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20180328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8.03.28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徑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台灣】

美商務部官員密會張忠謀

美重量級參議員促川普 售台F-35

台旅法推手 羅伊斯:永遠支持台灣

張小月接掌海基會 對岸又來「已讀不回」劇碼

有台灣親屬也不行?北京展開「摸底調查」

陳菊:任內去中國都向中央報備

國共論壇恐停辦 「中國重視朱勝於吳」

柯宇綸遭指台獨 國台辦:強尼凱克在中國上映被擱置



【中國觀察】

貪腐逾10億 中共十八大後首個貪官獲死刑

福建地下主教郭希錦被中國警方帶走

港團體向政務司長請願反對《國歌法》立法

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保持強勁 但前景不佳

中國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演



【中國與世界】

金正恩快速訪華 修復關係「上保險」

新世代軍武威脅 美軍:中俄正研發超高音速飛彈

中美貿易戰可能不會爆發

日本陸上自衛隊史上最大改編 增強海陸空聯合戰力

防中國大動作 傳美動用緊急法限制中國技術投資

人民幣兌美元飆新高 貿易戰逼出新「廣場協議」?



中國與台灣

美商務部官員密會張忠謀

外電報導傳出,中國允諾降低對台韓半導體採購、轉為擴大對美採購,恐衝擊台灣半導體業,但美國商務部掌管製造業的副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前天在竹科密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另與台灣半導體業界關門會談。據瞭解,他多次強調,台灣半導體業是美國的重要盟友,盼雙方加強、加深合作關係;這無異給國內半導體業打了一劑強心針。(自由時報03.28)



美重量級參議員促川普 售台F-35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寧和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資深議員殷霍夫於美國時間廿六日聯名致函美國總統川普,敦促川普政府售台F-35戰機,信函中指出售台F-35或F-16V「對台灣自我防衛以及嚇阻中國於亞太擴張有正向意涵」。(自由時報03.28)



台旅法推手 羅伊斯:永遠支持台灣

推動「台灣旅行法」最大功臣、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率團訪台,他昨天接受立法院長蘇嘉全頒贈「國會外交榮譽獎章」;立委轉述,羅伊斯在立院座談時直言:「無論未來在什麼崗位,台灣永遠在心中,永遠支持台灣。」(自由時報03.28)



張小月接掌海基會 對岸又來「已讀不回」劇碼

海基會昨天舉行董監事會議,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獲推舉成為新任董事長,依往例發函中國海協會傳達此訊息,不過,截至昨晚,海協會仍上演「已讀不回」老劇碼。張小月在接任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後表示,兩岸之間往來要彼此尊重,求同存異,未來希望與中國海協會會長張德銘見面,地點不拘,但重要的是公平、對等、尊嚴。(自由時報03.28)



有台灣親屬也不行?北京展開「摸底調查」

中國當局對居民的管控再次引起外界關注,北京市朝陽區有社區委員要求「排查」居民中的歸僑僑眷、歸國留學生,以及有台灣親屬者,要求把這些居民登記上報,居住委員會的人員說,這是根據上級指示,對相關人員「摸底調查」。(蘋果日報03.27)



陳菊:任內去中國都向中央報備

2009年高雄市主辦世運,100多國與會,世運主席要求一定要邀中國,當時到北京跟上海,依法跟中央報備,行程都是公開。陳菊說,2013年主辦亞太城市高峰會議,高雄是主辦城市,去中國跟中央報備,所有行程也都公開。(自由時報03.28)



國共論壇恐停辦 「中國重視朱勝於吳」

將卸任新北巿長的朱立倫,與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綠營質疑中共把一貫分化手法用在國民黨身上,要分化黨主席吳敦義與朱。藍營則認為可見中共已將朱視為未來可代表藍營發言的角色。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認為,其實中共意圖明顯,除了跟民進黨政府不溝通外,也不想跟國民黨打交道,現在就將朱視為可以談一談的對象。〔社評:九二共識不是兩岸之鑰 憲法才是〕(蘋果日報03.28;上報03.28)



柯宇綸遭指台獨 國台辦:強尼凱克在中國上映被擱置

針對主演國片「強尼.凱克」的演員柯宇綸遭中國網民指稱主張台獨,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證實,「強」片在中國的「上映問題已經被擱置」。中國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安峰山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安峰山說,中國有關主管部門已經掌握這一情況,且表示「不會允許持台獨立場和具有台獨言行的台灣藝人參與的影片,在中國上映。」(中央社03.28)



中國觀察

貪腐逾10億 中共十八大後首個貪官獲死刑

中國山西省臨汾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山西省呂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張中生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一審公開宣判,對被告人張中生以受賄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多維03.28)



