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20180320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3.20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賴清德:希望明年台灣省政府預算是空的

李明哲遭中國抓捕週年 陸委會籲速釋放

習近平稱分裂祖國將受罰 外交部嗆:行使主權他國勿說三道四

台旅法生效 美國務院:台灣關係法維持美台互訪

曾會中國高層? 陳明通:陳主委沒辦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

國安局:習主觀期待兩岸有重大突破

避與陳明通同日上任? 劉結一掌國台辦 未公開交接

兩岸人事新局 臺北上海雙城論壇仍卡關

管中閔赴中兼職 台大調查「無進度」/教授批台大護航 學者籲解散遴委會 以司法解決

我盼美豁免鋼鋁關稅 可談任何議題

7成CEO:中國左右企業成長



【中國觀察】

習近平會做「終身領導人」嗎?

公安傅政華任司法部長 評論稱人權和公民社會將續受壓

港議會參選或有新禁忌 不能反對一黨專政

共用單車浪潮讓個體修車攤難以為繼

愛奇藝為中國科技IPO大豐收年拉開帷幕

港法輪功集會遊行慶「三億人」退黨退團退隊



【中國與世界】

印度陸軍:中國駭客欲入侵WhatsApp

日本擬引進F35B戰機 或將出雲號改為航母

中國偏離市場自由化 G20憂心

北韓向中國出口電力 去年賺取千萬美金

中國葯企熱衷對美出口仿製葯

北京調整金融領導班子預防風險

習近平賀普京當選稱中俄關係歷史最好水準

中國電動汽車電池廠商的崛起與自信



中國與台灣

賴清德:希望明年台灣省政府預算是空的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行政院在籌編明年台灣省政府預算時,希望省政府的預算是空的。至於福建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等預算也會少編。(中央社03.20)



李明哲遭中國抓捕週年 陸委會籲速釋放

前民主進步黨黨工李明哲遭中國抓捕滿一年,陸委會發布新聞稿呼籲陸方早日釋放李明哲,尋求兩岸新契機。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上午舉行新任主委陳明通的交接儀式。晚間陸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陳明通高度關注李明哲案,陸委會將持續全力營救李明哲,並協助家屬早日赴中國探視。〔中國人來嗆聲!李明哲遭捕一年遊行抗議 意外遭中客怒罵、記者遭嗆「長那麼醜還拍」〕(中央社03.19;風傳媒03.19)



習近平稱分裂祖國將受罰 外交部嗆:行使主權他國勿說三道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閉幕會議上演說,提到涉台問題時稱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技倆都是註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華民國政府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在例會上回應表示,任何外交工作都是一個主權國家應當行使的行為,其他國家不該說三道四。(蘋果日報03.20)



台旅法生效 美國務院:台灣關係法維持美台互訪

台灣旅行法生效後,美國國務院今天重申「一中政策」不變,並表示,在符合台灣關係法下,美國數十年來已維持包括美國政府高層與台灣代表互訪的非官方接觸。美國總統川普16日簽署「台灣旅行法」,台旅法鼓勵美國與台灣所有層級官員互訪,接下來如何執行,行政部門的態度最為關鍵。〔暗指台旅法 李克強: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台旅法後 習近平重申反分裂不稱霸〕(中央社03.19;中央社;中央社03.20)



曾會中國高層? 陳明通:陳主委沒辦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

剛上任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首度到立法院備詢,被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詢問陳明通曾在中共十九大後祕密赴北京與中國涉台系統密談,陳明通則稱那是屬於學術交流,強調「陳主委沒辦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自由時報03.20)



國安局:習主觀期待兩岸有重大突破

中國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國安局長彭勝竹昨在立院答詢時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握的權力比其前任胡錦濤與江澤民更集中,未來對台操作空間也更大,導致兩岸發展變數增多,對官方的施壓越強硬,對台灣更不利,比過去更不樂觀。(自由時報03.20)



避與陳明通同日上任? 劉結一掌國台辦 未公開交接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前天當選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他昨天確定出任人大外事委員會排名第三的副主任委員。張志軍卸下國台辦主任職務後,遺缺將由副主任劉結一接掌。(自由時報03.20)



兩岸人事新局 臺北上海雙城論壇仍卡關

台灣和中國負責兩岸部門首長人事,昨天同時走馬上任,外界密切觀察兩岸關係能否出現新契機,卻傳出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無法來台,影響到今年雙城論壇的準備。臺北市長柯文哲指稱,是陸委會不准李文輝入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強調,目前未接獲申請。(聯合報03.20)



