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2015060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06.01


目錄

【蔡英文訪美】
【評論】
【中國觀察】
【中國與世界】
【中國與臺灣】


蔡英文訪美

美學者:蔡英文「維持現狀」有道理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與加州學術界學者座談。南加大美中學院院長杜克雷指出,與會大部分學者聽蔡英文對「維持兩岸現狀」說法的闡述,都覺得有道理。……被問到美國如何看待中國強調的「九二共識」,杜克雷表示,對於兩岸問題,美國可以同時很清楚,也可以很不清楚,但有一點是確定的,只要在台灣、中國雙方同意且和平解決的情形下,美國都可以接受;戰略模糊是美國的策略,取決於台灣和中國人民的和平解決。〔「蔡英文就經濟、外交及國安問題與加州學者座談」新聞稿〕(聯合晚報5.31、民進黨官網5.31.)

「蔡主席洛杉磯僑宴演說」新聞稿

第一個訊息是,台灣人永遠堅持民主的生活方式。長期以來,台灣跟美國之間有共同的語言,那個語言,不要多說,就是「民主,民主,與民主」。美國支持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和理念,從來都不曾改變。台灣也是一樣。我相信2300萬人民,絕對不會容許,我們現有的民主體制,有任何一點的倒退。台灣人有權利,選自己的總統,台灣人有權力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樣的權利,這樣的民主現狀,絕對不能改變!

第二個訊息是,民進黨如果明年有機會執政的話,會盡一切的力量,確保台海局勢的穩定。區域的和平,是所有國家共同的責任。我們會和周邊的國家,包括中國,保持順暢的溝通,盡最大的努力增進瞭解、消弭歧見。所以當我說,兩岸政策的重點是「維持現狀」的時候,我要強調的是,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的穩定發展,將是民進黨執政後的重要目標。同時,我也是在跟台灣的國際盟友們說,我們雖然不是個大國,但願意扛起國際社會的責任。台灣將成為亞太安定的力量,而不是隱憂。我把「穩定台海局勢」,看做是未來施政很要緊的一件事。因為一個穩定的局面,才能夠讓我們在未來的4年、8年當中,有足夠的能量和時間,去壯大台灣。(民進黨官網5.31.)

芝加哥台僑晚宴 蔡英文重申:民主現狀絕不能改變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芝加哥時間5月31日)晚在芝加哥台僑晚宴致詞,她強調,「我投入這場選戰的意義,就是要盡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責任。我要留下一個更好的台灣,交到下一代台灣人的手上!」她也重申,尤其是捍衛台灣的民主,絕不容許任何的民主體制,有任何的一點倒退。蔡英文說,台灣人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總統,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樣的權利,這樣的民主現狀,絕對不能被改變;「我們必須要留給未來的台灣人民,完完整整的選擇權!」〔「首位到訪芝加哥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談三大啟發、三大施政方向」新聞稿〕(蘋果日報6.1、民進黨官網6.1.)


評論

用「斷交」來「懲罰」台灣人,兩岸當真「一家親」?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兩岸一家親」,說要堅定不移謀兩岸同胞的福祉,說要「讓兩岸青年多交流多交心,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中共官方多年來也多次表達,充分「理解台灣人民希望當家作主的願望」,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去年訪台時甚至說出「大陸尊重台灣的制度和價值理念」。可惜的是,說要和平發展、說尊重台灣的制度價值與人民的願望、說「兩岸是一家親」;做的卻是「若台灣選的總統不合我意,就下重手懲罰你們」,用盡施壓、威脅、恐嚇,逼迫台灣人民做出違反自身意願的選擇。在習大大眼中,台灣人是跟中國人同等的「一家親」?還是只能聽命行事、違者打罵的「奴僕」?(蘋果即時6.1.)

林正義:蔡英文訪美的「兩海」問題?

