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0141218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12.18.

中國觀察



2014年反腐盤點:巡視審計獵狐追逃紮緊反腐之籠

2014年中國的“反腐風暴”引世界聚焦。反腐成效背後,包括巡視、“獵狐”、審計等,官方為揪出“虎、蠅”而祭出的反腐招式,正讓2014年的中國反腐呈現多輪驅動的特點。這些招式,也在側面折射出中國反腐的制度之“籠”正越紮越緊。(中新網12.18)



駐華外國記者稱中國輿論收緊加劇

年末既至,在中國首都的外國記者跟往年一樣開始參加各種聚會。他們在聚會上談論去比較溫暖的東南亞逃避刺骨的嚴寒,還有一個不可避免的問題:你拿到新簽證了嗎?好消息是,與去年不同——當時中國政府推遲了部分記者簽證的發放,促使12月來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插手干預——今年,官方似乎毫不猶豫地為數百名常駐記者簽發了有效期一年的簽證。《紐約時報》和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的記者也包括在其中。去年,它們因為對中國高層領導人的家庭財富進行調查報道,而成了官方的目標。(紐約時報中文網12.18)



11月中國房價下跌加速

11月中國房地產價格繼續下跌,因投資者把更多註意力從房地產市場轉向股市。中國國家統計局(NBS)周四表示,最新房地產價格指數顯示,11月新房價格同比下跌3.7%,為連續第三個月同比下跌,10月和9月分別同比下跌2.6%和1.3%。11月房價環比平均下跌0.5%。(FT中文網12.18)



雷國俊:中國的民族問題緣何難解

雷國俊(James Leibold)是澳洲La Trobe大 學政治學與亞洲研究高級講師,現居北京。他的研究關注中國政府的少數民族政策,及其對民眾日常生活的影響。他最近從西部的新疆訪問歸來。新疆名義上是中國 維吾爾人的自治區。維吾爾人大多是遜尼派穆斯林,語言屬突厥語族。最近幾年,政府對文化和宗教表達的限制在新疆激起了怨恨,不時以流血暴力事件的形式爆發 出來。在我們的採訪中,雷國俊談論了中國政府民族政策的起源、政府對大部分少數民族生活的邊疆地區的種種控制措施,以及政府提出的穆斯林婦女摘下頭巾的要 求。(紐約時報中文網12.18)



滬港通首月反響平平

一個月前,北京推出滬港通項目,邁出了開放資本市場的巨大步伐。但一個月後,需求依然不慍不火,盡管中國大陸股市出現暴漲。11月17日啟動的滬港通項目對滬股通設置的淨額度為人民幣3,000億元(約合484億美元),但是交易所數據顯示,目前只有人民幣669億元的額度被使用,僅相當于總限額的大約五分之一。而港股通的資金流更小,只有人民幣84億元,只占人民幣2,500億元額度的3.4%。(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18)



中國與世界



李克強:匈塞鐵路升級為中歐陸海快線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貝爾格勒會見塞爾維亞、匈牙利、馬其頓總理,4人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歐陸海快線」。中新社今天發自貝爾格勒的報導說,李克強表示,「中歐陸海快線」是匈塞鐵路的延長線和升級版。[習近平李克強頻訪歐 吹響一帶一路](中央社12.17)



中國怎樣處理南海主權之爭

比爾·海頓(Bill Hayton)長期在BBC擔任記者,他職業生涯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記錄東南亞的事件,關注這一地區日益加劇的對抗局面。…海頓最近的著作《南海:亞洲的勢力較量》(The South China Sea: The Struggle for Power in Asia) 中,探討了這片海域的歷史、政治和能源資源——近年來它在中國外交政策中已經成為一項核心關切。他談到了中國對這個航道中大部分水域的領土主張,也談到了 其與周邊國家加劇的摩擦。這裡是世界主要的貿易通路之一,一些周邊國家提出了自己的海洋權利主張,但卻沒有與中國對抗的海軍實力。…在接受採訪時,海頓討論了中國為什麼抗拒對它的領土主張進行國際仲裁、這些主張的歷史依據,以及世界其他國家應當如何應對。(紐約時報中文網12.18)



