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20180302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3.02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港專家證實 台辦與港澳辦將合併

惠台措施? 國安官員:絕非北京說了算

台旅法過關遭中國批違反一中 吳釗燮:一中原則由各方判定

中客去年自由行超越團客 賴正鎰:加強深度旅遊

外交部:美豬美牛開放 不應以台美關係為前提

工研院:中國半導體 5年內難追上臺灣

兩岸與國際》混水摸魚,習近平擇肥而噬



【中國觀察】

今年人大會議有哪些看點?

人民日報:取消任期限制並不意味終身制

中國公安拘捕RFA多名記者的新疆親屬

「紅二代」陳小魯病逝 曾為文革言行公開道歉

中國人大也有質詢 昆明人大把官員問到結巴

中國經濟面臨水危機

探訪中國鋰資源戰略基地察爾汗鹽湖



【中國與世界】

中國加強執行對朝貿易制裁 北韓經濟承受劇痛

川普出臺鋼鋁進口限制措施劉鶴訪美首日略顯狼狽

澳洲擴大在南中國海軍事存在

平昌冬奧迎客140萬人次 中客只來2萬

海航集團將悉數出售所持Park Hotels & Resorts股份

亞太社區要求會晤FBI局長澄清涉中國言論

華為在智利修建光纜工程計畫令美國懷疑

中國跨境電商新勢力崛起



中國與台灣

港專家證實 台辦與港澳辦將合併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天表示,據他瞭解,中國部分黨政機構確實要合併,且可以確定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港澳事務辦公室將不會單獨存在。港媒明報今天報導,部分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機構將會合併,在國務院部分,將會組建新的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不再單獨保留台辦、港澳辦。(中央社03.02)



惠台措施? 國安官員:絕非北京說了算

中國國台辦宣佈卅一項惠台措施,據瞭解,國安部門在第一時間即開會因應,陸委會與各部會已針對相關措施完成分工,評估對我方影響,同時提出因應措施,並追蹤中國落實執行情況。國安人士指出,我方認定中國藉惠台措施磁吸台灣人才、資源與技術,但多項措施已違反我方法律,「絕不是北京說了算」。〔許勝雄籲政府 全力與中國「惠台」拔河社評:習近平的糖衣砲彈收買不了台灣〕(自由時報、自由時報03.02;上報03.02)



台旅法過關遭中國批違反一中 吳釗燮:一中原則由各方判定

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通過「台灣旅行法」,下一階段將提交白宮,由總統川普簽署立法。對此,新上任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日除了表達感謝之意外,也強調「一中原則」是由各方判定,台灣看待兩岸問題,始終抱持積極正面態度,若中國持續用打壓方式處理涉台政策,對兩岸關係並沒有任何好處。〔美通過「台灣旅行法」 學者:中國若報復台灣 再多「惠台」也沒用中國外交部:台灣旅行法違反一中不管喜不喜歡 中國都在旁邊抗衡中國 台成美國籌碼〕(新頭殼03.02;自由時報、自由時報、自由時報03.02;蘋果日報03.02)



中客去年自由行超越團客 賴正鎰:加強深度旅遊

台灣觀光旅館公會昨日舉行新春記者會,理事長賴正鎰提出警訊指出,去年觀光旅館出現客房營收、平均房價、平均住房率的「三低警訊現象」,讓旅遊業戰戰兢兢,但「危機就是轉機」,中客旅遊消費雖減少,但自由行人數已超過團客,台灣應提高深度旅遊價值與行銷,才能吸引更多國際旅客來台度假,創造高價值行情。(自由時報03.02)



外交部:美豬美牛開放 不應以台美關係為前提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前天公佈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再度點名台灣限制進口美國豬肉及牛肉產品,「美國對台灣無科學根據的農業政策,持續表達嚴正關切」。我外交部回應說已向美方說明,美豬、牛肉議題不應成為台美強化雙邊關係的前提。〔美再促解禁豬牛 政委鄧振中︰無開放時間表貿局︰美救濟措施 也造成扭曲美破迷思 軍事對抗 貿易戰將臨〕(蘋果日報03.02;自由時報、自由時報03.02;蘋果日報03.02)



