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2015050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5.5


目錄

評論
  • 司馬觀點:朱立倫辛苦了
  • 郝明義:媒體別助長朱的幼稚
  • 黃偉峰:朱主席的確超越了九二共識…
  • 童振源:藍綠兩岸政策 四方向調整
  • 開往中國的慢船:台商比國民黨老實
  • 廖晨宇:朱立倫就是馬英九的「分靈體」
朱習會
  • 相關文本
  • 民主進步黨針對「朱習會」之聲明
  • 國內報導
  • 外媒報導
  • 中媒報導
中國觀察
  • 張鐵志:中國的審查制度
  • 公視:艾未未發課案(今晚)
  • 陸製造業PMI 降至一年新低
  • 大陸百城房價 年跌幅擴大
  • 上海市級官員配偶禁經商辦企
  • 經濟學家:中國勞動力人口已經見頂
中國與世界
  • 習近平將訪問歐亞三國 參加俄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 西門子、飛利浦和通用電氣在中國受腐敗調查
  • 劉世忠:中國展示肌肉催化美日你儂我儂
  • 張瑞昌:當同盟不再漂流
  • 英國大選中的中國軍團
  • 西門子、飛利浦和通用電氣在中國受腐敗調查
中國與台灣
  • 黃世澤:中國產品怎滲透台灣國安
  • 倡國共合作 台商董淑貞是中國統戰人員
  • 事務官出席國共論壇 銓敘部長︰不妥適
  • 中國船越界捕魚 我法院首判沒收
  • 閩自貿區開放金融 脫鉤服貿


評論

司馬觀點:朱立倫辛苦了

他九二共識提了六次,但一中各表不見了,更不敢提中華民國,反而進一步呼應北京主張,強調兩岸同屬一中。習近平說九二共識是反台獨,朱立倫卻要把九二共識推上國際,無異於讓台灣屬於一中,變成國際共識。(蘋果日報,5.5)

郝明義:媒體別助長朱的幼稚

對岸從來都不是不承認歴史上曾經有「中華民國」的存在。他們只是不承認在 1949年之後有「中華民國」的存在。朱立倫在習近平面前講個孫中山一百年前建立了「中華民國」,回來就想表功,這種行為頂多像是小學生回來誇耀說他在某某人面前背了一段歴史。(郝明義臉書,5.5)

黃偉峰:朱主席的確超越了九二共識…

表面上朱向北京要台灣的國際空間。但實際上因為他自己也認同必須以「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為前提去促成此事,所以台灣的國際空間無形中被兩岸化了。「實務上」也許各國因畏懼中國或因受到其市場利誘而不願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但由台灣執政黨黨主席口中說出在「九二共識」前提下,希望台灣有更多參與國際活動的機會,等於是向各國宣告今後中國在「法理上」可以否決台灣或中華民國平等自主參與國際組織的可能性。(自由時報,5.5)

童振源:藍綠兩岸政策 四方向調整

未來藍綠陣營調整兩岸政策的四大方向包括:強調台灣的主體性、維持兩岸和平與穩定交流、強調兩岸經濟交流利益的公平分配、平衡兩岸與國際經濟整合的進程。(經濟日報,5.5)

開往中國的慢船:台商比國民黨老實

彷彿一次1129大敗還不夠似的,國民黨未來似乎仍將和現在一樣,假裝太陽花未曾發生,假裝ECFA為台灣帶來偌大利益,繼續用精美話術去包裝禍心和完全忽略人民感受的政策,繼續追問在野黨「我有XX,你有嗎?」。他們明明知道太陽花為什麼發生,明明知道社會分配不公,卻還是要強調只有國民黨繼續執政,台灣人才會繼續幸福。他們明明知道,美國不會有一個民主黨和伊朗、北韓搭建的平台去決定國家政策,卻不認為透過國共平台搞兩岸政策有什麼問題。(想想論壇,5.4)

廖晨宇:朱立倫就是馬英九的「分靈體」

朱立倫不只接過馬英九未盡心願的「朱習會」火炬,更拿「九二共識」向習近平輸誠,換取一帶一路、亞投行、RCEP等「屬於中國區域經濟」的國共利益。(自由評論網,5.4)


朱習會

相關文本


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否認九二共識,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搞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就會損害民族、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動搖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發展。我們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臺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國共兩黨應堅持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識,旗幟鮮明反對一切損害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言行,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而復失。為此,雙方可以積極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新華網,5.4)


一九九二年,在海基、海協很多前輩非常辛苦的努力之下,雙方達成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我們更希望兩岸交流能更深化,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未來台灣有更多的國際發展空間,在國際組織或活動上有更多的機會。(國民黨新聞稿,5.4)


所謂「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在1992年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對臺灣最大的意義,就是兩岸對最敏感的「一個中國」問題,終於找到了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政治基礎,而且是兩廂情願,不是一廂情願。/「和平」與「繁榮」,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兩岸關係的發展,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總統府新聞稿,4.29)


