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2015062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6.25


目錄

【焦點及評論】
【中國觀察】
【中國與世界】
【中國與臺灣】



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所提出的兩岸政策主張,民主進步黨發言人王閔生今(25)日表示,洪秀柱的主張與說法顛三倒四,與馬總統及朱主席的說法都不一樣,社會也都弄不懂她的主張到底是什麼?他認為這是攸關台灣未來的嚴肅議題,不能只憑一時興起,洪秀柱與國民黨有責任對人民完整說明、交代清楚。

王閔生指出,洪秀柱在中評社專訪中批判馬英九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以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認為走到最後就變成「獨台」,所以她主張「一中同表」。王閔生認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明顯打臉、否定馬總統強調的「一中各表」,既然指涉中華民國的「各表」不見了,那「同表」又是什麼呢?她所說的「一中」又是指哪個國家?

王閔生表示,今年七月國民黨全代會將通過新的「政綱」,我們要問,馬總統的「一中各表」,朱主席主張的「兩岸同屬一中」、及總統候選人洪秀柱主張的「一中同表下簽署和平協定」,這些是否都將列入國民黨新的政綱?未來,國民黨是否在洪秀柱的主導之下傾向急統?或改為以統一為目標?這些疑慮,朱主席都應該要說清楚。

王閔生並指出,洪秀柱在5月初兩岸政策說帖中提出「一中同表」,具體內容是「兩岸是整個中國內部的兩個憲政政府」;但到6月22日她受訪時又講,「一中同表就是要表清楚兩岸的政治定位,要求對岸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說法翻來覆去、顛三倒四,說自己不是統派卻又明白支持「一個中國原則」。身為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有義務向民眾說明清楚,她是不是主張統一?她的主張到底是什麼?(民進黨新聞稿,6.25)


洪秀柱「破磚」而出,全國深藍欣喜若狂,一夕之間所有偉大字眼及超人想像都加諸她身上,歌頌她與「傳統國民黨人」不同,賦予她改革國民黨、一新國人耳目的重責大任,她的競選政見《道路》更被封為振衰起疲、激勵士氣的「出師表」。然而,這些悶大久的人可能想太多了,洪秀柱其實是最傳統的國民黨人,她唯一的「非典型」不過是她兇神惡煞的表達方式而已。……凡是大多數人認為國民黨應該尊重民意的地方,洪秀柱都認為國民黨過度委屈妥協。凡是大多數人認為符合進步方向的民主道路,她都認為是台獨、民粹。凡是大多數人拒絕的急統及核電政策,她都反其道而行。這種與潮流及民心唱反調的「強行軍」主張,恰恰顯示她的黨國威權心態、國粹心態(只有國粹心態才會把民主一律稱為民粹),以及她把國中訓導主任那套對付學生的兇神惡煞面孔,搬到總統選舉繼續上演。換言之,洪秀柱使深藍興奮不已,相信是振衰起疲治病良方的《道路》,恰恰是會讓國民黨嚇跑中間、溫和及維持現狀選民的一帖「送命藥方」。(風傳媒,6.25)


即便沒有證據顯示洪秀柱及圍繞在她旁邊的急統謀士們直接受北京指揮,但以北京不滿偏藍國民黨,寧可相信紅色急統自己人,與開始訴諸「以我為主」,使其對台政策不因台灣政黨的起伏而變動的思考來看,洪秀柱把國民黨向急統狂拉的「洪 / 紅化」轉變,就算是選不上導致國民黨票源流失,但正港促統力量卻是大幅躍進,還利用這次選舉順便終結掉國民黨內部的投機分子,且可能入主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將其由藍翻紅,使其鐵桿的統派兄弟們從先前的政壇浪士,一下子變成了掌握了龐大黨機器與資源的政治作手,可以讓民進黨執政痛苦不堪,為 2020 的促統大業有建立更堅實的基礎。因此對北京來說,這反而是個進步哩。換句話說,以北京看長不看短的特性,與其要中共和一些無法信任的偏藍政客合作,扶植促統的自己人可能是更實在的,因此以上推論是不能被排除的。(民報,6.25)


大家都知道,小辣椒洪秀柱心直口快,巴不得自封為國民黨女柯P,但除了嗆辣本色,小辣椒更是「彎彎」的,說話顛三倒四、昨是今非。不知道發明「白海豚會轉彎」的白副總統,是否願意也願意比照「無薪假」,頒給洪秀柱一座諾貝爾獎。兩岸關係方面,先是提出「一中同表」的主張,打臉馬英九「一中各表」,再說要用民主價值爭取13億中國人的民心,轉個彎又說「我不是統派,而是正派」,根本是「真正的統派」。其實各項議題都能辯論,時事問題也能坦誠說明,但一變再變的洪秀柱,只顯示她趕鴨子上架,不小心扛擔重責的後遺症,缺乏大局觀、沒有掌握全局的能力,既軟不下去、又硬不起來,只好一直轉彎,就像真正的辣椒一樣,只是「曲折脆弱」而已。(自由評論網,6.25)

黃琮芳:柱柱姐通過13億人民考試 連習大大都驚呆了!

