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20150617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06.17.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焦點及評論】

s 洪秀柱:《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台獨

s 邵宗海/如何解讀蔡英文的“求同存異”

s 郭正亮/洪秀柱不是柯P!別把「暴衝」當「最真」!

s 童振源/洪秀柱會「Hold不住」?

s 孫慶餘/「以騙為業」的國民黨大馬戱團

s 廖晨宇/一篇不夠可以投兩篇啊!

s 吳芳怡/只許國民黨放火、不許民進黨點燈!?

【中國觀察】

s 中國農民工的艱辛維權路

s 軍隊反腐:又有兩名解放軍“老虎”落馬

s 香港政改方案表決在即 當局嚴陣以待

s 港偵破製造爆裂物政黨 遭疑嫁禍本土派

s 中國當局在伊斯蘭齋月臨近之際在新疆加強控制

【中國與世界】

s 亞投行29日簽協定 年底可營運

s 日相安倍保證不戰 晤習近平「敞開胸襟」

s 中國稱南沙造陸將完工 美媒︰藉停工向美妥協

s 環球時報:外媒稱緬甸簽署購買梟龍協定 欲引進生產線

s 中國將向吉爾吉斯斯坦借出3億美元用於道路建設

s China and Latin America: Back to the Future

【中國與臺灣】

s 菲律賓海防證實曾經與台灣海巡船對峙

s 南海情勢升溫 台國防戰力展示 美現役軍官罕見公開觀禮

s 卡式台胞證疑慮 夏立言:有待評估

s 房愛卿:ECFA經合會 將加速談貨貿

s 主持軍校畢典 馬總統:兩岸和平架構不能斷

s 陸客中轉 民航業者籲全面開放

s 台師大頒授馬雲名譽博士學位 遭兩百學生連署抗議



焦點與評論

洪秀柱:《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台獨

洪秀柱說,兩岸先和平協定,還是要以民意為本,需要經立法院通過,但如果沒有說清楚,民眾會怕,是要怎麼統一?還是要被人家統?所以才要說清楚。洪秀柱說,這跟九二共識也是一致的,沒有不同,只是大家思考,九二共識是否需要再升級,往深水區再踏一步,試著再突破,還是要原地不動?外界擔心這會加速兩岸統一,洪秀柱反駁,請大家看看現在的《中華民國憲法》,容不容許台獨?蔡英文都說會恪遵《憲法》跟各國往來,《憲法增修條文》的第一句也是為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民眾擔心的是我們被統一,但我們是要統一在自由民主法治的之下。〔洪秀柱:兩岸非國際關係 是整個中國的「內部關係」〕(蘋果即時6.16、自由時報5.5.)



邵宗海:如何解讀蔡英文的“求同存異”

應該怎麼來看蔡英文的“求同存異”,來詮釋“九二共識”。首先,“求同”到底是求哪個同?“存異”到底是存哪個異?蔡英文沒有說得很清楚。但是,如果把她“我們就繼續求同存異吧”這句話串聯起來說,還是有股善意透露出來。因為提到“繼續求同存異”,實際上就是在描述“九二共識”的發展過程:“一中”是兩岸始終都認同的,但“一中內涵”是什麼,兩岸看法一直是有不同,因此多年來,臺北堅持“一中各表”,北京則希望彼此“擱置爭議”。事實上,二十多年來,兩岸實際追求的就是“求同存異”。再細緻點來解釋,蔡英文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正因那是國民黨的專用名詞,她的拒用可以理解。其實從其採用“求同存異”來說,她也呼應了北京過去一直強調“擱置爭議”的呼籲,也有其正面意義。但更重要的面對洪秀柱“整個中國”立場的宣示,蔡在“九二共識”上的立場,也必須有所調整,才能面對來自國民黨的挑戰。(新加坡聯合早報6.16.)



郭正亮:洪秀柱不是柯P!別把「暴衝」當「最真」!

