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2015051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5.13


目錄 

中國觀察
  • 石油天然氣改革初具雛形 總體方案有望年內出臺
  • 中國將允許地方債納入國庫及商業銀行抵押品範圍
  • 茅於軾:中國居民消費不足的癥結何在?
  • 南早社論:香港就國安立法只是遲早問題
  • 李怡:政改「硬任務」的成敗及後果
  • 鄧小平動漫形象首次亮相銀幕
中國與世界
  • 習近平歐亞三國行累計簽約近90項 中方談四大成果
  • 中俄共建莫斯科-喀山高鐵協定將有望月底簽署
  • 莫迪訪中料簽百億美元大單 中國促印加快推進高鐵
  • 國務院外貿新政支持“走出去”:鼓勵核電企業投資一帶一路
  • 日本執政黨達成安保法制協定為集體自衛權奠基
  • 歐巴馬反駭客努力收效甚微
中國與台灣
  • 蔡英文29日啟程訪美 將晤副國務卿
  • 美中應簽署第四個聯合公報?
  • 中國學者:北京不會為蔡英文放棄原則
  • 立法院會再遭杯葛 藍嗆不再排《監督條例》
  • 國台辦:夏張會時間保持溝通、海峽論壇6/13
  • 一帶一路 中共拉高到統戰高度
  • 陸第三方支付 登台布點
  • TPA參院受阻 歐巴馬重大挫敗


中國觀察


按照深改小組的安排,今年必須形成石油和天然氣改革的整體方案,在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的委託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國務院研究室等智庫機構已分頭研究,形成了對整體改革方案的初步設想。這些設想即將在5、6月間在相關部門上會討論,並儘快形成方案上報國務院和深改小組。(財新網,5.13)

中國將允許地方債納入國庫及商業銀行抵押品範圍

為解決地方債置換問題,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將允許地方債納入中央國庫和地方國庫現金管理抵押品範圍,並將允許地方債納入央行SLF、MLF、PSL的抵押品範圍。有分析指出,央行接受商業銀行以地方債為抵押,意味著商業銀行僅承擔低利率地方債的“過手方”,貨幣政策發揮了“準財政”功能。/這也是新浪財經的「獨家」:三部委:地方債定向發行 納入國庫銀行抵押品範圍。(路透中文網,5.12)


[評論]中國的居民消費弱的原因和中國的經濟制度,特別是所有制有關。公有制為主的結果必定是要素所得大部分歸了公。居民收入有限,結果是消費不足。但還有另外的原因。如果居民有了錢還是不敢消費,消費仍然是不足的。不敢花錢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對經濟前途看不清,想要振興居民消費必須完善社會保障。實行已久的計劃生育政策也提高了儲蓄率。還有不少政府強制儲蓄的政策,比如企業和員工繳納的五險一金,也和振興居民消費背道而馳。解決這一矛盾的方法是將政府的投資轉換成社會公共消費,提高居民的養老服務。(FT中文網,5.12)

南早社論:香港就國安立法只是遲早問題

《基本法》第18條規定,在緊急情況下,國家相關法律可適用於香港。《基本法》也給予香港自由,可根據第23條自行制定國安法。國安法草案提到香港,不一定代表中央就加快第23條立法向香港施壓,頂多只強調制定國安法是香港的憲法責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他也不認為中央有意將國家法律延伸至香港。即便如此,第23條仍是香港遲早要處理的問題。/國安法二審稿在香港引發關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稱,有關條款不是要箝制香港人,不過如果有思想或行為去推翻黨的領導,就算是顛覆。(南早中文網,5.12-13)

李怡:政改「硬任務」的成敗及後果

[評論]什麼是政改通過後中共在香港的可能部署呢?一是實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接下來,立法會實現普選也會由人大常委決定沿用特首普選的方式。於是兩個普選都在「民主集中制」之下實現了。當行政立法都在一黨的掌心中,這時23條立法、反港獨法…都可以用人大常委凌駕香港《基本法》的方式在香港實行。因為一旦我們接受了《基本法》所賦予的香港特區政府權力以及香港人的權利,是可以在人大決定之下不算數的,那麼香港就會從法律規定的人民權利最大化淪落為統治權力最大化。再下來實行三權合作,司法獨立也難存。(香港蘋果,5.13)

