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20180319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3.19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陳明通:多年中國經驗 可轉化兩岸工作智慧

外交部感謝美國川普總統簽署「臺灣旅行法案」,並將持續以穩健踏實步伐深化臺美互惠互利的堅強夥伴關係

文化部將推動台灣成亞太NGO國際總部

中國對台措施影響影視? NCC:重點在自己產業夠不夠好

許信良:執政者有義務打破兩岸僵局

黨政人士︰馬習會若有體制外檔案 應列入移交

抗中國股磁吸 政府推30檔納MSCI

中國網友緬懷李敖 追憶言論寬鬆年代



【中國觀察】

李克強連任 成了「弱權」總理…只剩三項任務

劉鶴出任副總理 重塑中國經濟氣質的「掃地僧」

中國即將通過國家監察法 紀委「雙規」將合法化

西藏比如縣神山將被採挖 村領導帶頭抗議被捕

港府提案禁止貶損國歌違者可被判刑3年

中國計畫生育翻篇 開始應對老齡化

中國加快住房制度改革長效機制建設 夯實地方主體責任



【中國與世界】

川普本周對中國課重稅? 美商會憂「恐具毀滅性」

美光CEO︰中國記憶體業 不具威脅

阿裡巴巴向東南亞最大電商平臺Lazada增資20億美元

特恩布爾與安倍:在親華與親日間搖擺

支付寶日本版遇上暗礁



中國與台灣

陳明通:多年中國經驗 可轉化兩岸工作智慧

新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在交接典禮上表示,自己是去過中國最多次的陸委會主委,這些經驗,將轉化為未來工作崗位上,「理順兩岸關係、促進兩岸和平、追求共存共榮的智慧」。〔巧!陳明通、劉結一 今同日上任中國統戰鋪天蓋地 連小學也搞交流〕(中央社03.19自由時報;自由時報03.19)



外交部感謝美國川普總統簽署「臺灣旅行法案」,並將持續以穩健踏實步伐深化臺美互惠互利的堅強夥伴關係

繼美國聯邦眾議院及參議院分別於本(2018)年一月及二月間通過「臺灣旅行法案」(H.R.535),完成國會立法程式後,該法案由美國川普總統於美東時間本(3)月16日正式簽署生效。該法鼓勵美國政府增進臺美雙邊官方交流層級,進一步提升臺美關係。外交部對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所展現的善意及支持表達誠摯歡迎及感謝。〔陳菊訪美獲特殊待遇 將見薛瑞福司徒文︰台旅法間接承認台灣是國家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 中國:對台海地區穩定造成嚴重傷害特朗普親自簽署《台灣旅行法》 中美台關係進入微妙期中國軍方抨擊美《臺灣旅行法》 警告兩軍關係受嚴損〕(外交部03.17聯合報03.19;自由時報03.19;rfi03.18;BBC03.17;美國之聲03.18)



文化部將推動台灣成亞太NGO國際總部

中國去年起對境內非政府組織(NGO)強化控管,我方則將經營國際非政府組織列為努力重點;文化部今天將至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報告指出今年持續推辦國際組織來台設點,發展臺灣成為亞太地區非政府組織的國際總部,並爭取國際會議在台辦理。(自由時報03.19)



中國對台措施影響影視? NCC:重點在自己產業夠不夠好

面對中國對台31項措施,NCC主委詹婷怡今天說,NCC有針對自製節目比率提出相關政策,但她認為重點還是在自己產業夠不夠好,夠不夠堅強。兩岸影視交流失衡 文化部:陸方有政治審查(聯合報;聯合報03.19)



許信良:執政者有義務打破兩岸僵局

民主進步黨前主席許信良今天表示,從今年開始美中關係會從合作變為對抗,且時間會很長,不管任何人執政,執政者有義務打破兩岸僵局,「不能說責任不在我,非打破不可。」(中央社03.19)



黨政人士︰馬習會若有體制外檔案 應列入移交

總統府指出,馬政府在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移交給蔡政府有關「馬習會」的檔案,記述時間僅有廿五天,因此也遭外界質疑前總統馬英九方面是否有隱匿其他機密檔案。黨政人士昨指出,早在「馬習會」前一、兩年,中國涉台學者及智庫就陸續透露,有藍營人士穿梭向北京高層提出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構想;此說如果屬實,這部分確實沒有列入移交紀錄裡。(自由時報03.19)



抗中國股磁吸 政府推30檔納MSCI

MSCI納入A股已成定局,分別將於今年5月、8月分批納入,金管會指出,預計將對台吸金143億台幣。證交所表示,台股中有不少可望納入MSCI成分股的潛力股,市值約515億上下20%的個股,接下來證交所將積極協助、推動這些企業加強曝光。(蘋果日報03.19)



中國網友緬懷李敖 追憶言論寬鬆年代

臺灣作家李敖3月18日病逝,臺灣的總統蔡英文表示,李敖是個勇於對抗權威的作家,他的過世代表了一個時代的消逝;李敖為了抗爭強權,孜孜不倦留下了數百萬字,永遠是臺灣社會重要的資產。中國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悼念,尤其是追憶他於2005年在北京大學的一場辛辣演講。其中李敖不僅拿時任北大黨委書記開玩笑、大談言論自由,還直呼「共產黨總有一天要消滅」,並感「彬彬有禮的北京已經沒有了,現在是處處設防的北京」。有網友在網上留言,李敖是他們的思想啟蒙者。也有人感歎「那是言論最寬鬆的年代,現在不敢想像」。(RFA03.18)



