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2015052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5.22


目錄 

焦點:蔡訪美前美國官方發言
  • 羅素:台選戰不選邊 樂見候選人訪美
  • 美副助卿:盼台海兩岸建立基礎維護台海穩定
  • 美重視且期盼兩岸持續穩定互動
  • 美亞太助卿:不宜對九二共識表達立場
中國觀察
  • 習近平定調“大統戰”:全黨重視 彙聚改革正能量
  • 中央統戰部首度輪訓新媒體從業人員
  • 習王四大動作清剿江派暗勢力 「正在布更大的局」
  • 千億量級“工程包”料加速落地
  • 北京當局急了…2天推1政策
  • 張榮順:反對派不能選特首是歷史正義
  • 港股狂跌令人質疑滬港通
  • 中國各省經濟差異加大
  • 中國加快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步伐
  • 小說《日落公園》中文版提及劉曉波部分被刪節
中國與世界
  • 美國首次發放偵察機巡航南中國海視頻
  • 中國轟6機 飛越宮古島海域
  • 李克強抵波哥大 中國總理30年來首訪哥倫比亞
  • 羅素評美中熱點:南中國海造島波及美中關係
中國與台灣
  • 夏張會 陸客中轉將談具體時間表
  • 金門傳1500元找臨演 歡迎張志軍
  • 美軍兩棲登陸演練 台灣受邀觀摩
  • 美眾院外委會決議 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 白海豚轉彎? 吳敦義引詩隱喻使命未了
  • 陸關注九二共識  辛旗:兩岸和平發展趨勢無法擋
  • 廖晨宇:捍衛民主的堅毅駱駝
  • 美TPA第二關險過 可望闖眾院


焦點:蔡訪美前美國官方發言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21日在外籍記者中心記者會中(國務院官網),回答有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與「九二共識」等提問,對台灣選舉提出完整說法強調,美國不會選邊,也不會暗示選邊,樂見主要政黨候選人訪美。基於台美友善的非正式關係,美方有適當的期待,台灣主要政黨候選人願與華府討論與分享政策和策略,及如何處理重要的兩岸關係,採取的路徑為何,這些都是美國想聽到的。羅素最後說,即使美方與台灣主要政黨互動,美方重要利益還是在兩岸穩定,華府也與北京對話,鼓勵中方領導人對兩岸關係要有耐性、彈性和自我節制,美方期待蔡英文訪美,傾聽她的說法。(中央社,5.22)


蔡英文即將於下週啟程訪美。美國國務院主管中國、蒙古與臺灣事務的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21日在布魯金斯學會的演講中(演講稿:Taiwan: A Vital Partner in East Asia)表示,美國歡迎蔡英文訪美,也期盼與她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美國不會支持特定候選人,任何黨派的候選人美國都希望聽取他們的看法。董雲裳照著這篇事先準備好的演講稿說,美國歡迎兩岸近年來採取步驟降低緊張,也鼓勵北京和臺北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建設性對話,美國的政策不針對任何一方,但美國的立場是:台海現狀不能由單方面來改變,因此美國不但讓臺灣知道,美國的利益所在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也鼓勵北京展現彈性與自我克制。(美國之音,5.22)

美重視且期盼兩岸持續穩定互動

包括主持人及兩岸三地記者都問到美方對「九二共識」的態度,董雲裳甚至未說「九二共識」這個用詞,但強調兩岸目前在穩定的「基礎」上互動對話,美方希望這一現狀能持續,但如何命名這個基礎及它的內容為何?這不是美國的事,美方不適合就「這一詞彙」表達支持或不支持的立場,應留給兩岸雙方討論。(中央社,5.22)

美亞太助卿:不宜對九二共識表達立場

政大教授童振源表示,董雲裳的發言,對台灣非常友善與平衡,特別是,在蔡英文出發到美國訪問前,鼓勵北京展現彈性與自制,這樣的立場顯得相當友善。(風傳媒,5.22)


中國觀察
中央統戰工作會議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這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層面首次召開統戰工作會議。習近平提出了許多新表述、新思路,成為新形勢下指導統戰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會議名稱由“全國”變“中央”,凸顯“大統戰”思維。留學人員、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年輕一代,這三方面人士在習近平的講話中被特別提起,成為未來統戰工作重點對象。(人民網,5.21)

中央統戰部首度輪訓新媒體從業人員

將新媒體從業人員成規模地納入培養體系,這在中央統戰部還是第一次。連續舉辦了12期的“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理論研究班”,也首次承擔了推進統一戰線“互聯網+”的歷史使命。(澎湃新聞網,5.19)

