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CECC 2014年度報告摘要


2014.12.19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10月9日發表的2014年度報告指出,中國人權和法治情況過去一年來在總體上並無改善,在某些領域甚至倒退。中國政府繼續以人權和法治為代價來強化威權控制,本已有限的和平表達、集會和宗教信仰的空間受到了進一步的緊縮。政府加強了對維權人士、民間社會、人權律師、國內外記者、網路和宗教機構的限制;少數民族地區最近幾年經歷了悲劇性的暴力和自焚事件,但中國嚴酷的安全措施無法保障當地人權。這些負面的事態發展掩蓋了潛在的進步,包括宣布取消勞教制度、公布環境保護法和司法改革。

報告通過對中國19個領域的調查紀錄了過去一年來中國人權與法制的狀況,其中包括言論自由、工人權利、刑法、宗教自由、少數民族權利、計劃生育、居住和遷徙自由、婦女地位、人口拐賣、在中國的朝鮮難民、公共衛生、環境、公民社會、民主治理機構、商業領域的法治、司法公正以及新疆、西藏、香港、澳門的發展等。

委員會列出13個領域的建議,特別是中國應立即批准和立法實施1998年就已經簽署了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特別是該公約第9條,停止任意逮捕和拘押政治異見人士;第12條,允許公民遷徙自由,停止作為懲罰手段不給活動人士發護照或限制行動自由,第18條,允許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取消新聞和互聯網的審查制度,允許公民言論自由。

報告認為,中國人權和法治的具體改善和美國的安全繁榮有直接關聯。美國經濟 和環境的健康、食品供應的安全以及太平洋地區的穩定,取決於中國遵守國際法律、執行自身法律、允許信息自由流動、取消貨幣管制並保護公民的基本人權。中國遵守國際法及尊重人權,將會培養美中兩國之間的善意、信任和信心;讓公民擁有更多的公正與自由,將會幫助中國解決腐敗、勞工待遇、民族矛盾和食品安全等問題,也將改進中國的國際地位。中國領導人必須把人權和法治看作是經濟與社會進步的基礎,而不是障礙。

在香港方面,委員會認為,北京當局的香港白皮書以及人大常委會決定,加劇了人們對香港高度自治和普選前景的擔憂。北京干預香港事務,也將影響到香港已經脆弱的自由和法治,並危及香港的金融信譽和未來的繁榮穩定。史密斯眾議員則表示,中國違背對香港的承諾會帶來嚴重後果,將使美中兩國不僅僅在人權上,還有在許多問題上的合作都會受到影響。報告建議國會成員和行政機構應更新《美國-香港政策法》,更加關注香港民主發展,及中國在國際條約與協定中的義務,通過文件、高層會晤和訪問來增加對香港民主的支持。國會和行政機構應在與中國政府會面中提出香港問題。


*本摘要參考了美國之音(link 1, link 2, link 3, link 4)、希望之聲(link 1, link 2)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