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20180316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3.16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臺灣】

川普尚未決定是否簽台灣旅行法 16日可望自動生效

美新國務卿友台 我樂觀期待台美關係

反對中國武統台灣! 美軍太平洋司令:持續對台軍售

喊擋董雲裳任命案 美參議員魯比歐:亞太助卿必須挺台

行政院提8大強台策略 回應中國對台31項措施

「利中」非「惠台」政院正名:中國對台措施

中國祭出對台31項措施 陸委會:更應摒除對台外交軍事壓迫

張小月內定掌海基會 國安佈局完整到位

議員問兩岸關係 陳菊:只有台灣努力沒用

肯定雙邊交流 教廷授勳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

多倫多星報刊投書:籲加國支持台入CPTPP

李明哲被抓走1年了!民團舉辦遊行「抗議中國惡霸」





【中國觀察】

網絡傳習近平許諾不會終身執政

中國政協會議閉幕 新任主席汪洋強調「習核心」

習近平提強軍5週年 共軍推捧習軍備短片

一個白眼引來中國官媒「闢謠」 稱與全美電視臺沒關係

兩會期間 維權人士接連遭暴力對待

六旬老翁北京上訪遭拒絕 國家信訪局外割腕自殺

英國政府警告:北京對香港的壓力正在不斷增強

中國計生部門淡出歷史舞臺

中國2017年四季度9省份名義GDP負增長

整頓金融購付亂象當局疑對支付寶與微信等動作

阿裡巴巴正研究A股上市計劃

中國消費者品牌好感度 華為賓士居首 萬達麥當勞墊底





【中國與世界】

對中強硬派在美國政府逐步復權

白宮新經濟顧問:應給中國一個強硬回答

中國以低姿態應對美國貿易施壓

強人治下的中俄關係

韓國特使鄭義溶回國:「中俄積極支持韓國的努力」

北京與新德里擬再度手把手恢復聯合軍演

中學人赴澳簽證卡關 中國教育部交涉中

抗議中國「水電外交」 菲律賓人抵制中資大壩

中國企業湧入柬埔寨加劇當地貧富差距

國際危機組織:中國在塔吉克部署軍力 加強安全存在

中國企業在非洲遭遇四大挑戰





中國與臺灣



川普尚未決定是否簽台灣旅行法 16日可望自動生效

鼓勵台灣和美國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自本月5日送交白宮後,美國總統川普遲遲未簽署。白宮今天表示,川普尚未決定是否簽署這份法案。綜合媒體報導,台灣旅行法在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後,5日送交白宮,依照美國立法規定,就算川普不簽署,正值國會開議期間,法案將在不包括星期日的10天內自動生效,也就是本月16日,除非川普動用總統的否決權,才會被退回國會。(自由時報,03.16)



美新國務卿友台 我樂觀期待台美關係

美國國務卿將由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龐皮歐接任。外交部北美司長陳立國昨表示,龐皮歐任眾議員期間,對我非常友好,曾投票支持友我法案,也祝賀蔡英文總統當選。陳立國說,對未來抱持「樂觀期待」態度。龐皮歐並非外交系統出身,對外立場被視為鷹派,他在中情局長任內曾表示,中國針對西方國家發揮的影響力更甚俄羅斯,對中國持批判態度。(自由時報,03.16)



反對中國武統台灣! 美軍太平洋司令:持續對台軍售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Harry Harris)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表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持續支持台灣發展可用、有韌性且具成本效益的威懾與自我防衛能力。持續且有規律的對台軍售,有助於確保民主體制的維護。哈裡斯也指出,隨著中國軍費支出和能力逐年成長,台灣自衛能力下降。美國必須繼續幫助台灣自我防衛,並表明不會接受中國任何以武力迫使台灣民眾統一的企圖。(中央社,03.15)



