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20180314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3.14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臺灣】

美日專家談習近平任期無限對台影響

評「對台」措施 中方搶人 賴揆:要看是否長期

中國拉攏「檯面化」企圖建立「買辦團體」:國安單位 掌握特定團體人脈金流

馬習會檔案缺漏 賴揆:每個人都要遵守法律

簡訊通知民眾空襲 國防部建置「空中威脅告警系統」

陳菊談中客與兩岸 籲兩岸不斷交流、異中求同

台日週四召開漁業會議 將協商漁船作業規則

片面將台灣更名 瑞典媒體質疑政府對中投降籲踹共

中國搶台人才打第一砲有功? 閩江學院可能升格大學

中國國台辦港澳辦是否合併 仍有變數



【中國觀察】

習近平欲為文革翻案?解讀新版歷史教科書爭議

中國機構調整 學者:黨中央擴權國務院削權

中國將設「國家監察委員會」 習近平整肅工具

中國將合併銀監會與保監會,加強共產黨控制

史詩級白眼:兩會記者誇張表情引爆中國互聯網

中國禁止外國資管公司銷售投資境外的產品

建制派不忿輸了港島東竟謀透過「司法」推翻戰果

美國文化中心在中國屢遭騷擾

面板行業將面臨「中國式」産能過剩?

中國海外地產投資逾2500億 近半買歐洲物業資產

研究:中國抗霾見效 國民增壽兩年

「延遲退休」引熱議,方案很快出臺?



【中國與世界】

美國務卿提勒森被免職 鷹派人物蓬佩奧掌握美國外交

川普令亞洲盟友不安,中國搶佔機遇

川普準備下重手?美媒爆:可能制裁100多種中國商品

國安疑慮?川普出手攔截高通並購案

美聯儲:中國工商銀行違反美國反洗錢法

北韓「和平攻勢」的意圖及對中國的影響

中國一帶一路主導 歐洲多國拒絕背書

為何「防範中國政治滲透」變成了「防範中國留學生」?

德國巴伐利亞州將提法案對中國投資嚴格限制

西班牙搗毀中國人地下移民網絡155人被抓

傳梵蒂岡將承認中方任命主教 陳日君憂地下教會更艱難

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巴基斯坦最主要軍火來源



中國與臺灣



美日專家談習近平任期無限對台影響

在中國全國人大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允許習近平無限期執政後,習是否在處理對台政策更加強勢,觀察對此也極為注意。日本東京大學法律政治研究所當代中國政治教授高原明生(AkioTakahara)接受採訪時說,取消任期限制後習近平的權力更大,如果中國內部發生問題導致社會不穩,個性強勢的習近平可能對臺灣更加強硬,但這麼做也將使它無法達到統一的目標。(VOA,03.14)



評「對台」措施 中方搶人 賴揆:要看是否長期

中國提出「惠台」卅一項措施,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採用「對台卅一項政策」答覆立委。對於中國閩江學院開出高薪價碼搶挖台灣人才,賴揆表示,台灣社會對此也有些想法,在看這些措施到底薪資是多少?是一時性或長期性的措施?未來到底會怎麼樣?(因應惠台31項措施 施俊吉擬14日開會)(自由時報,03.14;中央社,03.13)



中國拉攏「檯面化」企圖建立「買辦團體」:國安單位 掌握特定團體人脈金流

中國祭出惠台卅一項措施,根據政府盤點結果,幾乎都是過去曾提出或進一步擴大開放措施,也有已對外國人士開放者,真正新措施僅兩項。而中國惠台涵蓋開放台灣兩岸民間交流機構可申請經費,據分析,對岸是把過去對台統戰中的施惠、拉攏「檯面化」,企圖藉此建立「買辦團體」、為中國代言,我除修「國家安全法」等法規因應外,國安單位已建立專案,掌握特定人士與團體的人脈網路與金流。(自由時報,03.14)



