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2015061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06.15.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焦點及評論】

s 顏建發/李四川對蔡英文的批判究竟是何用心

s 孫慶餘/「以騙為業」的國民黨大馬戱團

s 誰想讓台灣成為有體無魂的稻草人?

【中國觀察】

s 北京金融反腐 席捲港紅二代

s 路透:令計畫瘋了 郭伯雄患癌 或無法受審

s 丁學良/中共反腐遭遇“軟抵抗”背後

s 《人民日報》整版發文猛批「顏色革命」

s 曾支持六四鎮壓 中共元老喬石病逝

s 港政改表決倒數2日:支持通過民意反超 民主黨員拋優化建議

【中國與世界】

s UK under pressure to respond to latest Edward Snowden claims

s US Must Challenge China in South China Sea

s David Shambaugh: In a fundamental shift, China and the US are now engaged in all-out competition

s 日媒:中日海上聯絡機制不含領海領空

s 美中正式設立陸軍對話機制

s 翁山蘇姬結束訪華經雲南返國 隨從透露她曾向習近平提對獄中劉曉波關切

s TPP計劃恐陷入深度僵局

s 中澳FTA 最快本週簽署

【中國與臺灣】

s 中華民國派 洪秀柱46%打破防磚

s 「汝思華 吾思台」20多校高中生赴教部抗議

s 陸擬推免簽台胞證 陸委會:將進一步了解

s 聯發科擬與陸通信研究院簽合作協議

s 台大經濟系教授梁國源︰紅色供應鏈 威脅台逾六成產品

s 海峽論壇/俞正聲:兩岸發展已到關鍵時刻

s 大陸引水 陳福海:7月簽約



焦點與評論

顏建發/李四川對蔡英文的批判究竟是何用心

蔡英文在華府智庫CSIS演講說,「當選總統後,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李四川質疑,「蔡英文如當選,她的大陸政策是否會根據憲法的一個中國原則?」其怪的是,中華民國憲法內文從未出現過「一個中國」的字眼。就算要往政治涵義扯,中華民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撰寫的時空、過程、主體、內容皆不同,又哪來的「一個中國」?最淺顯的差異是: 中華民國憲法明確規定國家主權屬於全體國民,並規定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者為中華民國國民;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確保障共產黨一黨專政。此外,兩部憲法所含蓋的領土範圍也不一樣。習近平不是說要「依法治國」嗎?兩套憲政體制、兩本憲法有天壤之差,如此說,又哪來的「一個中國」?國民黨不堅持捍衛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利益,卻一味遷就共產黨的話語框框,真不知是何居心?



李四川認為,「蔡英文未清楚說明政策,以及政策如何能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她雖聲明將維持現狀,但未指明要維持哪個現狀?如果沒有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支持現狀的基礎是什麼?」這裡顯而易見的是,國民黨的「維持現狀」的邏輯是「扈從邏輯」,也就是遷就與討好北京所要的「一個中國」原則,用「扈從」來討好北京,換取和平。但,國民黨並未向國人坦承,北京給予國民黨的和平是有期限的,要不然為何從2012年來,國民黨就屢屢被北京逼迫要面對簽署文化協議、軍事互信與政治談判等接連而來的壓力,而有所謂瀕臨「深水區」的問題。李四川貴為中國國民黨秘書長之尊,如不是對此發展一無所知,便是有意粉飾太平,欺騙國人。(蘋果即時6.15.)



