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20150623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06.23.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焦點及評論】

s 主張一中同表 洪秀柱:非統派是正派

s 孫慶餘/「兇神惡煞」洪秀柱

s 林濁水/空心柱撐起一片藍天?國民黨麻煩大了

s 邱垂正/「黃鼠狼給雞拜年」的免簽措施:北京片面推動人流新措施,破壞現狀引發衝突

s 李承鴻/空心、傲慢、法西斯 柱姊要當國民黨最後的英雄?

s 蘋論:洪秀柱為何不訪美

【中國觀察】

s 傳北戴河會議7月底召開 聚焦「十三五」規劃

s 6月中國製造業繼續收縮

s 新華社調查:中國最窮困人們 仍人畜共居

s 港泛民大分裂 湯家驊退黨辭議席

s 深港通7月底完成準備 下半年推出

【中國與世界】

s 菲律賓與美日分別舉行海上演習 中國官媒譴責日本攪局南海問題

s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 美官員稱磋商“坦誠、中肯”

s 歐巴馬:應在中國之前制定貿易規則

s 中國企業向美國研發中心砸錢 意圖向創新轉型

s 俄擬出租邊境土地給中國 引俄國內不滿

s 張淼:“終於認識到中國人權比美國好五倍”

【中國與臺灣】

s 林中森 讚一帶一路 是新藍海商機

s 兩岸租稅協議 台商盼不過度披露資訊

s 蔡英文臉書放中國學生明信片 引發討論

s 中華民國政府主導美國僑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

s 抗戰勝利70周年安排公佈 習近平出席講話

s 洪在陸高人氣 網路民調壓倒勝

s 柱姐較懂我們! 大陸台商醞釀後援會



焦點與評論

主張一中同表 洪秀柱:非統派是正派

洪秀柱解釋,一中同表,就是要表清楚兩岸的政治定位,要求對岸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兩岸都是一家人,但兩岸關係不是父子關係,是兄弟關係,要重視平等尊嚴,要求同表,就是要兩岸政府都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保證未來不使用武力解決問題,不改變台灣的憲政體制與生活方式,不要一天到晚說一個中國原則,說我們是中國的成員,簽署兩岸和平協定,就是要雙方用白紙黑字寫清楚。〔洪秀柱答中評全文:我為何要出來選洪秀柱:《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台獨洪秀柱:兩岸非國際關係 是整個中國的「內部關係」〕(蘋果即時6.22、中評社4.20、蘋果即時6.16、自由時報5.5.)



孫慶餘/「兇神惡煞」洪秀柱

洪秀柱「破磚」而出,全國深藍欣喜若狂,一夕之間所有偉大字眼及超人想像都加諸她身上,歌頌她與「傳統國民黨人」不同,賦予她改革國民黨、一新國人耳目的重責大任,她的競選政見《道路》更被封為振衰起疲、激勵士氣的「出師表」。然而,這些悶大久的人可能想太多了,洪秀柱其實是最傳統的國民黨人,她唯一的「非典型」不過是她兇神惡煞的表達方式而已。……凡是大多數人認為國民黨應該尊重民意的地方,洪秀柱都認為國民黨過度委屈妥協。凡是大多數人認為符合進步方向的民主道路,她都認為是台獨、民粹。凡是大多數人拒絕的急統及核電政策,她都反其道而行。這種與潮流及民心唱反調的「強行軍」主張,恰恰顯示她的黨國威權心態、國粹心態(只有國粹心態才會把民主一律稱為民粹),以及她把國中訓導主任那套對付學生的兇神惡煞面孔,搬到總統選舉繼續上演。換言之,洪秀柱使深藍興奮不已,相信是振衰起疲治病良方的《道路》,恰恰是會讓國民黨嚇跑中間、溫和及維持現狀選民的一帖「送命藥方」。(風傳媒6.22.)



