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20150610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06.10.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覆此信告知。



目錄

【蔡英文訪美與相關評論】

s 「結束訪美行程 蔡英文:外交成果、全民共享」新聞稿

s 謝敏捷:從憲法現狀 開展兩岸關係

s 劉志聰:憲政共識破解九二共識

s 孫慶餘:重點是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s 蔡英文歸國 謝長廷:要面對北京、國民黨、獨派質疑

s 蔡英文論兩岸 葛來儀:陸反應重要

s 國台辦談蔡英文訪美:堅決反對在國際上從事"台獨"

s 全國台聯專文:回避九二共識不是負責的表現

【中國觀察】

s 戴相龍的女婿車峰案情爆涉嫌巨額贓款洗錢與出賣國家機密

s 習近平打虎遇阻,黨媒發反腐降溫信號?

s 中國廣為發放網路身份證為網路管理提供新措施

s 中國經濟增速“被高估”

s 港府認通過政改機會渺茫或創地方議會否決中央決定先例

【中國與世界】

s 翁山蘇姬訪華 「推動黨際合作中緬友好」

s 馬來西亞稱中國海監船為“入侵者”

s G7宣言反對南海單邊行動 北京反擊

s 德語媒體:G7 峰會 中國在哪兒?

s “紅通”1號疑犯楊秀珠案在美開審

s 印度媒體控:大陸介入印東北叛亂

【中國與臺灣】

s 歷史教師質疑 教科書閹割台灣主權

s 陸暗示蔡英文 沒九二共識就沒夏張會

s 廈門自貿區 帶路台企

s 張忠謀︰紅色供應鏈 追不上台灣

s 澳洲中國和統會訪台 擬會朝野高層



蔡英文訪美

「結束訪美行程 蔡英文:外交成果、全民共享」新聞稿

[摘] 此次我們到美國去傳達的主要兩個訊息,就是台灣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的堅持,同時我們對於兩岸關係維持穩定也有我們的決心來做到。最重要的是這次的行程大致都順利,我們也都達成所設定的目標。外交的成果,其實是不分黨派的,有成果的話其實是全民來共享,我們也要特別感謝美國政府在行程安排上的協助,也要謝謝台僑的一路相挺,一路照顧。〔訪美返台 蔡英文:達成預定目標〕(民進黨官網6.9、中央社6.10.)



謝敏捷:從憲法現狀 開展兩岸關係

在美中台現實環境中,關於台灣主權,中華民國憲法應是最大公約數,因為:一、此係六十多年的現狀。二、中華民國憲法的「憲法一中」,台灣不會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三、修憲須台灣二三○○萬人民同意,保障台灣人民民主的選擇與空間。四、修憲極高之門檻,成為維持現狀的堅強基礎。五、憲法具有最高民意,民進黨參與行憲修憲釋憲,有民進黨支持的基礎。六、憲法有大陸聯繫,大陸能接受。七、此符合美國的現狀架構政策,美國接受。(聯合報6.10.)



劉志聰:憲政共識破解九二共識

蔡英文以憲政共識破解九二共識,具有幾項優勢:一、憲法是國家主權的象徵,尊重憲政體制,等於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更可顯示兩岸兩憲、互不隸屬的事實。二、中華民國憲法歷經七次修訂,相當程度改變原先制訂時的精神,注入台灣的政治現實。在現行憲法架構下,台灣歷經五次總統直選,總統當選人不分藍綠,在宣誓就職時也都誓言遵守憲法。朝野政黨在此憲法架構下多次提出釋憲案,化解政治糾葛,顯見國人對現行憲政體制,已有共識。三、現行憲法固存在諸多爭議之處,如對固有疆域的描述、增修條文前言揭示「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等文字,顯示這部憲法的確具有「統一架構」。但換個角度看,也可據此確認兩國處於未統一狀態,修憲乃基於政治現實需要,非刻意推動法理台獨,可以避免挑動北京敏感神經,踩到美國設定的紅線,並非一無是處。蔡英文以現行憲政體制處理國家定位、兩岸關係,化解九二共識紛爭,堪稱務實,也符合多數人民的想法。(民報6.9.)