台海現狀有人批評過於模糊,但一般人也可嗅出什麼是破壞現狀。當二○一六年台灣大選尚未舉行,中國就已經威脅要中斷協商,中國在南沙島礁大肆填海造陸,美、日、東協國家都知道這是威脅或破壞現狀。中國與藍營懷疑蔡英文會放棄南海的U形線,以迎合美國對中國的牽制。蔣介石從台灣派出軍隊重返太平島,周恩來卻將十一段線在北部灣的兩段線放棄,送給了越南的胡志明。陳水扁在太平島修築跑道,馬英九在太平島整建碼頭,太平島又是高雄市政府的行政轄區,蔡英文當然不可能放棄太平島。不管是台海與南海,問題不在蔡英文,而是在於習近平。(自由時報6.1.)

孫慶餘:蔡英文的「現狀」不是靜態現狀

國家生存發展及主權獨立,是任何國家最重要的「現狀」,絕對不容改變。這是台方與中方對現狀解釋最大的歧異。「一中各表」失敗,等於九二共識失敗,只剩下了「各表一中」(兩岸同屬一中)。而這正是台灣大多數人無法接受的,是馬政府最大的「喪權辱國」。台灣有越來越多人反對九二共識,也是因此之故。習近平威脅九二共識「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但照辜振甫的說法,原始版本的九二年精神應該是「一中各表」。如果台方不能「各表中華民國」,只能和中方「同表一中」,這種「現狀」正是台灣人要反對的,是馬政府與中方造成的「基礎不牢」,不能把責任推給民進黨。(風傳媒6.1.)

洪耀南:維持現狀就是台灣共識

調查發現,即便民眾對蔡英文訪美行程認知度未過半,但民眾對此行採正面的態度,且多認為「維持現狀」主張與美國處理兩岸原則相符。相對於2012總統選舉,美方也更為重視這次訪美行程,並希望有實質成果的交流。美方釋出善意,是開放態度非施壓接受九二共識,同時呼籲兩岸行為者都應該展現克制與彈性,讓兩岸之間對於「現狀」與「共識」的解讀能夠透過對話與溝通來產生,維繫兩岸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不希望區域的緊張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動作而危及美方的利益。

郭正亮:台灣南海立場左右為難

儘管美國要求台灣放棄「十一段線」,但台灣對此卻頗保留。畢竟對台灣來說,一旦放棄「十一段線」主權,形同將中華民國領海限縮到台澎金馬,不但可能引發領土範圍的憲法爭議,更可能引起大陸懷疑台灣將走向「兩個中國」,國民黨的「一中各表」必將遭到空前挑戰。此外,台灣民眾也可能質疑:如果「十一段線」領海因為台灣政府鞭長莫及,就可以放棄主權;以此類推,台灣根本無從管轄的「中國大陸」領土,豈不是更該放棄主權?……顯而易見,台灣夾處在中美兩強之間,對於南海主權論述已經陷入左右為難的困局。(南華早報中文網6.1.)


中國觀察

中國逮捕維權活動人士吳淦

上周,42歲的吳淦被捕之後,《人民日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CCTV和公安局的報紙對他發動了猛烈抨擊,其言辭之激烈,甚至連經驗豐富的觀察者都感到震驚。他們認為這些報導就像一場政治運動,而且還認為,這些文章表明共產黨把注意力放在了一種新型活動人士身上:背後沒有特別的組織、平臺或網路,但頗受社會歡迎的個人。〔何清漣:八九之後,新華社批判的“國家之敵”都有誰?〕(NYT中文網6.1、美國之音5.30.)

中國考慮將地方置換債券最多增加1萬億

據彭博援引不願具名知情人士稱,中國財政部考慮第二批地方置換債券初步額度設定在5000億——1萬億元人民幣。不過最終額度還可能調整,且需要國務院批准。今年3月份,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下達了1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存量債務額度,允許地方把一部分到期高成本債務轉換成利率較低的地方政府債券。根據財政部的匡算,債務置換後地方政府一年可減利息負擔400億-500億元,緩解地方支出壓力,也讓地方騰出部分資金加大其他支出。(華爾街見聞6.1.)

