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2014121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12.11

中國觀察



港警11時起金鐘清場 目標一天完成任務

香港冠忠巴士集團12月11日9時將開始在金鐘佔領區執行高院頒發的禁制令,警方將於11時開始全面清場,屆時市民不能自由進出有關範圍,7000警 力將從東西兩端以推進線“掃蕩”式向內包抄,拒絕離開的示威者將被拘捕,如果有人暴力抵抗,警方不排除使用任何裝備,目標是一天內完成任務,深夜前恢復通 車。昨晚,警方以“非法集結”的罪名,上門拘捕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今天清晨,人民力量執委兼議員陳志全助理蘇浩在住所被捕,罪名也是非法集結。[學聯九成員等待被捕](南華早報12.11、明報12.11)



中國已有27省份開展大病保險 覆蓋城鄉居民6.5億人

國家衛生計生委1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中國正在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截至今年三季度,共有13家保險公司在全國27個省(區、市)373個統籌地區開展了大病保險,覆蓋城鄉居民6.5億人。(新華網12.10)



官媒罕有批評周永康是叛徒

《人民日報政文》微信公號發表文章批評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所作所為與顧順章等叛徒無異。文章指,在中央公布的周永康違法亂紀行為中,「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洩露黨和國家機密」引人注目。(信報12.11、文匯報12.10)



劉鐵男案牽涉數家上市公司:恒逸集團為其子買豪車

12月10日,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受賄案一案在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劉鐵男以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值得注意的是,劉鐵男案牽涉到多家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母公司。[劉鐵男一審被判無期](第一財經日報12.11、新京報12.11)



中國央行和投資者的人民幣博弈

最近中國外匯市場硝煙四起,一邊是投資者積極推動人民幣下跌,另一邊則是中國央行試圖提推高人民幣匯率。這一緊張形勢周三展露無余,人民幣開盤較中國央行早間發布的中間價跌1.1%,創6月以來最大跌幅。[分析:中國股市為何大起大落?對中國經濟的幾大誤解](華爾街日報12.10、FT中文網12.11)



中國與世界



利馬氣候峰會,中國堅持碳排放不應受國際監控

上週,來自全球的氣候變化談判代表帶着一種全新的心態齊聚秘魯利馬。這種新心態的驅動力之一是上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達成的聯合聲明。兩國承諾在未來幾年嘗試限制或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習近平承諾中國將在2030年左右達到排放峰值,屆時20%的能源將來自非化石燃料。(紐約時報中文網12.10)



美中太陽能雙反下週定案 台廠見招拆招

中美太陽能「反補貼」稅率今日即將定案(針對中國),16日預計公布「反傾銷」稅率(包括台灣與中國),反觀近來太陽能股走勢逐漸與「雙反」脫鉤,台廠各個做最壞打算,準備「見招拆招」,多數業者認為反傾銷稅率應該會比初判來得低,如果在15-20% 之間,估計對台廠影響程度並不大。(自由時報12.11)



“一帶一路”是中國版馬歇爾計劃?

絲綢之路令人回想起那段輝煌歷史:曾經,各港口與城市由貿易相連,推進了各國人民與文化交流。如今,中國正尋求推行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希望與鄰國恢復這種古老的貿易聯繫,把這條貿易之路從南向北,一路延伸到地中海東部。(南華早報12.11)



維多多稱“中國因素”促印尼軍費飆升

英國路透社10日援引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的顧問魯胡特(Luhut Panjaitan)的話稱,為了保護領土,到2019年印尼國防支出一年可能增至200億美元。文章稱,“對中國的擔憂促使印尼軍費飆升”。路透社稱,今年4月,印尼軍方首腦曾對中國南海“九段線”將印尼的納土納群島包括在內表示不滿。[China worries may boost Indonesia defense spending to $20 bln/yr-official](環球網12.11、Reuters 12.9)



中國與臺灣



經長:貨貿技術性諮商 12/15北京談

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對台灣社會要求制定周全的兩岸監督條例語帶諷刺,強調「2016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能過嗎?」、之前有太陽花,貨貿協議「如果再來一個月亮花就沒意思了」。但今天早上經濟部長鄧振中在立法院表示,貨貿技術性磋商將在15日於北京召開,並未中斷。(自由時報12.11)



服貿卡關 陳德銘:會等台灣2年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天上午跟台灣媒體主管早餐會時透露,中韓服貿協議「兩年內」落實,這「兩年」有等待台灣通過服貿之意,希望台灣要瞭解自身的急迫性。陳德銘還感嘆「怎麼自己人談這麼困難」,他並擔憂兩岸貨貿協議若談完,又來個「月亮花」怎麼辦?[談中韓FTA 陳也對台打恐嚇牌、「踐踏新聞自由」 陳德銘召見部分台媒陳德銘訪台肥 遭虧「20專利被扣2.5年」](聯合報12.11、自由時報12.11、蘋果日報12.11)



花蓮促開放定期直航大陸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天說,希望花蓮和大陸更多地方通航。花蓮縣長傅崐萁趁機喊話,期盼開放大陸與花蓮的定期直航航班。陳德銘在參訪時還說,希望兩岸和平與服貿的問題,雙方願望成真,都能解決。陳德銘10日率團訪問花蓮,下午先後參觀光隆博物館和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縣長傅崐萁晚間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太魯閣晶英酒店」設宴款待陳德銘一行。[陳德銘訪花蓮 上下火車都被抗議](中國時報12.11、自由時報12.11)



「第六屆海峽媒體峰會」在平潭舉行

「第六屆海峽媒體峰會」10日在平潭舉行,主題為「兩岸媒體攜手,推進合作發展」,由福建日報報業集團、聯合報系、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主辦。國台辦副局長范麗青、福建省委宣傳部部長李書磊、福建日報社長蔡小偉、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李德金等逾百位媒體人員出席。中國國台辦副局長范麗青10日表示,兩岸關係發展出現一些新問題、新情況,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唯有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確保兩岸新聞交流的深化發展。[兩岸傳媒合作 催生共建平台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范麗青:傳播中華文化 共圓中國夢](經濟日報12.11、中國時報12.11、台海網12.11)



陸客來台總人數 今年衝300萬

陸客來台觀光持續火熱。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指出,至今年12月8日止,陸客來台總人數已達295餘萬人,預估全年將突破300萬大關,較去年的220萬成長36%,並占今年來台觀光客人數近三分之一。(經濟日報12.11)



桃園藍轉綠 桃渝論壇喊卡

桃園和重慶間的首屆「桃渝大都會論壇」,原訂本月20日在桃園舉行,據重慶相關部門指出,這項論壇早在今年7月就開始籌劃,經多次討論,但選舉結果,桃園由藍轉綠,考量到「局勢不是太明朗」,大陸國台辦遂要求重慶台辦取消活動。(聯合報12.11)



中國索力倒帳 台灣六銀仍求償無門

中國索力鞋業倒帳案,擺明大吃台資銀行豆腐,中資銀行都沒事,全是台、外資銀行吃呆帳,國泰世華銀跨海追討債權至今仍石沉大海,且向中國福建、香港報案,福建方面以管轄權在香港為由拒絕收件,跨海訴訟部分也沒有下文。(自由時報1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