孫慶餘/「以騙為業」的國民黨大馬戱團

大馬戱團式的鬧劇,看似時代錯誤,其實骨子裡是族群優越感及大中國殖民主義作祟。洪秀柱政見及黑箱課綱都見證了殖民主義還活在今日台灣,也凸顯了以馬英九為首的國民黨大馬戲團的「以騙為業」。馬克斯曾說,重大歷史事件第一次發生是悲劇,第二次就成了鬧劇(欺騙)。蔣介石殖民台灣,發生包括二二八、白色恐怖、只有中國歷史沒有台灣歷史、只有中國人沒有台灣人的悲劇。沒想到蔣經國解嚴,說「我已經是台灣人了」之後廿多年,李登輝增修憲法,讓中華民國「適合台灣現狀」之後廿年,馬英九還要重拾殖民教育,讓中華民國回到秋海棠狀態,「適合中共接收」,洪秀柱還要誣蔑民主,把民主一律打為民粹,「爭取大陸十三億民心」。說這是欺騙,一點都不為過!(風傳媒6.15.)



誰想讓台灣成為有體無魂的稻草人?

馬政府經貿政策之所以無法奏效,癥結在於它與黑箱課綱一樣,把中國當成中心,台灣只是附屬品,認定台灣經濟的唯一出路,就是與中國連結。這套黑箱課綱型的經貿政策,自然產生了黑箱的ECFA、服貿、自經區,不管用什麼名義,都在期待中國的示惠施恩,因此每每中國稍微露出好臉色,便視為天大成就,大肆吹噓一番。殊不知,對應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在於研擬正確的產業政策,包括改善投資環境、培植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核心產業、引導資金進入實體經濟投資生產,以增加就業機會、帶動薪資成長。而馬政府傾中的經貿政策則是反其道而行,忽略自身的努力,卻寄希望於競爭對手,驅使我產業進入競爭對手的主場;在官方、消費者與市場氛圍均不利於我業者之下,陷入了十面埋伏的險境。(自由時報6.15.)



中國觀察

北京金融反腐 席捲港紅二代

北京金融反腐拿紅二代開刀?!人行前行長戴相龍女婿車峰本月2日在北京被查,內地財經媒體報道車峰案,除了罕有點明其紅色背景外,更暗示李小琳和車峰屬於同一個在港紅二代的朋友圈。多年來,這些紅二代的圈子利用出身和關係網,在中港資本市場興風作浪,有迹象顯示,車峰被捕只是一個開始。(香港蘋果6.15.)



路透:令計畫瘋了 郭伯雄患癌 或無法受審

路透社獨家報導說,據與中國領導層有聯繫的消息人士稱,兩名接受貪污調查的前中國高官令計畫和郭伯雄患病,可能無法接受審判,這或許讓共產黨免去了向公眾暴露更多隱蔽的尷尬。自從2012年後期習近平上臺成為黨和軍隊領導人以來,他針對根深蒂固的腐敗推行了嚴酷的運動,許諾要“老虎”“蒼蠅”一起打。……路透社的報導說,另外兩起重要的案子可能永遠都不會進行審理了。報導說,熟悉領導層的兩名消息人士分別表示,曾任習近平前任胡錦濤高級助手的59歲的令計畫明顯正遭受精神崩潰,而前高級將領郭伯雄則患癌症病重。(美國之音6.13.)



丁學良/中共反腐遭遇“軟抵抗”背後

兩年半的反腐敗運動可圈可點之處很多,特別像剛閉幕的周永康案。然而在海外媒體上,大多數報道和點評均是以一個主題來作解釋,往往把反腐敗描畫成電視連續劇式的過程。雖然那些不全是無稽之談,但這個運動是不應該被這麽全盤戲劇化的。客觀地說,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運動包含實實在在的正當性。在這個“一石擊多鳥”的高難度和高風險的頗具規模的操作中,有一個目標是非常必要的,而且這一目標已被拖延很久——就是通過嚴厲懲罰可以計數的少量官員,以威脅和警示龐大的黨政軍警乾部隊伍,達到重整和強化紀律約束的普遍效果。〔王丹:中國政局將發生微妙變化“康”“熙”秦城聚首 習式反腐仍與政改背離何清漣:反腐方針大調整 北京政治急轉彎〕(FT中文網6.15、蘋果即時6.15、RFA普通話台6.12、美國之音6.14.)