華爾街日報特別選用一張陷入肢體衝突的洪秀柱照片,在旁加註「綽號小辣椒,個性嗆辣,直言不諱」。如果連美國主流媒體對洪的基本認知,都是如此「暴衝」,可以想見美國政府對洪出線代表國民黨,會驚駭莫名到何種程度!不過,筆者還是懷疑洪秀柱能否直言不諱,真心站在多數民眾立場說話!我們不妨給她一次機會,讓她展示一下能否「最真」到底!近年來政府財政吃緊,眼看軍保就要在2018年破產,洪連任八屆立委,是國民黨最典型的軍系立委,長期護航軍方預算,洪如果要證明自己「最真」,就請針對軍人退休金提出讓人感動的改革對策吧!如果連最簡單、最急迫的軍人退休金改革,洪秀柱都不敢說出口,柱粉們從今以後,就不要再唬爛些什麼「最真」吧!(美麗島電子報6.16.)



童振源:洪秀柱會「Hold不住」?

然而,大陸從來沒有同意「一中各表」,只是面子做給國民黨,裡子還是要「一個中國原則」,讓國民黨政府在自己的場合自說自話,但不可以在兩岸共同場合或大陸的場合提到「一中各表」,更不能提到中華民國。實質上,兩岸是沒有「一中各表」的共識。大陸政府從來沒有承認過,甚至以中共中央台辦與國務院台辦的身份聯合發布新聞稿、多次公開反駁:「海協從來沒有承認、今後也不會接受臺灣當局編造的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馬政府企圖以「一中各表」規避「一個中國原則」的緊箍咒、擱置兩岸的政治爭議,大陸也願意在台灣無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之前先求同存異、穩定兩岸關係。但是,洪秀柱卻反其道而行,主張兩岸要進行「一中同表」。洪秀柱不知兩岸關係的虛實險惡,會讓台灣陷入困境與險境。(美麗島電子報6.16.)



孫慶餘/「以騙為業」的國民黨大馬戱團

大馬戱團式的鬧劇,看似時代錯誤,其實骨子裡是族群優越感及大中國殖民主義作祟。洪秀柱政見及黑箱課綱都見證了殖民主義還活在今日台灣,也凸顯了以馬英九為首的國民黨大馬戲團的「以騙為業」。馬克斯曾說,重大歷史事件第一次發生是悲劇,第二次就成了鬧劇(欺騙)。蔣介石殖民台灣,發生包括二二八、白色恐怖、只有中國歷史沒有台灣歷史、只有中國人沒有台灣人的悲劇。沒想到蔣經國解嚴,說「我已經是台灣人了」之後廿多年,李登輝增修憲法,讓中華民國「適合台灣現狀」之後廿年,馬英九還要重拾殖民教育,讓中華民國回到秋海棠狀態,「適合中共接收」,洪秀柱還要誣蔑民主,把民主一律打為民粹,「爭取大陸十三億民心」。說這是欺騙,一點都不為過!(風傳媒6.15.)



廖晨宇:一篇不夠可以投兩篇啊!

而就在蔡英文訪美取得突破性成果後,國民黨重施故技,身體力行「一篇不夠,可以投兩篇啊!」的總統箴言,終結者秘書長李四川接棒出擊,但卻不小心終結自己,堪稱是止兀後又一個「自己人」。李四川一下批評蔡英文「論述模糊不清」,一下又說「都是收割抄襲」。國民黨的恐慌與焦急,已經連投書都語無倫次,更遑論要明辯國家政策與台灣前途,,不禁讓人懷疑可能打算用跳樑小丑的姿態,來模糊黑心的內在。黑箱課綱的爭議還沒落幕,挺王卡柱的大戲正待上演,傾中賣台的劇本仍未改變,國民黨要回答選民(不是13億,是2300萬)的問題還有一卡車,拜託國民黨不要再搞笑了,加油好嗎?(自由評論網6.16.)



吳芳怡:只許國民黨放火、不許民進黨點燈!?

先假設「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是最狹義的《中華民國憲法》。但翻閱整部憲法,也找不到「一個中國原則」這六個大字。條件別這麼嚴苛,把門檻放低,將「一中原則」當作「兩岸同屬一中」。但國民黨要說清楚講明白,那麼我們就要先問國民黨,一中是哪個一中?如果是一中,為什麼還要說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此外,憲法也有「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求」,那到底是「不統」還是「要統」?請說清楚、講明白!發現了嗎?當國民黨自己都講不清楚,從前還以「創造性模糊」自豪,現在又要「說清楚、講明白」,真是尚書大人真機靈,中國在哪就往哪邊倒。更可謂是「只許國民黨放火、不許民進黨點燈」。(自由評論網6.16.)