馬習會檔案缺漏 賴揆:每個人都要遵守法律

針對「馬習會」機密檔案有無全數移交問題,總統府昨指出,是否有其他檔未移交,應由前屆的馬政府主責者說明。黨政人士指出,馬政府移交的檔案,從開始的記述時間,到「馬習會」的舉行僅短短廿五天,對照過去兩岸協議的協商動輒數月之久,兩岸領導人會面卻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從無到有」?這明顯地不尋常,是在挑戰台灣人的智慧嗎?(「馬習會」檔案 陸委會:依當時國安高層指示辦理馬習會檔案缺漏 馬辦:請具名提出證據馬習會檔案缺漏 立委籲檢調介入 追究法律責任)(自由時報,03.14;自由時報,03.13;自由時報,03.14;自由時報,03.14)



簡訊通知民眾空襲 國防部建置「空中威脅告警系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5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根據國防部已經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嚴德發指出,中共於台海周邊常態性執行遠海長航訓練,已對台形成防衛壓力,更是國人關注的議題。他說,國防部依區域情勢威脅需要,已完成「空中威脅告警系統」建置,於受空襲時結合「防災告警系統」,即時以手機簡訊通知民眾。(中央社,03.13)



陳菊談中客與兩岸 籲兩岸不斷交流、異中求同

高雄市長陳菊13日在高雄市觀光協會會員大會致詞表示,這兩年來的兩岸關係,或許是我們處理不夠好,或者是雙方理解不夠,使得中客到高雄人數減少?她強調高雄是開放的城市,樂於看到兩岸不斷交流、異中求同,政府會繼續努力於兩岸溝通,也非常歡迎包括中客、東南亞、穆斯林等遊客來訪高雄。(自由時報,03.13)



台日週四召開漁業會議 將協商漁船作業規則

我國違規漁船日前在台日重疊海域遭日方驅趕,引發爭議。外交部今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同步公告,台灣與日本將在本週四與週五舉辦台日漁業委員會第7次會議,協商「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中的漁船作業規則。(中國海警船不斷侵擾 今日再度駛入釣魚台鄰接區海域)(自由時報,03.13;自由時報,03.14)



片面將台灣更名 瑞典媒體質疑政府對中投降籲踹共

瑞典國稅局上月底未知會我方,逕自公告本月12日起,將把中華民國(台灣)列入中國一省。該國大報《工業日報》(Dagens Industri)也祭出大篇幅報導,要求政府出面說明,是否已向中國投降。《工業日報》駐亞洲特派員尼南德(Johan Nylander)撰文,指稱瑞典片面作法倍受批評,目前已有逾1萬3000人參與「瑞典─台灣友好協會」拒絕「不當更名」的連署請願活動,並貼出總統蔡英文的照片。(自由時報,03.14)



中國搶台人才打第一砲有功? 閩江學院可能升格大學

中國祭出「惠台」31條,大搶台灣人才,其中,福建省福州市的閩江學院更向港臺學者大發招攬信,動作積極,且有國家主席習近平當靠山,據報導,閩江學院已傳出將升格為大學。(自由時報,03.14)



中國國台辦港澳辦是否合併 仍有變數

中國國務院13日向全國人大提出機構改革方案,據傳將合併的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港澳辦公室未見調整。不過,依國務院機構設置條例,國台辦等調整無須全國人大同意,因此是否合併仍有變數。(中對台工作異動? 傳港澳、對台小組合併 習近平親自督軍不受任期限制的習在台港問題上可能冒險嗎?)(中央社,03.13;聯合報,03.14;RFA,03.13)





中國觀察



習近平欲為文革翻案?解讀新版歷史教科書爭議

1月初,網上傳出消息,中國教育部組織編寫的一套新版初中歷史教材,因刪改「文化大革命」內容而引起巨大爭議。對比指出新的「部編本」刪去「文化大革命」獨立的一課,把它合併到其他課。教材還寫道:「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這句被網友認為有洗白「文革」的嫌疑。(假到最高點!中國修憲2反對票 疑習近平和王岐山所投)(NYT,03.14;自由時報,03.13)



中國機構調整 學者:黨中央擴權國務院削權

針對中國國務院提出的機構改革方案,有海外學者指出,這項方案強化了中央領導層的權力,且更傾向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並顯示黨中央的權力在增強,但國務院的權力則在下降。還有學者認為,這項方案與以往的方案並無明顯不同,效果並不樂觀。此外,以往的改革方案始終存在「精簡後臃腫,臃腫後精簡」的循環,這次是否能跳脫這一循環,有待觀察。(大部制改革新信號:被「削權」的發改委和國務院退伍軍人萬人包圍中央軍委事件促生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社,03.14;FT中文,03.14;RFI,03.13)



