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20150609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06.09.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蔡英文訪美與相關評論】

s 「返台前媒體茶敘 蔡英文:訪美行程豐富多元 交流對話具高度建設性」新聞稿

s 劉志聰:憲政共識破解九二共識

s 孫慶餘:重點是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中國觀察】

s 中國公安部擬建立身份證異地受理制度

s 習近平整頓國企 李小琳調職

s 陸連三降 GDP增幅可能下調

s 中國人權白皮書指獲巨大成就 「日益清朗」網絡空間成信息重鎮

s 中宣部4天5密令 掩蓋長江沉船真相

s 中國女權組織在政府壓力下關閉

s 政改若否決 梁振英:不再做

【中國與世界】

s 美官員:中國竊取政府雇員情報以便策反

s 范長龍本周訪美 就南海爭端正面交峰 將參觀3基地1航母

s 陸南海造島 G7強烈反對

s 安倍在德國召開記者會 “確信”安保法案不違憲

s 中國或在亞投行擁有否決權

s 北京首名“紅色通緝令”疑犯被押解回國

【中國與臺灣】

s 南中國海緊張,台海軍演練與否引臆測

s 密件護航 中國工程船又來了

s 鎖定三中一青 中國拉攏台灣青年跨海就業

s 國防部擬頒抗戰官兵紀念章 八路軍也可申請

s 曾提「求同尊異」 朱要蔡說明「求同存異」



蔡英文訪美及相關評論

「返台前媒體茶敘 蔡英文:訪美行程豐富多元 交流對話具高度建設性」新聞稿

【摘】針對媒體提問對維持現狀的定義,蔡主席表示,她相信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民意表現與民調都可以看出來,維持現狀是台灣主流民意,也符合多方最佳利益。維持現狀,也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底下,在兩岸20多年來協商與交流成果的基礎上,維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現狀,同時也維持區域和平安全的現狀與兩岸關係穩定與發展關係的現狀。

蔡主席說,民進黨跟國民黨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如果民進黨執政,絕對不會黑箱決策,也不會寡佔利益,民進黨會堅持以人民意志為依歸,堅持民主機制、人民參與,堅持公開透明、實質監督,堅持利益需符合公益由全民共享。蔡主席說,這些都是台灣人普遍接受,同時也非常希望在台灣民主自由的社會裡面能夠體現的價值。

對於「九二共識」,蔡主席說,過去我們花很多時間討論,甚至爭論這個問題,但無論如何,都不要忽略掉一個事實,也就是在1992的當年,雙方都希望可以把關係往前推進,即便有不同意見跟想法 都希望能秉持相互諒解的精神,持續進行交流。蔡主席說,自己的想法跟做法就是回歸這個基本事實,也就是她所說的累積成果的一部分,至於這個所發生的事實詮釋跟名詞的使用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吧。(民進黨官網6.8.)



劉志聰:憲政共識破解九二共識

蔡英文以憲政共識破解九二共識,具有幾項優勢:一、憲法是國家主權的象徵,尊重憲政體制,等於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更可顯示兩岸兩憲、互不隸屬的事實。二、中華民國憲法歷經七次修訂,相當程度改變原先制訂時的精神,注入台灣的政治現實。在現行憲法架構下,台灣歷經五次總統直選,總統當選人不分藍綠,在宣誓就職時也都誓言遵守憲法。朝野政黨在此憲法架構下多次提出釋憲案,化解政治糾葛,顯見國人對現行憲政體制,已有共識。三、現行憲法固存在諸多爭議之處,如對固有疆域的描述、增修條文前言揭示「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等文字,顯示這部憲法的確具有「統一架構」。但換個角度看,也可據此確認兩國處於未統一狀態,修憲乃基於政治現實需要,非刻意推動法理台獨,可以避免挑動北京敏感神經,踩到美國設定的紅線,並非一無是處。蔡英文以現行憲政體制處理國家定位、兩岸關係,化解九二共識紛爭,堪稱務實,也符合多數人民的想法。(民報6.9.)



孫慶餘:重點是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九二共識在台灣內部爭議極大。不只因它是被蘇起創造出來的名詞,在野黨大多不接受,而且國共兩黨接受該一名詞也過程曲折、多次反覆,有那個「精神」卻未必有那個「共識」。既然台方著重各表,中方著重一中,台方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中方的一中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分歧那麼大,怎能稱為「共識」?真正能稱為共識的,反而是「存異求同」四個字。而當中方現在竟然要把「存異」改為「化異」,「一中各表」改為「兩岸同屬一中」,存異求同就不存在了,建立在存異求同上的所謂九二共識也「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了。(風傳媒6.8.)



中國觀察

中國公安部擬建立身份證異地受理制度

中國公安部召開會議,研究審議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掛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的意見,當局認為這將是中國繼戶籍制度改革和車檢駕考制度改革後的又一重大舉措。公安部網站在6月8日晚間發佈消息指,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主持召開該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擴大)會議,提出要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掛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為群眾辦理居民身份證提供更多便利。〔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將可異地受理掛失〕(BBC中文網6.9、新華網6.9.)



