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2014120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12.5.


活動預告:新台灣國策智庫將舉辦「2014年亞洲新態勢與台灣角色」國際研討會。探討當前亞太國際情勢之下,臺灣應扮演與所能扮演的國際角色。有來自美、日、韓、澳、印度以及臺灣本土的學者專家發表論文與進行圓桌討論。有意報名參加者請參照:http://www.braintrust.tw/registration_detail/14


編按:欲閱讀及查詢過期的日報與週報,請至:x-strait.blogspot.tw,若欲訂閱或退訂本日報者,請洽chinaaffairs@dpp.org.tw


目錄

中國觀察
習近平:建設一支掌握先進裝備的人民軍隊
首批六家央企改革試點方案基本敲定 有望近期實施
國務院法制辦:有穩定就業或住所即可申領居住證
中國1月1日起停止摘取死刑犯器官
中國拚科技 複製中關村經驗
港高院今料再發金鐘禁制令 傳警最快下週四清場

中國與世界
中國回應美國官員支持香港普選言論
歐巴馬評習近平 強勢領導讓鄰國憂慮
李克強:望日方妥善處理影響兩國關係的問題
朴、習欽定「新萬金」 中韓合作亮點
肯亞拘捕77名涉嫌網絡犯罪中國人

中國與臺灣
陳德銘打頭陣 下周訪台
立委質疑 中國在台設傑青會 吸收我學子統戰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留任
張文生:做好準備與民進黨展開“新鬥爭”
「滬港通」啟動後資金流動不平衡持續


中國觀察

習近平:建設一支掌握先進裝備的人民軍隊

全軍裝備工作會議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資訊主導、體系建設,堅持自主創新、持續發展,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加快構建適應履行使命要求的裝備體系,為實現強軍夢提供強大物質技術支撐。(中國網12.5)

首批六家央企改革試點方案基本敲定 有望近期實施

第一批六家央企四項改革試點方案經國資委多次審議,已基本定稿,最近就可發文實施。至於下一步央企改革,是全面推開還是進行第二批試點,目前尚無定論。專家認為,較成熟的試點必然對頂層設計出臺起助推作用,將為下一步央企改革梳理出主線,起到示範作用。(中國證券報12.5)

國務院法制辦:有穩定就業或住所即可申領居住證

昨天上午,國務院法制辦公佈《居住證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相對於現在各地標準不一的申領條件,意見稿規定,只要在設區的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穩定就業、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就可以申領。意見稿明確居住證持有人可與戶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包括免費接受義務教育、平等勞動就業等多項權利,並可逐步享受同等的中等職業教育資助、就業扶持、住房保障、養老服務、社會福利、社會救助、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中考和高考的資格等權利。(南方都市報12.5、新華網12.4)

中國1月1日起停止摘取死刑犯器官

據一位官員稱,中國將於明年1月1日前停止在器官移植中使用死刑犯器官。這是對這一廣受詬病的做法給出的最明確的截止時限。《南方都市報》報導,主管改革中國器官移植系統的外科醫生黃潔夫博士周三在南部城市昆明舉辦的一個會議上表示,過去一年自願器官捐獻者的人數增長迅速,但是總數仍然較少。約有150萬人正在等待器官移植,中國在提供配型合適的器官方面將面臨巨大壓力。(紐約時報中文網12.5)

中國拚科技 複製中關村經驗

國務院聚焦科技創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3)日主持常務會議,確定科研項目經費管理改革等六項中關村先行先試政策推向全國,並加快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激勵創業動能。中國政府網報導,中關村先行先試政策包括,科研項目經費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業通過股份轉讓代辦系統,進行股權融資和擴大稅前加計扣除的研發費用、股權和分紅激勵、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陸中央經濟會議 力守成長底線](經濟日報12.4、旺報12.5)

港高院今料再發金鐘禁制令 傳警最快下週四清場

入稟香港高院申請針對金鐘佔領示威區的禁制令的冠忠集團,最快有望在今天(12月5日)獲得法庭頒令。有港媒引述消息稱,警方最快下週12月11、12日協助執達吏到金鐘清場,但只會清理禁制令指定範圍,如果發生大型衝擊,警方就會立即派出特別戰術小隊,不等禁制令,提早清場。梁振英稱,政府遲早會對佔領示威採取行動,又稱清場不是一定要等待法庭禁制令才可以進行,只是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時,需要警方支援,警方會提供協助。[港學生絕食超60小時 王丹促停待長期戰美議員:香港情勢影響台灣選舉明報民調:近半受訪青年最不滿政治田少探絕食學生 游說特首對話評論:中國政治的“一國兩制”才剛開始](南華早報12.5、BBC中文網12.4、自由時報12.5、明報12.5、BBC中文網12.5)


