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20180326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3.26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台旅法推手羅伊斯今抵台 將見蔡總統

朱劉會 陸委會:兩岸城市交流應回歸本質

超可惡!共機今又擾台 解放軍出動Su-30等多型機遠海長訓

潘文忠︰維護國安 赴中兼職小心觸法

終獲臺胞證 李凈瑜今赴中探夫

中國透過WHO 施壓台灣醫師會改名

發言挺蔡英文 台商遭中國打壓「被道歉」

主教任命如達協議 中梵建交成隱憂



【中國觀察】

《習主席語錄》橫空出世 知識份子敢怒不敢言

臺北舉行港澳中台論壇 港大副教授戴耀廷:「公民外交」非「五獨合流」

北大元培學院3正副院長傳辭職 呼籲「挺直脊樑拒做犬儒」

基督徒曹三強被判刑七年

北京重霧霾又來了

中國靚麗經濟數據背後的隱憂

郭樹清將出任中國央行黨委書記



【中國與世界】

川普身邊新「鷹派」要對中國用哪招?

美國國會批准給境內外藏人1700萬美元援助經費

中國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量全球最高

韓正:貿易戰,損人不利己,需要平等協商

日媒:中國海警船 連4天出沒釣島海域

美國要求中國不要實施廢料進口禁令 稱會摧毀廢物回收行業

中國上市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

津巴布韋前總統夫人涉嫌向中國等國走私象牙



中國與台灣

台旅法推手羅伊斯今抵台 將見蔡總統

台灣旅行法三月十六日生效,推動台旅法立法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今抵台訪問,明天將到立法院與立委座談,在台期間也會與蔡英文總統會面。

這是羅伊斯第六度訪華,明天將與立委座談一小時,並接受立法院長蘇嘉全頒贈立法院國會外交榮譽獎章,一方面彰顯羅伊斯多年來積極促成中華民國與美國各項交流,同時感謝美國會長期對中華民國支持。(聯合報03.26)



朱劉會 陸委會:兩岸城市交流應回歸本質

陸委會今天呼籲中國,兩岸城市交流應回歸交流本質,片面設置政治前提,不利雙方進一步的合作。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在上海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會面,劉結一在會面時提九二共識。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對此表示,兩岸城市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健康有序」原則開展,回歸交流本質。對岸片面設置政治前提,不利雙方進一步的合作,中國應拋開意識形態的藩籬,與台灣各界交流,才能正確理解台灣真實民意。〔朱立倫今會劉結一 陸委會:行程沒先講吳敦義赴中國等府核准 5月吳習會?言之過早〕(中央社06.26;聯合報;聯合報03.26)



超可惡!共機今又擾台 解放軍出動Su-30等多型機遠海長訓

國防部中午證實,中共於一早即出動Su-30、運8、轟6等型軍機多架次執行遠海長航訓練,飛經巴士海峽航向西太平洋完成訓練後,已在中午循原航線飛返駐地,國軍均全程監控。〔中國派8軍機 直線穿越台日間海峽〕(蘋果日報03.26;自由時報03.24)



潘文忠︰維護國安 赴中兼職小心觸法

台大等多所大學爆出校長遴選爭議,更引發大學自治與法律規範的分際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大學法規定,大學是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享有自治權,不能無限上綱或逾法,而教育部不只對遴選結果有聘任準否權,對程式也須作適法性監督;對於大學教授到中國兼職或研究,教育及兩岸法規則都有限制,科學基本法則對國家投資的研究有智財權規範,須小心觸法,這不僅是為國家安全及發展,也是對研究者個人保障,避免被短期誘因吸引而導致研究心血被掠奪。〔管中閔去年赴中未申請 立委籲移民署立刻開罰〕(自由時報;自由時報03.26)



終獲臺胞證 李凈瑜今赴中探夫

民進黨前黨工、NGO工作者李明哲去年十一月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入監,其妻李凈瑜在多次試圖探視不成後,日前終於獲中國准許發出一次性臺胞證,將在今早搭機前往湖南長沙,探視被關押在湖南省益陽市赤山監獄的李明哲。陸委會昨強調,盼李凈瑜此行進行人道探視能夠順利,李明哲早日釋放返台。(蘋果日報03.26)