中國觀察

中國農民工的艱辛維權路

隨著中國一度看似取之不盡的農村富餘勞動力供應逐漸枯竭——經濟學家們稱這一時刻為“劉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過去30年間推動中國經濟奇跡的農民工正在很多方面獲得對雇主的空前影響力,從薪酬和福利談判,到傷殘索賠。這導致了勞資糾紛數量激增,還有越來越多的工人像張廣德一樣在法庭提起訴訟。但在勞資糾紛的過程中,一些人發現自己陷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最多可判處五年監禁的一項模糊指控——的危險法律境地。但是,在過去兩年裡出現一系列標志性的勞動糾紛案件之後,中國工人們幾乎沒有獲得多少法律上的勝利。(FT中文網6.17.)



軍隊反腐:又有兩名解放軍“老虎”落馬

中國解放軍再次宣佈兩名軍級幹部被查,他們分別是黑龍江省軍區原司令員寇鐵和武警交通指揮部原司令員劉占琪。據中國軍網16日報導,軍隊權威部門今天對外公佈了近期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情況資訊。中國媒體說,黑龍江省軍區原司令員寇鐵因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5月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武警交通指揮部原司令員劉占琪因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1月經軍委紀委批准,武警部隊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5月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Breaking Beijing?For Anticorruption Exit Strategy, Xi Could Look to Hong Kong〕(BBC中文網6.16、Foreign Affairs 6.9、WSJ 6.16.)



香港政改通過與否 北京已有三種預案

香港明報17日引述來自北京的權威消息人士稱,對於立法會表決的結果,北京方面有三種預案:



一是方案獲得通過,香港可能爆發新一輪街頭運動,但在處置去年79天的「占中」示威之後,港府應對能力已經獲得北京認可。二是方案不獲通過,重啟政改可能成為輿論焦點,也可能成為今年香港政權移交紀念日「七一大遊行」的主要訴求之一,但港府已經明言,方案被否決之後,不會重啟政改,將轉移重點到經濟民生領域。三是表決因非正常理由被中斷。這位人士稱,這是「非常糟糕的情況」,北京當局希望港府防範立法會外的突發事件給議程可能帶來的干擾。〔香港政改方案表決在即 當局嚴陣以待香港政改表決前 北京與泛民最後民意交鋒香港政改方案料將不獲通過〕(中央社6.17、BBC中文網6.17、美國之音6.16、NYT中文網6.17.)



港偵破製造爆裂物政黨 遭疑嫁禍本土派

香港警方在政改方案送立法會前夕宣布偵破自稱「全國獨立黨」的組織製造爆裂物。但相關人士爆料,這個「黨」只是網路群組,有名無實,且使用「回歸」、「全國」字眼也明顯與本土派不同。……由於中共國保人員去年曾派人混入香港收買黑道在「占中」活動滋事,因此這次港警在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表決前突然宣布破獲爆裂物案件,再次引起懷疑。〔「獨立黨成員」發聲明 本土團體指被拉落水香港“全國獨立黨”炸藥庫被破各界呼籲暫勿上綱上線〕(中央社6.17、明報6.17、rfi華語台6.16.)



中國當局在伊斯蘭齋月臨近之際在新疆加強控制

據路透社6月16日報導,今年伊斯蘭教齋月(Ramadan)即將開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這是一個敏感時期,過去三年,齋月期間當地暴力活動呈上升趨勢。近幾天來,中國官媒和新疆政府網站都發佈通知,要求共產黨員幹部、公務人員、學生、教師等,都不要參加封齋活動。在一些曾發生過暴力死亡事件的縣、市當局要求官員必須承諾,保證不參加封齋、開齋等宗教活動。(RFA普通話台6.16.)