《人民日報》整版發文猛批「顏色革命」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周日(14日)用整版刊登大陸五名學者的署名文章,警告「顏色革命」的災難性後果(全文)。編者首先為「顏色革命」定性說,「顏色革命」指21世紀初期,在前蘇聯和中東北非地區發生的以顏色命名,以和平的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更迭運動。此後,中國大陸五名學者分析了「顏色革命」的原因與教訓,警告「顏色革命」危害深重、不能陷入「顏色革命」的陷阱,強調民主制度不能強制移植。雖然中國官方媒體不時提到「顏色革命」,但是像《人民日報》這樣集體發文、高調警示並不常見。(BBC中文網6.14、人民日報6.14.)



曾支持六四鎮壓 中共元老喬石病逝

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喬石昨日上午七時零八分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九十一歲。喬石曾掌控中共政法系統多年,支持「六四」鎮壓,並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相處不睦,被視為保守派大將。中共官方媒體昨天下午五時許,對外公布喬石去世消息。喬石的夫人郁文,是國民黨著名文膽陳布雷的外甥女。喬石兒子蔣小明昨天中午接獲友人慰問,並表示感謝,證實喬石的死訊。〔生平:中國前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聯合報6.15、BBC中文網6.14.)



港政改表決倒數2日:支持通過民意反超 民主黨員拋優化建議

香港三家高校政改方案民意滾動調查最新結果顯示,支持政改的受訪者比例,重新超越反對者比例,達到45%。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慎思民調”結果顯示,如果從社會整體考慮,有五成受訪者傾向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港府“政改三人組”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機會“微乎其微”,又指泛民以為採取強硬態度就會讓中央讓步,是誤判形勢,也讓政府工作舉步維艱。泛民政黨反駁,中央和港府最大的誤判就是認為港人會“袋住先”。〔政改否決沒懸念中國顧問稱北京會加強介入港務與泛民鬥爭民意香港政改表決前夕 警方發現爆炸品拘九人〕(南早中文6.15、rfi華語台6.13、BBC中文網6.15.)



中國與世界

UK under pressure to respond to latest Edward Snowden claims

Downing Street and the Home Office are being challenged to answer in public claims that Russia and China have broken into the secret cache of Edward Snowden files and that British agents have had to be withdrawn from live operations as a consequence.The reports first appeared in the Sunday Times(全文), which quoted anonymous senior officials in No 10, the Home Office and security services. The BBC also quoted an anonymous senior government source, who said agents had to be moved because Moscow gained access to classified information that reveals how they operate.(The Guardian 6.14、The Sunday Times 6.14.)



US Must Challenge China in South China Sea

The U.S. should accept China’s challenge, the sooner the better. If China truly seeks to dominate the Western Pacific, then the United States should contest Beijing’s claims now while China is quite weak in terms of naval power and while the United States still has the relative advantage. The United States should employ a variant of the “Maritime Strategy” used against the Soviet Union in the eighties against China today. Then, the U.S. Navy sailed into so-called Soviet naval redoubts off Murmansk and the Sea of Okhotsk to deny the Soviet navy sanctuary in any conflict. That is what the U.S. Navy must do today against China. It must be made clear that China’s sea bases offer no advantage at all in time of conflict. Perhaps a gunnery demonstration against an uninhabited and unclaimed atoll would be useful. Perhaps a demonstration of the efficacy of fleet ABM capability should be mounted. The objective would be to make public the weaknesses China seeks to hide by its noisy propaganda.〔南海不會出現姑息主義〕(The Diplomat 6.10、自由評論網6.15.2015)



David Shambaugh: In a fundamental shift, China and the US are now engaged in all-out competition

While Washington and Beijing cooperate where they can, there has also been steadily rising competition in the relationship. This balance has now shifted, with competition being the dominant factor. There are several reasons for it - but one is that security now trumps economics in the relationship.The competition is not only strategic competition, it is actually comprehensive competition: commercial, ideological, political, diplomatic, technological, even in the academic world where China has banned a number of American scholars and is beginning to bring pressure to bear on university joint ventures in China.〔Interview: Author and political scientist Joseph Nye on China and the U.S. rebalance to Asia.〕(SCMP 6.12、The Diplomat 6.10.)