中國透過WHO 施壓台灣醫師會改名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被迫改名後,台灣醫師會壓力遽增。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中國在世界醫師會(WMA)影響力有限,遂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施壓,威脅WMA若不把台灣改名,將影響其在WHO參與的機會與權利。消息最早由出身醫界的無任所大使吳運東告知外交部,但負責的事務官員卻反應冷淡,吳運東與醫界人士討論後,決定把消息往上報,現在國安會已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目前事件已朝「正面發展」。(自由時報03.26)



發言挺蔡英文 台商遭中國打壓「被道歉」

漳州台商協會前榮譽會長、福貞公司董事長李榮福上月出席海基會舉辦的「2018中國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在會中公開支持蔡英文政府反制中國M503航路政策,「蔡英文既然擔任總統,她做的任何決策,我們一定要盡最大努力去支持,這是一個民主國家必須有的素養。」李榮福強調,國家確定政策,企業有責任配合推動,因此航路事件發生後,他的公司立刻提出對策,將台籍幹部分為春節前、春節、元宵節3波休假,所以加班機取消的影響不大。但李榮福這番話隨即被大作文章,被中國網友攻擊是「兩面台商」,並遭漳州台商協會除名。原本合作的「福建省燕京惠泉啤酒公司」近日也發出聲明,鑒於李榮福「涉台不當言論」,今後不再與福貞業務往來。(自由時報03.24)



主教任命如達協議 中梵建交成隱憂

梵蒂岡與中國可望就中國主教任命達成協議,各界揣測可能進一步促成中梵建交,路透報導,此情勢讓台灣備感憂慮,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的職員已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蘋果日報03.26)



中國觀察

《習主席語錄》橫空出世 知識份子敢怒不敢言

香港媒體報導,中國軍內開始編印《習主席語錄》,版面和文革時的紅寶書十分相似。有分析認為,面對習近平在政治上的倒退,中國知識份子大多敢怒不敢言。(RFA03.25)



臺北舉行港澳中台論壇 港大副教授戴耀廷:「公民外交」非「五獨合流」

3月24號在臺北舉行的「港澳中台論壇」,有九位來自香港,另有流亡維吾爾、 西藏、中國維權律師等的代表與會。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發言說,他們是以民主自由價值為共識而前來進行「公民外交」。戴耀廷表示,他為推動香港民主已經做好坐牢的準備。(RFA03.24)



北大元培學院3正副院長傳辭職 呼籲「挺直脊樑拒做犬儒」

一篇據稱是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沉簡寫於上月28日的文章,在中國引起極大關注。該文借紀念北大校長蔡元培8次辭職對抗強權,及北大先賢付出沉重代價換來自由的事蹟,呼籲師生「挺直脊樑,拒做犬儒」。文章在中國遭到全面封殺。香港多家媒體報導說,李沉簡和元培學院院長鄂維南,以及另一副院長張旭東已集體辭職。(RFA03.26)



基督徒曹三強被判刑七年

中國民間家庭教會「中國福音會」牧師曹三強及另一位同工被控「偷越國境罪」一案,本周被雲南省孟連縣法院作出書面宣判。被告人曹三強被判刑七年,信徒景如霞被判刑一年,後者已經釋放。曹三強委託的辯護律師稱,其當事人將提出上訴。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本週六(3月24日)對中國有關當局提出譴責,已將曹三強的案例通報給美國聯邦政府相關部門。(RAF03.25)



北京重霧霾又來了

北京接下來連續4天將陷入重度霧霾。北京當局昨天晚上發布重污染警報。天氣預報顯示氣象條件尤其是風力不給力,不利於污染擴散。據東網今天報道警告北京霧霾來襲!且擴散條件不利,致使北京在周日至週三將有重污染天氣。北京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3月24日晚發布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並於周日26日零時至週三28日期間實施橙色預警措施。(rfi03.25)



