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20141208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12.08.


中國觀察



港媒:反腐形勢嚴峻 習總外事會脫稿「放狠話」

隨着周永康案、徐才厚案逐步收網完成,社會上有一些聲音認為,高壓式的反腐將會告一段落,北京可能會出於減少震蕩,逐步放慢反腐的步伐,新的「大老虎」短時間內不會出爐。但據中通社報道,北京權威人士堅決否認了這一說法。據透露,習近平在最近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對反腐形勢脫稿「放出狠話」,令在場人士均感到震驚。這說明,高層對反腐形勢仍感十分嚴峻,決策者的反腐步伐絕不會「到此為止」。[習鍘令計劃「時機到了」](大公報12.8、蘋果日報12.8)



中共加罪首見通姦 「百雞王」周永康移送

富可敵國、權勢一度滔天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六日遭開除黨籍,並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其罪行立案偵查、予以逮捕,正式進入司法程序,是自中共建政以來遭立案偵查、甚至是未來可能遭到起訴層級最高的中共官員;親中港媒文匯報也指出,周案被認為是自70年代「四人幫」後,「最大、最嚴重」的案件。[周永康及其心腹被查時序解答周永康案六大疑點大審周永康 最快明年3月](自由時報12.7、文匯報12.6、中評月刊12.7、中國時報12.8)



中國11月外貿遜預期中央經濟會議謀策

中國海關總署8日公布最新外貿數據,11月中國的進出口表現均比預期差,反映整體經濟下行壓力相當大。分析指中國12月出口增速可能繼續小幅回落。據市場消息透露,今年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星期二(12月9日)召開,面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加,會議將圍繞「新常態」下的宏觀經濟和深化改革作整體步署。[習近平: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BBC中文網12.8、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8)



散戶騎牛猛追 造就A股奇觀

大陸A股連日大漲,5日更一舉改寫歷史新天量,而這一波行情是由誰而起?十分令人好奇。市場人士指出,目前除了銀行、保險公司、上市公司股東搶著殺入A股外,就連融資散戶也不惜借貸成本加入追漲行列,各路資金紛至沓來,造就A股這一波令人驚奇的行情,「這個過程已經開始,量有多大,何時終結,還未可知」。[中國大媽轉炒股 金融危機恐再爆數據:外資撤離中國股市](旺報12.7、自由時報12.8、FT中文網12.5)



港府籲學生撤退 金鐘恐後天清場

香港金鐘占領區有可能周三清場,學生組織紛紛表態不會離開,特首梁振英說會在適當時候宣布清場,呼籲學生撤退。香港高等法院上周頒布有關金鐘占領區的禁制令,周三生效,香港各界認為當局會採用旺角占領區實施禁制令的清場模式。[黃之鋒:暫無計劃作任何升級行動學聯拒退場 港府:先撤再談不甘心離去,黃之鋒的絕食抗議黃之鋒絕食逾百小時 梁振英:「無對話基礎」戴耀廷:香港的下一步何去何從香港“占中”讓北京面對抉擇](聯合報12.8、香港電台12.8、世界日報12.8、紐約時報中文網12.5、12.7、風傳媒12.6、自由時報12.8、FT中文網12.5)



中國承諾停用死囚器捐 葛特曼:騙局

中國首度公開承諾從明年元旦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器官移植手術,對此寫有專書《大屠殺》的美籍作者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對本報表示,這只是安慰西方世界的一種「騙局(just a shell-game)」而已。[中國1月1日起停止摘取死刑犯器官](自由時報12.7、紐約時報中文網12.4)



中國與世界



中國發立場文件駁斥菲律賓南海仲裁案

中國外交部發表立場文件,質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對中國與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糾紛沒有司法管轄權,重申中國不接受、不參與有關仲裁的立場。菲律賓於2013年1月就南海爭議向常設仲裁法院提起訴訟。仲裁庭定於今年12月15 日為中國提交其辯訴狀的日期。外交部12月7日發表的這份立場文件說,菲律賓提請仲裁事項的實質是南海部分島礁的領土主權問題,超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調整範圍,仲裁庭無權審理。[中國對南海問題“雙軌思路”顯現](BBC中文網12.7、新華社12.7、FT中文網12.8)