中國將設「國家監察委員會」 習近平整肅工具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三日處理這次修改憲法的另外一項重點:增設「國家監察委員會」。根據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國家監察法草案,國監委可監察所有公職人員,有十二種調查手段,可不經法官批准最多「留置」調查對象六個月。成立國監委是全國人大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賦予習近平無限期統治的更強而有力的工具。(中國修監察法 可「留置」嫌犯達半年中國機構改革:成立超級反貪機構「國監委」被質疑「中紀委槍把子」王岐山 灰衣大主教 代表們出奇的掌聲中共把反腐監督範圍擴大到所有公職人員)(自由時報,03.14;聯合報,03.14;RFA,03.13;RFI,03.14;WSJ,03.14)



中國將合併銀監會與保監會,加強共產黨控制

中國政府週二宣佈計畫,全面改革對其負債累累的金融行業的監管,以及環境監管機構和另外一些至關重要的政府機構。這項廣泛的行動旨在進一步鞏固共產黨對官方權力杠杆的控制。而未來中國的央行將在保持現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的金融穩定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中國新金融監管:政策決定機制中國改革機構向「保險亂象」開刀中國金改新機構 郭樹清出線呼聲高)(NYT,03.13;BBC,03.13;日經,03.14;中央社,03.13)



史詩級白眼:兩會記者誇張表情引爆中國互聯網

中國立法機構會議精心編排的政治盛況以及媒體(通常是照本宣科)的提問,週二似乎達到了讓記者都能以忍受的程度。一名記者向中國官員提了個長長的恭維問題,《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開始表現出不耐煩,並對這位元記者翻了白眼。被央視捕捉到的這一時刻很快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這一幕罕見地戳穿了圍繞著人們廣泛關注、卻故意枯燥乏味的全國人大的虛偽。(外媒也能造假? 王丹痛批:低劣到不可思議中國新聞界潛規則:紅衣易獲機會)(NYT,03.14;新頭殼,03.14;蘋果日報,03.13)



中國禁止外國資管公司銷售投資境外的產品

據兩家跨國公司高管透露,中國監管部門已通知近期開始在華獨立運營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不得向本地富裕客戶提供投資全球市場的產品。這再次凸顯中國政府支持國內金融市場的決心以及對資本迅速外流的警惕。(WSJ,03.14)



建制派不忿輸了港島東竟謀透過「司法」推翻戰果

香港的選舉已逐漸融入中國社會主義特色,包括誰有資格參選,現在還包括誰可以當選。代表民主派參選港島東直選區的區諾軒,在11日舉行的立法會補選中雖然以13.7181票,擊敗新民黨(建制派)陳家珮的12.7634票,贏得選舉。但選舉事務委員會在12日甫宣佈區諾軒當選不久之後,親共的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準備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阻止區諾軒下周在立法會宣誓。(港立會補選 黃之鋒:民主派應汲取教訓)(RFI,03.13;聯合早報,03.14)



美國文化中心在中國屢遭騷擾

據法新社13日報導,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文化交流中心在中國的活動開展正在受到中國當局越來越多的阻撓和限制。據報導,美國國務院2010年開始為美國大學和非政府組織提供資金,以説明它們與中國合作夥伴建立29家美國文化交流中心,但已有10所中心在中國政府的壓力下被迫解散,有些根本無法完成協定簽署,目前只有10所中心仍在正常運作。(美國在華文化機構受到中國壓力 公共外交努力被嚴重幹擾)(VOA,03.14;RFA,03.13)



面板行業將面臨「中國式」産能過剩?