孫慶餘:重點是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九二共識在台灣內部爭議極大。不只因它是被蘇起創造出來的名詞,在野黨大多不接受,而且國共兩黨接受該一名詞也過程曲折、多次反覆,有那個「精神」卻未必有那個「共識」。既然台方著重各表,中方著重一中,台方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中方的一中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分歧那麼大,怎能稱為「共識」?真正能稱為共識的,反而是「存異求同」四個字。而當中方現在竟然要把「存異」改為「化異」,「一中各表」改為「兩岸同屬一中」,存異求同就不存在了,建立在存異求同上的所謂九二共識也「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了。(風傳媒6.8.)



蔡英文歸國 謝長廷:要面對北京、國民黨、獨派質疑

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9日下午在個人主持廣播節目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此次訪美相當成功,但他也警告,政治很複雜,蔡回來仍要面對北京、國民黨和傳統獨派質疑。但他認為,兩黨都應該面對國際現實和世界的制約,對台灣最有利的就應該坐下來談,討論出一個超過70%的台灣共識。謝預言,國民黨會質疑所謂「中華民國憲政下推動兩岸關係和維持現狀」與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及一中各表有何不同,北京方面應會透過台灣政治人物或國台辦質疑蔡英文對92共識的論述。(風傳媒6.9.)



蔡英文論兩岸 葛來儀:陸反應重要

對於「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說與「九二共識」的關聯性及相似或相異性,葛來儀(Bonnie Glaser)今天回覆中央社記者詢問時分析,蔡英文是將過去三位中華民國民選總統、逾20年來累積所取得的成就及成果作為基礎,在這一基礎上尋求建立兩岸關係。她認為,這一說法包括1992年兩岸兩會談判後的成果,「這不代表蔡英文已經擁抱『九二共識』」,但意味著她接受這些會談所達成的積極成果,包括總統馬英九任上所取得的兩岸成就在內、這些都應珍惜與維護。(中央社6.10.)



國台辦談蔡英文訪美:堅決反對在國際上從事"台獨"

國台辦今天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會中有記者提問:我們聽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經結束了美國之行,關於蔡英文在美期間發表的一些有關兩岸關係的言論,請問發言人有什麼評價?對此,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指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國際上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民進黨領導人這次在美國就兩岸關係講了各種各樣的話,但就是沒有講清楚最核心的問題。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核心在於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民進黨最需要明確回答的是,兩岸之間是什麼關係。(國台辦6.10.)



全國台聯專文:回避九二共識不是負責的表現

蔡英文在美以“民主”、“和平”、“穩定”等辭藻闡述觀點,根本目的還是為2016年勝選鋪路,打消美國的疑慮,贏得美國的支持,避免因“最後一裡路”出現意外情況。大陸多次重申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失去基礎,地動山搖。而蔡英文的新論述內容依然空洞,模糊兩岸之間的重大問題。回避“九二共識”、不接受“九二共識”,民進黨如何與大陸建立政治互信?與大陸缺乏政治互信,兩岸協商如果中斷,民進黨如何維持現狀、台海和平穩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出發點是“兩岸一中”還是“一中一台”?(中評網6.10.)



中國觀察

戴相龍的女婿車峰案情爆涉嫌巨額贓款洗錢與出賣國家機密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涉嫌貪腐的案情新爆料,車峰可能不僅涉嫌非法巨額款項洗錢,還被指控被西方情報機構收買,捲入已下臺的前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案,國安部也參與調查。〔戴相龍女婿車峰 傳涉間諜罪被查〕(rfi華語台6.9、世界日報6.10.)



習近平打虎遇阻,黨媒發反腐降溫信號?