1~11月日本對華投資減少39.7%

中國商務部12月16日宣佈,日本1~11月對華直接投資(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不含金融業)比上年同期減少39.7%,降至40.8億美元。由於擔憂中國經濟減速和人工費高漲,以製造業為中心,減少投資的趨勢長期持續。不過,11月單月數據較上年同月增長30%,持續惡化的日本企業對華投資態勢開始出現改善跡象。(日本經濟新聞12.17)



英政府回應港高官關於中英聯合聲明言論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周三(17日) 稱,英國國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成員被拒絕訪問香港一事,屬於外交事務範圍,由北京的中央政府管理。上個月早些時候,中國政府拒絕了英國下院的議員訪問 香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的落實情況。譚志源周三在立法會上回答議員的質詢時說,有關問題涉及中英兩國政府簽署的國際文書《中英聯合聲明》,而英國議員 的調查計劃是英國方面的官方行為。(BBC中文網12.17)



中國與臺灣



年底第10輪貨貿談判 確定無望

結束16日在北京舉行的《兩岸貨貿協議》技術性協商的我方主談官員─國貿局長楊珍妮,17日返回台灣。不過,外界關切的面板、工具機等4大產業降稅進展,顯然未如預期。楊珍妮低調表示此次協商主要是針對4大產業的發展狀況與進出口額交換意見;她也首度鬆口稱,先前期待年底前舉行第10輪業務溝通,確定無望。[2279項農工產品未開放 中國抗議王郁琦:選後 貨貿簽署難度提高貨貿技術諮商落幕 四大產業進度落後](旺報12.18、工商時報12.18、聯合報12.18)



福建自貿區 肩負兩大重任

大陸國務院日前宣布再設廣東、天津、福建三個自貿區,福建將擔負對台經貿合作重任,並將以「一區多園」形式切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消息透露,福建自貿區具體政策,可望在明年3月宣布。此外,為了綜合考慮大陸中西東部均衡發展,目前已經有西安、重慶爭取設立中國大陸首個內陸自貿區。[福建自貿區 國台辦: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福建自貿區措施 明年「兩會」後公布兩岸ECFA停滯 自貿區將成加速點粵港簽署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工商時報12.18、中央社12.17、聯合報12.17、旺報12.18、星島日報12.18)



判決書寫我國 中國法院拒收

兩 岸司法互助協議爆出因「政治表述、國號稱呼」導致我方司法文件遭到拒收退回問題。熟悉兩岸政策的高層官員透露,司法互助協議規定兩岸相互協助送達司法文 件,但司法院掌握發現,至少三件司法判決文書遭到中國法院退回,原因竟是文書中出現「中華民國」、「我國」字樣的表述內容,中方就表明無法協助。[191 外逃犯 96人可能藏匿中國](自由時報12.18)



中國扶植半導體業 軟硬體廠雙贏

中國政府砸大錢扶植半導體業,補助廠商設計及投產晶圓代工等,不僅晶圓代工、封測廠受惠,連軟體設計、設計服務與矽智財(IP)廠生意也跟著好,帶動創意(3443)、F-世芯(3661)、力旺(3529)等今年營運成長。[兩岸產業合作三大障礙晶圓雙雄 搶在陸廠坐大前卡位抗衡三星 台積電也要赴中國投資新廠張忠謀必須面對的真相](自由時報12.18、中國時報12.18、蘋果日報12.17、新頭殼12.17、聯合晚報12.17)



美太陽能「雙反」 陸嗆:加劇貿易爭端

美國商務部針對兩岸太陽能產業課徵反傾銷與反補貼「雙反」關稅終判昨(17)日出爐,中國相關稅率大多較初判時提高,其中太陽能廠最高稅率達165.04%,分析指出,美方意在全面限制中國對美出口太陽能產品。[太陽能被課雙反稅 陸廠靜觀其變美太陽能雙反 台廠扳回一城太陽能銷美國 我廠商稅率降](經濟日報12.18、)



中國央媒負責人訪問團 月底來台

台灣選後,國台辦17日首次宣示,兩岸交流不會中斷。12月25日至31日,大陸中央媒體負責人訪問團將來台訪問,該團由新華社副社長于紹良帶隊,將參訪部分台灣媒體,與台灣同行共同探討加強兩岸新聞交流合作之道;2015年1月3日,大陸熱門電視娛樂節目《中國好聲音》將在台北舉辦演唱會,與台灣民眾共賀新年。(旺報1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