中國國有最大面板製造商京東方科技集團(BOE)8日宣佈,在重慶市新建有機EL面板工廠,在湖北省武漢市新建大型液晶面板工廠。總投資額達到965億元。與京東方相比,當地政府將投入更多資金。在中國政府提出的經濟增長「由重數量轉為重質量」的方針指導下,京東方通過啟動新工廠追趕韓國企業。(日經,03.14)



中國海外地產投資逾2500億 近半買歐洲物業資產

根據高力國際掌握的資料,2017年,中國在海外的房地產投資依然錄得395億美元(約2502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較2016年增長8%。中國在亞洲的房地產投資同比攀升34%,至125億美元(約792億元人民幣),主要集中於中國香港、日本和新加坡。(聯合早報,03.14)



研究:中國抗霾見效 國民增壽兩年

法新社報導說,中國政府正在對霧霾宣戰。而美國芝加哥大學12日公佈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正在贏得對空氣污染的戰爭」。該研究以2013-2017年中國各地200多處每日監測資料為基礎,發現過去四年PM2.5的數值平均下降32%。研究者稱,若保持這一水準,中國人的平均壽命預期會比2013年增加2.4年。(李克強向空氣污染宣戰 四年後打贏了這一仗?)(DW,03.13;RFA,03.13)



「延遲退休」引熱議,方案很快出臺?

據媒體報導,在3月12日的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小組會議上,人社部副部長湯濤在回應委員呼聲時表示,無論是從養老金方面,還是從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來說,延遲退休都是大勢所趨。「不僅是60歲,從長遠來看恐怕還要有所延遲。」在中國,延遲退休的話題已討論了若干年,提出的方案也不計其數。不過,中國社會經濟學家胡星斗教授認為,從目前的情況看,延遲退休的規定估計今年或明年就將出臺。(DW,03.13)



中國與世界



美國務卿提勒森被免職 鷹派人物蓬佩奧掌握美國外交

美國外交有了一位新首領,在川普週二突然解除提勒森國務卿職務後,被視為鷹派、對中國態度強硬的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接任國務卿。川普要解僱提勒森傳言已久,前埃克森美孚石油集團總裁、與川普艱難相處的提勒森終於被正式解職,川普先在推特上發出這一消息,當記者追問提勒森時,他表示也只是在媒體上獲知這一消息。(蓬佩奧將任國務卿 他曾如何點評中國?川普國安團隊大換班 國會領袖反應不一美國務卿走馬換將 亞太助卿任命現變數川普新任命的中情局女局長是誰?)(RFI,03.14;VOA,03.14;VOA,03.14;中央社,03.14;DW,03.14)



川普令亞洲盟友不安,中國搶佔機遇

一天之內,川普總統簽署了法案,對包括來自日本和韓國等重要盟友的進口鋼鋁徵收嚴格、全面關稅幾小時後,又接受了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私人會面的邀請。對於那些長期指望美國提供安全和穩定的盟友而言,這個令人眩暈的雙重戲劇性發展給亞洲的戰略估算注入了新的不確定性,中國正試圖在該地區取代美國成為主要大國。(美國國會通過立法否決鋼鋁關稅的可能性被基本排除市場擔心中國以所持美債為武器報復鋼鋁關稅)(NYT,03.13;WSJ,03.14;FT中文,03.14)



川普準備下重手?美媒爆:可能制裁100多種中國商品

川普日前才簽署鋼鐵和鋁製品高額關稅案,美國時間週二又傳出將對中國出手,《Politico》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上週已向準備針對中國進口美國的產品課徵高額的關稅,以回應中方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目前美方鎖定中方超過100種產品計畫課徵高額關稅,目前這些進口量為每年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830億元)。(美國貿易對抗中國要「雙箭連發」?美國擬對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發動制裁)(Politico,03.13;日經,03.14;共同社,03.14)



國安疑慮?川普出手攔截高通並購案

博通公司開價千億收購高通,談了好幾個月的世紀交易,川普為何擋下?說來說去,還是其中的「中國因素」作祟。自從去年十一月洽談開始,博通的新加坡背景,以及在背後的中國勢力都讓高通十分警惕。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調查發現,一旦高通被並購,就會危及到高通在同行之間的地位。這會間接讓中國競爭者華為更有機會在接下來的5G通訊戰中贏得先機。(從叫停高通收購看中美「技術冷戰」「賜死」雙通併 實為防堵中國)(DW,03.13;日經,03.14;自由時報,03.14)



