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20150518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5.18


目錄

中國觀察
  • 艾未未:我的恐懼和不安映射了這個國家
  • 中國警察槍殺訪民,官方調查難以服眾
  • 人權律師浦志強被提起公訴
  • 反高鐵改路線 四川3萬人示威 爆衝突3死百傷
  • 中國放鬆地方政府融資限制
  • 劉兆佳:普選結果僅供中央「參考」
  • 國研中心:GDP成長平均6.2%
中國與世界
  • 中國升級遠程導彈,增強核武威力
  • 習近平與克里會晤 強調管控中美分歧
  • 中國堅持南海主權主張與造島行動
  • 莫迪中國生意經:帶走近220億美元貿易大單
  • 李克強開啟拉美行 13天將訪7城市
  • 美眾院通過2016財年國防授權法案 支持日本防衛政策
  • 擺脫美封鎖 中泰鑿克拉運河
中國與台灣
  • 批蔡「重內政、輕兩岸」 馬:將付出代價
  • 總統:兩國論黑箱 對台傷害非常大
  • 蘋果民調:執政7年 馬滿意度29%
  • 馬執政七週年總體檢 ╱ 兩岸政策 馬愈軟中國愈強硬
  • 蘋論:荒誕的國共日台關係
  • 美眾院挺台 參加環太軍演
  • 馬丁.沃爾夫:諸邊貿易協定的風險


中國觀察

艾未未:我的恐懼和不安映射了這個國家

他接受德國《明鏡週刊》專訪,談到生活在柏林的6歲兒子以及中國政府對維權人士的打壓。他認為「中國的發展還在完全不同的階段,這裡經常出現侵犯人權的事情。不過我們也看到有所改善。不久前慶安火車站槍擊事件遭到曝光,員警打死一名男子-就在其孩子的眼前。現在對這名員警進行公開調查,這在以前是根本不會發生的事情,絕不會!互聯網形成了政府無法忽視的壓力。」/參見(德國之聲中文網,5.17)

中國警察槍殺訪民,官方調查難以服眾

新華網報導,哈爾濱鐵路公安局的調查人員得出結論,徐純合襲擊了警察李樂斌,後者開槍「屬正當履行職務」。官方的中央電視台還播放了一則五分鐘的報導,用火車站的監控視頻來支持這一結論,不過這再次引發了軒然大波。不少人要求官方公布未經剪輯的完整監控錄像。(紐時中文網,5.17)

人權律師浦志強被提起公訴

中國檢察機關15日表示,中國最知名的人權律師之一浦志強將於北京受審,罪名為煽動民族仇恨及尋釁滋事。浦志強在一年之前被捕,他也因此成了中國共產黨大肆打壓異見分子運動中最顯著的目標。(紐時中文網,5.15)

反高鐵改路線 四川3萬人示威 爆衝突3死百傷

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民眾,因不滿規劃中的高鐵路線變更,捨鄰水而改經鄧小平故鄉廣安市廣安區, 3萬多人16日走上街頭抗議,遭警方暴力鎮壓。博訊網報導,17日仍有民眾抗議,已知有3人被打死、逾百人受傷。/BBC中文網:四川省政府首次就此事件發表通告,把近日來民眾的抗議示威形容為「體現了大家對鐵路建設的熱情和期待。」至今為止,除了人民網等少數官媒曾報導鄰水當地有「少數民眾聚集」外,大多數中國媒體並未發表任何報導。/參見新京報報導。(自由時報,5.18)

中國放鬆地方政府融資限制

據中國國務院上週五發佈的一份文件,監管部門允許地方政府使用政府支持融資平台公司舉債,放鬆了對地方政府融資的限制。而融資平台公司正是過去幾年來地方政府債務迅速增加的罪魁禍首。這使得去年10月份的一項政策遭到削弱,該政策意在限制這類融資平台公司承擔新的債務。而這一重大轉變的背景是,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在推進金融改革,減少經濟對大規模投資的依賴程度,擴大個人消費對經濟的刺激作用,然而這一努力與中國保增長目標之間的矛盾日益激化。(WSJ中文版,5.18)