中國觀察

李克強連任 成了「弱權」總理…只剩三項任務

中國全國人大十三屆一次大會昨天選出新一屆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高票連任。但在習近平「小組治國」,和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通過後國務院的職能和權力大幅下降後,李克強還能否大展拳腳,受到外界關注。〔習李變君臣,王岐山、劉鶴夾擊 「二把手」被架空李克強連任總理、「最多反對票」楊曉渡任監察委主任 評論稱習近平改革暫受挫中國監察委主任楊曉渡:習近平「舊部」 反腐促仕途「竄升」〕(聯合報;聯合報03.19;rfi03.18;BBC03.18)



劉鶴出任副總理 重塑中國經濟氣質的「掃地僧」

長期扮演"智囊"角色的劉鶴,在習近平時代逐漸來到台前,參與十八大後經濟改革。在經濟學家看來,中國經濟面臨多重風險,劉鶴在改革關鍵時刻擔當重任,將決定中國經濟的"氣質",具有"分水嶺"意義。〔易綱出任央行行長,中國繼續推行金融改革中國新4副總理 韓正負責「一帶一路」.劉鶴掌財經〕(BBC03.19;紐約時報03.19;蘋果日報03.19)



中國即將通過國家監察法 紀委「雙規」將合法化

從黨內監督到國家監察,在中國,80%的公務員和超過95%的領導幹部都是共產黨員,但這部《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的辦案對象擴大到了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此前的行政監察法針對的只是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草案稱,機關公務員、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公辦單位(教育、科研、文化、醫療衛生、體育等)中從事管理的人員、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以及其他依法履行公職的人員都將成為監察對象。(BBC03.19)



西藏比如縣神山將被採挖 村領導帶頭抗議被捕

西藏比如縣=局計畫開採位於夏曲鎮境內的一座神山,現已開始鑿山修路,當地一村領導在上月底代表民眾反對開礦遭拘捕,至今失蹤。(RFA03.18)



港府提案禁止貶損國歌違者可被判刑3年

在人大常委的要求下,香港特區政府草擬國歌條例草案並在16日提交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所提交的建議內容中,訂明應由特首規定奏唱國歌的場合,列明奏唱時出席者須肅立莊重,中小學生須學唱及瞭解國歌歷史,禁止改歌詞及歪曲貶損等行為,違法者可被監禁3年即罰款5萬港元。建議條文又明確指出,草案將於立法通過後生效,條例不會有追溯期。(rfi03.17)



中國計畫生育翻篇 開始應對老齡化

中國人大3月17日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方案中不見了計生委,新添了國家衛生健康委。據介紹,國家衛健委將側重應對老齡化,顯示中國計畫生育翻篇,進入老齡社會。(rfi03.18)



中國加快住房制度改革長效機制建設 夯實地方主體責任

中國住建部長王蒙徽週一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有效抑制,房地產市場預期出現積極變化;下一步將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產長效機制建設,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路透03.19)



中國與世界

川普本周對中國課重稅? 美商會憂「恐具毀滅性」

美聯社十八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正考慮對中國的進口產品課徵廣泛關稅,據傳金額多達六百億美元,而且最快可能在本周宣佈。課稅的對象為橫跨各類消費者商品,從服飾到電子產品,甚至是供國內製成產品的進口零件,規模與範圍仍待敲定。但消息人士說,中國剽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將首當其衝,每年可能被課徵至少三百億美元關稅。美國商會則警告說,每年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多達六百億美元關稅,將「具有毀滅性」。〔20國峰會:默克爾主張通過談話解決鋼鐵過剩問題G20財長會議登場 美國關稅及與中國貿易緊張關係將是主基調美高官指中國與市場經濟背道而馳 停止經濟對話〕(聯合報03.18;rfi03.18;路透03.19;美國之聲03.19)



美光CEO︰中國記憶體業 不具威脅

全球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科技執行長梅洛特拉(Sanjay Mehrotra)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直言,想晉身全球主要記憶體晶片供應商的門檻很高,中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對美光、三星及SK海力士等主要業者尚不構成威脅;中國紫光集團在二○一五年曾企圖斥資二三○億美元收購美光,但遭拒絕。(自由時報03.19)



阿裡巴巴向東南亞最大電商平臺Lazada增資20億美元

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平臺—阿裡巴巴集團(BABA.N)週一宣佈,將向東南亞最大電商平臺Lazada增資20億美元,旨在加速該平臺的繼續擴張以及深化其與阿裡巴巴生態系統的融合。至此,阿裡巴巴對Lazada的總投入達到40億美元。(路透03.19)



特恩布爾與安倍:在親華與親日間搖擺

在日本陸上自衛隊習志野演習場上出現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3歲)和正在訪日的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63歲)的身影。2人登上堅固的裝甲車,安倍坐在駕駛席,特恩布爾坐在副駕駛席,面帶笑容向記者揮手,呈現出和睦的氣氛。(日經03.19)



支付寶日本版遇上暗礁

中國阿裡巴巴集團原定2018年春季在日本推出面向日本人的智慧手機結算服務,但啟動時間將被推遲。原因是阿裡巴巴方面曾摸索經由日本的銀行帳戶提供服務,但暫未獲得擔心個人資訊洩漏的日本的銀行的協助。一方面,日本政府也警惕資訊被洩漏到中國,怎樣才是跨境數據管理的應有狀態將成為值得探討的問題。(日經03.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