工研院:中國半導體 5年內難追上臺灣

面對中國決定持續擴大投入半導體的大基金規模,工研院政府辦公室計畫副組長楊瑞臨昨天表示,中國前一波對半導體的投資案多遭歐美杯葛,造成生態鏈和製程技術取得大打折扣,對全球半導體也不構成很大威脅,未來即使再砸人民幣二千億元,預估五年內仍難追上臺灣,對我國現有IC設計、製造到後段封裝等,影響有限。(聯合報03.02)



兩岸與國際》混水摸魚,習近平擇肥而噬

按照中共的規定,每5年舉行一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而5年的任期內通常會召開7次全會;每次全會的任務各有側重點。中共19大於去(2017)年10月18-24日召開,閉幕當日選舉產生了第19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接著,25日上午隨即召開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中央書記處、中央軍事委員會等權力核心機構。(自由時報03.01)



中國觀察

今年人大會議有哪些看點?

在中共提出的修憲建議於前期引起極大的關注和討論的情況下,即將召開的今年人大會議上,人們會比往年更多聚焦一些重大的特殊議題。(DW03.01)



人民日報:取消任期限制並不意味終身制

人民日報星期四發表評論文章說,國家主席任期規定的修改並不意味著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有分析認為,共產黨的歷史告訴人們,沒有任期限制必定會導致終身制,毛澤東、史達林和金家王朝都是如此。而且這種制度會導致不斷的政治清洗,比帝制還更惡劣。〔中國公安官媒挺修憲 隻字未提國家主席任期〕(RFA03.01;中央社03.02)



中國公安拘捕RFA多名記者的新疆親屬

中國公安部門近來在新疆逮捕了美國自由亞洲電臺維語部工作的多名記者在新疆的家人和親屬,顯然是旨在威嚇或懲罰這些記者有關新疆的報導。美國的《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家人或親屬被監禁或被消失的自由亞洲電臺維語部記者包括,雪珂萊提-霍舒爾(Shohret Hoshur), 古麗恰克熱-霍迦 (Gulchehra Hoja), 買買提江-居碼(Mamatjan Juma),以及庫爾班-尼雅茲 (Kurban Niyaz)。另一名其家人和親屬被中國當局監禁的維語部成員是埃塞特-蘇萊曼 (Eset Suleyman) 〔中國加緊控制非政府組織〕(RFA03.02;RFA03.01)



「紅二代」陳小魯病逝 曾為文革言行公開道歉

中國開國元帥陳毅的兒子陳小魯週三(2月28日)在海南島病逝,終年71歲。陳小魯被視為「紅二代」之中的開明派,曾為自己在文革中的行為公開道歉。他還曾在早前被保監會接管的安邦保險出任董事,但否認自己是安邦實際控制人。(RFA03.01)



中國人大也有質詢 昆明人大把官員問到結巴

台灣的國會及地方議會,把官員質詢到結巴是常有的事。但在中國,雲南省昆明市人大常委會2月間特地邀集市府官員接受質詢,便難得地把官員質詢到結巴,還要求限期改善業務。南方周末報導形容,就在全國人大召開會議(指5日將開幕的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前夕,昆明市人大常委會「做出了一次難得的地方探索」。(中央社03.02)



中國經濟面臨水危機

除了黑天鵝、灰犀牛、白象和成為反腐鬥爭目標的「老虎和蒼蠅」,關注中國的評論員和經濟學家們需要給他們所鍾愛的動物寓言集加入一個新品種。歡迎來到「駱駝經濟」(Camel Economy),它必須迅速適應水資源短缺。危機迫在眉睫,可能產生比人口結構變化、債務問題和去槓桿嚴重得多的經濟、社會和政治後果。(FT03.02)



探訪中國鋰資源戰略基地察爾汗鹽湖

一場席捲全球的純電動汽車(EV)革命被認為即將到來。純電動汽車普及的關鍵在於電池的主要原料——鋰。而在鋰資源的蘊藏量方面,中國僅次於智利,位居世界第二。為確保寶貴的鋰資源,世界各國也在展開競爭。鋰究竟沉睡在何處呢?我專程探訪了海拔3000米高的中國青海省察爾汗鹽湖。這裡是世界最大級別的鋰産地之一,也被中國定位為戰略基地。當地居民表示稱資本正源源不斷地湧入。(日經03.02)



