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2015061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06.11.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焦點及評論】

s 「民主進步黨針對國台辦記者會之回應」新聞稿

s 憲政體制說 北京留模糊空間

s 孫慶餘:重點是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s 林濁水:美國對民、國兩黨關係走上新的分水嶺—蔡英文訪美顯現台美新局

【中國觀察】

s 人民網/習近平: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

s 人民網:紀委絕不許成為“獨立王國”

s 中國第二批1萬億元地方債置換額度下發 後續或有寬鬆政策跟進

s 中國多年對生物科技的大力投入開始見效

s 中國政府派60人代表團調查長江沉船原因

s 習近平接受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拜見

【中國與世界】

s 中國駐美外交官再促停止「麥克風外交」

s 翁山蘇姬首訪陸 今會習近平

s 中國歐盟商會報告:超半數歐洲企業欲減在華投資

s 中國下一步工作:進一步開放資本市場

s 中國加大對南太平洋國家援助

【中國與臺灣】

s 解放軍機穿越巴士海峽 威脅台灣空防

s 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 違法赴中兼職

s 洪秀柱:簽兩岸和平協定開拓國際空間

s 李四川:蔡英文需更清楚說明兩岸政策

s 自由台灣黨開始招兵買馬 台獨要做也要說

s 張志軍:台灣不缺席「一帶一路」

s 海峽論壇14日舉行 郝龍斌將出席



焦點與評論

「民主進步黨針對國台辦記者會之回應」新聞稿

針對媒體詢及國台辦記者會的相關說法,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運鵬今(10)日於中常會後受訪表示,國台辦的發言,我們有注意到了。我們認為,兩岸都有責任共同來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我們呼籲,雙方應該持續溝通對話,才有助於增進瞭解,化解分歧,求同存異。鄭運鵬說,蔡主席已經說得很清楚,未來將會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以兩岸二十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所累積的成果為基礎,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同時,我們也要確保台灣的民主與未來自主性,堅持兩岸交流過程的民主與透明,且利益由社會公平共享。鄭運鵬也強調,蔡主席的主張,就是要維持現狀,維持台灣的民主與自由,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穩定發展的現狀,這是超越政黨的社會共識,也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民進黨官網6.10.)



范世平:憲政體制說 北京留模糊空間

北京面對「憲政體制說」,基本上不會直接批判。首先,中共清楚中華民國已是台灣藍綠最大公約數,也是台灣民眾的「國家認同」基礎。因此若否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說,則是與台灣主流民意為敵。(聯合報6.11.)



孫慶餘:重點是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民進黨及蔡英文避談「一中」(包括九二共識),主要就是不願走入「被吃掉」的陷阱,而非因為主張台獨。如果九二共識真是國民黨版的一中各表,陷阱還不嚴重;嚴重的是,國民黨已向中方版的各表一中(即一中共表)傾斜,不只忽略了「各表」,還成了「等待施捨者」。美方顯然也逐漸看清了這點,因此不再為九二共識背書,更不強求蔡英文就範,只要蔡擔任總統後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就好。(風傳媒6.8.)



林濁水:美國對民、國兩黨關係走上新的分水嶺—蔡英文訪美顯現台美新局

儘管歐洲冷戰終了,台灣的看法自然跟著流行新自由主義,美國交往主義當道,冷戰圍堵不再實行,但是由於體認到冷戰在東亞並未真正結束,因此,民進黨在中國政策大辯論中倡議對時局的定性應該是,美國對中國將持「圍堵並交往」政策。這概念,第二年美國智庫藍登公司正式建議為美國的戰略—「圍交」Congagement。圍交意味著美國將在雙邊加注中擺盪,會隨著時局的變動而搖擺。對台灣而言,便是在小布希剛上台時搖擺向陳水扁,2003年搖擺向國民黨,到今年擺到雙方大致平衡的狀況。(美麗島電子報6.10.)



中國觀察

人民網/習近平: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

可見,不管是革命、建設年代,還是在改革開放年代,中國共產黨始終都把統一戰線這個法寶看得非常重要。近半年來,一是從組織人事上進行調整、加強統戰,二是提到黨內法規的層面對統戰工作進行規範化、制度化,說明這個法寶還要進一步修煉升級。中國共產黨已經有八千二百多萬名黨員,但在十三億多人口中仍然是少數。隻有搞好統一戰線,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人民網—中國西藏網6.10.)-



人民網:紀委絕不許成為“獨立王國”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下屬人民網用戶端近日發表文章(全文),解讀了中紀委網站最近發表的三篇文章,總結出“紀律檢查機關絕不許成為‘獨立王國’的結論。有分析認為,這篇文章和中共十八大之後大幅提升紀委權力的努力相悖,突顯中共體制對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一種反撲。(RFA普通話台6.10、人民網客戶端6.9.)