習王四大動作清剿江派暗勢力 「正在布更大的局」

近期,習近平陣營動作頻頻,密集更換地方紀委書記的同時,接連釋放針對長期被江澤民集團掌控的統戰部、政法系統及國安部門的清洗信號。官媒日前發聲稱,「反腐正在布更大的局」。分析指,習近平陣營清洗江派三大核心暗勢力,是在為最後打下曾慶紅和江澤民這兩隻「大老虎」布下大局。(大紀元、財經網,5.22)

千億量級“工程包”料加速落地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信息,5月18日以來共批復超逾4500億元基建項目,未來還將有一係列穩增長工程包陸續落地,包括今年將超過4300億元的網絡建設投資。同時,不少地方PPP項目推進速度正在加快,一些幾百億甚至幾千億的項目開始上馬。(中國證券報,5.22)

北京當局急了…2天推1政策

今年以來大陸經濟表現不如預期,華夏時報整理國務院與相關部委5月以來推出的各項「穩增長」措施發現,這個月幾乎平均兩天就推出一項政策,涵蓋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且涉及的層面從中央到地方,力道之強歷來罕見。報導形容,北京當局已經打起經濟「翻身仗」。(聯合報,5.22)

張榮順:反對派不能選特首是歷史正義

本週二週三,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在深圳舉行政改座談會,長達4600字的發言稿今天在香港報章刊登。其中,張榮順稱,反對派的人不能成為特首候選人,不僅合理,而且是歷史的正義,現實的公正。張榮順明確表示,港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去年8月31日的決議擬定、並在4月22日提交立法會的2017年特首普選政改方案,沒有修改空間。包括公司票轉個人票、“白票守尾門”等修訂建議,都不會被接納。中央現在也不會承諾將來會再優化選舉辦法。(南早中文網,5.22)

港股狂跌令人質疑滬港通

自週三以來,三家香港上市大公司的股票市值遭遇腰斬,投資者們遭受的賬面損失共計360億美元,但迄今沒有任一基本面原因來解釋這種暴跌。此番暴跌凸顯了香港股市在股價巨幅波動方面的脆弱性,而且引發了這樣的問題:去年才啟動的連通香港與波動較大的上海股市的滬港通,是否正在改變香港股市的格局?(FT中文網,5.22)

中國各省經濟差異加大

考察一下全中國的地區增長速度,會發現此次經濟放緩對部分地區的影響遠大於其他地區。也許人們可以預見的是,受影響最大的地區,正好是那些承受能力最弱的地區。估計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國31個省級行政區中,11個省區的經濟在扣除物價因素之後低於前一季度——盡管上海和北京等富裕地區的經濟表現相當不錯。(FT中文網,5.22)

中國加快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步伐

在持續飆升的股市吸引所有關注目光之際,中國債市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悄然向境外投資者開放。今年中國央行又批準了32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國內銀行間債券市場。除了銀行外,該市場的參與者還包括多種類型的投資者。2014年全年獲准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僅34家;到目前為止,獲准的境外機構投資者總數已達152家。(WSJ中文版,5.22)

小說《日落公園》中文版提及劉曉波部分被刪節

美國筆會本周三發佈的一份報告稱,在未獲紐約作家保羅奧斯特許可的情況下,《日落公園》的中文譯本刪節了劉曉波被捕的部分,成為了另一個受到審查的對象;不僅是明顯具有政治性質的書籍會遭到審查,文學作品也不能倖免。(紐時中文網,5.21)


中國與世界

美國首次發放偵察機巡航南中國海視頻

美國軍方首次向媒體公開其P8A “海神”反潛偵察機在南中國海巡航偵察的情況,並讓CNN錄下了中國海軍透過無線電警告驅逐情況等機密鏡頭(CNN報導)。CNN 21日播出了有關報導。其中透過P8A反潛機鏡頭拍攝的片段可見,永暑礁上已建設有航空管制塔臺、預警雷達和軍營。(BBC中文網、CNN,5.21)

中國轟6機 飛越宮古島海域

NHK報導,中國空軍兩架「轟-6」轟炸機二十一日首度穿越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的公海上空,往返於東海及西太平洋間進行飛行訓練,日本自衛隊緊急升空應對,確認中國轟炸機並未侵犯日本領空。/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21日在南京表示,中國空軍航空兵首次飛越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提升空軍航空兵部隊遠海機動作戰能力。(自由時報、新華網,5.21-22)