鄧小平動漫形象首次亮相銀幕

昨日,大型歷史揭秘電影《旋風九日》在京首映,並將於15日在全國上映。這部電影首次把鄧小平訪美險遇刺細節搬上了大銀幕。此外,本片還首次在銀幕上出現了國家領導人的動漫形象。(新京報,5.13)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12日晚間回到北京。訪問期間,中國和三國累計簽署各類合作檔和協定近90項,涵蓋經貿、能源、航太、金融、投資、基礎設施等各個領域。王毅介紹四點成果:1. 共同紀念二戰勝利,2. 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3. 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4. 共同夯實人民相知相交的友好基礎。/另見新京報彙整。(中新網,5.13)

中俄共建莫斯科-喀山高鐵協定將有望月底簽署

中國高鐵走向海外第一單,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12日發佈公告稱,其旗下的中鐵二院集團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與俄羅斯企業組成的聯合體已中標俄羅斯莫斯科-喀山高鐵專案的勘察設計部分。目前該聯合體正在就內部分工、工作計畫和合作、管理機制進行磋商,正式協定有望於5月底簽署。專案規劃在2018年世界盃之前完工。(新華網專題,5.12)

莫迪訪中料簽百億美元大單 中國促印加快推進高鐵

印度總理莫迪14日起將訪問中國三天,再次與習近平會談,期間,中印百億美元貿易大單、工業園區和高鐵計劃、中印邊界問題、以及中印兩國在亞太地區和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和影響力競賽,料將成為焦點。印度考慮與中國合作,發展一個高鐵計劃。(南早中文網,5.12)

國務院外貿新政支持“走出去”:鼓勵核電企業投資一帶一路

中國政府網12日公佈的《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若干意見》,對今後一段時期中國外貿發展設定新目標任務,顯著的新提法就是“全面提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水準”的內容。(上海東方早報,5.13)

日本執政黨達成安保法制協定為集體自衛權奠基

日本執政自民、公明兩黨5月11日達成了制定日本安全保障法制的協議,目前兩黨正分頭完成黨內承認手續,預定5月14日內閣會議決定後,提交國會審議。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權預期這項為行使集體自衛權奠基的一攬子法案能在今夏閉幕的本屆國會上通過、成立。(美國之音,5.12)

歐巴馬反駭客努力收效甚微

兩年前,歐巴馬政府宣布了一項遏制網絡間諜活動的新戰略;國會加強了對違反《經濟間諜法》行為的懲罰力度;FBI將包括導致商業機密盜竊的網絡侵入活動在內的網絡犯罪,列為排名第三的重要任務,僅次於恐怖主義和反間諜工作,2009-2013年有關商業機密的調查增加了60%。不過,在這一問題上接觸中國的種種外交努力基本上以失敗告終,中國一直回應「我們也是網絡攻擊的受害者」。網絡間諜行為沒有什麼降溫的跡象。(紐時中文網,5.12)


中國與台灣

蔡英文29日啟程訪美 將晤副國務卿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將在5/29-6/9率團訪美,此行預定與國務院副國務卿畢林肯會談,並安排與美國國安會和國防部官員見面。蔡英文昨表示,美方很在意台灣的經濟是不是可以維持自己的自主性、未來有沒有國際競爭力,以及對外擴張的能量,這些都是她這次訪美要和美方交換意見的重點。/6月3日蔡將在CSIS發表演講,巧的是,馬總統同一天也將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邀請的學者視訊會議,探討台美與兩岸關係,隔海較勁。(自由時報、蘋果日報,5.13)

美中應簽署第四個聯合公報?