中國與世界

中國加強執行對朝貿易制裁 北韓經濟承受劇痛

中國似乎正在加大對國際對朝制裁措施的執行力度,中朝官方貿易急劇下降。邊貿這一北韓發展核武的主要資金來源逐漸枯竭,而國內也因此出現工廠關閉和物價上漲。隨著外匯不斷消耗,經濟之痛會否迫使金正恩改變核戰略?(華爾街日報03.02)



川普出臺鋼鋁進口限制措施劉鶴訪美首日略顯狼狽

劉鶴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和三名美國高級官員會談,試圖阻止美國對中國商品採取貿易限制措施。而同一天清晨川普發出的推文口氣強硬,之後又宣佈美國下周起將對鋼鐵與鋁製品徵收關稅,劍指中國。週四這一天是劉鶴訪美首日,如果說他是有備而來的話,白宮方面則也是嚴陣以待,並為此搭建了兩台「對台戲」。〔劉鶴訪美 中美貿易面臨洗牌〕(rfi03.02;BBC03.02)



澳洲擴大在南中國海軍事存在

澳洲表示,已擴大該國海軍在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 中國稱南海)的軍事存在,以回應對於地區穩定的憂慮。當前中國正在這一爭議水域擴建軍事設施,並面臨干涉澳洲國內事務的指責。澳洲國防部長Marise Payne週四在國會聽證會上的言論凸顯出官員們對於中國軍力不斷上升的不安,以及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國意圖的擔心。另外在這次聽證會上,澳洲的一位高級特使稱該國與中國的關係「很艱難」(difficult)。(華爾街日報03.02)



平昌冬奧迎客140萬人次 中國客只來2萬

據韓媒報導,2018平昌冬奧會共接待遊客140萬人次,但南韓政府當初預期會有20萬中國遊客赴韓觀奧的美好願望卻告落空,實際上,中國只到了2萬人。人民日報海外網引述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南韓某專門面向中國遊客營業的旅遊公司部長表示,推估這次觀奧的中國團體客約2萬人,這與南韓政府所掌握的中國遊客門票購買數量大體一致。(中央社03.02)



海航集團將悉數出售所持Park Hotels & Resorts股份

海航集團(HNA Group)打算悉數出售所持一家擁有多座希爾頓酒店及其他物業的美國公司的股份,加快執行剝離海外資產的計劃。近來中國政府對國內企業的海外併購交易展開整頓行動。本週在紐約上市的不動產投資信託Park Hotels & Resorts Inc.提交監管備案檔,稱海航旗下子公司計劃部分或全部出售所持該公司25%的股份。Park Hotels在全美擁有多家希爾頓酒店、會展中心、機場酒店及其他物業權益。(華爾街日報03.02)



亞太社區要求會晤FBI局長澄清涉中國言論

美國華人百人會星期四發表聲明說,3月1日,代表亞裔和華裔美國人的社區聯盟、非營利、兄弟和公民機構向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多夫·雷發出公開信,敦促與他舉行會晤,商討他最近在國會作證時發表的,明顯指稱美國所有來自中國的人士為國家安全威脅的言論。這些組織認為這種情緒和觀點違反了美國反對種族和族裔成見的原則。(美國之聲03.02)



華為在智利修建光纜工程計畫令美國懷疑

中國華為公司不僅在美國的發展遇到阻礙,其在國際間的擴張也受到美國的密切關注,最新的例子是華為有意在智利修建光纜工程不被美國看好。據美國之音報道:華為公司去年年中向智利通信部提交了連接智利和中國海底光纜的項目初步可行性研究。這條光纜長達20000到24000公里,可能耗資6.5億美元,可為智利欠發達地區提供更快速的互聯網連接。另外,華為聯合智利CTR電信公司,去年獲得了智利南部陸地光纜項目Austral的部分建設合同。(rfi03.01)



中國跨境電商新勢力崛起

在電子商務不斷普及的中國,與「2強」阿裡巴巴集團和京東集團有所不同的新興勢力存在感正在提升。2013年成立的小紅書利用口碑傳播,贏得了7000萬年輕用戶。網易考拉海購則以可靠性為武器,在海外産品銷售方面超越2強。中國的中間階層增加、消費不斷升級,電商市場正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局面。(日經03.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