喊擋董雲裳任命案 美參議員魯比歐:亞太助卿必須挺台

美國前國務卿提勒森力薦的亞太助卿提名人董雲裳,可能官位難保。美國參議員魯比歐今天在推持表示,他會「竭盡所能打敗目前的首席亞洲外交官提名人」。魯比歐表示,亞太助卿的位置需要一個瞭解美國必須與中國關係再平衡,同時支持台灣並捍衛人權的人。白宮不喜建制派外交官擔任亞太助卿。如今,隨著鷹派的中情局局長龐皮歐取代提勒森主掌國務院,董雲裳的任命案也有了變數。參院外委會至今仍未通過她的任命。(美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年度報告發佈中文版魯比奧參議員:抵抗中俄幹預美國的西半球)(自由時報,03.16;VOA,03.16;VOA,03.16)



行政院提8大強台策略 回應中國對台31項措施

行政院今天說,嚴肅面對,務實因應中國對台31項措施,涉公權力運作,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及傷害人民基本權益的措施,維持禁止;屬正常交流者,不會改變;此外,提4方向8策略因應。行政院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自由、民主、法治是核心價值與優勢,更是兩岸最大差異。政府會致力維護經濟自由開放及保障人權生活方式,「我們相信,人才只有在自由開放的環境中,才能充分發揮其能量」。(對台31項措施 政院:陸委會設小組長期追蹤)(中央社,03.16;中央社,03.16)



「利中」非「惠台」政院正名:中國對台措施

因應中國祭出對台卅一項措施,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召開記者會宣佈因應對策。行政院昨也指示各部會統一正名,使用「對台」一詞,以正視聽,釐清這些措施並非惠臺本質。中國這次的動作具統戰性質,行政院已指示各單位口徑一致。對於中國積極拉攏台灣影視界登陸,文化部長鄭麗君認為,因應對台卅一項措施,我們其實就是需要「壯大台流」,讓文化內容產業更強壯,建立自己的產業體系,就可走到世界各國。(中國31項措施惠台改稱對台 賴揆:較平實)(自由時報,03.16;中央社,03.16)



中國祭出對台31項措施 陸委會:更應摒除對台外交軍事壓迫

中國提出31項惠台措施,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這些「措施」非單純「惠台」,主要為「利中」。相關措施涉及雙方權益,兩岸應溝通互動,中方也應針對兩岸協議落實不力的部分加以改善,更應摒除對台外交軍事壓迫。邱垂正表示,中方一方面透過吸納台灣的資金、技術及人才,提升其經濟與技術的創新發展;另方面對台進行施惠、拉攏,以達其政治統戰目的,政府將密切關注中方對台作為。(自由時報,03.15)



張小月內定掌海基會 國安佈局完整到位

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內定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府院高層說,上波國安人事調整,府院就有全盤佈局,張小月因為牽涉董事會程式,比較晚處理;張小月到位後,國安團隊佈局完整。對此,陸委會回應說,相關人事案正在報行政院核定,也須由海基會董監事會通過才能確定,屆時會公開說明。(中央社,03.15)



議員問兩岸關係 陳菊:只有台灣努力沒用

高雄市長陳菊今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單方面的事,只有台灣努力沒有用,應該是雙方交流中、尋求對彼此不同的相互包容與欣賞、異中求同;她覺得未來兩岸關係,雙方都必須要更努力,而不是單方要求、強勢、強力加注於另一邊。陳菊今天是在高市議會質詢時,針對議員李雅靜詢問她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做出回覆。(自由時報,03.16)



肯定雙邊交流 教廷授勳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

教廷頒發「庇護九世大十字騎士大綬勳章」給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肯定他積極參與教廷的各項活動,並努力深化中華民國與教廷之間的關係。該勳章共有五個等級,最高等級「領環大十字騎士勳章」只授予國家元首,其次即為李世明獲頒的大十字騎士勳章,通常授予對天主教會或國際社會有傑出貢獻的天主教徒,以及擔任駐聖座大使職位最少2年,並積極拓展自己國家與教廷關係的外交官。(中央社,03.15)



多倫多星報刊投書:籲加國支持台入CPTPP

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刊登臺北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徐詠梅投書,文中呼籲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徐詠梅指出,加拿大傳達了支持貿易自由的強烈訊息,而我們誠摯希望加拿大做得更多;加拿大可以扮演領導角色,將亞太地區有大量貿易投資、支持自由開放有規範之貿易體系的夥伴,納入協定中,而台灣就是其中首選。(中央社,03.15)