中國靚麗經濟數據背後的隱憂

3月14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中國1-2月主要經濟指標超預期回升,固定資産投資錄得半年來最快增速7.9%,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2%創下7個月新高,消費反彈至9.7%,整體實現開門紅。但在一派樂觀氣氛中,筆者注意到此次經濟回暖背後存在著發展不均衡的隱憂,也對前兩個月強勁態勢的可持續性存疑,認為剔除季節性因素後的經濟勢能,或許並沒有表面呈現的如此強勁。(日經03.26)



郭樹清將出任中國央行黨委書記

中共將任命郭樹清為中國央行(PBoC)的黨委書記。這一晉陞將使他的地位高於不久前獲任央行行長的易綱,凸顯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官僚機構置於黨的控制之下的努力。(FT03.26)



中國與世界

川普身邊新「鷹派」要對中國用哪招?

美國總統川普3月22日決定起用前美國駐聯合國代表約翰·博爾頓擔任執掌外交和安保政策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屬於鷹派人物,曾主張單獨攻打伊拉克,同時提倡先發制人對朝鮮動武,對中國也展現出強硬姿態。有聲音擔心這將助長川普在外交上輕視國際協作、通過恐嚇迫使對方讓步的不好一面。(日經03.26)



美國國會批准給境內外藏人1700萬美元援助經費

美國國會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近日通過了2018年藏人援助經費,向西藏境內的藏人和流亡海外的藏人社區撥款1700萬美元。這一大大超出歷年數額的撥款,對於設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來講,無疑是一個令人鼓舞的進展。(rfi03.25)



中國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量全球最高

去年,中國是區塊鏈專利申請方面最活躍的國家,中國科技和金融服務集團競相申請這種「交互分散式帳本」技術的排他性權利。這種技術可能給金融和其他供應鏈帶來革命性變化。(FT03.26)



韓正:貿易戰,損人不利己,需要平等協商

中共第一副總理韓正今天上午在中國發展論壇上表示,中國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將注重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產權等多項權益。搞貿易保護主義沒有出路,單邊主義、貿易戰更是損人不利己。各國需要平等協商,促進經濟平等化。〔美國財長:如與中方不能快速達成協議 只有徵稅!美國真正擔憂的是《中國製造2025》?中美對壘:十問貿易戰 輸贏且慢論中美貿易開戰 表面喊打私下滅火?〕(聯合報03.26;rfi03.26;日經03.26;BBC03.26;DW03.26)



日媒:中國海警船 連4天出沒釣島海域

中國與日本關係雖有改善跡象,但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海警船自23日至今天上午,已連續4天在釣魚台列嶼的毗連海域(距領海基線12至24海裡)航行。NHK及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表示,今天上午,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發現4艘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台毗連海區航行,其中1艘疑似搭載機關炮。(中央社03.26)



美國要求中國不要實施廢料進口禁令 稱會摧毀廢物回收行業

中國已對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將停止接收廢塑膠和廢紙等”洋垃圾”。美國廢物迴圈利用協會當時稱,該禁令將摧毀一個支撐著15.5萬個工作崗位、而且2016年對中國出口廢料金額達56億美元的行業。美國週五向WTO的貨品貿易理事會表示,美國對這一禁令、以及隨後對於多種廢金屬標準的修改感到關切。(路透03.26)



中國上市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

中國上市了外界期待已久的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這個世界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尋求對銷入亞洲的原油的定價的產生更大影響。這是第一款身在境外的外國投資者可以交易的中國期貨產品,儘管交易將以人民幣結算。中國原油期貨今掛牌交易 意在爭奪國際定價權、人民幣國際化(FT03.26;上報03.26)



津巴布韋前總統夫人涉嫌向中國等國走私象牙

津巴布韋警方星期日證實,正在對前第一夫人格雷斯·穆加貝展開調查,這位前總統夫人涉嫌從非法出口的走私象牙中獲取了近千萬美金。津巴布韋警方發言人表示,警方已經對格雷斯·穆加貝進行了調查,並已完成調查報告(rfi03.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