林濁水/空心柱撐起一片藍天?國民黨麻煩大了

洪秀柱又說,華府目前對於北京是「既合作又鬥爭」、「交往又圍堵」的關係;但對於台北來說,我方是要在華府與北京的「合作及交往」中找尋利益,還是要在「鬥爭與圍堵」中扮演角色,則考驗智慧。這話怪。最近中美合作下滑,「鬥爭與圍堵」上升。這當然不幸,但是在這一個客觀現實上,美國對馬政府和民進黨關係都相當提升,這很顯然不符合台灣必須在中美「合作及交往」中得到利益的原則,這是不是就是她對馬總統兩岸政策不滿並力拒訪美的原因?真是問題多多,我們很難瞭解,但是無論如何,且先不問她的信念下,單就她嗆辣中透露出的強烈情緒,程建人叫她放棄出口轉內銷的生意恐怕真是內行人的內行建議了。更何況程建人還應該比林郁方更敏感到現在美國對國民黨傾中愈來愈有意見,這無論如何不是粗魯嗆辣的洪秀柱有能力應付的。她這些嗆辣的話是不是在預告,當選了後更要進一步在台灣開闢一個中美對抗的新戰場?(美麗島電子報6.22.)



邱垂正/「黃鼠狼給雞拜年」的免簽措施:北京片面推動人流新措施,破壞現狀引發衝突

不意外的,北京當局又一次藉由兩岸交流場域釋放利多,這次由政協主席直截了當的宣佈將予台灣民眾往返大陸的免簽待遇,並將陸續推動核發類似港澳居民回鄉證的「卡式台胞證」,取代目前紙本形式。然而,上述措施被北京視為是對台灣民眾「辦實事、辦好事」的惠台措施,事先並未知會台灣有關部門,陸委會與海基會都在「狀況外」,「免簽措施」與「卡式台胞證」涉及兩岸人流往來之管理政策,理應共同協議合作推動,北京卻片面宣佈,傷害了台灣政府尊嚴,對馬政府向來自豪於「過去七年來與對岸建立了制度化協商與溝通機制」,無疑是一記打臉,至於影響深遠的「卡式台胞證」涉及民眾隱私權益、兩岸互動與國家認同等問題,實有必要進行完整評估,才能洞悉北京推出新政策的戰略構想。(自由評論網6.23.)



李承鴻/空心、傲慢、法西斯 柱姊要當國民黨最後的英雄?

洪秀柱說自己是中華民國派,但其實她是心中只有中國天朝的「天朝代表派」,是一心要實現統一的「中國急統派」。視台灣的主流民意為無物,將人民的意志扭曲栽贓為「民粹」,將中道溫和的主張視為「軟弱」,將危險又盲動的統一當作英雄(雌)主義的實現。這種法西斯思維,危險至極,就算國民黨心如槁灰、要讓全黨賠進去,台灣人民絕不容許這種極端主義葬送我們的未來。(自由評論網6.22.)



蘋論:洪秀柱為何不訪美

1996年之後,中國積極涉足台灣的政治,從經貿、文化、社會全方位統戰台灣,並透過代理人和買辦對台灣滲沙子、挖牆腳,以商圍政;剛好馬執政,刻意配合中方的策略,一起為未來的統一創造條件。中方突破了這個缺口,影響力大舉灌入,明年大選中國的影響力遂大大超過以往,而洪秀柱對美態度冷淡,就是這個趨勢的結果。洪敢於表示與中方簽訂和平協議,是對北京表忠,是國民黨及藍營親中促統派的一貫態度,邏輯上她就不會訪美,以示親北京的立場,北京必將酬庸她。今後將是國民黨法統派親中敷衍美國,而民進黨則親美敷衍中國的局面。台灣政局將從統獨、藍綠的兩極對立,表面上變成親中、親美的鬥爭。(蘋果日報6.23.)



