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2015052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5.20


目錄

中國觀察
  • 習近平: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 對於中國經濟 即使悲觀者可能都過於樂觀
  • 《中國製造2025》:由“智”而强
  • 中國試驗國企改革新模式
  • 中國完成首批地方債置換發行
中國與世界
  • 亞投行新加坡會議各方博弈 日本將加碼千億投資
  • 李克強同羅塞夫會談:打造中巴互利合作升級版
  • 6名中國人被指控竊取矽谷商業機密
  • 中國駐泰使館:中國沒有參與克拉運河的研究或合作
  • 劉世忠:習近平和普亭的「權宜婚姻」
  • 中國客炒高濟州樓價逾倍
  • 凱瑞:TPP有利於加強美國與亞太長期繁榮安全
  • 霍爾邁茨:TPP是亞洲版北約
  • 學者:台灣釐清海洋主張或可對中施壓
  • 印度在中國後院施展軟實力
中國與台灣
  • 總統演說 兩岸交流奠定永續和平
  • 美牛雜碎遭強力反對 默默喊卡
  • 中國萬通交屋卡關 馮侖諷台政策萌萌噠
  • 籌備雙城論壇 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今訪滬
  • 台灣地位重要 專家:美遲早必須修正「戰略模糊」


中國觀察

習近平: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全國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19日在北京召開(新華通稿),這是中國國家安全法二審稿公開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公開談「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要防範、制止、打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總體國家安全觀」首次被提出是去年4.15國安委第一次會議。(南早中文網、新華網5.20,新華網4.15)

對於中國經濟 即使悲觀者可能都過於樂觀

2015年來,在工業產出、固定資產投資和零售銷售等數據上,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都過於樂觀。北大金融學教授佩蒂斯表示:「每一個增長奇跡之後都會有困難的調整,一個令人意外的困難調整,讓甚至是悲觀者也做出錯誤預計。」(華爾街見聞,5.20)

《中國製造2025》:由“智”而强

國務院19日印發《中國製造2025》(工信部官網全文),這是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提出了九大戰略任務、五項重點工程和十大戰略領域。/日經報導:此次計劃顯示出中國渴望打破外國企業席捲本國市場的現狀。除將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納入重點産業外,在隨著人口老齡化而擁有巨大潛在需求的醫療領域,也準備提升再生醫療所需的生物技術與醫療設備。/參見聯合報報導。(一財網、日經中文網,5.20)

中國試驗國企改革新模式

山東已將三家國有企業的部分股權劃轉至省社保基金,此舉被視為對效率低下的國有部門進行全國範圍改革的新模式。這一計劃的設計者是曾擔任中國證券監管機構負責人、後於2013年出任山東省省長的郭樹清。有專家認為,社保基金將會影響這些企業的治理結構和運營。雖仍是國有股東,但它們有自身的利益,而且擁有推進這些利益的投票權。山東試點如果成功,這種模式可能被推廣至全國。(FT中文網,5.20)

中國完成首批地方債置換發行

江蘇省完成了一宗里程碑式的債券發行交易,標志著中國啟動了對地方政府債務的大規模紓困。這輪紓困被稱為“中國特色”的量化寬松。中國中央政府已要求中國36個省政府和市政府,在8月31日以前完成總計1萬億元人民幣的地方債券發行。並表示這些地方債券中的70%到80%,將由國有銀行以政府指導下的定向配售方式買下。(FT中文網,5.19)


中國與世界

亞投行新加坡會議各方博弈 日本將加碼千億投資

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今日將開始在新加坡舉行為期三天的閉門會議,將圍繞亞投行出資比例、投票權與理事席位進行最後的博弈。會議將由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與新加坡財政部官員Yee Ping Yi共同主持,被認為是亞投行正式成立前最為重要的會議。/參見:傳日砸3兆投資建設: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首相安倍晉三準備在21日宣布金額同為1千億美元的投資計畫,為期5年,同樣瞄準亞洲的基礎建設,包括道路、橋梁、鐵路和其他建設計畫。(一財網、聯合報,5.20)

李克強同羅塞夫會談:打造中巴互利合作升級版

當地時間19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巴西利亞總統府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李表示,雙方可開展鐵路、礦業、電力、裝備製造等領域產業投資合作,推動兩洋鐵路等專案。會後共同簽署了中巴《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畫》,並見證了雙邊產能、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航空、農業、新能源、通信、科技等各領域35項投資或合作協議(530億美元)的簽署。/另見WSJ報導。(中新網、BBC中文網、明報,5.20)

6名中國人被指控竊取矽谷商業機密

美國政府19日宣布逮捕一名中國教授張浩,並正式指控另外5名中國公民(「密謀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稱他們參與了一項從矽谷公司竊取微電子設計的長達10年的陰謀。這次的起訴是美國去年正式指控5名中國軍方成員以來的最大動作。/更多細節參見財新網報導。(紐時中文網、財新網,5.20)

中國駐泰使館:中國沒有參與克拉運河的研究或合作

就目前熱傳的中泰擬建克拉地峽運河的消息,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向《中國日報》表示,據使館了解,中國政府有關部門迄今為止沒有參與關於此項目的研究和任何具體合作,也未就此問題發表過任何立場。/中泰官方否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9日表示,沒有聽說中國政府有參與該專案的計畫。泰國駐中大使館也表示,這是民間合作協定,不涉及官方。(南早中文網、新京報,5.19-20)