日媒:中日海上聯絡機制不含領海領空

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周一6月15日報導,中日兩國幾經談判構築海上緊急聯絡機制來迴避領海、領空糾紛可能引起軍事衝突的問題,最終以協議文件明確記載不含包括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在內的雙方主張的領海、領空範圍運用的結果,正在向今年夏天開始實施的方向調整。報導說,中國軍艦、軍機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領空時,日本基於國內法,下令海上警備行動和戰機升空警告對方退出等採取緊急應對措施。(BBC中文網6.15.)



美中正式設立陸軍對話機制

美國和中國正式設立兩國陸軍對話和交流機制,以便更好地協調人道救援和災難管理。美國官員們還希望借助這項對話機制增進相互瞭解和降低誤判風險。美國和中國軍方6月12日星期五在華盛頓簽署了兩國陸軍對話和交流機制。陸軍參謀長奧迪爾諾上將和來訪的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上將出席了簽署儀式。在此之前,兩國海軍已經簽署了海上意外相遇行為準則。美國國防部部長卡特6月11日在五角大樓會見范長龍上將時還表示,他會致力於在今年9月底前就兩軍空中相遇安全行為準則達成共識。〔范長龍訪美就推進中美軍事關係發展深化共識范長龍訪美首提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內涵範長龍分別會見賴斯和布林肯 籲中美管控風險危機〕(美國之音6.13、中新網6.13、新華網6.13、中新網6.13.)



翁山蘇姬結束訪華經雲南返國 隨從透露她曾向習近平提對獄中劉曉波關切

緬甸民主聯盟領導人翁山蘇姬今天6月14日結束訪華,據博訊網說,翁山蘇姬經雲南返國。該消息引述博聞社透露,翁山蘇姬6月11日與習近平會晤時,確有提出被囚禁的劉曉波,她向習近平表示,她個人對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的情況表示關切。但習近平當場沒有回應,而是強調中緬兩國傳統友誼,希望翁山蘇姬領導的黨引導緬甸人民正確認識中國。〔權宜之計?翁山蘇姬訪華未公開批評中國人權〕(rfi華語台6.14、美國之音6.15.)



TPP計劃恐陷入深度僵局

上周五,共和黨以及為數不多的民主黨議員在投票中以微弱優勢授予奧巴馬“快車道”授權,這是他與日本等11個國家達成《跨太平洋夥伴關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所需要的。TPP將是一代人以來最大規模的貿易協定。但是,民主黨投票否決了另一個相關議案,該議案的目的是延長一個實行了數十年的培訓和收入支持計劃,面向因貿易而失業的美國工人;民主黨及工會長期支持這個計劃。此舉是對民主黨籍的美國總統的重大非難。因為這兩個議案是綁定在一起的,民主黨此舉(受到工會熱烈歡呼,說明瞭他們在該黨內部仍有影響力)意味著,從程序上說,“快車道”議案將無法成為法律。(FT中文網6.15.)



中澳FTA 最快本週簽署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大陸與澳洲最快將於本週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預計年底前生效。分析指出,中澳FTA將讓大陸製造業獲益最多,並對大陸農業市場產生深遠影響。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11月訪問澳洲時,和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宣布,歷時逾9年的中澳FTA談判實質結束。繼6月初中韓FTA簽署後,中澳FTA達陣在望。(中央社6.15.)



中國與臺灣

中華民國派 洪秀柱46%打破防磚

國民黨14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以3家民調平均支持率46.203%,突破3成防磚門檻,可望獲得提名代表國民黨角逐2016年總統大位。……洪秀柱表示,自己不在意、也不會怪罪有人抹紅,她會花更多時間、更多說服的力量,讓大家了解、認同、進而支持。她強調,台灣社會不能再分裂、再對立,「希望我們都能團結在『青天白日滿地紅』這面旗幟之下,我們只有『中華民國派』,沒有其他派,社會只有團結,未來才有希望。」〔林濁水/中國藍、土藍,整合多艱難Taiwan Set to Elect First Female President in 2016〕(中國時報6.15、自由評論網6.15、WSJ 6.14..)