管中閔赴中兼職 台大調查「無進度」/教授批台大護航 學者籲解散遴委會 以司法解決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涉赴中國兼職,包含廈門大學網站、招生簡章及他的個人英文版履歷中,都詳述在廈大經歷與師資任務等,學者認為管在廈大可當碩博士生導師,恐還高於兼任職,應出面說明,台大校方也必須主動詳查,不該漠視;也有台大教授批評,中研院第一時間就已調查發現,管無申請赴中國的報告,但台大校方卻查了好幾天沒下文,根本就是在護航。〔大學校長:中國祭30萬人民幣年薪 誘台灣學者掛名〕(自由時報;自由時報03.20)



我盼美豁免鋼鋁關稅 可談任何議題

率團前來華府與美方就鋼鋁業懲罰性關稅進行談判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如果其他與台灣情況類似的國家能豁免關稅,台灣也希望美方給予同等待遇。至於其他美方有興趣談判的經貿議題,他都不排斥。(自由時報03.20)



7成CEO:中國左右企業成長

民粹主義、匯率不穩定及法規過度監管,被台灣企業領袖認為前三大外在威脅。資誠所長周建宏表示,抗爭及輿論會影響政府決策;在美國壓力下,匯率波動幅度加大;企業也認為法規鬆綁的速度太慢、彈性不夠,也缺乏溝通。(聯合報03.20)



中國觀察

習近平會做「終身領導人」嗎?

明確長期執政和終身執政並非無關痛癢。終身執政一般在憲法或法律上有所體現,因此,除非採取「非法」剝奪或「革命」手段,否則,只能等領導人病死或老死。而長期執政形式上也是要經過選舉的,所以權力更替在現有的憲制框架下不存在障礙。這次修憲如果只意味著長期執政,則說明鄧小平開創的退休制並未完全被顛覆,因為長期本身就意味著有一個退休時間。當然,在實踐中也可能存在「長」到臨終前才卸任,跟終身制差不多。但這種情況應該在現在不太容易出現。否則,代價就會大很多。〔中國「兩會」聚焦:大部制改革和挑戰〕(紐約時報03.20;FT03.20)



公安傅政華任司法部長 評論稱人權和公民社會將續受壓

沒有法律專業背景的公安部原常務副部長傅政華,獲人大選為新組建的司法部部長,統管司法行政和國務院法制辦公室的工作。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和時事評論員劉銳紹都認為,中國將會繼續打壓人權,因為政法系統已歸一到國家主席習近平身上,而傅政華是以政治忠誠獲習使用,日後自是執行習近平打壓人權和公民社會的工作。(rfi03.19)



港議會參選或有新禁忌 不能反對一黨專政

香港有意參選民意代表的人今後可能會多了一個政治禁忌:選舉口號不能包括「打倒中共一黨專政」。北京中央駐澳門官員今天明確指出,叫喊「結束(中共)一黨專政」的人,不能參選香港立法會。(中央社03.20)



共用單車浪潮讓個體修車攤難以為繼

過去兩年裡,作為行業領頭羊的ofo和摩拜(Mobike)投放了1900萬輛新自行車,使自行車成為中國最引人注目的科技出口產品之一。它們的自行車在倫敦、巴黎和世界各地另外200多個城市的街頭都可看到。共用單車給人們帶來便利,在中國,數以百萬計的人首次蹬上了這種兩個輪子的交通工具。然而也不是人人都歡迎。在中國農業大學外面,我遇到了一位修自行車的師傅,姓羅(音譯)。跟許多同行一樣,他在上世紀90年代——當時,改革使「非正式」的經濟產業煥發出勃勃生機——從農村來到城市,用一輛銀灰色的三輪車幹起了修車這個行當。羅師傅告訴我,兩年前在農大這一帶有九個修自行車的,現在只剩下他了。他說,由於受到共用單車的影響,他如今接的活大概只有以前的五分之一了。(FT03.20)