中國觀察

傳北戴河會議7月底召開 聚焦「十三五」規劃

香港經濟日報援引北京官場消息說,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已開始籌備,將在7月底召開。今年會議,領導層的關注點與往年不同,不會特別花時間去研究經濟現狀,及如何穩增長,而是重點討論經濟的中期發展規劃,解決下一步如何走的問題。報導指出,按統計和經濟預測部門評估,中國經濟雖仍有較大下行壓力,但上半年群集而出的穩增長政策,正面效應還在陸續釋放中,經濟就算低位運行,仍可穩在7%以上。因而有可能保持定力,把精力放在來年工作,及「十三五」規劃的討論上。(工商即時6.22.)



6月中國製造業繼續收縮

6月中國製造業活動略有升溫,但仍連續第四個月處於收縮狀態。匯豐銀行(HSBC)6月“預覽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6,略高於5月的49.2,原本預期為49.4。若該指數高於50,表明製造業處於擴張之中,6月數據表明,中國製造業活動連續第四個月處於收縮。2月是今年中國製造業唯一擴張的月份,匯豐讀數為50.7。Markit經濟學家安娜貝爾•菲德斯(Annabel Fiddes)表示,此次”預覽版“PMI調查表明6月數據好壞不一。〔〕(FT中文網6.23.)



新華社調查:中國最窮困人們 仍人畜共居

在中國早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今天,大陸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目前全大陸農村尚有7017萬貧困人口,約占農村居民的7.2%。半年來,新華社派出9支調查小分隊,分頭前往中西部貧困地區實地調查,發現最窮困人們人畜同屋,一年吃三次肉。為解決貧困問題,18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貴州召開座談會,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把握時間節點,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半年來,新華社的9支調查小分隊,分頭前往中西部貧困地區,實地體察當地百姓的生活狀況。(中時電子報6.22.)



港泛民大分裂 湯家驊退黨辭議席

香港政改方案上周四遭否決後,終場效應漸浮現,昨天星期一首個工作日,就有割席分座、兄弟鬩牆、同室操戈等登場。在香港引起較大震動的,是泛民主派主要政治人物之一、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宣布即日起退出公民黨,同時向立法會主席及內會主席提出辭去立法會議員職位,十月一日起生效。湯家驊是公民黨創黨黨員,公民黨以法律界人士為主,是泛民主派主要政黨。湯家驊被認為是溫和民主派,以及泛民主派較少與北京中央有溝通者。〔湯家驊辭立會 泛民或失否決權〕(聯合報6.23、明報6.23.)



深港通7月底完成準備 下半年推出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今天表示,「深港通」正按原先計劃推進,預定月底完成準備工作,很快會公布開通日期,並在細節公布後3至4個月開通。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也指出,今年下半年將會推出「深港通」,希望未來將互聯互通計劃延展到更多資產類別。(中央社6.22.)





中國與世界

菲律賓與美日分別舉行海上演習 中國官媒譴責日本攪局南海問題

菲律賓本周將分別與美國和日本舉行海上軍演,演習地點在與中國存在主權爭議的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南沙群島)附近。在中國加強對南中國海主權主張之際,菲律賓今年不但加強了與美國的安全合作,而且還與日本和越南聯手。一名菲律賓軍官稱,還沒有菲律賓、美國及日本在巴拉望島共同舉行海上軍演的計畫,不過演習可能存在交叉部分,因馬尼拉當局的海軍資源有限。巴拉望島距離斯普拉特利群島160公里。 “在一些時點,這三支力量可能出現在同一活動中,因為我們只有兩艘艦艇和有限的飛機參加這些演習,”這名不願具名的官員稱。〔US-China: Shifting sands〕(路透社6.22、FT 6.21.)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 美官員稱磋商“坦誠、中肯”

美國一位高官稱,中美以“坦誠、中肯的”磋商開啟為期三天的戰略與經濟對話。該官員稱,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率領的美方代表團週一重申美國對中國在南海主權主張的關切。該官員還透露,美方還將直言不諱地表達美國對網路安全的擔憂。有超過400名中國官員在華盛頓參加本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美方有8名內閣官員與會。當前正值中美兩國間互信減退、分歧擴大,不過兩國仍保持緊密的經濟關係。〔中國國務院副院長劉延東在美媒撰文:繫牢中美人文交流紐帶美中展開高層對話 美國務院尋求規範網路行為準則第七輪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看點與預期〕(路透社6.22、美國之音6.23、BBC中文網6.22.)