習近平整頓國企 李小琳調職

中共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日前從中國電力集團副總經理、中國電力發展董事長,調到大唐電力擔任副總經理,有評論指這次調動是習整頓國企的先聲,「給她留了面子」。……知情人士透露,這次人事變動宣佈前嚴格保密,李小琳本人也是直到開會前才被告知人事變動結果。正式任命文件尚未下發。(聯合報6.9.)



陸連三降 GDP增幅可能下調

大陸海關總署8日公布大陸5月進出口數據,其中進口量大幅萎縮,貿易順差擴大,出口也是負成長,反映海外需求仍然偏弱,而大陸內需市場也遲遲不見改善。大陸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跌破7%的機率大幅增加。(經濟日報6.9.)



中國人權白皮書指獲巨大成就 「日益清朗」網絡空間成信息重鎮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2014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從9個方面闡述「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成就」。白皮書說,公眾通過新聞傳播媒介自由地發表意見、提出批評建議,討論國家和社會各種問題。政府鼓勵各類企業依法依規為公眾提供豐富多樣網際網絡信息服務業務,為公眾獲取和交流信息創造良好環境,日益清朗的網絡空間成為民間獲取信息和表達意見的重要場所。〔中國發表人權進展白皮書 被批謊話連篇中國關閉八家“擅自從事網路文化經營”網站中國發佈人權白皮書,強調其標準與普世價值不同〕(明報6.8、RFA華語台6.8、6.8、美國之音6.9.)



中宣部4天5密令 掩蓋長江沉船真相

遊輪「東方之星」長江沉船事件已有434人遇難。從1日沉船事故一開始,中共就試圖阻止媒體報導真相。港媒披露,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宣傳部門連發5道指令,禁止大陸媒體記者前去採訪,甚至連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向遇難者遺體默哀的照片也被禁。〔東方之星船難調查爭議聚焦是否真有龍捲風〕(大紀元6.9、rfi華語台6.9.)



中國女權組織在政府壓力下關閉

今年3月中國五名女權人士被拘,引發國際社會強烈抗議。在當局施加壓力致使大多數工作人員退出、資金枯竭之後,與其中兩人有關的一家女權組織停止了運營。五名被拘的女權活動人士之一、杭州蔚之鳴中心創始人武嶸嶸說,因為家人遭到調查,六名全職員工中有四人離職,大多數志願者也離開了。她別無選擇,只能於5月29日關閉該中心。(紐時中文網6.7.)



政改若否決 梁振英:不再做

正在加拿大訪問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說,如果政改方案被否決,港府不需要再做政改工作,今後將專注經濟民生工作。官方香港電台今天在報導中引述梁振英談話說,特別行政區政府過去2年花了大量精力做政改工作,如果方案被否決,政府沒有「Plan B」,即沒有其他取代方案。梁振英再次呼籲泛民主派議員冷靜和客觀思考為何不接受方案,要務實考慮政府提出的方案。港府預定於本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涉及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議案。(中央社6.9.)



中國與世界

美官員:中國竊取政府雇員情報以便策反

美國聯邦人事管理局星期一開始通知那些個人資料受到駭客入侵的聯邦政府雇員,並且向受害人提供保護和補償。……美國國會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克考爾說:“這次攻擊不是針對信用卡資訊之類的盜竊,而是獲取聯邦政府內政治任命官員和聯邦政府雇員的個人資訊,以便以後對他們加以利用。他們可以用這些資訊來從事間諜活動,或用來招募間諜,或者用來脅迫訛詐聯邦政府內的人。”〔'We should be very clear: China is at virtual war with the United States'〕(美國之音6.9、Business Insider 6.5..)



范長龍本周訪美 就南海爭端正面交峰 將參觀3基地1航母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6日報道,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將於下周訪問美國波音工廠。除此之外,范長龍還將訪問3個軍事基地並參觀美國航空母艦。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確認了此次訪問。不過,美國波音公司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稍早前,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曾負面評價中國南海維權行動。觀察者網稱,儘管這次訪問是商貿性質的,中國依然會被指責試圖偷竊軍用和民用工業的信息。(明報新聞網海外版6.9.)



陸南海造島 G7強烈反對

七大工業國(G7)領袖七日在德國召開峰會首日,針對全球安全的多項威脅達成一致陣線,對中國大陸在南海爭議海域填海造陸,立即取消俄羅斯制裁,以及北韓持續發展核武與飛彈行徑,齊聲表達「強烈反對」立場。在大陸於南海大舉填海造陸問題上,日相安倍晉三告訴G7領袖,北京的行動定會升高東海與南海緊張,G7國家「不應對企圖改變現狀的片面意圖視若無睹」。

七國領袖重申,大陸須根據國際法,解說大陸主權主張的基礎,而不是以恫嚇、動武、高壓手段強取豪奪。〔美國為何對中國造島束手無策?中國擴海軍 15年後擁415艘戰艦〕(聯合報6.9、FT中文網6.9、世界日報6.8.)