中共党媒人民日報最近接連發表文章,釋放出中共反腐運動可能正在降溫的信號。但有分析人士認為,打虎運動不會真的停下來,因為中共黨內內鬥仍在持續。面對輿論質疑中共反腐熱度降溫、“老虎”落馬速度變慢的議論,人民日報接連發文反駁稱,中共反腐進入新階段,中央正在布更大的局。人民日報用戶端6月9日報導說,中紀委網站“學思踐悟”專欄最近連發三篇文章《講政治 顧大局》、《突出執紀特色》和《創新監督審查方式》,對外界發出信號,中央反腐正在從治標進入到治本的關鍵階段。(美國之音6.10、中紀委網站5.25、5.25、6.8)



中國廣為發放網路身份證為網路管理提供新措施

中國廣為發放網路身份證,為網路管理提供新的措施。中國公民網路身份證納入公安部公民網路身份識別系統,與銀行識別掛鉤,每天以10萬張身份證的速度在全國各地發放,目前已經有1600萬人獲得網路身份證。〔全民用實名eID 網蹤無所遁形〕(rfi華語台6.9、明報6.10.)



中國經濟增速“被高估”

據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估計,由於計算方法上的問題,中國當前經濟增長速度被高估了一到兩個百分點。如果這種說法正確,就意味著在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的12個月裡,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只有5%到6%,而不是中國政府公佈的7%。長期以來,中國官方公佈的GDP數據受到廣泛質疑。許多評論人士聲稱,這一平滑得令人生疑的數據因政治原因而受到了操縱。不過,與上述說法不同的是,凱投宏觀的分析表明,導致中國GDP數據存在誤差的原因,是計算方法上的技術問題,而不是出於任何故意的誤導企圖。(FT中文網6.9.)



港府認通過政改機會渺茫或創地方議會否決中央決定先例

港府下星期三將提交按人大「8.31決定」擬訂的政改方案,由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三人組」過去數天分別約見聲言集體否決政改方案的泛民主派議員,遊說他們改為支持,至今早,已差不多與所有泛民議員會面完畢,但仍未有泛民表示會「轉軚」支持政府,林鄭月娥9早出席行政會議前首度公開承認,目前通過政改機會渺茫,但政府仍然會堅持至最後一刻,希望泛民議員以香港長遠整體利益為依歸。〔人民日報評論員:香港普選法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rfi華語台6.9、人民日報6.10.)



中國與世界

翁山蘇姬訪華 「推動黨際合作中緬友好」

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應中國共產黨邀請,即將在6月10日展開為期五天在中國的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周二強調,此次翁山蘇姬率領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代表團應中國共產黨邀請訪華,是中緬黨際交往中的一次重要訪問。「中國共產黨和緬甸各黨派都保持著友好交往關係。相信此訪將有助於增進兩黨之間的相互了解,推動中緬友好合作關係發展。」洪磊證實,訪問期間,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將會見翁山蘇姬。〔中國冒著丟臉風險拉攏翁山蘇姬?中共邀請翁山蘇姬訪華 利用反對黨向緬政府施壓翁山蘇姬訪陸 或涉200億美元鐵路案〕(BBC中文網6.10、德國之聲6.9、美國之音6.10、中央社6.10.)



馬來西亞稱中國海監船為“入侵者”

原先在南海主權爭端中較為溫和的馬來西亞近期也開始採取強硬姿態。一名內閣高官本周表示,他將直接向習近平抗議中國海監船“入侵”婆羅洲水域。……在與中國的領海爭議問題上,馬來西亞總體上採取了較為謹慎的態度。而越南、菲律賓則一直在高調抗議中國的擴張姿態。不過,據馬來西亞一名高級外交官透露,去年中國接連兩次在曾母暗沙(James Shoal)進行海軍演習,促使馬來西亞改變了在南海問題上的交涉方針。(德國之聲6.9.)



G7宣言反對南海單邊行動 北京反擊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8日發表宣言,反對各方在東海、南海採取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對於東海、南海有關問題的是非曲直,國際社會自有公論。七國集團的言行與事實和國際公理相差甚遠。」「中國強烈敦促七國集團尊重事實、摒棄偏見,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洪磊強調,中國大陸對釣魚台及附屬島嶼、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在有關南沙島礁上搞建設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任何外國無權干涉。」〔Why China Wants Aircraft Carriers〕(中央社6.10、The National Interest 6.9..)



德語媒體:G7 峰會 中國在哪兒?

