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20180315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2018.03.15


是「三位一體」,還是「沒有任期」的習核心?



張執中 (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副教授)



一如外界預期,3月11日大陸全國人大高票通過修憲案,外界高度關注第79條「國家主席」與「國家副主席」的兩屆任期限制也被取消,使得自鄧小平以來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與建立任期制的規劃,讓位於習近平「三位一體」的需求。由於中共「十九大」並無安排六零後的接班梯隊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使64歲的習近平在2022年「二十大」續任的可能性大增,如今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配合習思想入憲,等同對外宣示未來十年只有「核心」,斷絕外界對接班的預期。綜觀十九大至今,在政治局與常委會等最高決策體系中,習的人馬已佔有絕對多數,兩會結束後政府人事也全部到位,進入「習核心」元年。



從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以來,中共中央不斷強化「黨領導一切」,和「十九大」報告與黨章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是一貫的脈絡。本次修憲的重點,就是把「一個國家、一個政黨」與領導核心的連結,上升為國家意志。包括「習思想」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並且將原憲法第一條「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加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讓習近平的權力延續與中共執政菁英的執政利益綁在一起。



不過,回顧今年一月份中共「二中」全會公報提到「憲法修改關係全局,影響廣泛而深遠」,也「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則」,但是二月底公布的《修憲建議》中,卻出現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雖然官媒說明此舉有助於保持「三位一體」,進一步完善黨和國家領導體制。但畢竟面對如此重大的修正方向,中央態度卻異常低調隱晦,自然難以消除外界對毛時期的聯想,以及對領導人「終身制」復辟的不安。



「三位一體」是中共黨國體制的特性,以避免出現「兩個太陽」。然而,江澤民「十六大」續任軍委時,官媒報以「眾望所歸」;直至十六屆四中全會交「槍」給胡錦濤,才提出「三位一體」的重要;本次修憲取消任期制,可能推遲未來的接班安排,官媒也認為有利「三位一體」,兩者共同特徵都在於現任領導人破壞任期制時提出,這也正好說明「任期制」是「三位一體」最重要的保障,主要原因在於在威權政體中,可能缺乏一個獨立的權威機構或制度,得以保證執政者的承諾,並維護菁英間的權力分享。



  當憲法任期取消後,一方面顯示權威者在不同時間利用不同規則或修改規則,影響法治精神的建立;另一方面,國家主席任期只能取決於核心領導人的自覺或者與執政菁英間的力量消長,依附於黨的權力動態,最終仍是陷於學者所說的「黨國」與「共和國」的問題。



從權力角度看,兩會後習近平的「執政聯盟」也更加鞏固。不管是前述黨中央決策體系的絕對多數,抑或王岐山可能接任國家副主席。在本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定》中,除了政府機構改革外,在中央層級,主要方針在樹立黨中央議事協調機構的核心角色。



  此舉無非是鞏固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習近平「小組政治」之決策模式。除了使總書記與常委間形成上下關係,在運作上,「小組」擁有廣泛地獲得黨政系統各層級組織支援、調動社各方面資源的能力。「十九大」後,原小組辦公室主任如王滬寧、栗戰書皆以入常,新任常委也將接起相關小組工作,包括一直未有組長的「中央統戰小組」,已交接的「國家監察體制小組」與新設立的「全面依法治國小組」,未來從「小組」到政治局(或常委會)的決策模式也將更制度化,而習的「四個全面」都將交由「習家軍」操作,也更有利於習在2020的目標。



未來在習近平延任的假設下,關於接班梯隊的選擇,除了觀察胡春華、陳敏爾與丁薛祥未來補選入常機會外,習近平對接班制度的質疑顯現在對「兩面人」的批判,中央公佈孫政才的「罪狀」,以及「十九大」點名周永康、令計畫、孫政才等人為野心家、陰謀家等。當前以「習思想」鞏固「習核心」並體現黨的人格化特質,也因此「統一思想」與「政治標準」成為與反腐並列的幹部甄補依據,除了讓可能的接班梯隊必須爭取「核心」的信任,持續肅清「薄王餘毒」也影響菁英的進退動態。



對臺灣而言,「十九大」後中共權力高度集中與清楚目標設定的環境,從近兩個月接連召開二中與三中全會,無論在決策速度與政策內容都顯現更大的自主性,同時也呈現核心領導人的意志。雖然存在錯誤決策的風險,但是像《對台31條措施》等例子,未來對台政策如何納入習的「兩步走」目標,以及在「單線」與「快速」的政策操作下,我方的反應能力等問題,考驗著不同體制下兩岸關係的力量消長。


(以上言論不代表民進黨中央立場,僅為個人意見)

〔兩岸及國際未來重要議題行事曆〕

三月

15-16:台日漁業協議會議

17:全國人大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選舉中國主席、副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18:全國人大決定國務院總理人選。

19:全國人大決定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審計長、秘書長人選。

18:318學運四周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