李明哲被抓走1年了!民團舉辦遊行「抗議中國惡霸」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抓走至今1年,台灣人權促進會表示,將在19日舉辦遊行活動,「邀請大家一同加入行動,共同聲援抗議中國政權的惡霸行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明哲去年3月從澳門入境中國時,被中國政府抓走至今屆1年,中國對人權捍衛者打壓絲毫沒有減弱,中國不僅逮捕自己國家的維權人士、維權律師,甚至連國外的人權工作者都逮捕關押。(自由時報,03.16)





中國觀察



網絡傳習近平許諾不會終身執政

網絡轉載多維與南華早報消息,指面對國際與國內對修憲的反彈意見,習近平可能私下承諾並不會終身執政。美國中文網絡刊登的題為為緩解民意壓力,傳習近平私下承諾不會終身執政的報道消息,但內文報道沒有關於習近平在何種場合以及何時對誰做出不會終身執政的許諾細節。該報道指消息引自多維以及南華早報。沒有其他消息證實該報道的真實程度。(北加州華人集會抗議習近平修憲終身執政習近平要大學生主動回鄉務農 網友驚「歷史重演?」)(RFI,03.15;RFA,03.15;自由時報,03.16)



中國政協會議閉幕 新任主席汪洋強調「習核心」

中國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週四閉幕,汪洋毫無懸念地成為新一屆中國全國政協主席後強調,要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核心」,以實現「新的歷史性變革」為目標。中國這一形式上的政治諮詢機構的委員主要包含有中共黨外人士、企業家、少數民族團體、宗教團體、藝術家以及港、澳代表,旨在展現出各界人士共同參與中國治理的一個多樣化、大包容的協商機構的形象。(汪洋時代登場 中國政協會變得大膽敢言嗎?)(VOA,03.15;多維,03.15)



習近平提強軍5週年 共軍推捧習軍備短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強軍目標5週年,共軍緊跟捧習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列車,近日推出「厲害了,我的軍」宣傳短片,片中不忘提到習近平。12日起,在中國多個平臺廣泛流傳。報導指出,強軍目標是習近平在5年前提出,影片自然要「向他致敬」。當中有段錄音是習近平2017年7月30日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閱兵前演說片段。(央視台長慎海雄履新後強調正確政治方向: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中央社,03.15;香港01,03.15)



一個白眼引來中國官媒「闢謠」 稱與全美電視臺沒關係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網站「海外網」15日發佈聲明,稱與全美電視臺「沒有任何關係」。中國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前不久在「兩會」期間向自稱是「全美電視執行台長」的張慧君翻了一個白眼,引發輿論熱議。此外這位「執行台長」張慧君在提問時的措辭也使一些人質疑「全美電視臺」是否與中國官方有關聯,這家機構屬於外國媒體還是中國媒體?(翻白眼事件衝擊習近平加冕盛典兩女記者遭吊銷採訪證 禁足人民大會堂)(VOA,03.16;RFI,03.16;香港蘋果日報,03.15)



兩會期間 維權人士接連遭暴力對待

中國兩會期間北京維權人士李蔚被公安要求外出「旅遊」,但在杭州入住酒店時遭員警毆打致傷。李蔚3月6日向浙江省公安廳、杭州市公安局等寄出資訊公開申請及控告書,但至今沒有得到回復。此外,全國兩會期間中國各地還發生多起維權人士遭到暴力對待的事件。(RFA,03.15)



六旬老翁北京上訪遭拒絕 國家信訪局外割腕自殺

中國兩會期間,各地訪民湧向北京上訪。各地政府出動員警、信訪辦及臨時雇傭人員攔截遣返訪民。3月14日,一老年訪民設法到國家信訪局登記,但被拒絕。他因絕望割腕自殺,被救護車送進醫院。有現場訪民說,近日北京的信訪局外截訪人員雲集。(RFA,03.15)