歐巴馬:應在中國之前制定貿易規則

美國總統歐巴馬念茲在茲要在任內推動的重要政績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日前在美國國會嚴重受阻。趕在眾議院就TPP配套法案TAA(貿易調整援助)重新表決前,歐巴馬日前再向國會喊話,強調推動貿易日程的急迫性,「我們應該搶在中國之前制定貿易規則」。歐巴馬20日在每周例行演講中公開喊話,指國會通過政府的貿易日程將防止其他國家來支配全球經濟形態,在一個持續變化的經濟體系中,制定全球貿易規則將造福美國工人和美國企業,「必須在中國這樣做之前,就完成規則的制定」。(工商時報6.22.)



中國企業向美國研發中心砸錢 意圖向創新轉型

中國企業大量向美國研究實驗室投資,正催生專利迅速增長。中國希望從美國獲得創意,幫助中國從世界工廠向創新的推動者轉型。據湯森路透全球智慧財產權資料庫的一項分析,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正利用美國研究人員來發明專利,覆蓋領域從新軟體到網路基礎設施。十年前在美國研究中心還基本看不到這些企業的身影。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週二及週三在華盛頓舉行,中國對美國投資的迅速增長將成為重要話題。(路透社6.22.)



俄擬出租邊境土地給中國 引俄國內不滿

與中國相接壤的俄羅斯邊境地區政府計畫把大片土地出租給中國,租期長達49年。這個消息立刻在俄羅斯引起很多負面反應。國會杜馬議員要求俄羅斯總理停止這筆交易。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兩國不斷接近,但俄羅斯仍然認為中國是威脅。〔中國將向俄羅斯租用西伯利亞農業用地中國不願得罪西方 俄羅斯抱怨遭冷遇〕(美國之音6.22、BBC中文網6.19、美國之音6.20.)



張淼:“終於認識到中國人權比美國好五倍”

根據律師所掌握的資訊,張淼在"悔過書"中表示"進入看守所後才終於認識到中國人權比美國好五倍"。這一說法顯然暗指中國前駐聯合國日內瓦機構代表沙祖康曾說過的一段話。按照中國媒體引述,2004年美國提出的關於"中國人權狀況"草案未能進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議程,沙祖康評價此事時曾表示:"我公開講過,中國今天的人權狀況就比美國的人權狀況要好,中國人口比美國多五倍,如果按照人口比例來講,我們問題至少應該比美國多五倍,那才說明我們人權狀況和美國一樣。但現實是,我們目前人權狀況比美國的好,說明中國人權至少比美國好五倍。""悔過書"中的類似語句顯然讓檢方頗為不滿,張淼此後並未得到釋放。(德國之聲6.22.)



中國與臺灣

林中森 讚一帶一路 是新藍海商機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22日在台商端午節座談活動透露,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曾跟他說,將安排台商參與一帶一路投資考察,他並稱讚一帶一路「是一個新藍海商機」,大陸每個領導都有旺盛企圖心,台商如果轉型升級趕不上步伐,就到一帶一路去尋找「新藍海」。2015年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會22日在海基會舉行,由海基會、陸委會及經濟部共同主辦,約有300名台商參加。〔一帶一路成為台商一大轉機中國鼓勵台商投資一帶一路 海基會、經部不同調〕(旺報6.23、美國之音6.22、風傳媒6.22.)