1.朱主席修正了馬總統歷來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説法,公開表示「兩岸同屬一中」,這更傾向於北京「一中框架」的內涵,形同支持對岸的主張,在主權立場上明顯退讓。2.朱主席要傳承「連胡會」十年來的成果,等於是宣稱將繼續在國共框架之內,以黨來處理兩岸關係。顯示他將要進一步深化兩岸關係的「國共化」,進一步的「以黨領政」。3.朱主席宣示要繼續推動連胡會五項共同願景,顯示他極有可能附和對岸的主張,在「一個中國」框架下、進行「和平協議」的政治談判。4.朱主席多次強調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顯示他已悖離多年來朝野堅持國家主權的基本立場,將台灣的國際參與限縮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框架之下,無疑是進一步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民進黨新聞稿,5.4)


美國國務院5.4例行記者會(紀錄),發言人Jeff Rathke表示,歡迎台灣海峽兩岸為改善兩岸關係繼續進行對話。國務院說,兩岸對話的內容、速度和廣度應該為兩岸人民所接受。(we welcome steps on both sides of the Taiwan Strait to reduce tensions and improve cross-strait relations. We encourage authorities in Beijing and Taipei to continue their constructive dialogue which we believe has led to significant improvements in the cross-strait relationship. And of course, as to the content and the pace and the scope of those interactions, that should be – it should be acceptable to people on both sides of the strait, but we’ll leave those details to the people participating in those talks.)(美國之音,5.5)

國內報導

外媒報導

中媒報導


中國觀察

張鐵志:中國的審查制度

[評論]何偉對張彥說,在中國「政治沒那麼重要,尤其是當聚焦於那些挑戰國家的異議份子」;且這些異議份子對大的局勢也沒有這麼大影響──這我是不同意的。這些人所能呈現的批判能量、對讀者的影響,是不能低估的,而他們被打壓的程度,更可以反映中國國家機器對社會控制的程度。例如,2012年至今,公共領域中的自由派聲音幾乎徹底消失,媒體本身也受到嚴重打壓,前陣子5位年輕女權人士被逮捕更說明中共對於組織性的行動嚴厲鎮壓。所以,對一般人民的關注當然重要,但是何偉也低估了中國(有限的)公共領域中的行動者對理解中國的意義。(蘋果日報,5.4)

公視:艾未未發課案(今晚)

影片介紹:2011年4月,知名中國藝術家艾未未遭到中國當局綁架並拘留在秘密地點。雖然他在81天以後獲釋,但依然遭受軟禁,苦於失眠與記憶喪失。18架攝影機監控著他的工作室兼住宅,當局透過各式各樣的禁令壓制他,他和他的發課公司(FAKE Co.)面臨政府的強大法律訴訟。在本片中,他與小兒子親密相處,與母親談論黑暗的往事,並秘密創作一個驚人的作品,描繪他的監禁生活,一如既往地將個人生活、創作與政治交織在一起。(公共電視,5.4)


滙豐(HSBC)昨(4)日公布,大陸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降至48.9,低於市場原先預期49.4,創下12個月新低,已連續第二個月低於榮枯線。儘管新出口訂單有所改善,上升0.5個百分點至50.3,但整體新訂單繼續回落,顯示內需疲弱加劇。投入和產出價格指數回落持續,可見大陸經濟下滑壓力並未緩解,「穩增長」政策極需要加碼。(經濟日報,5.5)

大陸百城房價 年跌幅擴大

中國指數研究院昨(4)日發布4月份大陸百城住宅均價數據報告,結果顯示百城的月減情況基本持平、僅微跌0.01%,但年減為4.46%,跌幅繼續擴大,顯示大陸房市仍在奮力掙扎,情況仍未過於樂觀。(工商時報,5.5)

上海市級官員配偶禁經商辦企

4日,上海史上約束領導幹部配偶子女經商行為的最嚴新規出臺。上海市委明確要求省級幹部配偶不得經商辦企業,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上海經商辦企業。規定還寫明,對填報無相關經商辦企業情況的領導幹部,按每年20%比例抽查。(新京報,5.5)

經濟學家:中國勞動力人口已經見頂

[原文:China migration: At the turning point]一些著名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的勞動力隊伍正在萎縮,驅動工業騰飛的“移民奇跡”幾近枯竭,這使中國失去了推動經濟飛速發展的關鍵驅動力。他們警告,這一轉變將導致增長放緩、投資減少和競爭力的損失,使實施改革以發掘新的增長源變得更為緊迫。(FT中文網,5.5)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將訪問歐亞三國 參加俄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訪問俄羅斯期間,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宣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商討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相對接合作等重大事宜。雙方將簽署能源、航太、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合作文件。/參見:大單涉高鐵航太基建等領域。(人民網、每日經濟新聞,5.4-5)