劉兆佳:普選結果僅供中央「參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16日在港大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他說,特首選舉的結果沒有「最終有效性」,因為中央任命特首的權力是實質的,中央決定任命或不任命特首,普選結果「只提供參考材料」,不能令中央成為橡皮圖章,即使特首有普選,普選結果除非得到中央承認及接受,否則也缺乏「有效性」。(明報,5.17)

國研中心:GDP成長平均6.2%

中南海重要財經幕僚、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指出,今、明兩年將是中國高速經濟增長的觸底期。他判斷,從2015年到2024年,中國GDP平均增速將在6.2%左右:預計2020年以後,GDP增速將低於6%。(工商時報,5.18)


中國與世界

中國升級遠程導彈,增強核武威力

在保持最小核威懾能力長達數十年之後,中國在重新設計許多遠程彈道導彈,使其能攜帶多個核彈頭。美國的聯邦官員和政策分析人士稱,在美國準備在太平洋地區部署更多強大的導彈防禦力量之際,中國此舉似乎是為了讓美國三思而後行。中國的這個決定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縮小核彈頭的技術,中國已經掌握了數十年,但中國故意不利用該技術。然而現在,習近平似乎改變了策略。與此同時,他還正在南海的爭議島嶼上建立軍用機場,宣布設立多個中國專屬的「防空識別區」,派遣中國的潛水艇首次通過波斯灣,並在打造一個強大的新的網絡武器庫。(紐時中文網,5.17)

習近平與凱瑞會晤 強調管控中美分歧

習近平在17日與凱瑞會晤中指出,當前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但雙方要妥善管控和處理好分歧,避免兩國關係大方向受到干擾。新華社的報導中並沒有透露,凱瑞是否向習近平當面提出美國方面對中國近來在南海填海造地行動的關注。不過,此前在與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及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時,凱瑞均提到南海問題。(BBC中文網、新華網,5.17)

中國堅持南海主權主張與造島行動

在16日與凱瑞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王毅說,中國維護自身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不容置疑,中方一貫主張依據國際法,通過直接當事國的協商談判,以和平和外交手段尋求解決南海問題。/凱瑞拒絕回答當天無疑最受期待的問題:五角大樓正考慮向南沙群島12海裡範圍內派遣軍機和軍艦。(另見美國務院新聞稿)王毅回應這個問題,他提到了業已達成的公約,暗示美國軍機在該地區的存在不會對中國擴大海島的計劃構成多少影響。「這是人民對政府的要求,也是我們正當的權利,」他說。(紐時中文網、新華網,5.16-17)

莫迪中國生意經:帶走近220億美元貿易大單

印度總理莫迪16日與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會晤,還出席了中國—印度經貿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在論壇上呼籲更多中國企業加大投資印度。在論壇上中印又達成21項協議,涉及太陽能、光伏、鋼鐵、製造、汽車等多個領域。15日,莫迪在北京與李克強會面后,雙方共同見證了中印在鐵路、礦業、地方交往等領域24個合作檔案的簽署。(第一財經日報、中新網,5.16-17)

李克強開啟拉美行 13天將訪7城市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離京,開始對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進行訪問,並過境訪問愛爾蘭。李克強本次首訪拉美行程創下就任總理以來出訪時間最長、行程最遠、途經國家和城市最多的“三最”。有報導稱,此訪將成為“中拉關係新階段”下爭取早期收穫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當地時間17日下午,李克強在愛爾蘭「技術經停」,並對愛爾蘭進行過境訪問。/WSJ報導,中國政府將宣佈大規模南美投資計劃。(新京報,5.18)