「汝思華 吾思台」20多校高中生赴教部抗議

「拒絕課綱程序,退回洗腦課綱!拒絕課綱微調,捍衛教育尊嚴!還我台灣歷史,學生不是白痴!吳思華,只思華,不思台!學生快出來,部長快下台!」建中、北一女、莊敬、西松、中崙、中和、港工、華僑、師大附中、松山工農等20多校50多名高中職生今天下午赴教育部前抗議,他們並高舉「汝思華,吾思台」「附中之恥吳思華」等標語,學生表示,他們準備很多資料和問題要和教育部在今天的座談中進行討論,學生用理性和平態度面對課綱問題,但教育部昨晚臨時取消今天的座談會,是直接對學生展開攻擊、失信於學生。〔歷史課綱需合憲 學者批史無前例

(自由時報6.13、6.15.)



陸擬推免簽台胞證 陸委會:將進一步了解

6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第七屆海峽論壇時宣佈,將對台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對此,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回應稱,因內地為公佈具體細節,政府將進一步了解相關措施。據新華社,俞正聲在海峽論壇上致辭時稱,希望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將進一步開放台胞赴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但他並未說明免簽和推行卡式台胞證的時間。〔中國將給免簽、台胞證改卡式 立委︰把台灣人「中國公民化」〕(南早中文6.15、自由時報6.15.)



聯發科擬與陸通信研究院簽合作協議

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今天登場,手機晶片廠聯發科旗下創發將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動無線及有線通訊技術標準及驗證。今年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以「互聯共贏,智慧創新」為主軸,除落實兩岸4G產業合作,並將進行5G技術布局與創新應用商機的拓展。(中央社6.15.)



台大經濟系教授梁國源︰紅色供應鏈 威脅台逾六成產品

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台大經濟系教授、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指出,台灣出口主力的高技術電子產品與零組件,已逐漸受到中國廠商威脅,中國政府又持續扶植重點產業,而台灣逾六成出口產品與其扶植產業重疊性高,將面臨更嚴峻的競爭。梁國源認為,台灣要擺脫「紅色供應鏈」的干擾,關鍵在於提升技術,除企業要投資研發、培養人才外;政府也要提出願景及策略,並從教育方面著手,解決勞動市場供需失衡及人才外流的問題。〔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對紅色供應鏈說法不以為然〕(自由時報6.15、中央社6.15.)



海峽論壇/俞正聲:兩岸發展已到關鍵時刻

第七屆海峽論壇大會14日上午在廈門舉行,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論壇中表示,兩岸發展目前已到一個關鍵發展時刻,不同的選擇決定不同的方向。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說,民間交流是兩岸和平和平的重要基石。〔第七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 俞正聲出席並致辭郝龍斌:民眾對和平繁榮的追求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第七屆海峽論壇出臺一批政策措施深化閩台交流

(聯合晚報6.14、新華網6.14、中國台灣網6.14、人民網6.15.)



大陸引水 陳福海:7月簽約



金門縣長陳福海今天在廈門表示,由於大陸引水部分技術問題有待解決,金門與福建省將延到7月再簽約。5月底,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和行政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金門會談,當時曾就金門自大陸引水達成共識,雙方將儘早簽署引水商業契約,並早日動工。而金門縣政府先前表示,大陸福建水利部門首長定6月下旬來金門簽約,福建省長蘇樹林隨後在月底來訪。陳福海昨天抵達廈門參加第7屆海峽論壇,晚上並與張志軍會面。〔金門縣長陳福海:金門要成為兩岸經貿試點先行區〕(中央社6.14、東南網6.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