福建地下主教郭希錦被中國警方帶走

天主教福建閩東教區地下主教郭希錦接到當地宗教事務局電話通知後,前往當地宗教事務局辦公室,與官員們討論了至少兩個小時。討論內容外界不得而知。當晚七點左右他回到教區,開始收拾行李,好像要準備離開。晚上十點,郭希錦和閩東教區文書許神父一同被警方帶走。報導引述教友消息稱,郭希錦主教是因為拒絕在復活節瞻禮期間與非法主教詹思祿共祭,所以才被帶走的。去年復活節前夕,郭希錦也被中國警方帶走,二十天之後才再度現身。(RFA03.26)



港團體向政務司長請願反對《國歌法》立法

香港政府已經按北京的意旨展開《國歌法》的本地立法。有團體向政務司司長請願,要求暫緩《國歌法》本地立法,以避免港人的言論與表達自由受創。(RFA03.27)



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保持強勁 但前景不佳

一項民間調查顯示,今年第一季中國經濟活動保持強勁,聘用活動接近歷史高點,但由於房地產和大宗商品這兩大增長引擎顯示出降溫跡象,經濟成長前景黯淡。

(路透03.28)



中國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演

數十艘中國海軍艦艇本周在南中國海的海南島附近水域舉行大規模軍演,參加軍演的還有中國航母遼寧艦。中國海軍航母戰鬥群進入了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貿易航道,顯示出北京正在展示強大的武力。中國軍方表示:這是中國海軍常規年度演習的一部分。從週一拍攝的衛星圖像看,除了遼寧號航母,參演艦隻至少有40艘。這樣一個龐大的陣容,更多是為了展示強大的軍力以達到宣傳效應。(rfi03.27)



中國與世界

金正恩快速訪華 修復關係「上保險」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對中國進行了訪問,中國領導人近平與其舉行了會談。這是金正恩擔任朝鮮領導人以來的首次外訪,也是朝鮮領導人2011年以來的首次訪華。4-5月預計舉行朝韓、美朝首腦會談,金正恩此次訪華似乎是想修復因核問題而冷卻的兩國關係。〔累積對美談判籌碼 北京支持金正恩才能生存下去時機特殊的快速訪問:金正恩訪華會晤習近平分析:中朝借「密訪」向美國傳遞響亮信息金正恩秘訪北京眾紛紜 網上急刪「金三胖」〕(日經03.28;聯合報03.28;BBC03.28;FT03.28;RFA03.27)



新世代軍武威脅 美軍:中俄正研發超高音速飛彈

美國戰略司令部(STRATCOM)司令海頓(John Hyten)指出,美軍發現中國和俄羅斯正在積極地研發新型超高音速飛彈,同時釋出警訊,表示目前美方尚未有可以防禦的武器。(自由時報03.28)



中美貿易戰可能不會爆發

隨著美國政府和中國擺開對壘陣勢,圍繞貿易戰的各種不和諧音不絕於耳。使用「貿易戰」一詞對雙方的政治議程都有利,但這種叫法可能還為時過早。目前的炮火齊鳴依然可能引向白宮與習近平新組建的政府之間的談判,而非——引用馬克•安東尼(Mark Anthony)的話說——預示著要雙方要開打貿易戰。至少目前還沒到那種地步。(FT03.28)



日本陸上自衛隊史上最大改編 增強海陸空聯合戰力

日本陸上自衛隊今天成立負責日本陸上自衛隊部隊統一運用的陸上總隊,以及專門用於兩棲登陸作戰的水陸機動團,是1954年成立以來最大的組織改編,標誌著日本海陸空軍事力量已經全部完成戰區制的戰力整編。日媒指出,陸上自衛隊此舉是考慮到中國和北韓的威脅,意在統一指揮命令系統並強化南西諸島的防衛能力。(蘋果日報03.27)



防中國大動作 傳美動用緊急法限制中國技術投資

美國總統川普正考慮對中國的技術投資予以打壓,打算動用緊急法來保護敏感技術,例如半導體和5G通信。報導指出,美國財政部官員正在擬訂計畫,進一步確認那些技術領域將禁止中資進入。中國媒體環球網報導,針對美方行為,中國商務部和外交部已接連表態,堅決反對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蘋果日報03.28)



人民幣兌美元飆新高 貿易戰逼出新「廣場協議」?

在美國揚言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高關稅後,人民幣在過去兩天意外走強。由官方設定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廿七日大幅調高三七七個基點,升幅達百分之○點六,報六點二八一六,創二○一五年八月十一日匯率改革以來新高,引發市場關注美方祭出「三○一條款」是否真成功逼出新的「廣場協議」。(聯合報0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