中國第二批1萬億元地方債置換額度下發 後續或有寬鬆政策跟進

繼3月下達第一批1萬億元人民幣地方債置換額度後,中國財政部近日又下達了第二批1萬億元置換額度。市場人士指出,新一輪置換規模符合此前市場預期,而為確保債務置換能順利有序進行,後續可能還會有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跟進。(路透社6.10.)



中國多年對生物科技的大力投入開始見效

多年以來,中國重金投入生物技術實驗,大力吸引海外科學家回歸,鼓勵研究人員發表論文和獲得專利權。這一切開始為中國在生物技術領域帶來競爭優勢,中國認為在這個戰略領域進行“本土創新”的時機已經成熟。(路透社6.11.)



中國政府派60人代表團調查長江沉船原因

中國官媒中新網報導,李克強總理在6月2日舉行國務院搜救工作指揮部會議上決定,成立國務院“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調查組,徹底查明事件原因,給遇難者家屬和社會公眾一個負責的交代。調查組由安全監管總局局長楊棟樑任組長,成員包括交通運輸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民政部、水利部、中國氣象局、湖北省和重慶市有關負責人,並聘請了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及國內氣象水文、航運安全、船舶設計製造、水上交通管理和資訊化、法律等方面20多位權威專家,組成60多人的調查團隊展開調查。(RFA普通話台6.10.)



習近平接受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拜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在中南海接受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的拜見。習近平勉勵他刻苦學習、努力修行,秉承十世班禪大師遺願,秉承佛教眾生平等、慈悲為懷的理念,積極促進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努力成為一位具有精深佛學造詣和深受僧俗信眾愛戴的藏傳佛教活佛。〔習近平為何此時見班禪?China's Panchen Lama promises Xi he will uphold national unity甘肅拉卜楞寺四僧被捕 西藏流亡社區選舉工作鋪開〕(央視網6.10、中國西藏網6.11、Reuters 6.10、RFA普通話台6.10.)



中國與世界

中國駐美外交官再促停止「麥克風外交」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高級外交官表示,美中兩國對南海爭議島礁問題和網絡安全方面的分歧不應當通過「麥克風外交」的方式來處理。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副館長吳璽公使6月11日在出席美國國會美中工作小組會議時表示,美中應以「適當的方式」處理雙方分歧,確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美之行成功。吳璽公使說,雙邊關係中的個案不應使美中關係以及雙方的共同利益受損,因為雙方的共同利益「遠遠超過」兩國的分歧,譬如美中雙邊貿易去年已高達5500億美元。吳璽表示:「採用麥克風外交,或者相互指指點點的作法不能解決任何問題。」(BBC中文網6.11.)



翁山蘇姬首訪陸 今會習近平

中緬關係因果敢地區衝突陷入緊張,緬甸反對派領袖、全國民主聯盟主席翁山蘇姬十日下午抵達北京,展開首次訪陸行程。緬甸媒體表示,翁山蘇姬此行可能涉及造價兩百億美元的中緬鐵路計畫;訪陸期間她是否提及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等人權議題,也備受各界關注。〔陸邀緬反對派領袖 押寶兼施壓翁山蘇姬訪華意味著什麼北京款待昂山素季的玄机?〕(聯合報6.11、旺報6.11、FT中文網6.10、rfi華語台6.11.)



中國歐盟商會報告:超半數歐洲企業欲減在華投資

6月10日下午消息,由中國歐盟商會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歐洲在華企業對擴大現有業務的熱情正在消減,超過半數企業在考慮將當前和計畫中的對華投資轉至其他市場。近日由中國歐盟商會及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共同發佈的《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15》中顯示,對於未來增長和盈利能力的悲觀預估導致歐洲企業大幅縮減開支。當前有39%的歐洲企業正計畫削減成本,而其中大多數企業正在計畫裁員。〔世行:發展中國家面臨“結構性放緩”〕(新浪財經6.10、FT中文網6.11.)



中國下一步工作:進一步開放資本市場

最近幾個月來,中國加快了改革資本市場方面的努力,向海外投資者打開市場大門,希望在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之際吸引更多的海外資金。上個月,MSCI明晟的競爭對手富時集團(FTSE)表示,將把A股納入兩個新推出的追蹤新興市場的指數,這為把A股納入其基準股指舖平了道路。富時的基準指數受到國際基金經理的追蹤。MSCI明晟稱,若幹問題使得中國A股仍無法被納入全球基準指數,這些問題包括自由買賣股票的能力和股票所有權方面的不確定因素等。(華爾街日報中文網6.11.)



