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20150508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05.08


目錄

評論
中國與世界
中國與臺灣


評論

臺左維新:農漁民的生計,不應該只指望中共的善意

政府放任中間商單方面主導虱目魚的收購價格,常使得虱目魚養殖戶一整年的付出血本無歸,讓能保障價格的契作有了施力點。而馬政府僅消極勸告契作的可能傷害,或好大喜功將其視為開放交流的政績。然兩岸的經貿往來中,台灣農漁民家庭式的小規模養殖不敵中國的大規模養殖,最後深受其害的還是農漁民。(開放民進黨。5.5)

張宇韶:朱立倫本來可避免的失敗

朱立倫不僅在俞正聲面前扮演政協附庸政黨角色,還在習面前重申以九二共識作為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前提,更闡述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華民國消失了,台灣參與國際空間更加緊縮了,重點是九二共識已經名存實亡淪為替「一中新三段」背書的台詞。朱立倫做到國民黨從連戰、吳伯雄與馬英九無法超越的創舉,就是將「九二共識中國化與國際化」(自由評論網,5.5)


中國觀察

中國將開啟新一輪投資盛宴 與4萬億有所不同

專家表示,鼓勵基礎設施建設、明確“三大支撐帶”、基建裝備“走出去”等宏觀政策已經出臺並進入到具體落實階段。隨著這些政策落實,新一輪投資盛宴將上演。4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據財政部測算,京津冀一體化未來6年需要投入42萬億元。(新京報,5.8)

3000億美元撤離中國 熱錢以十年最快速度出逃

彭博報導稱,當A股此前還在狂歡之時,國際資金就悄悄地以至少十年來最快的速度撤離了。蘇格蘭皇家銀行估計,在截止3月的六個月內,總計有300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離開了中國股市。有投資公司甚至認為,撤資規模要超過這一數字。/另見:A股暴跌三日总市值蒸发4.2万亿。(華爾街見聞、財經網,5.8)

一周內七家央企“一把手”換人 均已入駐過巡視組

5月份至今的一周內,已有七家央企的“一把手”換人。中紀委五次全會提出,“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據了解,“中管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包括15家金融企業和53家國有企業。截至目前中央巡視已覆蓋了其中的40家。(中國網,5.7)

據國家海關總署今日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7.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3%。其中,出口4.23萬億元,增長1.8%;進口3.27萬億元,下降17%;貿易順差9653.7億元,擴大3.4倍。前4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提升,出口增長。….二、對美國、東協出口增長,對歐盟、日本出口下降。…..三、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提升。(中新網5.8)

“依法治軍”意在打擊軍中腐敗?

廖燃認為這個問題有待觀察,他說,透明國際作為非政府組織也在關注反腐能走多遠,習近平願意做多少,而不是僅剷除個別持反對意見者而了事。"我們更希望看到他能推動制度建設,找到制度漏洞的根源。"廖燃補充說,中國軍隊買官賣官是公開的秘密,而且這種現象依舊存在。"軍隊反腐最大的障礙就是制度問題,具體來說就是還在人治,並非法治。"(德國之聲中文網5.8)

賴天恆:中華天朝文化

[評論] 每年到了五月四日,就會看到一群自稱「搶救國文聯盟」的人跳出來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中文教育、提高文言文比例。這群道貌岸然的人認為當今年輕人「行為亂七八糟」,而他們看到的「原因」在於古文讀得不夠多。為了提升整體社會的道德素養,他們找到的萬靈丹便是多讀古書,復興中華文化。…. 而此時我們該思考的問題,便是如果讓這些飽讀詩書的學者得逞,是不是就會把下一代變成跟他們一樣,自以為是「中國」-位居於世界中心的天朝,把歧視當成道德?(蘋果日報5.7)


中國與世界


今日,習近平將與普京舉行會談,這是兩人年內高頻次會晤的開始。兩個月之後,兩人將再次在俄羅斯烏法市會面,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將在那裡舉行。9月,普京將訪問中國,出席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並與習近平舉行會晤。11月,G20峰會和APEC峰會相繼召開,習近平和普京將在土耳其和菲律賓“敘舊”。/北京青年報回顧習近平2013年9月在哈薩克首次提出「絲路概念」。(新京報,5.8)

