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14123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觀察


王岐山的透明反腐:中紀委通報違紀不再用“某”字

在許多人看來,王岐山是神秘的;但梳理2014年王岐山的一舉一動,又會發現王岐山卻是透明的,他幾乎從不隱瞞中央紀委反腐將推出的任何舉措,相反,他每次公開表態後,緊跟著的就是與其表態緊密契合的係列舉措。解讀王岐山的只言片語,已經成為理解反腐走向的一大重要風向標。[京華時報12.31]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30日 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改革形成了上下聯動、主動作為、蹄疾步穩、狠抓 落實的好局面,呈現出全面播種、次第開花的生動景象,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有力促進了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方面 的工作。(人民網12.31)



接令計劃 孫春蘭掌統戰部

中共中央昨天任命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為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接替因「嚴重違紀」落馬的令計劃。孫春蘭下一步可望接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孫春蘭是河北饒陽人,1950年生,1973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聯合報12.31)



中國放寬外匯管理 人民幣急升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新的外匯管理辦法,放鬆對銀行外匯款項的管制。此舉可能會抑制人民幣的貶值態勢,並加劇市場的波動,但對銀行運用外匯款項提供更大的靈活性。新規定將於明年1月1日上路。(經濟日報12.31)



中國處理昆山爆炸事件 網民認為處罰過輕

中國當局對江蘇昆山 「8.2」爆炸事故調查報告作出批複,認定這是一起生產安全責任事故,18名責任人被移送司法機關,其他35名責任人被黨紀、政紀處分。但是在社交網站上很多網民都認為處罰過輕。2014年8月2日7時34分,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發生特別重大鋁粉塵爆炸事故,當天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傷。(BBC中文網12.30)



中國與世界



人民日報2014國際十大新聞

1.北京APEC會議彪炳史冊、2.世界經濟疲弱態勢未有改觀,3.西非國家受伊博拉疫情重創 4.馬航MH370客機下落不明 5.烏克蘭危機加劇美歐俄博弈 6.“伊斯蘭國”勢力作亂中東7.日本放棄專守防衛安保政策 8.弗格森案引發全美抗議示威 9.“菲萊”追星十年成功登陸 10.美古準備磋商恢復外交關係(人民日報12.31)



日中曾就釣魚島歸屬「達成諒解和共識」

據日本共同網獨家報導,英國檔案館週二(30日)解密了1982年9月日英首腦會談的談話記錄。解密檔案顯示,時任日本首相鈴木善幸當時在會見到訪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時曾透露,日中之間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歸屬問題達成諒解和共識,同意「維持現狀」。[習密令陸艦 暴衝釣島70公里處日修方針將納釣島 我密切關注](BBC中文網12.31、Japan Times 12.31、旺報12.31)



美談中國貿易障礙 關切網路監管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佈「2014年中國履行WTO義務」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上嚴重不足,和網路有關的服務貿易上也設限,影響美國出口與投資。USTR將這份關於中國大陸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履行義務的年度報告提交美國國會,在「智慧財產權、產業政策、服務貿易政策、農業議題、透明度及法律架構」等這六項美方優先關切的議題中,詳細列舉大陸官方設下的貿易壁壘。(中央社12.31、USTR 12.30)



中國推人民幣兌盧布遠期和掉期交易有深意

當所有基督教國家都還沉浸在聖誕節狂歡中的時候,中國則在忙著擴大其金融影響力。12月26日中國央行下屬的外匯交易中心宣佈,從本週起推出人民幣兌盧布的遠期和掉期交易。(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30)



中國與臺灣



國台辦:研究措施解決臺灣同胞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國台辦31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發言人範麗青表示,2015年,國台辦將會同有關部門,對相關政策措施進行梳理。在這個基礎上,就廣大臺灣同胞重點關注又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研究解決辦法並提出相應措施。(中國台灣網12.31)



對接臺灣:福建自貿區為兩岸經貿合作開闢新管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決定授權國務院在廣東、天津、福建、上海四大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並公佈各自貿試驗區範圍。四地構成的自貿試驗區陣容逐漸清晰,其中尤以福建自貿區備受兩岸業界人士關注。坐落東南沿海,福建是大陸與台灣距離最近的省份。長期以來,台灣海峽兩岸經濟合作、人文交往推動著兩地社會的發展進步。(新華社12.30)



高潮已過 人民日報:兩岸降至常溫

中共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引述涉台專家的話說,因台灣政治因素幹擾,一年來兩岸關係節奏放慢;未來兩岸將呈現新常態,從快速發展的「高溫期」向平緩漸進的「常溫期」轉化,國民黨續打「兩岸牌」,民進黨不會放棄「台獨」。(聯合報12.31)



第四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研討會舉行 關注台海新形態 12月29日上午,由上海臺灣研究所、上海市臺灣研究會、《台海研究》編輯部共同主辦的第四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召開,來自海峽兩岸高校及研究機構的50名專家、學者和各界嘉賓應邀與會。本次研討會以“台海局勢新形態”為主題,下設兩個子議題,分別是“臺灣選舉新形態與兩岸關係新變局”和“臺灣新世代興起上新媒體運用”。[孫亞夫致辭](中國台灣網1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