英國政府警告:北京對香港的壓力正在不斷增強

英國政府就香港事務擬寫的最新半年度報告於近日得到發布。報告中,英國外交大臣鮑裡斯·約翰遜警告表示,通過追蹤大陸當局加大對港內民主人士的打壓力度,及剝奪反叛議員資格等事例,英方指出,北京方面對香港的壓力正在不斷地增強。(中國滲透司法 扼殺香港自由香港選舉鬧劇:當選人須經法庭驗明「忠貞」方可就職改詞侮辱歪曲可囚3年 學校要教國歌)(RFI,03.16;自由時報,03.16;RFI,03.15;立場新聞,03.16)



中國計生部門淡出歷史舞臺

中國政府正將起初為管理備受爭議的獨生子女政策而設立的計劃生育部門邊緣化,意味著政府希望弱化生育限制,更多專注於人口老齡化相關問題。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WSJ,03.15)



中國2017年四季度9省份名義GDP負增長

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2017年第四季度(10~12月)地區生産總值(GDP)數據已經陸續出爐。上海市、浙江省及重慶市等9個省份名義增長率同比出現負增長。增長率呈非自然形態急速下滑,這可能是對過去的數字虛報進行了修正。31個省份中多半在統計上存在虛報。中國統計數據的可信度再次受到拷問。(重新審視中國增長前景)(日經,03.16;FT,03.16)



整頓金融購付亂象當局疑對支付寶與微信等動作

中國當局顯示進一步規範線上線下支付系統,醞釀將目前直接支付清算的網上多家支付平臺包括支付寶,微信和財付通等數十家機構,歸併由銀聯或央行監督處理。未來消費者網上和網下支付方式有何種變化,有不同說法,但媒體警告,支付寶,微信等等要被監管。(RFI,03.15)



阿裡巴巴正研究A股上市計劃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科技巨頭阿裡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正研究制定國內A股上市計劃。三年多前,該公司在紐約進行了轟動一時的首次公開募股(IPO)。這些知情人士稱,阿裡巴巴正評估在內地的多種上市方案。(WSJ,03.16)



中國消費者品牌好感度 華為賓士居首 萬達麥當勞墊底

最新調查顯示,2018年,中國消費者最喜歡的國產品牌是手機龍頭華為,最不喜歡的是以房地產為主的萬達集團;最喜歡的進口品牌是德國賓士汽車,最不喜歡的是麥當勞。中國消費者最喜歡的進口品牌前10名依序是賓士、寶馬、大眾、蘋果、奧迪、耐吉、阿迪達斯、西門子、沃爾瑪和飛利浦。由此可見,中國消費者對外資汽車品牌,特別是德系汽車品牌喜愛有加。(中央社,03.15)





中國與世界



對中強硬派在美國政府逐步復權

川普撤換國務卿提勒森,提名外交鷹派人物、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接任。美國政府成員已基本都是對中強硬派。不等庫德洛上任,美國政府的貿易政策就已經顯示出濃重的對中強硬色彩。據説在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2月下旬至3月上旬訪問美國時,美國就已經要求中國削減貿易赤字。(中美外交大換班 誰將管控美中關係?美國新國安局長人選:保證努力應對中俄網路威脅華郵:川普決定開除國安顧問麥馬斯特)(日經,03.16;VOA,03.16;VOA,03.16;WP,03.16)



白宮新經濟顧問:應給中國一個強硬回答

即將出任川普總統經濟顧問的拉裡·庫德羅(Larry Kudlow)發出明確信號,要求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這位元保守派的電視主持人和經濟分析師週三接受美國CNBC電視臺採訪時表示:「長期以來,中國一直不遵守遊戲規則。我本來是一個反對關稅的人,但我必須說,應該給中國一個強硬的回答。」他表示,應該有更多的國家團結起來,在貿易問題上共同對付中國。(美國政府報復中國技術轉讓要求,醞釀貿易懲罰措施貿易保護: 中國是這麼幹的VOA專訪美商務部長:鋼鋁關稅和美中貿易美確認對中國鋁箔徵雙反稅 最高188%)(DW,03.15;NYT,03.15;DW,03.15;VOA,03.16;中央社,03.16)