中國與世界

亞投行29日簽協定 年底可營運

中國主導的亞投行(AIIB)定於6月29日在北京舉行成立協定的簽署儀式。57個成員國的部長級官員屆時將齊聚北京。成立協定的內容將正式登載其註冊資本為1千億美元,而中國將出資近30%成為最大出資國。在各國簽署成立協定後,按計畫將在年底之前開始營運。亞投行的總部一如外界先前預期設在北京,且首任行長也將來自中國。……在亞投行,除了中國擁有實質性的一票否決權之外,西方國家作為一個集團,同時也將具備否決權。〔從亞投行各國出資額看中國影響力亞投行是否挑戰現有國際秩序?〕(旺報6.17、日經中文網6.17、美國之音6.15.)



日相安倍保證不戰 晤習近平「敞開胸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5日在東京的首相官邸接受鳳凰衛視獨家專訪(全文)。這是安倍2012年上台後首次接受華文媒體專訪,被視為向中方釋放善意。安倍表示,日本深刻反省過去的戰爭,今後絕不會重蹈戰爭覆轍。他還強調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第二次會晤「敞開胸襟」,表示自己願意為發展中日關係不斷努力。安倍接受訪問表示,日本整體上繼承村山談話、小泉談話等歷屆內閣的歷史認識,日本對70年前的過去進行深刻反省,並一直期待為亞洲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他說,今年即將發表的首相談話內容會包括反省、戰後日本走和平道路以及日本今後的國家藍圖。〔中國外交部回應“安倍接受鳳凰衛視專訪”〕(世界日報6.17、鳳凰衛視6.16、鳳凰網6.16.)



中國稱南沙造陸將完工 美媒︰藉停工向美妥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十六日表示(全文),中國在南沙群島進行的填海造陸工程將於近期完工,下階段將展開「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美國媒體解讀,這是中國宣告將把重心轉向建設軍事與民用設施,同時藉著停止填海造陸工程向美國釋放出願意妥協的訊號,以緩和緊張關係。〔北京「讓步」停南海造陸 稱將建島上設施 中國專家:給美下台階日本與菲律賓海軍將在南海海域舉行首次聯合軍演〕(自由時報6.17、中國外交部官網6.16、明報6.17、RFA普通話台6.16.)



環球時報:外媒稱緬甸簽署購買梟龍協定 欲引進生產線

據巴基斯坦CAPITAL TV電視頻道旗下dailycapital網站3月18日報導,巴基斯坦達成了JF-17"雷電"戰鬥機的首個出口協議。報導引用巴基斯坦國防部官員的話稱,緬甸簽署了從巴基斯坦購買JF-17戰鬥機的協議。JF-17戰鬥機是中國與巴基斯坦聯合研製的戰鬥機專案,包括尼日利亞、孟加拉、塔吉克斯坦和緬甸在內的多個國家都曾對此機型興趣濃厚,該機相比F-16或者"颱風"戰鬥機在成本上要低很多。但關於緬甸購買JF-17戰鬥機的數量和協議相關細節尚未披露。(環球時報6.16.)



中國將向吉爾吉斯斯坦借出3億美元用於道路建設

中國進出口銀行方面和吉爾吉斯斯坦已在前蘇聯國家中亞區域合作促進論壇上達成有關款項借貸的協定。據悉,中國進出口銀行將向吉爾吉斯斯坦提供價值約為8億5千萬美元的借款。將建設的道路同時穿過吉爾吉斯斯坦境內,貫穿南北,成為中國政府對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的重要環節之一。(rfi華語台6.17.)



China and Latin America: Back to the Future

China is wont to surprise, but few recent developments seem to have caught observers as much off guard as the country’s current foray into Latin America, especially the projected transcontinental railway traversing both the Amazon and the Andes tabled during Chinese Premier Li Keqiang’s recent visit to the region. But rather than being new, these admittedly still embryonic relationships can also be seen in the context of a status quo ante of the 16th-18th centuries, a period when commerce between China and Spanish America formed the lynchpin of trade routes spanning four continents, ushering in the global economy that remains with us today. Two centuries of Anglo-American economic and political dominance have relegated the previous 250 years of global integration into relative historical obscurity.(The Diplomat 6.16.)