中共「安全法」草案進一步扼殺異議

本月發佈草案的中共新的「國家安全法律」,外媒評論,跟傳統的安全事務如軍事實力、反間諜或捍衛國家邊境沒有多大關係。相反,出乎許多人意外,它讀起來像是共產黨意識形態檔以及要求軍隊捍衛共產黨權力的呼籲。《紐約時報》5月29日報導(全文)說,這份檔加上兩份其他最近發佈的法律草案廣泛解釋了共產黨面對的威脅。分析家說該法律旨在給予安全部隊和法庭扼殺中國公民社會以及遏制西方思想的更大空間。(大紀元5.31 、)

中共要在社會組織中設立黨組引熱議

根據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會議指出,中國共產黨要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必須有堅強有力的組織制度保障,因此要在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經濟組織、文化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組織領導機關中設立黨組。這也是中共首次提出要在社會組織的領導機關中設立黨組。不過,有關報道並沒有解釋有關社會組織的定義。(BBC中文網5.30.)

中國第二屆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啟動 突出青少年網路安全教育

啟動儀式上,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陳左甯表示,網路已經成為青少年學習、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與此同時,網路虛擬空間紛繁蕪雜,對於心智發育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來說,還需要家長、學校和社會給予更多正確地引導,幫助其“適度用網、健康用網、安全用網”。青少年不應成為網路空間的受害者,而應該在全社會的呵護下,成長為傳播“網路空間正能量”的新興力量。(新華網6.1.)


北京官員與泛民立法會議員在深圳面談政改,不但未有絲毫讓步,反而擺出極強硬姿態,揚言人大8.31決定不能更改外,表明該決定長期適用於以後各任特首,更稱不容反對中央的泛民人士入閘及出閘選特首,變相承認通過篩選方案就要「袋一世」,又將泛民是否支持今次政改,提升為支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與否的「試金石」,警告泛民否決政改等同走對抗中央的「歪道」,會遭票債票償。〔王光亞:堅決與死硬派鬥爭特首:政改不延遲表決〕(香港蘋果6.1、6.1、6.1.)


中國與世界

中國外交部:南海問題不是也不應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

當天晚些時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注意到了卡特的“有關言論”;她說,美方的表述“無視歷史、法理與事實”,並且稱美方的言論是對“中國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權和權益”“說三道四,挑撥離間”。華春瑩說,“中方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活動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她還說,“有關建設完成後,島礁上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綜合性的,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了各類民事需求服務。”〔美中較量香格里拉首場對話美日澳聯合聲明要求中國停止造島劉世忠:北京在南海擴張軍力,歐巴馬終於硬起來〕(美國之音5.31、5.31、5.31、自由時報6.1.)

李顯龍促中韓停止就二戰歷史對日本糾纏不休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呼籲中國和韓國不要在二戰遺留問題上糾纏不休,無休無止地要求日本道歉。在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防務對話開幕式上,李顯龍也敦促日本政府和公眾在慰安婦和南京大屠殺等問題上更直截了當地闡明自己的立場。(美國之音5.30.)

中韓自貿協定正式簽署:超九成商品逐步進入零關稅時代

據央視新聞報導,中韓自由貿易協定主要包括:一,開放水準方面,雙方貨物貿易自由化比例均超過稅目90%、貿易額85%;二,協定範圍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等17個領域;三,雙方將以負面清單模式繼續開展服務貿易談判。……中韓兩國自2005年啟動有關中韓FTA的民間共同研究,2012年5月正式啟動談判,經過共14輪談判,雙方於2014年11月宣佈FTA實質性談判結束。(澎湃新聞6.1.)