劉世忠:習近平和普亭的「權宜婚姻」

[中俄]這些協議的具體內容都付之闕如,包括去年的天然氣協訂後續進展如何,以及這次的先進武器是否真的到位北京都沒有把握。那為何習大大仍然甘心掏出鈔票?當然就是反映這場「權宜婚姻」的各取所需,而非長期穩定有共識的戰略合作。(自由評論網,5.18)

中國客炒高濟州樓價逾倍

南韓政府先後在仁川、釜山、江原道等地,劃出投資移民地區,吸引中國人移居。中國人只要投資5億韓圜(355萬港元),即可取得居住簽證,5年後再獲永久居留權。在2010年最早推出投資移民計劃的濟州島,過千名投資移民中,逾90%是中國人。當地樓價過去數年急升逾倍,中國客陋習更是隨處可見。(香港蘋果,5.20)

凱瑞:TPP有利於加強美國與亞太長期繁榮安全

美國國務卿結束北京與首爾的訪問後,19日返回美國在西雅圖訪問波音飛機公司,並且利用這個機會爭取美國大企業和勞工支持TPP與TPA(演講全文)。他提到TPP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是,美國在幫助決定制訂最高標準方面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他說,美國不參加這個協議的話,最高興的將是美國的競爭者。(美國之音,5.20)

霍爾邁茨:TPP是亞洲版北約

美國前副國務卿羅伯特·霍爾邁茨(Robert D. Hormats),目前正在擔任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的經濟顧問。日前,羅伯特·霍爾邁茨接受專訪談及TPP時說,在實現地區穩定的框架意義上,TPP將成為「亞洲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日經中文網,5.20)

學者:台灣釐清海洋主張或可對中施壓

中國在南中國海爭端島礁填海造陸的問題,不斷引發區域緊張,美國和主權當事方的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多次要求中國澄清其主權主張,不過北京當局都不予理會。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郭晨熹(Lynn Kuok)18日發表一篇論文建議,由於中國的主權依據是沿自臺灣的原始主權主張,國際社會應該把臺灣納入南中國海爭端的協商機制並以此來對中國施壓。(美國之音,5.20)

印度在中國後院施展軟實力

莫迪訪蒙古時聲稱,印度是蒙古的“第三個鄰國”,而蒙古是印度“東向政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他不僅強調兩國的防務合作,將蒙古提升為印度的“戰略合作夥伴”,還表示印度將幫助蒙古的軍隊提升網絡安全,並贊揚蒙古是世界“民主的一道新的耀眼光芒”,含蓄地將其東道國蒙古與印度和美國聯系在一起,並將這些國家與共產黨執政的中國區分開來。(FT中文網,5.20)


中國與台灣

總統演說 兩岸交流奠定永續和平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以「七年奮鬥,臺灣出頭」為題,發表就職7週年演說(全文)。與兩岸相關:『七年來,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以務實的精神,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兩岸已經簽署了21項協議,達成了2項共識;來臺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從我上任前的823人,增加到現在3萬2千多人,成長約40倍。兩岸之間的交流,不是只有經貿往來,更有教育、文化與社會的互動,為兩岸永續和平奠定基礎。…過去七年來,我們在兩岸和平獲得的成果,得來不易,必須用心珍惜,努力維繫。我們一定會積極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幾項已簽署的協議在立法院審查通過,讓兩岸關係繼續走在和平與繁榮的康莊大道上,不斷往前邁進。』(中央社,5.20)

美牛雜碎遭強力反對 默默喊卡

今年初,經濟部為爭取加入TPP,打算開放美國牛雜碎六個部位進口,但因有狂牛症風險,不僅立法院提案反對,在上月公告徵詢社會意見後,更確定各界幾乎壓倒性一致反對。經濟部昨證實,牛雜碎進口作業已喊卡。(自由時報,5.20)

中國萬通交屋卡關 馮侖諷台政策萌萌噠

針對轉道新加坡來台投資的「萬通2011」建案因中資買家審查卡關而無法交屋,萬通董事長馮侖對中資來台投資房地產被設下嚴格關卡感到不解,尤其是同一社區或同一棟建物中資持有以10%為上限。馮侖認為,目前中資對台灣觀光、休閒與旅遊的房地產其實相當有興趣,希望台灣政府能夠分類規劃,不要限制這類的房地產投資,反觀影響民生生計的投資則可以嚴格管控;且希望採分區管理,例如規劃一個專屬中國人可投資房地產的區域,類似過往台灣的眷村。/內政部回應:目前中資在台取得房地產僅限自住用途,投資則仍未開放;「萬通2011」建案不受新法規限制。(自由時報,5.20)

籌備雙城論壇 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今訪滬

台北市政府昨(19)日宣布,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將於5月20日至22日率團訪問上海,就公共住宅等市民關心的議題與上海市交流,並考察上海公租房、青年創業等市政建設,增進台北市與上海市交流關係。周麗芳此行預料將與上海市討論「雙城論壇」相關問題。(工商時報,5.20)

台灣地位重要 專家:美遲早必須修正「戰略模糊」

當前南海局勢日益緊張,與美國簽有正式軍事盟約的日本及菲律賓都與中國嚴重齟齬。台灣的戰略地位也重新被專家學者提出來討論。《外交學者》網站15日便刊登CSIS資深研究員林舟(Joseph A. Bosco)的投書(Taiwan and Strategic Security),指出台灣的戰略地位太重要,美國遲早必須修正長久以來的「戰略模糊」政策。(新頭殼,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