愛奇藝為中國科技IPO大豐收年拉開帷幕

2017年同樣是中國科技集團首次公開發行(IPO)的豐收年,根據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數據,2017年在全球各地上市的中國科技企業共有88家,總共籌資76億美元——約為上一年的兩倍。然而,今年僅兩筆交易——愛奇藝上市和金融科技集團陸金所(Lufax)預期中的上市——就可以讓今年的中國科技公司上市籌資規模輕鬆超越2017年。湯森路透預計,今年中國科技和電信企業的IPO將籌資近300億美元,約為去年總籌資額的四倍。(FT03.20)



港法輪功集會遊行慶「三億人」退黨退團退隊

2004年12月發起退黨、退團、退隊的三退運動,目前在《大紀元》網公佈的三退人數即將達到三億。香港法輪功學員星期日舉行集會遊行,慶祝三億人三退,七百人的遊行隊伍震撼許多中國遊客 。(RFA03.19)



中國與世界

印度陸軍:中國駭客欲入侵WhatsApp

印度陸軍公共總署(ADGPI)18日在推特帳號ADG PI - INDIAN ARMY貼出一則印地語(Hindi)警訊及一段英文字幕的影片警告人們稱,中國駭客正利用所有的平臺入侵數碼世界,呼籲民眾經常檢查自己使用的社群媒體,保障個人和團體帳號的安全。(rfi03.19)



日本擬引進F35B戰機 或將出雲號改為航母

日本政府和執政黨自民黨已經敲定了引進能夠短距起飛和垂直降落的「F35B」 隱形戰鬥機的方針。日本政府將把相關內容納入2018年底修訂的《防衛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簡稱中期防)。此外,還將商討改建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護衛艦,使F35B等戰鬥機可在艦上起降,成為事實上的航母。儘管此舉是為了加強離島防衛能力,但這與日本的「專守防衛」理念是否一致成為課題。(日經03.20)



中國偏離市場自由化 G20憂心

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對廿國集團(G20)而言,中國偏離市場自由化益發令人擔憂;他也澄清,先前關於美國已結束與中國的正式經濟對話說法只是口誤。〔中國鋼鐵行業無懼美國關稅歐盟在鋼鐵貿易鬥爭中倒向美國〕(自由時報03.20;FT;FT03.20)



北韓向中國出口電力 去年賺取千萬美金

北韓長期電力短缺,去年卻對中國大幅增加電力出口,從而使朝鮮雖然因國際制裁而被切斷收入來源,但是卻有機會獲得上千萬美元的外匯。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雖然也簽署了聯合國制裁北韓的決議,但會想方設法幫助北韓。(RFA03.19)



中國葯企熱衷對美出口仿製葯

中國製藥公司正加大力度打入美國仿製葯市場,去年中國葯企獲批的仿製藥品種增加近一倍。2017年,中國葯企共有38款仿製葯(專利已過期、其他葯企可以仿製的較低價藥品)獲得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批準,而上一年這個數字為22款。本月,市值350億美元的中國最大葯企江蘇恆瑞醫藥(Jiangsu Hengrui Medicine)憑藉其仿製麻醉劑地氟烷(desflurane),成為最新一家獲FDA認證的中國葯企。(FT03.20)



北京調整金融領導班子預防風險

易綱的任命受到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路透社,法新社,紐約時報以及華爾街日報都就此發表文章,各方一致認為易綱今後的工作重點是在維持金融穩定的前提下繼續推動金融改革。法新社認為易綱將繼續推動的金融改革包括: 繼續人民幣的市場化,逐步取消對外國投資的限制,易綱最近在接受財新網訪問時提出應該做到對外國投資的「公平對待」。〔習近平重組核心經濟團隊應對美國?哈佛走出的習近平智囊:劉鶴將中國經濟帶向何方〕(fri03.19;RFA03.19;紐約時報03.20)



習近平賀普京當選稱中俄關係歷史最好水準

習近平在賀詞中贊俄羅斯近年來在國際事務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表示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推動中俄關係在高水準上邁上新台階,助兩國各自發展,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安寧。習近平並說,中俄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範。(rfi03.19)



中國電動汽車電池廠商的崛起與自信

不管是純電動汽車(EV)還是混合動力車(HV),電動車不可或缺的核心零部件都是充電電池。純電動汽車能在全球範圍內以多快的速度普及,電池的性能和價格是最後關鍵。但在中國,不考慮經濟合理性,而是作為國家政策來推進國産純電動汽車開發的做法將提前催生需求。在此背景下,迅速提升存在感的是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簡稱寧德時代、CATL)。(日經0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