德國《商報》在 G7峰會召開期間推出了一個系列評論專欄,邀請7名特約評論員各自發表一篇對於本屆G7峰會的看法。柏林德國經濟研究所所長馬塞爾·弗雷茲策爾(Marcel Fratzscher)認為,G7集團已經過時。應該讓由美國、中國和歐盟組成的G3集團來代替G7。他發出呼籲:G7不能再把中國排除在外。(德國之聲6.9.)



“紅通”1號疑犯楊秀珠案在美開審

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國海外反腐“紅色通緝令”上頭號通緝犯楊秀珠案周9日上午在紐約曼哈頓的美國移民法庭開審。中國媒體指出,若中美雙方無法達成引渡共識,那其遣返或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美國之音報導稱,雖然該案獲移民法對個人隱私的保護,但熟悉該案法官的律師說,楊秀珠獲法官同情的幾率較低,但程式會較拖較長時間。據悉,楊秀珠案將不會向媒體和公眾開放。〔中國頭號通緝犯楊秀珠在美尋求庇護孔杰榮:美中現在不可能签署引渡协议〕(德國之聲6.9、美國之音6.10、5.21..)



印度媒體控:大陸介入印東北叛亂

印度時報引述印度匿名政府高官的談話說,阿薩姆聯合解放陣線強硬派首領帕萊什.巴魯阿收到,中共解放軍方面指示,讓他說服那加蘭民族社會主義委員會-卡普朗派(National Socialist Council of Nagaland-Khaplang )今年3月終止與印度安全部門的停火協議。報導說,印度曼尼坡邦(Manipur)4日因此發生印度軍方車隊遭攻擊導致18名士兵喪生事件,那加蘭民族社會主義委員會之後宣布對這起攻擊負責。(中央社6.10.)



中國與臺灣

歷史教師質疑 教科書閹割台灣主權

教育部首場微調課綱座談會九日晚間在台中一中登場,有歷史老師當場質疑教科書閹割台灣主權,「我國最高峰竟然是喜馬拉雅山,不是玉山」。學生嗆教育部長吳思華「虛偽矯情」、還有人要他為強推課綱道歉。吳思華回答,決定新舊版課綱並行就是勇敢面對社會上的意見,盼大家用更理性態度面對差異,「為未來教科書努力」。吳思華回應後座談會隨即結束,因未正面回應是否撤回微調課綱,現場噓聲四起。〔「去你的中國」 學生擋吳思華座車這款課綱 中華民國最高峰竟是聖母峰〕(自由時報6.10、蘋果即時6.9、6.9.)



陸暗示蔡英文 沒九二共識就沒夏張會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時表示,如果明年當選總統,將持續推動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台辦與陸委會常態性的聯繫溝通機制是建立在認同「九二共識」基礎上的,暗示如果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以後就沒有「夏張會」。(中時即時6.10.)



廈門自貿區 帶路台企

廈門自貿區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台企可善用平台登陸。廈門海滄保稅港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熊衍良表示,對台企推動四大領域先試先行,打造跨境貿易快速物流新通道、推進食品農產品快速驗放機制、兩岸金融合作創新、青年「三創」基地。(經濟日報6.10.)



張忠謀︰紅色供應鏈 追不上台灣

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指出,中國政府雖有資力(資本力量)與決心發展半導體供應鏈,但半導體業不是有資力與決心就可做好,還要有技術,技術是要經過時間逐漸累積,且台灣產業持續進步中,中國要趕上我們並不容易。(自由時報6.10.)



澳洲中國和統會訪台 擬會朝野高層

澳洲統派團體「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黃向墨近日以華人企業代表團名義率團高調訪台,三十幾位成員中,有九成兼任澳洲和統會重要職務,等於是傾中的統戰團體大舉來台,訪問團擬拜會國民黨及民進黨領導階層。原本拜會行政院長毛治國的行程,經僑務系統掌握成員背景並做出建議,毛揆最後取消見面安排,避免被擴大解讀。〔和統會披企業外衣 統戰新模式?〕(自由時報6.10、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