中國與世界

中國回應美國官員支持香港普選言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早些時候對香港佔中活動的評論時重申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以任何方式進行干涉。[美國官員:支持香港舉行有「競爭性」選舉](BBC中文網12.4-5)

歐巴馬評習近平 強勢領導讓鄰國憂慮

歐巴馬三日出席美國商業圓桌組織(Business Roundtable)會議,與美國大企業高層主管對談,在被問到先前赴北京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中國行時,歐巴馬表示,習近平在上任的一年半到兩年內,即已迅速且全面性地鞏固權力,可能是中國自鄧小平以來,僅見的最強勢領導人,他在中國內部擁有龐大影響力,讓世人印象深刻。但歐巴馬也說,習近平迅速崛起也有危險,例如對人權議題及異議人士的打壓,而習近平利用中國的民族主義,在南海與釣魚台主權爭議上的處理方式,也讓鄰近國家感到憂心。[歐巴馬評習近平:固權快廣 打壓異議](自由時報12.5、中國時報12.5、The White House 12.3)

李克強:望日方妥善處理影響兩國關係的問題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第五屆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雙方全體委員。李克強表示,中日互為近鄰,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雙方、對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都很重要。中國政府發展對日關係的基本方針是一以貫之的,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繼續克服政治障礙,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中國網12.4)

朴、習欽定「新萬金」 中韓合作亮點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即將生效,坐落韓國西南部、靠近中國大陸的「新萬金」(Saemangeum)自由經濟區,將打造成中韓經濟合作區,做為跨境經濟合作示範城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朴槿惠今年七月達成共識,將在新萬金共同打造「中韓經濟合作園區」,此舉有助韓國引進大陸企業投資,創造就業機會;大陸企業也可藉由此區外銷產品到歐美、東協等國家。[FTA效應 韓自經區全面招商各區較勁 搶當中國鄰居台韓競爭激烈 投資往來「冷清」](聯合報、經濟日報12.5)

肯亞拘捕77名涉嫌網絡犯罪中國人

據來自肯亞首都奈洛比的消息,肯亞警方逮捕了77名被控從事計算機網絡犯罪活動的中國公民。肯尼亞警方認為,這個犯罪團伙具有入侵銀行賬戶、銀行手機網絡服務和自動提款機系統的設備,並且正凖備打入國家的通訊系統。(BBC中文網12.4)


中國與臺灣

陳德銘打頭陣 下周訪台

在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之後,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及多位國台辦官員將於下周二(9日)起陸續來台,選後的兩岸協商交流正式啟動。在新內閣方面,兩岸人事以穩定為基調,包括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三位副主委林祖嘉、吳美紅和施惠芬皆獲留任。(經濟日報12.5)

立委質疑 中國在台設傑青會 吸收我學子統戰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質疑,中方在台灣成立「傑青會」,專門吸收我高中、大專青年赴中國參訪,接受國台辦與統戰部的統戰課程,甚至試圖介入台灣選舉。對此,國安局副局長王德麟表示,國安局有掌握中方邀訪台灣學生,但不清楚有傑青會此單位,站在國安的立場會進一步查明。[傑青會學員︰赴中參訪 有去統戰部](自由時報12.5)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留任

在新內閣方面,兩岸人事以穩定為基調,包括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三位副主委林祖嘉、吳美紅、施惠芬皆獲留任。預定本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兩岸貨貿協議技術性磋商,官員說,目前並未生變,我方也爭取在月底前,召開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第八輪磋商,以及啟動「兩岸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第一次工作商談。[毛要推服貿 帆:再次向人民宣戰](聯合報12.5、自由時報12.5)

張文生:做好準備與民進黨展開“新鬥爭”

國民黨在選舉中慘敗,民進黨大獲全勝。不過,民進黨恐怕也不能高興得太早。首先,民進黨的勝選不代表臺灣選民肯定民進黨的作為,臺灣選民更多的是表達對馬英九施政的不滿,兩個爛蘋果,民進黨揀了個便宜而已。其次,即使民進黨上臺當政,同樣要面對臺灣社會政黨惡鬥、認同分裂、民粹氾濫、產業凋敝的困境。再次,臺灣的選舉使得臺灣政治的迴圈週期縮短,李登輝當政12年結果是政黨輪替,陳水扁當政8年也導致政黨輪替,馬英九施政6年已經使得政黨輪替的跡象明顯,未來民進黨再次上臺,政黨輪替也許只需4年的時間。(環球時報12.4)

「滬港通」啟動後資金流動不平衡持續

金融市場數字顯示,儘管投資者對連接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的「滬港通」反應冷淡,這項計劃到目前為止還是造成了447億元人民幣從香港向大陸的淨流動。自11月17日「滬港通」開始實施以來,香港對上海股市的投資為493億元人民幣,而大陸流向香港的資金僅為46億元人民幣。(BBC中文網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