中美政黨高層對話涉及反腐議題 王岐山談從嚴治黨

王岐山7日會見中美兩黨代表團時指出,中美元首為雙方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指明了方向,兩國國情各具特色,雙方要瞭解彼此的歷史、認清現實,這樣才能探究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同中國打交道,不瞭解中國共產黨不行。全面從嚴治黨是辦好中國一切事情的前提,反腐敗能贏得全世界共識,中美兩國要尋求共識,深化合作。(中新網,5.8)

日美首腦會談的幕後主角是中國

「雖然中國並未參加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和環大西洋貿易投資協定(TTIP),但是誰都意識到中國的存在」,出席會談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弗羅曼如此表示,顯示出期待強化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同時透露出對日益崛起的中國的警惕感。(日經中文網5.6)

菲稱中國曾警告菲軍機離開南海爭議地區

菲律賓西部司令部司令亞歷山大·洛佩茲周四(7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曾至少6次警告菲律賓空軍和海軍飛機從南海有爭議地區離開。雖然洛佩茲並未給出時間表,但一名菲律賓空軍高級官員對路透稱,警告發生在過去3個月裏。這名空軍官員匿名指出,中國可能在「嘗試」能否在南沙群島上空建立防空識別區。(BBC中文網5.7)


中國與臺灣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官網昨刊登《國家安全法》草案二次審議稿,當中竟稱「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意圖以其國內法跨海管轄台灣。我陸委會昨表示,大陸單方面立法方式,未正視兩岸分治現實及尊重台灣人民對維持台海現狀的堅持;該草案恐涉及以非和平方式處理兩岸關係,我們無法認同此片面作為。/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說,有關條款是否會直接在香港實施要先由中央諮詢港府,再引入基本法附件三(即可以適用香港)。有中國法律學者認為,中央的盤算是香港既然不就23條立法,便直接令新版國安法適用於香港。(蘋果日報、南早中文網、香港蘋果,5.7-8)

兩岸論述攻防 馬批維持現狀說 民進黨斥同屬一中論

陸委會昨舉行「兩岸互動與交流─歷史時光迴廊特展」,馬總統致詞時,質疑蔡英文的主張空洞,到底要維持什麼現狀?馬與中國官方態度一致,強調若否認「九二共識」,說九二共識不存在,「我很擔心兩岸關係就會受到非常大的影響!」前總統李登輝表明當年沒有「九二共識」,馬特別對著1992年國統會文件的放大看板,指著李的簽名,強調「那這位是誰?」(自由時報,5.8)

朱報告朱習會 馬肯定深化九二共識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向馬英九總統報告「朱習會」相關情形,馬肯定朱持續深化「九二共識」;對於朱用「同屬一中」詮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馬則認為,雖然說法略有不同,但是大方向一致,都是奠基在中華民國憲法上的既定立場。(自由時報5.8)

美國務卿凱瑞:台灣貿易愈來愈倚賴中國

凱瑞答覆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表示,美國歡迎台灣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所表達的興趣,美國已經開始與台灣、菲律賓及南韓等有興趣加入的國家分享TPP的資訊、目標和標準,以及加入所需進行的改革。凱瑞並說,美國希望台灣市場進一步開放,台灣貿易能多元化,台灣已愈來愈依賴中國。(自由時報,5.8)

張盛和:世銀亞銀會員可加入亞投行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赴亞塞拜然參加亞洲開發銀行年會並受獎,張盛和表示,會議期間與大陸財政部長及亞投行高層主管會晤,建立聯繫管道,世銀與亞銀會員都可加入亞投行。台灣目前是亞洲開發銀行的正式會員。/張盛和:入亞投行有助我參加TPP(中央社5.7-8)

推動電商 陸擬設兩岸實驗區

大陸國務院昨天日公布「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提出八大政策發展方向,在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方面,首度提出要進一步開放面向港澳台的電子商務市場,推動設立兩岸電商經濟合作實驗區。(聯合報,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