西門子、飛利浦和通用電氣在中國受腐敗調查

彭博新聞社周一報道,中國監管當局在調查包括德國西門子、荷蘭飛利浦和美國通用電氣等外國醫療設備公司在中國行賄。此前路透社也報道說,知情人透露西門子公司從去年就受到當局調查,西門子被指賄賂推銷醫療設備,涉案醫院多達1000家。不過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否認對西門子公司展開調查。(BBC中文網,5.5)

劉世忠:中國展示肌肉催化美日你儂我儂

[評論]美日安保指南修訂,讓日本得以分擔更多美國在亞太地區、甚至全球安全防衛的責任,而TPP更具有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和在亞太地區的擴權的安全戰略意涵。但前年年底中國逕自劃訂東海防空識别區,近來更在南中國海填海造陸之舉皆引發周遭國家不安,更遑論「一帶一路」。中國崛起牽動的不只是對美國全球領導的挑戰,影響深遠的更是現今全球秩序會否更加動蕩不安。2015年對歐巴馬來說是亞洲年,這將是歐巴馬卸任前完成建置他亞太戰略大棋盤的關鍵年。(自由評論網,5.4)

張瑞昌:當同盟不再漂流

911之後的美日安保體系已擴至全球層次的合作,華府更加堅信日本必須改造成為「遠東的英國」,在反恐行動及亞太安全秩序、美軍全球部署上扮演積極角色。安倍的到訪,讓歐巴馬有了順勢拉抬美日同盟的機會,特別是在英國的角色逐漸式微,以色列又和華府交惡的關鍵時刻。因此,與其視安倍風光訪美,還不如說是對歐巴馬政權雪中送炭。(中國時報,5.5)

英國大選中的中國軍團

英國大選在即。在這場有史以來最難預測的大選中,湧現出數量創紀錄的華裔候選人,其中有的來自中國大陸。他們中很有可能會產生英國歷史上第一位華裔下議院議員。(紐時中文網,5.5)

西門子、飛利浦和通用電氣在中國受腐敗調查

彭博新聞社周一報道,中國監管當局在調查包括德國西門子、荷蘭飛利浦和美國通用電氣等外國醫療設備公司在中國行賄。此前路透社也報道說,知情人透露西門子公司從去年就受到當局調查,西門子被指賄賂推銷醫療設備,涉案醫院多達1000家。不過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否認對西門子公司展開調查。(BBC中文網,5.5)


中國與台灣

黃世澤:中國產品怎滲透台灣國安

[評論]桃園機場檢查行李用的X光機是同方威視(Nuctech)的產品,同方威視是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的公司,表面上是用北京清華大學所用的技術,實際上這公司與解放軍關係密切。台灣海關的檢查系統既屬同方威視提供的話,亦意味著中共要掌握桃園機場海關的一舉一動亦非常容易,現代的X光檢查設備多數已經數碼化,與電腦網絡相連,同方威視於軟件上加了後門,藉此取得台灣的資料亦不足為怪,這遠比國防部的中國製不斷電電池危險得多。(蘋果日報,5.4)

倡國共合作 台商董淑貞是中國統戰人員

朱立倫前天與台商座談,席間英國董氏全球金融公司董事長董淑貞強調國共合作,若聽取台灣內部其他聲音,會走不出去,甚至主張兩岸卅五萬對聯姻應全家回台投票,讓國民黨繼續執政。董淑貞不僅是馬英九世界後援會副總會長,還具備中國江西省政協海外代表、中國中央統戰部海外聯誼會理事的頭銜,也是外交部補助的「世界自由民主聯盟總會」海外委員。(自由時報,5.5)

事務官出席國共論壇 銓敘部長︰不妥適

六位事務官隨朱立倫赴中參加國共論壇引發爭議,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坦言是由國民黨智庫出錢。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指控,這六位事務官已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銓敘部長張哲琛也回應「我個人認為這不妥適」,他並承諾,若查明違反行政中立法,將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處理。(自由時報,5.5)

中國船越界捕魚 我法院首判沒收

中國籍浙嶺漁52052號漁船,今年1月23日中午未經許可在東引燈塔外海距岸1.6海里附近越界電魚、捕撈蝦類等漁獲時,被第十海巡隊查獲後移送法辦。由於周姓船長第二度違法越界電、捕魚,未獲緩刑,連江地方法院並判決沒收非法越界漁船及水產,創下首宗將越界漁船司法判決沒入的案例。(自由時報,5.2)

閩自貿區開放金融 脫鉤服貿

福建自貿區總體方案日前公布,有關金融開放的篇章,八成內容和服貿重合,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芳榮表示,這形同金融業與服貿脫鉤。經濟部則表示,金融業登陸投資若沒有違背「金融三法」,也徵得金管會同意,不會擋關。(經濟日報,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