安倍在德國召開記者會 “確信”安保法案不違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地時間8日下午在德國慕尼克召開記者會,就憲法學者在眾院憲法審查會上指出安保相關法案“違憲”一事反駁稱,“確信”這些法案不違反憲法。安倍還稱:“憲法解釋的基本邏輯完全沒有改變,只是會在世所罕見、非常嚴格的行使武力新三項條件下有限地行使。”(共同社6.9.)



中國或在亞投行擁有否決權

根據亞投行《章程》及知情人士的消息,亞投行的投票結構意味著,作為該行最大的股東,中國可能會對重大決定擁有一票否決權。另外,亞投行也賦予了發展中國家更多發言權。相對於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世界銀行中的境遇,這是一項重大轉變,中國多年來一直在遊說這兩個組織賦予發展中國家更多發言權。整體而言,至少從書面上看,亞投行力圖糾正世界銀行、亞開行和其他發展機構被認為存在的缺陷,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抨擊這些機構管理層臃腫,而且過多地受制於美國和其他富裕國家。〔美國抵制亞投行是戰略性錯誤日本將是否參加亞投行同中國反腐與人權掛鉤日本澄清安倍談論反腐並非影射亞投行〕(華爾街日報中文網6.9、FT中文網6.9、rfi華語台6.8、路透社6.9.)



北京首名“紅色通緝令”疑犯被押解回國

昨日,在境外逃亡7年之久的北京市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孫新從柬埔寨押解回國。這是“天網”行動公佈百人紅色通緝令後,北京市首名歸案回國的被通緝嫌疑人。孫新曾為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計畫財務處出納,在擔任單位出納期間,涉嫌利用職務便利挪用公款。(新京報6.9.)



中國與臺灣

南中國海緊張,台海軍演練與否引臆測

臺灣媒體報導,在南中國海局勢升溫的情況下,臺灣海軍原定舉行的太平島實兵演練被迫喊停。這個報導遭到臺灣軍方否認,但對於原來規劃中的演習究竟辦與不辦,軍方卻以事涉敏感不願公開說明。分析人士說,臺灣在南中國海面臨兩難局面,既要捍衛自己的主權,又必須避免有加劇緊張的作為,還要避免被人猜疑與北京聯手。(美國之音6.9.)



密件護航 中國工程船又來了

中國風電工程船「華電1001」去年因國安疑慮,遭立法院決議不得來台灣施作工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踢爆,該船藉幾份密件公文掩護,再度闖關成功。管碧玲說,航港局於本月四日又核准該船來台,不但拿不出立院決議要求的無國安疑慮證明,且公文全設密件,拒絕立院監督。她痛批竟有公文要十年才能解密,一路黑箱作業,非常離譜。〔水文資料恐外流 國安首長都反對〕(自由時報6.9、6.9.)



鎖定三中一青 中國拉攏台灣青年跨海就業

在國台辦統籌之下,未來在暑假期間將在各地舉行兩岸青年創業、就業的考察及座談,並選擇台商密集的城市推動台灣青年創業孵化器等平台,由知名台商或台協出面,降低敏感性。包括日前在北京舉行的「京台青年創業季」,出席的包括威盛集團副總裁徐濤等重量級台灣企業,由北京市台辦和北京台協出面召集台商建構青年創業平台。上海台協則統籌台資企業與台灣及上海院校,向台灣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在結束實習之後,有企業喊出月薪8千人民幣起跳的待遇留人,遠高於台灣的22K。〔科技大老宣明智西進助攻 東莞大搶台灣人才〕(風傳媒6.9、6.9.)



國防部擬頒抗戰官兵紀念章 八路軍也可申請

國防部辦「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特別依1946年抗戰勝利後所頒之紀念章,製作「複刻版」紀念章,只要是在抗戰勝利日(1946年9月3日)前入伍的國軍官兵還健在者,不分居住海內外或對岸中國,即日起至無限期,均可填表向國防部申請紀念章。這枚勳章依1947年製作的紀念章型式製作,正當中有蘆溝橋圖案,上方有兩面交叉的國旗,及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肖像,申請者除獲得紀念章一枚,另外也將獲我總統馬英九署名之紀念章證明書,及《中華民國對日抗戰紀要》等書面資料一份。(民報6.9.)



曾提「求同尊異」 朱要蔡說明「求同存異」

正在訪美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8日針對於「九二共識」表示,應回歸基本的事實,至於事實的詮釋與名詞使用等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對此,曾提出兩岸「求同尊異」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9日表示,蔡英文回國後要說明,何謂「在憲政體制之下」?何謂「求同存異」?(新頭殼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