兩岸租稅協議 台商盼不過度披露資訊

台企聯總會長郭山輝今天受訪時說,兩岸租稅協議讓台商在大陸投資有法律依據,但台商希望不要過度披露企業的財務資訊給雙方主管機關,不然會影響台企投資信心。……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致詞時指出,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雙方正在協商,期待簽署避免雙重課稅與稅務合作協議後,讓台商減輕負擔、提升競爭力。同時,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協議也已幾乎達成共識,他期待能在11次會談中簽署;陸客中轉則希望能在11次會談中發表政策性的共同意見。〔兩岸租稅協議 我條件更有利?〕(中央社6.22、經濟日報6.23.)



蔡英文臉書放中國學生明信片 引發討論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說:「其實我們是覺得這個明信片感覺很溫馨,這個也代表年輕人他勇於表達的這種感覺,一般來講不會寄信給國家的領導人,我想他願意這樣做的話,也表示說其實很多來自中國籍的學生,他們的冒險,或是有創意的作法,其實我們也要去作一些思考。」這封明信片是否透露出中國年輕一代冀望臺灣民主影響中國民主的一種「移情作用」?政大社會系兼任教授顧忠華表示:「那這一期TIME雜誌不是也有講說蔡英文其實可能會領導所謂華人社會唯一民主的地方,所以他們確實有可能會有這樣的移情作用,對啊,華人也都可以有民主啊,那臺灣這個民進黨算是推動民主的一個重要的典範,所以確實可能有這樣移情的作用。」〔香港鳳凰媒體報導蔡英文登時代週刊封面對敏感內容打馬賽克〕(RFA普通話台6.22、rfi華語台6.20.)



中華民國政府主導美國僑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

從今年4月開始,美國各華人聚居的城市,如三藩市、紐約、洛杉磯、休士頓、西雅圖、芝加哥等等,都由中華民國政府駐當地“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導,聯合各僑團,成立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主辦機構,組織各項紀念活動。……而各地的親中共僑團也在中領館安排下,成立了紀念抗戰勝利的主辦機構。但由於中共並無任何可供紀念和頌揚的抗戰歷史,所以各地中領館始終無法主導海外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活動。(rfi華語台6.21.)



抗戰勝利70周年安排公佈 習近平出席講話

23日上午,國新辦舉行發布會。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世明,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總體安排做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編按】與台灣有關紀念活動包括:1. 9月3日前後,舉行港澳台同胞、海外有關人士紀念抗戰勝利座談會,圍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一些重大問題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2. 10月25日前後,舉行紀念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和學術研討會。支持海外僑胞在當地組織相關紀念活動。〔抗戰勝利70週年 陸閱兵安排國民黨老兵受閱〕(中評社6.23、旺報即時6.23.)



洪在陸高人氣 網路民調壓倒勝

香港鳳凰網最近的網路民調顯示,有97.56%的人認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適合代表國民黨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只有2.44%的人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適合。這一調查顯示,洪秀柱在大陸民眾心目中,擁有高知名度,而且網路上的支持者大都欣賞她的率真和勇氣。20日在鳳凰衛視播出的專訪中,洪秀柱表示,兩岸關係目前遇到了瓶頸,已經達成的經濟利益沒有辦法進步到政治和解與軍事互信,也沒有辦法讓人民覺得從中獲益,所以兩岸要重新定位,要進入到政治對話的階段。(旺報6.21.)



柱姐較懂我們! 大陸台商醞釀後援會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由洪秀柱出線,昨天的大陸台商端午節聯誼活動,已顯露出些許選舉氣氛。台商多正面看待洪秀柱,但洪辦近日與國民黨偶而出現立場不同調,有台商認為洪像顆「變化球」,也有台商認為洪是求新求變,不走國民黨老路。大陸台商仍待七月十九日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正式提名後,再啟動成立後援會挺洪。洪秀柱原定昨晚出席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晚宴,不料下午臨時取消,引發各方猜測。〔醞釀大選返鄉 台商預估要20萬張機票〕(聯合報6.23、6.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