美聯儲:中國工商銀行違反美國反洗錢法

美聯儲週二表示,全球最大銀行之一的中國工商銀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在風險管理以及美國反洗錢法合規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在一項停止並終止命令中,美聯儲和工商銀行同意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監管。協力廠商將審核工商銀行紐約分支機構自2016年下半年以來的的美元清算業務,以確定涉及高風險客戶或交易的所有可疑行為都被甄別和匯報。(WSJ,03.14)



北韓「和平攻勢」的意圖及對中國的影響

北韓發動的「春季和平攻勢」以川普接受金正恩邀請同意和後者會面達到一個階段性高潮。對於美朝首腦會談,中國學者的關注點集中在兩個方面:金正恩的出發點和目標是什麼,對中國究竟是有利還是有弊或利弊參半。但後者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前者。因而,關鍵還是要搞清金正恩的意圖。(中國對川金會焦躁 楊潔篪狂打聽金正恩瑣事日本政府擬摸索日朝首腦會談的可能性中情局長蓬佩奧取代提勒森 對朝戰略或有變化)(FT中文,03.14;中央社,03.13;共同社,03.13;韓國中央日報,03.14)



中國一帶一路主導 歐洲多國拒絕背書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表示,一帶一路各國平等參與,沒有一家獨大和暗箱操作。但從歐洲角度來看,中國藉一帶一路推行新的國際秩序,許多國家不願背書。一名歐洲外交官向德新社(DPA)說,中國目前積極遊說,施壓義大利、荷蘭和奧地利等國簽署。這名外交官指出,表面看來,一帶一路的備忘錄文件無關緊要,實際上具重大象徵意義,中國不願變更任何一字,也不接受談判。(德語媒體:歐洲如何抵制中國模式滲透?法媒分析 區域憂慮習近平延任新霸權誕生)(中央社,03.14;DW,03.12;中央社,03.14)



為何「防範中國政治滲透」變成了「防範中國留學生」?

顯然,關於「警惕中國間諜」的報導和指控在美國公眾中引發的負面情緒,越來越指向整個中國留學生群體,甚至逐漸擴大向美籍華人。相關輿論也正在影響美國政府的政策,2017年末,川普政府發表國家戰略報告,其中提到加強對外國學生,特別是理工科學生的背景審查,目的是防止知識產權盜竊。(FT中文,03.14)



德國巴伐利亞州將提法案對中國投資嚴格限制

擁有諸如大眾汽車及西門子等眾多德國品牌集團總部所在地的巴伐利亞州,將提向國會提出法案,對外國投資計畫,尤其對於中國企業投資德企的計畫,採取更嚴格的審查措施,據報道,巴伐利亞當局是在得知中國國家電網準備購買德國50赫茲傳動有限公司百分之二十的股份以後決定採取這一行動的。(RFI,03.14)



西班牙搗毀中國人地下移民網絡155人被抓

西班牙警方週二宣佈,搗毀一個中國人組成的地下移民網絡,逮捕155人,其中絕大部分是中國人。西班牙警方表示,這一地下網絡主要從事非法偷渡中國移民到西班牙,然後再讓他們持假證件進入英國和愛爾蘭。警方稱,被搗毀的移民網絡具有極其嚴密、分工清楚、等級分明的特徵。(RFI,03.14)



傳梵蒂岡將承認中方任命主教 陳日君憂地下教會更艱難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對所傳中國與梵蒂岡正商討框架協議,梵蒂岡將承認7名中方任命主教表示,協議達成後,對一直遭受逼迫的中國地下教會恐怕將帶來更壞結果。陳日君說,如今梵蒂岡與中方如果達成協議就等於叫大家投降,恐怕會激起部分人反抗,「教宗不瞭解共產黨,但是梵蒂岡其他高層人士曉得」。(賀教宗獲選5週年 蔡總統期盼教宗訪問台灣)(RFA,03.13;中央社,03.13)



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巴基斯坦最主要軍火來源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最新報告,從步槍、戰機到軍艦,中國已經成為巴基斯坦最主要的軍火供應國。這份題為《2017年國際武器轉讓趨勢》的報告反映了南亞地緣政治領域的重大變化。(VOA,0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