李克強抵波哥大 中國總理30年來首訪哥倫比亞

[專題頁]當地時間21日下午,李克強抵達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開始對哥倫比亞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在總統府與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舉行會談時說,中哥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中方願同哥方擴大相互投資,推進產業對接。會後,兩國領導人見證了產能、基礎設施、金融、教育文化等一系列合作協定的簽署。(人民網、中新網,5.21-22)

羅素評美中熱點:南中國海造島波及美中關係

美國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21日介紹國務卿凱瑞上星期亞洲之行時說[文本見前述焦點],中國在南中國海填海建造前哨基地的做法會增加國家之間的不滿,這將進而影響到美中關係。針對美國偵察機在飛越南海上空後受到中國海軍的八次警告的報導,為什麼美國軍機會允許媒體參與,拉塞爾的回答是:透明度,美國要分享自己所做的和自己所看見的,對於像南中國海這樣的敏感地區,美方認為,各方需要準確地瞭解目前正在發生什麼。(美國之音,5.22)


中國與台灣

夏張會 陸客中轉將談具體時間表

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明日登場,我方關切的陸客中轉議題可望有具體進展。(行程)陸委會表示,希望兩岸在會中盡快敲定陸客中轉的實施時間;另針對台灣低階核廢料運往中國大陸處理問題,我方仍會向陸方「表達關切」。金門供水問題,金廈雙方的供水公司正洽談細節,我方將在會中表達,希望盡快有結果。張志軍一行將從廈門搭船抵達金門水頭碼頭,下午與夏立言在昇恆昌金湖飯店舉行夏張會,雙方各約八、九位局處長與會,會後雙方各自召開記者會。(聯合報、旺報,5.22)

金門傳1500元找臨演 歡迎張志軍

段宜康昨在臉書發表一則朋友Line的截圖指出,有人找人打工「歡迎」張志軍來訪(自由時報,5.22)

美軍兩棲登陸演練 台灣受邀觀摩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20日證實,美國已邀請台灣在內的22個國家參加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兩棲領導人研討會(PALS)。一百多位外國和美國的資深官員從17日到19日出席研討會,並觀摩美軍的兩棲登陸演練,這是美軍首度舉行PALS會議,台灣受邀有重要意義。根據國會通過的二千年國防授權法案,禁止美中在涉及兩棲登陸作戰和武力投射的軍事活動上進行軍事交流。中國解放軍這次因而未被邀請。美國至今未邀請台灣參與美國的環太平洋軍演,日前眾院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包括一條修正案,要求美國若邀請北京出席下次的環太平洋軍演,必須邀台灣參加。(自由時報,5.22)

美眾院外委會決議 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上午口頭無異議通過H.R.1853法案,要求歐巴馬尋求策略協助台灣取得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觀察員資格。未來法案還需眾院院會表決,可望順利通過。但要對行政部門形成拘束力,必須參院也通過相同法案。歐巴馬政府已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自由時報,5.22)

白海豚轉彎? 吳敦義引詩隱喻使命未了

吳敦義昨天接見訪賓時,不但暗諷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空洞,還自豪他擔任行政院長時經濟成長率創下近卅年來最高,更引詩隱喻自己使命未了,引發外界揣測。吳說,馬總統說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這就是維持現狀。他接著諷刺蔡英文說:「我不知道『那一位』最近跟進,也講維持現狀,但到底她講的是什麼樣的現狀?是霸佔主席台,癱瘓立法院院會的現狀嗎?或者是什麼現狀?」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回應,「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的穩定發展,民調超過七成民眾支持這樣的主張,顯示這已是社會共識。(自由時報,5.22)

陸關注九二共識 辛旗:兩岸和平發展趨勢無法擋

大陸對台政策重要智囊辛旗20日表示,對於即將到來的2016年台灣大選,大陸最關心的是那一方能堅持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他相信,無論台灣選舉結果如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趨勢是無法阻擋的。(旺報,5.22)

廖晨宇:捍衛民主的堅毅駱駝

[評論]馬英九為了「中國優先」,不惜以犧牲民主程序為代價,朱立倫的「一中國際」,更是赤裸的將主權利益與中國買賣交易。去年太陽花學運的爆發,早已揭示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中忽視、卻為台灣年輕一代所重視的最終價值──「民主」。你我都知道,新時代已經到來,當馬英九還在回首過去,國民黨仍逃不出一中陷阱。(自由評論網,5.21)


美TPA第二關險過 可望闖眾院

攸關TPP的「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21日在美國參院闖過第二關,參院以62票對38票,同意加速辯論(結束辯論程序),預料這個週末就會表決通過,送交眾院審議。/參見NYT報導。(聯合報,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