美眾院通過2016財年國防授權法案 支持日本防衛政策

美國眾院全體會議15日以多數贊成通過了決定2016財年國防預算大致框架的《國防授權法案》。法案就日美同盟表示“支持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在內的日本防衛政策變動”。(共同社,5.16)

擺脫美封鎖 中泰鑿克拉運河

繼中巴經濟走廊、中俄高鐵等項目後,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布局又有新動作。寧波海事局官方微博15日公布,中泰兩國在廣州簽署「克拉運河」合作備忘錄,讓這項延宕10年的世紀大工程向正式開工跨一大步;初步預估,該計畫需耗時10年、投資總額280億美元,一旦開通,大陸的「麻六甲困局」也將迎刃而解。(旺報,5.18)


中國與台灣


馬總統今日上午舉行就職七週年中外媒體茶敘,席間被問到是否擔心在野黨贏得執政權,不接受九二共識,可能影響兩岸關係?馬英九除重申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更嘲諷蔡英文,反對黨競選總統的主張竟是維持現狀,與一般民主國家相違背。他表示,若認為兩岸關係不重要,國內政策才重要,「一定會付出代價」。(風傳媒,5.18)

總統:兩國論黑箱 對台傷害非常大

總統回覆有關兩岸關係提問時說,朱立倫去大陸前特別來看他,他也特別跟朱立倫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朱立倫去大陸也非常認真的把「我給他的期待」實踐了,所以他後來說朱立倫這趟基本上是很成功的「以黨輔政」之旅。他也說「兩國論真的是對台灣的傷害非常大」,因為兩國論是黑箱作業。(中央社,5.18)

蘋果民調:執政7年 馬滿意度29%

馬總統執政將滿7週年,《蘋果》最新民調,對馬施政不滿意度高達64.67%,滿意度僅28.74%。民眾最滿意的施政是兩岸關係,有21.79%民眾支持;但有32.38%最不滿意經濟表現。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說,即使兩岸政策是人民最滿意馬的政績,竟然只有2成1,所以這不能解釋為第1名的政績,而是馬政績被全面否定。(蘋果日報,5.18)

馬執政七週年總體檢 ╱ 兩岸政策 馬愈軟中國愈強硬

[專題]仔細檢視這七年來兩岸關係的政治互動,馬政府在立場上不斷呼應中國的要求,相反的,中國對台灣的強硬政治立場,七年來沒有絲毫的改變與退讓,台灣方面獲得的「政治收益」,根本是負數,不但一無所得,反而造成主權淪喪的重大損失。兩岸不僅「經濟失衡」,雙方的「政治關係」更是嚴重偏向中國。馬口中的兩岸有重大進展,其實正好是台灣主權的重大失落。/其他參見:弱化國防 馬失民心更失軍心重兩岸輕外交 台灣主權一再受創。(自由時報,5.18)

蘋論:荒誕的國共日台關係

兩岸政府都說要善待抗日老兵。的確應該。然而對二戰時日本徵召的台灣兵又如何看待?他們被日本殖民,如今還被某些民族主義愛國賊當作漢奸看待,實在缺乏人性的關懷。參見楊長鎮:殖民地的終戰人格分裂症。(蘋果日報,5.18)

美眾院挺台 參加環太軍演

美眾議院上週五通過2016國防預算案,首度將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修正案納入。條文指,美方若邀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美國防部長應同時邀台灣部隊參與我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昨對美方通過的修正條文表示「樂觀其成」。但有學者警告,美方邀約台灣勢將引起中國反彈。(蘋果日報,5.18)


馬丁.沃爾夫:諸邊貿易協定的風險

[編按:建議讀原文]TPP和TTIP的好處可能是正的,但程度有限。但是這其中存在風險。必須避免用它們替代WTO、或把中國推向貿易政策制定邊緣的企圖。它們不得被用於推行破壞性的法規或是顛覆正當法規。必須謹慎行事。把手伸得過長可能會適得其反,甚至不利於全球貿易自由化。(FT中文網,5.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