美國的中國問題學者藍普頓最近提議(見其演講全文),美中兩國應該考慮簽署第四個聯合公報,以確保雙邊關係保持平衡與穩定的發展。他說:“北京和華盛頓需要一個類似第四個聯合公報的東西,以闡明美中關係的遠景。我們需要兩大要點:第一,世界已經發生了改變,權力的分配已經變化,平衡與穩定是我們的目標,而任何一個國家在全球的主導地位對於維護平衡與穩定都是不夠的;第二,兩國需要相互合作並與其他國家合作,對現有的國際經濟與安全機構做出調整,來反映這些新的現實。” 上海社科院副院長黃仁偉認為,如果簽署這樣的一個公報,臺灣問題仍將是核心問題。(美國之音,5.13)

中國學者:北京不會為蔡英文放棄原則

上星期在世界中國學論壇中,上海社科院副院長黃仁偉說,從朱習會可以看到一個指標,那就是臺灣無論由誰主政,“九二共識”都是一個必要的前提。包道格說:“習近平說的是‘一個中國’,無論是中國、臺灣或是其他方式的表述。所以我要加一個小附注,那就是我不會緊抓住‘九二共識’不放,因為你們將不會看到這個東西,如果是蔡英文被選為臺灣領導人的話。我想你們的政府也已經清楚的發出信號說他們對此有所理解。”關於中國政府是否已經對蔡英文勝選後與她打交道有備案的問題,黃仁偉在會後受訪說,北京無論如何不會接受“兩國論”的代言人。(美國之音,5.13)

立法院會再遭杯葛 藍嗆不再排《監督條例》

立法院院會12日繼續處理台聯提出的349項「變更議程」案。台聯仍數度提出散會動議,主席洪秀柱最後在下午2時42分宣布休會,15日繼續開會。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嗆,既然民進黨是玩假的,國民黨不會再排復議案,若有黨團要提,藍營也會封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在朝野協商時,和國民黨團及立院新聯盟政團已有共識,讓條例12日順利付委後,14日上午內政委員會排公聽會、下午就可以由邱文彥擔任主席審查,隔週再由姚文智接力審查,不過遭到台聯反對,民進黨在態度上是不贊成台聯杯葛議案。(新頭殼,5.12)

國台辦:夏張會時間保持溝通、海峽論壇6/13

中時消息,夏張會已確定將於本月底在金門登場,我方以中華臺北加入亞投行一事將有正面突破。中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記者會實錄),雙方一直保持溝通,有消息會第一時間發布。范也說,第七屆海峽論壇擬於6月13日起在福建舉辦,將為期一週,會圍繞關注青年、服務基層來安排活動。(中央社、中國時報、中新網,5.13)

一帶一路 中共拉高到統戰高度

中共中央統戰部今天發布《關於統一戰線服務“一帶一路”戰略的意見》,要求中共各級統戰部門把「服務『一帶一路』戰略」,作為統一戰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任務」。這項意見還提到,「鼓勵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留學人員,將自身事業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緊密結合」。(中央社、中新網,5.12-13)

陸第三方支付 登台布點

大陸第三方支付業者擬來台投資、申設辦事處。聯合國際13日將召開記者會,宣布與中國通聯支付公司展開跨境結盟的合作計畫。聯合國際與中國通聯支付,已在今年3月在上海簽署三分戰略合作協議。(工商時報,5.13)


TPA參院受阻 歐巴馬重大挫敗

美國聯邦參議院12日就貿易促進授權法(TPA),是否正式討論進行表決,提議遭民主黨議員幾乎全數反對下,以52對45票,未達所需的60票,法案在參院受阻。民主黨籍議員在TPA表決前夕,提出加入反匯率操縱、提高工作條件與協助非洲經濟等附加條款,不被共和黨接受。歐巴馬投票前夕公開批評自家參議員華倫反TPP與TPA的資訊有誤、有政治動機,讓民主黨議員反感。表決結果顯示,參院難在5月25日休會前通過TPA,TPA未來在眾院的難度將更高,TPP於今年完成協商的進度也將受影響。(中央社、聯合報,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