The world is Xi’s oyster

This welter of diplomacy seems to have inspired Mr Xi—the most powerful leader in a generation of a country more powerful than for centuries—to spell out his foreign-policy vision. He did so in a speech at the end of November apparently intended in part to reassure China’s neighbours that a strong and rising China need not be feared. It was a good attempt, but not entirely successful.[英媒評論稱:世界是習近平的牡蠣](The Economist 12.6、文匯報12.7)



跟隨美日腳步 歐企紛撤離中國返鄉

根據路透、彭博報導,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生產成本上升、空氣污染等因素,繼美國和日本製造業近年來紛紛撤離中國後,歐洲製造商也緊隨其後,掀起離開中國、返國生產的風潮。報導說,儘管在中國製造的成本仍然較低,卻持續攀升,歐洲製造商還須衡量遠在他鄉難以監控生產過程的問題,以及將貨品運回西方市場所需耗費的時間與成本。很多歐洲製造商因此改變以往在海外生產的模式,開始返國生產。(自由時報12.8)



國家檔案局播南京大屠殺視頻 揭露日軍殘暴罪行

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即將到來之際,國家檔案局從今日起,開始在官方網站上播出7集網路視頻《南京大屠殺檔案選萃》,祭奠死難同胞,披露日軍的罪行。今天上午,第一集文獻電視片《南京大屠殺檔案》上線。[中國民間首次要求日政府就南京大屠殺謝罪](新京報12.7、新華網12.7)



美前官員籲華府 支持台灣自製潛艦

新台灣國策智庫與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昨舉辦「2014年亞洲新態勢與台灣角色」研討會,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2049計畫研究所總裁薛瑞福主張,美海軍軍艦應造訪台灣港口,華府當局應邀請台灣參加軍事演習,並核可美國工業參與台灣自製防禦潛艦計畫。(自由時報12.7)



中國與臺灣



陳德銘9日訪台 兩岸交流加溫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預定9日率團訪台,行程長達8天7夜,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國國民黨慘敗後,此行彰顯兩岸和平交流格局不變的意味濃厚。陳德銘這次率領的大陸海協會經貿交流團,行程以花蓮、台東和屏東為主,參訪對象是生技、養生和精緻農業等事業。這將是陳德銘2013年4月接任大陸海協會會長後,首度走訪台灣花東地區。[陳德銘明訪台 不見政治人物](中央社12.8、自由時報12.8)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專訪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明(9)日訪台,在此前夕,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九合一選舉激情已過,一切回到正軌,兩岸關係亦復如此,雙方交流、協商將如常舉行,甚至更加緊密。對於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林中森強調,兩岸已敞開心胸,願意共同研究都能融入國際經濟組織,目前問題在於技術面如何合作,而該議題未來將由陸委會和大陸國台辦直接商談,兩岸協商將走上官方和兩會分進合擊的「雙軌」協商。[陸客中轉 迂迴多時露曙光交流之道 打鐵要趁熱國人赴陸 落地就會收到簡訊回歸正軌 大陸已懂換位思考](工商時報12.8)



人民幣離岸存款增幅 趨緩

全球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逐步成熟,資金去化管道多元,人民幣存款餘額不再單向暴增;除了10月台灣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創開辦以來首見下滑紀錄,香港、新加坡等地的人民幣存款增幅也明顯趨緩。中國大陸實施資本管制,人民幣離岸市場在香港、台灣、新加坡等地百花齊放,企業在兩岸三地與海外進行資金調度,民眾也不再單向押注人民幣升值,使人民幣存款成長明顯踩下煞車。(經濟日報12.8)



兩岸生技平台 宣明智選後搶頭香

搭建兩岸合作平台,貿協、F-康聯、互貴等公司(機構)拚搏創商機!科技大老宣明智搶下九合一大選後頭香,旗下互貴興業與重慶健康優選公司近日簽訂戰略合作聯盟。另深耕大陸多時的F-康聯則結盟微邦、信東等台資企業,布局呼吸科用藥市場。(工商時報12.8)



共軍退役上將:必要時依法武力對台

中國軍事科學院前院長、共軍退役上將劉精松昨天表示,台灣問題不會久拖不決。他說,「我們絕不會放棄使用武力這一條,必要時將依法用軍事手段解決台灣問題,也是選項。」這是近幾年來,共軍將領涉台講話中最為強硬的一次。劉精松表示,台灣無論是誰主政,唯有與大陸共同維護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且最終實現統一,才是活路。(聯合報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