香港鳳凰網最近的網路民調顯示,有97.56%的人認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適合代表國民黨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根據此一調查結果,柱柱姐真的是「說到做到」,克服了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考試難關,準備進軍海峽彼岸挑戰習主席,成為中國第一女總統。

習主席在中國威風八面,利用「一帶一路」戰略纏繞亞太,南海問題挑戰美國,打貪反腐鬥垮國內派系,諒他做夢也沒想到,執政路上最大的對手,不是自己,而是來自「神聖不可分割」的台灣小辣椒,柱柱姐!

就請國民黨不要再打壓柱柱姐,盡快為遷都南京、平定北京備戰,因為比起蔡英文,與習近平的選戰肯定更複雜、更難攻克,中國的內部更難治理、國際賽局更加紛雜,需要一段長期的凝聚與準備,我們會在台灣衷心盼望柱柱姐順利當選,讓兩岸同時開啟女人當家的新時代。(自由評論網,6.25)


中國觀察


[頭條]為深入宣傳闡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人民日報近日集中推出一組4篇“任理軒”文章,集中展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創造性運用“三大規律”在思想理論上取得的新成果新發展。今日刊登第一篇。(人民網,6.25)

李克強:部署推進“互聯網+”行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互聯網+”行動,促進形成經濟發展新動能;決定降低工傷和生育保險費率,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確定設立中國保險投資基金,以金融創新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修正案(草案)》。(新華網,6.25)

國家主席、總理就職時擬向憲法宣誓

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選舉或決定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和“一府兩院”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公開向憲法宣誓,擬成為一項制度化規定。昨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草案)》(以下簡稱草案),草案如上規定。/新華網:四大看點解析憲法宣誓制度。(新京報,6.25)


北京近日公佈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24日,目前全國已有8個省(區、市)發佈了2015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其中,新疆的基準線最高,為12%。與去年相比,這些地區的工資指導線無一上調,漲幅均為持平或下降。(中國新聞網,6.25)



清華大學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受訪表示,今年中美之間在9月習近平和歐巴馬見面之前,雙方應該説即使發生衝突和摩擦,規模不會太大,程度也不會很嚴重,但是這不排除中美雙方領導人會晤之後,也就是説在年底的時候,10-12月,發生新的、比較大的摩擦和衝突。他也認為,中美之間戰略衝突不具備發展成冷戰的條件。(日經中文網,6.24)


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談判已進入最終局面。成為TPP建立前提的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已在參議院被通過,預計包括日美在內的12個TPP談判國將共同採取行動,快的話將在7月中旬舉行首席談判官會議,下旬舉行部長級會議。預計日本的首席談判官大江博和美國USTR代理副代表卡特勒將於近期舉行會談。日美雙邊談判中的白米進口框架、12國整體的知識産權問題成為最後的難關。(日經中文網,6.25)


南海主權爭端持續緊繃,大陸官方媒體罕見援引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大陸在南海爭議海域填海造島工程的機場跑道完工,可能會在當地部署殲-11戰機,屆時,解放軍的作戰範圍就會擴及整個南海爭議海域。(旺報,6.25)


中國與臺灣

兩岸地震、氣象兩協議 昨生效

兩岸去年簽署「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因反黑箱服貿爭議與太陽花學運擱置至今,期間民進黨團曾提案交付「審查」、要求不得逕自生效,但遭否決。海基會昨宣布,依據兩項協議所規定的「生效條款」,協議於二十四日起生效。(自由時報,6.25)

陸客中轉與航路優化掛鉤 喬不攏

陸客來台中轉第三次業務溝通廿三、廿四日在台北舉行,據了解,陸方雖對我機場轉機動線等技術問題無太大意見,但雙方就陸客中轉是否與航路優化掛鉤,仍持續拉鋸,不排除在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前,再安排一次業務溝通。(交部:陸客過境 要求不持大通證陸客中轉 盼增二線城市航班)(聯合報、旺報,6.25)

反卡式台胞證╱立委︰應讓台灣人 用中華民國護照赴中

中國宣示「年內」實施「卡式台胞證」,引起台灣社會的高度疑慮。中國國台辦昨反駁,強調此舉深獲「台灣主流媒體輿論高度肯定」,有助於兩岸交流的措施,「台獨政客們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誤導性言論不值一駁。對此,民進黨立委反擊說,這是中國要拉住台灣的人、錢、心,讓兩岸一體化的政策。(馬曉光:卡式台胞證只是電子化國台辦:台獨政客扭曲卡式台胞證)(自由時報,6.25;工商時報,6.25;中國時報,6.25)

兩岸租稅協議 助台商減稅39億

歷經六年談判,兩岸租稅協議可望於今年內簽署。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4)日表示,兩岸租稅協議簽署後,將在平等互惠原則下消除雙重課稅問題,台商整體稅負可望減輕39億元,同時有助於稅留台灣。(台商憂資訊全都露財長:訂聯合審查機制)(工商時報,6.25)

國開行下月發50億寶島債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最快下月來台發行寶島債,額度估計約50億人民幣(下同)。國開行將成為首次通過大陸官方審批來台發寶島債的政策性銀行,意義重大;也代表境外人民幣回流管道更加多元。(工商時報,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