅程度及其他各方面因素。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中國同東盟國家正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有學者認為,重提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是北京有心發出的一個信號,或是對本月美國飛機飛越南海的“針鋒相對”的回應。(FT中文網、新華網,5.27-28) 

WSJ:反腐調查要求摩根大通提交與王岐山通訊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今年4月底向該銀行發出傳票,要求提交與中國政府35名高官的所有通訊記錄。傳票中列出的名單,王岐山名列榜首。知情人士說,美國司法部也要求提交有關王岐山的資料。 美國當局並不是調查中國政府高官本身,也沒有證據顯示名單上的王岐山以及其他中共高官有違法行為。但此做法有可能被中國政府視為不友好的舉動,導致美中關係緊張。(BBC中文網,5.28) 

張高麗:中國正積極規劃六大經濟走廊建設

亞歐互聯互通產業對話會27日在重慶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正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道,積極規劃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將為亞歐互聯互通產業合作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持。(中新網,5.27) 

習近平10月將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英國白金漢宮27日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將對英國進行國是訪問,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將下榻白金漢宮,這將是中國國家主席10年來首次。(路透中文網,5.28) 

日企組超級訪問團 11月登陸

日本媒體昨日更傳出,今年11月,日本財經界將於組建一個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企業代表團訪問中國。新浪財經引述日本新聞網昨日報導稱,這個代表團是由經團聯首次聯合由日本商工會議所,並會同日中經濟協會,聯合組建這一個大型訪問團,並預計由近千家企業的總裁和主要經營者所組成。(工商時報,5.28) 


中國與台灣 

維持現狀是什麼 國台辦要蔡明確回答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中國國台辦昨在記者會質疑民進黨所指的「兩岸現狀」是什麼?這是需要他們做出明確回答的。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回應,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發展的現狀,各項民調也顯示,這個主張獲得七成民眾支持,符合臺灣主流民意。/范麗青也表示,大陸不允許居民到台灣賭博,這是很明確的,張志軍訪台期間也清楚表達大陸誠意;不希望看到很有潛力的金門旅遊市場受到博弈產業的影響。(自由時報、工商時報,5.28) 

夏立言:台加入亞投行 審慎樂觀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日在演講中表示,目前我方對於加入亞投行是「審慎樂觀」,但堅持要平等、有尊嚴的加入。據了解,台灣加入亞投行所採用的名稱,第一順位仍是「中華台北」,其次才是加入WTO所使用的「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夏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確實存在,而且2008年憑藉它重啟兩岸協商大門,也維繫了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不論是哪一種主張,只要能維繫兩岸關係就是好主張。」他也希望早日進行第11次高層會談,並簽署兩岸租稅協議、飛航安全與適航標準。(工商時報,5.28) 

陸客中轉 下月兩岸兩會協商

知情人士表示,陸客來台中轉議題,雙方將在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上以「共同意見」方式發表,近期會先安排第二次業務溝通,地點未定,推估時間可能落在6月上旬。(聯合報,5.28) 

陸委會:兩岸設金廈自貿區 困難

對於金門地方業者力促的「金廈自由貿易區」,陸委會認為兩岸共設自貿區有困難,但待金門自貿區成立後,陸委會樂見與福建自貿區合作。陸委會前天為張志軍緩頰,稱張志軍24日與金門業者閉門座談時,沒有威脅金門若發展博弈就要關閉小三通。(經濟日報,5.28)

近年層級最高 美助卿芮福金週日訪台

美國國務院昨天宣布,主管經濟暨商業事務的助卿芮福金(Charles H. Rivkin),於5月26日至6月3日訪問越南和台灣。國務院說,芮福金31日抵台,此行是要討論如何進一步深化與台灣活躍的經濟夥伴關係。(自由時報,5.28) 

蔡明彥:藍綠別操作美國的戰略兩難

[評論]美國制定對台政策開始出現「戰略兩難」:一方面美國處理對台關係必須顧慮北京的感受,以免為美中關係增添變數;另一方面,美國也需要拉攏臺灣,避免臺灣在孤立無援下倒向中國,這也不是美國所樂見。…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和民進黨的「維持現狀」,應該都是建立在不挑戰美國「一中政策」以及不接受北京「一中原則」的基礎之上。藍、綠若能站在這樣的共同基礎,擱置對兩岸定位的爭議,應有機會聯手化解美國對臺灣的戰略兩難,讓美國相信臺灣不論哪個政黨執政,兩岸關係都能維持穩定。(蘋果日報,5.28) 

謝金河:中國創業板的致命吸引力

[評論]在國策支持下,今年中國股市出現難得一見的超級大牛市,到5月25日為止,深滬各項指數創下的漲幅,已到了用驚人來形容的地步。中國的狂牛對於被制約在證所稅下折騰的台股,可能造成的進一步致命吸引力,逐漸擴及臺灣的資本市場。未來台商轉投資的新創企業在中國掛牌,帶動新一輪的資本外移,恐讓台灣的頹勢加重且很難再爬起來。(路透中文轉今週刊,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