中國加大對南太平洋國家援助

根據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研究,澳大利亞仍是南太平洋地區的最大外援提供國,但中國正在澳大利亞視為後院的地區挑戰澳大利亞的影響力。2006年至2013年間,澳大利亞向南太平洋地區提供了68億美元雙邊援助,美國提供了17億美元,中國提供了14億美元。但北京方面現在是斐濟最大的海外支持者,在上述期間向這個島國提供了3.392億美元,多於澳大利亞提供的2.522億美元。(FT中文網6.11.)



中國與臺灣

解放軍機穿越巴士海峽 威脅台灣空防

「中國海軍發布」5日才剛宣布,海軍機艦經由宮古、巴士海峽,前往西太平洋進行訓練,未來將成為新常態。10日公布的照片顯示,除了原先就有的轟6G/K戰略轟炸機,還增加了掛彈的殲11B戰機。位於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依照兩國默契,防空識別區(ADIZ)緊密相接,因此解放軍戰機飛經,勢必受到台菲雙方監控。對於此一解放軍遠洋訓練新常態,中華民國國防部日前曾經表示,「都在我方監控之中」。(中央社6.10.)



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 違法赴中兼職

繼前中央大學教授陳錕山棄職投共,前往中國北京「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任職,又傳出國家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劉正彥赴中兼課,有洩漏國安與敏感科技之嫌。據了解,這件事已驚動總統府。(自由時報6.11.)



洪秀柱:簽兩岸和平協定開拓國際空間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今天說明參選總統理念時,她批評民進黨的兩張神主牌「台獨」與「反核」,強調將以兩岸和平協定的簽署,確保兩岸的和平、國家的安全與國際空間的開拓。她說,當民進黨以錯誤的政策方向而將導致鎖國時,「我們應該以我們所創造的和平架構帶來的開放空間」,爭取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並以自由經濟貿易區的設置,教育市場的開放,吸納全球菁英,為國家發展注入全新的活力。〔道路:洪秀柱於中常會參選理念之說明全文〕(中央社6.10、洪秀柱競選官網6.10.)



李四川:蔡英文需更清楚說明兩岸政策

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今天投書華爾街日報(全文)……李四川強調,現今台海穩定是國民黨減少兩岸緊張,將兩岸對話制度化,鼓勵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的成果,「九二共識」就是此一成功模式的基礎。若蔡英文不延續國民黨策略及「九二共識」,就應說明如何達到主張的具體作法。(中央社6.10、WSJ 6.10.)



自由台灣黨開始招兵買馬 台獨要做也要說

對於蔡英文提出將依循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處理兩岸關係,蔡丁貴表示,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就是美國台灣關係法的「管理當局」,不管是那個政黨執政,都無法主動決定台灣主權地位的議題。蔡英文要說的是,她當選的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不是台灣國的總統,不會做有關台灣主權地位改變的動作,這也是她所謂「維持現狀」的內涵所在,符合美國的立場。但蔡丁貴認為,台派為了執政,承認中華民國體制及其憲法,並且企圖自圓其說,是沒有必要的。因為美國台灣關係法還為「台灣人民」留了出路。台灣人民有權利主張台灣的主權地位。台灣人不必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身上,更應該在民進黨之外形成台獨陣營的政治力量。這樣才能達到分進合擊的目標。(新頭殼6.11.)



張志軍:台灣不缺席「一帶一路」

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天在第四屆雲台會開幕式上強調,堅持九二共識,沿著和平發展航路,才能給兩岸同胞帶來更多福祉。一同出席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也強調,只要兩岸關係往前走,遵循正確的方向,就沒有不能克服的困難,沒有不能跨越的障礙,沒有不能化解的分歧。……張志軍回應蕭萬長所提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時說,大陸的一帶一路,台灣不能缺席;相信通過雙方共同努力,台灣也不會缺席。〔台商有意一帶一路 國台辦:願搭橋牽線〕(聯合報6.11、中央社6.10.)



海峽論壇14日舉行 郝龍斌將出席



第七屆海峽論壇將於14日舉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表示,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將應邀出席。這論壇交流活動也延續「三中一青」政策,鎖定基層交流。……馬曉光說,論壇將緊扣兩岸經濟發展趨勢,積極引入當前兩岸社會關注熱點內容,將「兩岸自貿區創新與合作」作為今年兩岸共同家園論壇主題,促進兩岸同業交流。〔海峽論壇14日登場 俞正聲將出席〕(中央社6.10、聯合報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