中國與臺灣

菲律賓海防證實曾經與台灣海巡船對峙

菲律賓海防發言人說,他們曾經在月初與台灣海巡船隻在該國北部、台灣南部的海域發生對峙。

不過發言人巴里洛說,菲律賓和台灣沒有「爭執」,台灣不是「敵人」。他還說,菲律賓希望年底前與台灣簽署協議,結束爭端。巴里洛表示,最新的一起事件發生於6月6日,當時該國海防船發現台灣的海巡船隻出現在菲律賓認為是其領海的海域。菲方隨即以無線電向台灣海巡船隻發出警告,要求離開,但是台灣方面回應說,該海域是台灣的領海。〔菲媒公布台菲艦艇對峙錄音 駐菲代表︰防範激起排華情緒看衰馬南海倡議 星外長︰南海主權爭議無解〕(BBC中文網6.16、自由時報6.17、6.17.)



南海情勢升溫 台國防戰力展示 美現役軍官罕見公開觀禮

6月初,美國在台協會(AIT)於臉書主動公布我參謀總長嚴德發與海軍司令李喜明在5月27日出席美國太平洋司令交接儀式相片,傳達台美軍事交流合作關係密切。7天後,國防部在新竹湖口舉行「國防戰力展示」第1次預校,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軍事觀察團10多位現役軍官,罕見地公開坐在閱兵台貴賓席上觀禮。台美軍事交流從過去低調不談,改為公開、且強調合作安全的夥伴關係。(風傳媒6.16)



卡式台胞證疑慮 夏立言:有待評估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天表示,台灣民眾來往大陸免簽注將對台生、台商進出大陸比較方便,但卡式台胞證的內容、名稱、功能等還不清楚,要進一步與對方交涉後,再做回應。大陸宣布將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對於此事是否涉及台灣尊嚴平等,夏立言說,要看卡式台胞證的形式是單純代替紙本還是有其他功能、用意,才能評估。(中央社6.17.)



房愛卿:ECFA經合會 將加速談貨貿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6月簽署屆滿五周年,大陸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強調,ECFA五年為兩岸帶來實質好處,用時間證明的確是明智之舉,ECFA「經合會」將加速貨貿談判腳步,大陸願以「首先與台分享、優先對台開放」的原則,擴大兩岸經濟合作。……房愛卿還點名福建自貿區將率先對台放寬投資准入。(經濟日報6.17.)



主持軍校畢典 馬總統:兩岸和平架構不能斷

馬英九總統昨天南下陸軍官校,主持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他致詞時表示,在過去七年的

努力下,兩岸關係處於數十年來最好的狀態,如此成果得來不易;未來不管是任何人、任何政黨執政,所面臨的狀況都一樣,因此希望能繼續維持和平穩定的架構。……馬總統說,他花了七年總算打造了一個超穩定的和平架構,希望未來能夠持續維持;對國軍而言,即使百年不發生戰事,也不可一日鬆懈戰備。〔How China Practices the Invasion of Taiwan〕(聯合報6.17、The Diplomat 6.17.)



陸客中轉 民航業者籲全面開放

「夏張會」初步達成共識,「陸客來台中轉」成為國內航空業下半年最受期待的潛在利多,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16日表示樂觀其成,呼籲不要只是定點城市開放,希望能全面開放。現在許多大陸民眾要到美國或歐洲,一樣得到北京、上海、廈門,或香港、東京、首爾轉機,以後台灣可以加入爭取這塊市場。〔陸委會:陸客中轉 暫無具體進展穿越海峽中線 陸委會:不開放不協商〕(經濟日報6.17、6.12、中央社6.11.)



台師大頒授馬雲名譽博士學位 遭兩百學生連署抗議

臺灣師範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中國大陸“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兩百多名師大學生連署抗議馬雲言行具爭議、質疑學校決策過程黑箱操作。台師大頒授名譽博士給馬雲,引來部份學生抗議決策過程草率、黑箱,連署反對學生人數已超過兩百人,發起連署的潘姓學生指出,淘寶網假貨事件,以及馬雲聲稱要幫助臺灣,卻冷凍國片,加上他對六四的言論,皆引發爭議,何況馬雲的身份,存有中國經濟統戰臺灣的隱憂。羅同學則批判學校強迫部份班級停課、前往觀禮,應該道歉。(RFA普通話台6.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