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2014120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12.1

占中爆發衝突



龍和道今晨全線開通 至少40人被捕

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昨晚(11月3​​0日)宣布升級行動,呼籲參與占領的示威者包圍政府總部。大批示威者與警察在金鐘龍和道徹夜爆發多輪衝突,至少40人被捕。至今晨(12月1日)7時40分,龍和道方全線開通。(南華早報12.1)



警棍胡椒水齊發 佔中再流血

香港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迄今已超過六十天,「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學民思潮」(學民)等學運團體,十一月三十日晚間六時在金鐘佔領區舉辦「對準政權, 誓爭民主晚會」,將佔中升級,呼籲參加者配戴眼罩及頭盔,包圍港府總部。深夜大批集會人士衝出龍和道,佔據特首辦公室對開的道路,警方動用警棍、胡椒噴霧加以驅離,部分抗爭者被打得頭破血流,並遭警方逮捕。(自由時報12.1)


中國觀察

新疆暴恐又起 15死14傷

新疆再發生暴恐事件,11名暴徒前天中午乘車,在莎車縣美食街投擲爆燃裝置並砍殺群眾,造成4人死亡、14人受傷,警方當場擊斃十一名暴徒。新疆官方網站天山網昨下午發布,28日13時30分,一夥暴徒駕乘車輛在莎車縣美食街投擲爆燃裝置並砍殺群眾,正在附近巡邏的公安民警,立即分兩路包抄,將暴徒壓制在美食街中部,並及時疏散群眾。(聯合報11.30)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召開在即 土改有望成重要議題

據媒體消息,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將於12月8日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12月20日召開。此前市場預期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將討論土地改革等相關方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涉及電力、林業和鹽業改革,以及國企混改等議題。(證券時報網12.1)



存款保險制度草案公佈 銀行存款最高償付50萬

醞釀20年之久的存款保險制度今日破題。中國人民銀行今日公佈《存款保險條例(草案)》,明確設立專門的存款保險基金,保護存款人利益,存款保險實行限額償付,最高償付限額為人民幣50萬元。(新京報12.1)



中國決定叫停房產稅擴圍轉推房地產稅立法

華 夏時報週末報導稱,從深圳市地稅局有關負責人處獲悉,因房產稅存在較大爭議,中央已確定停止房產稅擴圍,轉為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工作。報導還稱,屆時,包括 重慶、上海在內的已試點房產稅的城市,將全部按照新法實施。該負責人還透露,未來除了房地產稅納入地方稅種外,土地出讓金仍屬地方收入,因此地方的財政實 力會增強。(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1)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外交要有中國氣派

在周六(11月29日)結束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就外交方針發表「重要講話」,要求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中國新華社報導稱,這次全體政治局委員出席的「重要會議」,全面分析國際形勢和中國外部環境的變化,明確新形勢下對外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戰略目標、主要任務,努力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BBC中文網11.30、共產黨新聞12.1)



歐盟禁令 不得參與滬港通

「滬港通」買氣急凍,該機制自本月17日啟動以來,一週內成交量仍不到最高額度的兩成;外傳歐盟基金監管機構憂心投資人權益未受保障,嚴格限制資金流入A股,導致成交量受限。(自由時報11.28)



韓元對人民幣直接交易正式啟動

韓中銀行間韓元對人民幣直接交易,今天上午舉行開市儀式後正式啟動。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崔炅煥表示,韓元對人民幣直接交易市場就如同是潛力無窮的風險企業,韓國將把這個風險企業培養為具有世界競爭力的「隱形冠軍」。(中央社12.1)



中國阻止英議員赴港調查“一國兩制”

在香港警察與親民主抗議者之間的街頭沖突持續之際,一個計劃訪問香港的英國議員代表團被中國政府拒絕入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席理查德•奧塔韋爵士(Sir Richard Ottaway)今天將爭取舉行一場緊急辯論。此前,他被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倪堅告知,“如果我們去香港,我們將被拒絕入境”。(FT中文網12.1)



中國與臺灣



高孔廉:不認同九二共識 恐影響兩岸交流

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昨日表示,兩岸目前至少有九二共識為基礎,能進行較深長的交流。「如果沒有這個基礎,能不能順利交流,這不是我能夠置喙的」。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不久前曾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基礎,希望所有人都能認同。(中國時報11.29)



兩岸四法 恐擱淺到2016

九合一大選底定,國民黨慘敗,六都僅保住新北市,中南部更出現藍綠板塊位移,衝擊藍營2016年總統大選選情。國內學者認為,包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服貿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四大爭議法案,恐將持續擱淺到2016年之後。(經濟日報11.30)



綠營兩岸政策 影響美對台軍售

前 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將軍表示,若民進黨未來繼續堅持台獨立場,影響到的不只是兩岸關係,還有美國對台軍售及潛艦國造。淡志隆表示,民進黨雖然在這次 九合一選舉獲得大勝,但這並不代表選民支持民進黨的政治主張,而是對國民黨的執政成績表達不滿;當大選提升到總統的國家層級,選民的投票考量也將不同,民 進黨能否不改變現狀,維持台海和平,應是選民在總統大選時的首要考量。(旺報11.30)



中國參訪團浮濫 中南部公會被吃垮

兩 岸交流為避嫌,選前掩旗息鼓,但選後卻由海協會長陳德銘下月十日來台打頭陣,一連串中國地方、產業參訪團又將恢復。但這些參訪團招待經費,卻通常是由「地 陪」的產業公會支付;隨中團來台漸趨浮濫,不少公會已在哭窮,中國各省市輪番上陣必須「一打三十三」,直呼「要有連家的財力,才能供得起參訪團吃吃喝 喝」。[選舉一選完… 兩岸下月密集交流](自由時報11.29、聯合晚報11.28) 

台灣政治生態洗牌 台媒外媒熱議兩岸關係走向 台灣政治版圖一夜之間由藍幾乎變成全綠,引發媒體對台灣政治生態和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方向的熱烈討論。…台灣媒體傾向於從台灣內部政治角度解剖此次選舉。…國際媒體的評論則更加注重兩岸政策和發展方向。[台灣地方選舉結果給兩岸關係蒙上陰影英媒:台灣選舉結果將讓中國擔憂](南華早報12.1、FT中文網12.1、BBC中文網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