中國以低姿態應對美國貿易施壓

面對在貿易政策上加強對中強硬姿態的美國,中國顯示出以低姿態加以應對的想法。這是因為,如果發展為貿易戰,將對目前依賴外需的中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3月15日的記者會上強調,「今天我們仍然認為,中美可以通過友好協商解決雙方之間的分歧,我們也有誠意去這麼做。」(中國難以滿足川普削減千億美元貿易逆差要求)(日經,03.16;FT,03.16)



強人治下的中俄關係

分析家認為,習近平一直以普京作為榜樣,兩人的個人友誼也相當深厚。兩位將長期執政的政治強人是否就是中俄長期友好關係的最佳保障呢? 俄羅斯歷史學家潘索夫(Alexander Pantsov)表示:「兩人長期執政並不能和兩國關係長期交好劃等號。習近平是個實用主義者,而俄羅斯又不是中國的主要夥伴。中國最重要的交易夥伴毫無疑問是美國。習近平絕不會將外交重點轉向俄羅斯。」(俄國大選特寫:普京從初涉政壇到權力巔峰)(DW,03.15;BBC,03.15)



韓國特使鄭義溶回國:「中俄積極支持韓國的努力」

為了就南北韓和北韓-美國首腦會晤進行合作,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龍連續訪問了中國和俄羅斯,15日回到韓國。鄭義溶當天在回國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俄兩國領導人高度評價文在寅總統一貫堅持韓半島無核化的目標應通過對話和平方式解決的原則,以及為此作出的努力,今後也將予以積極支持。」(美軍稱美韓即將恢復聯合軍演)(東亞日報,03.16;VOA,03.16)



北京與新德里擬再度手把手恢復聯合軍演

中國與印度雙邊關係去年因邊境洞朗對峙事件而惡化,近期傳有改善的跡象。印度總理莫迪今年6月前來中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契機,印度軍方透露,兩國協議恢復一年一度的手把手聯合軍事演習。報道透露接下來中印亦將進行一系列高層訪問,印度總理莫迪將在6月訪中,參加在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首腦峰會。(RFI,03.15)



中學人赴澳簽證卡關 中國教育部交涉中

去年5月起有上百名中國博士生及訪問學者獲澳洲大學錄取,但申請簽證卻遭卡關。部分人士質疑這與澳洲「反中」氛圍有關,中國教育部則表示,持續與澳方交涉中。(中央社,03.15)



抗議中國「水電外交」 菲律賓人抵制中資大壩

菲律賓人在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前集會,抗議兩個中資大壩工程。抗議者表示,這些工程會圈佔土地、破壞環境,同時給菲律賓政府帶來巨額外債。「這些大壩項目侵犯原住民社區的權利,會破壞山脈並對環境造成不利影響,也將加劇洪水風險並危害當地社區」,人民環境網路國際協調員Clemente Bautista說。(DW,03.15)



中國企業湧入柬埔寨加劇當地貧富差距

被視為中國「一帶一路」經濟帶構想據點之一的柬埔寨,正受到來自中國的人員與資金「浪潮」的衝擊。在海濱度假地出現不動產泡沫,同時被迫搬遷的居民則嘆息稱「毫無辦法」。中國帶來的經濟增長使貧困人群陷入艱難處境。隨著重新開發及房租暴漲,很多居民不得不搬遷。(共同社,03.15)



國際危機組織:中國在塔吉克部署軍力 加強安全存在

美聯社星期四(3月15日)引述獨立智庫國際危機組織的一份報告說,中國軍方正在塔吉克斯坦國部署軍力,以加強安全存在,防範駐紮在附近的阿富汗境內的武裝分子襲擊中國西部。國際危機組織於週三發佈的這份報告說,中國在靠近中、阿、塔三國邊境的塔吉克斯坦境內部署士兵,打造一個反恐中心。(RFA,03.15)



中國企業在非洲遭遇四大挑戰

結合政治、經濟、文化等整體狀況看,中國在非洲的投資遭遇四大挑戰。新殖民主義說法抬頭,中國被指在非洲掠奪資源、銷售劣質產品,中企不尊重工人權益,這些挑戰都需面對。(FT,0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