重慶倡議:加快亞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5月27日至28日,來自多個亞歐國家的領導人和代表參加在重慶舉行的亞歐互聯互通產業對話會。亞歐互聯互通產業對話會上周發佈「重慶倡議」,呼籲推動亞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亞歐開放型貿易投資體系,促進亞歐金融市場開放和投融資創新,提升亞歐產業鏈、價值鏈和創新鏈合作水準,深化亞歐人文交流,完善亞歐政策溝通與協調機制。(聯合報6.1.)

解放軍將在中緬邊境進行陸空實彈演習

中國解放軍成都軍區宣佈將在中緬邊境中方境內組織陸空聯合實兵實彈演習。1日發出的這份通告說,周二(2日)起的演習期間,各類飛行器未經批准不得進入該空域;車輛、人員未經批准不得進入演習管制區域。通告強調,演習不影響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不過,通告沒有具體說明舉行有關演習的具體地點,但普遍相信將是在與緬甸果敢地區接壤的邊境地區。(BBC中文網6.1.)


中國與臺灣

柯文哲:不知九二共識內容 秉持4個互相與中交流

臺北市長柯文哲預計在8月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不過今民進黨市議員周威佑在議會質詢,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3月4日說九二共識是兩岸的政治基礎,柯文哲則在3月底受訪時說尊重既有的政治基礎,就連1月29日上海市長也曾說雙城論壇繼續交流的前提,是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但柯之前又曾說過不知道九二共識的內容,周今也要求柯明確說出到底甚麼是九二共識,柯則回他真的不知道內容,並重申自己是秉持4個互相的原則,包括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及互相合作,跟對岸進行交流。〔支持九二共識?柯文哲:重點不是標籤是內容〕(蘋果即時6.1、自由時報6.1.)

南海風雲 學者籲台灣莫選邊

未來南海情勢觀察,高佩珊認為有幾個指標:一是大陸會否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二是美中機艦在南海是否對峙、對峙態勢會否提高;三是南海航行自由是否受限。此外,專精海洋法的警大水上警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林廷輝……認為,台灣在當前國際政治權力結構下,在南海不宜跟進硬實力的建構,也不能偏向美、中任何一方,應善用時機爭取加入南海相關多邊會議機制內。(中央社6.1.)

洪秀柱批蔡英文 美國行首站就講空話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在洛杉磯與台僑晚宴演講時提到的「兩個訊息」與「三個壯大」,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今晚批評,蔡英文第一站就是講空話,沒有實質內容。洪秀柱表示,他要提醒蔡英文,不要拿民主這個話語來迴避兩岸和平議題,也希望蔡在之後的行程中,清晰地告訴接待者,會用甚麼樣的政策、方式來「穩定台海局勢、確保兩岸和平」。(中國時報5.31.)

小英「維持現狀說」 朱立倫:哪一個才是真的?

朱立倫回應,大家確實很關心蔡英文要如何面對「台獨黨綱」,以及「維持現狀」。而朱也進一步提到,蔡在面對獨派團體、公開場合所主張的兩岸論述,相信美方都很清楚,但他質疑,「她要如何跟大家解釋,哪一個才是真的?」(風傳媒5.30.)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日前在台北接受台灣中評社社專訪,他從中國對台政策的角度,說明兩岸關係當前的形勢與走向。孫亞夫在受訪時,特別針對當前台灣各界討論很多的“兩岸現狀”的意涵,做出最權威的說明。孫亞夫說,大陸方面認為兩岸現狀的核心內涵,是“大陸和台灣尚未統一,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而這個內涵,就是九二共識的基本內容,如果九二共識不被認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基礎遭削弱、破壞,兩岸關係將陷入緊張,協商、交流和合作環境將限縮,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將更困難。(中評社6.1.)

重慶台灣周 中提新興產業合作

「第七屆重慶台灣周」昨天在重慶開幕,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中國為讓台商能吃定心丸,特地以「白紙黑字」下發廿五號文件;市長黃奇帆指出,渝新歐鐵路構想源自宏碁電腦,而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也以黃奇帆的「墊子」,強調兩岸同理心的重要。〔張志軍致辭全文〕(聯合報5.31、國台辦5.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