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2014121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12.15.


中國觀察

中國工業成長放緩 經濟減速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12)日發布,11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率7.2%,較10月減少0.5個百分點,並低於外界7.5%預期;經濟學家認為,大陸官方將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穩增長」。中國央行昨天也發布11月廣義貨幣(M2)餘額為人民幣120.86兆元,年增12.3%;但此一增速為今年4月以來的八個月新低,分別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3個和1.9個百分點。按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今年M2預期增長13%。[央行工作論文預測明年GDP增速降至7.1%中國專家:經濟增長7%底線 破不得](經濟日報12.13、北京青年報12.15、工商時報12.13)



140餘中央機關擬全部派駐紀檢組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派駐“全覆蓋”,中央層面今年底正式啟動。本月11日,中辦、國辦、中組部、中宣部等7個中央和國家機關新設了中紀委派駐機構。至此,中紀委的派駐機構已增至59個。在中辦、中組部、中宣部、統戰部等黨中央部門機構中設置派駐機構,這還是第一次。此前,中紀委的派駐機構主要面向行政單位。(新京報12.15)



中共黨媒批三名微博名人公開「反黨」

中共機關刊物《求是》雜誌屬下雜誌《紅旗文稿》發文,指三名微博大V日前在微博上炮轟《遼寧日報》,公然散佈「反黨」言論。有關文章題為《維護微博意識形態安全必須糾正的幾種傾向》,作者是來自北京聯合大學人文社科部的李艷艷。(BBC中文網12.14、求是12.12)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港澳需一國兩制再啟蒙

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稱,要研究如何在港澳進行一國兩制“再啟蒙”。張榮順12月14日在深圳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年會時發言表示,港澳社會確實有些人,到現在仍找不到對國家的感覺,不知身在何方,所以在港澳建立對國家、對中央的認同,是一件很重要的任務。張榮順指,香港的反對派雖然不能奪得管治權,但他們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另類詮釋,使香港社會對此跟內地有截然不同的認識,他認為要把一國兩制方針講清楚、弄明白。(南華早報12.15)



港警今晨9時30分銅鑼灣清場 料下午通車

香港警方今晨(12月15日)9時30分左右將開始針對銅鑼灣佔領示威區的清場行動,手法將與上週的金鐘清場行動相似。警方將動員800警力,預計下午被佔據近80天的怡和街可以恢復全線通車。[香港占中 黃之鋒:明年還會有防佔中再現 中國升級對港情報網](南華早報12.15、中央社12.15、自由時報12.13)



黎智英辭職 壹傳媒「親民主立場不變」

頗有爭議的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在辭去《蘋果日報》社長之後又辭去所有壹傳媒行政職務。《蘋果日報》周日報道,壹傳媒創始人、集團主席、執行董事兼大股東黎智英在12日提交辭職信。據報導,黎智英此次辭職,是希望可以「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及進一步追求個人興趣」。(BBC中文網12.14)



中國與世界



李克強訪歐亞3國 推「一帶一路」經濟合作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14)日起至20日將橫跨歐亞,連續出訪3國,包括哈薩克、塞爾維亞與泰國,出席多場重要會議。其中,哈薩克、泰國皆位於中國官方倡議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地理位置上,塞爾維亞更是首次拜訪,預估中國將進一步加強絲路經濟帶經濟合作。[一帶一路”外交繼續升溫 我國迎十年政策紅利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達成雙邊貨幣互換協議](關鍵評論12.14、上海證券報12.15、華爾街日報12.15)



中韓僵持不下 ITA2恐胎死腹中

全球五十四國貿易代表上週於日內瓦重啟資訊科技協定擴大適用(ITA2)談判,但最終因中國反對將液晶顯示器(LCD)面板等產品納入擴大適用零關稅項目,引發南韓反彈,談判最終宣告破局;路透報導稱,資訊科技協定涉及的全球科技產品貿易額估計高達一兆美元,中、韓僵持不下,更可能導致ITA擴大協議胎死腹中。[ITA面板讓不讓 經部工貿兩派鬧意見台非孤軍奮戰 官員不應屈中從美ITA破局 我續背負240億關稅中美ITA2達共識 面板未入列中韓有歧見 ITA2破局關鍵ITA 2談判破局…國貿局邀業者 找新談判策略ITA 2談判若延後 李淳:趁機爭取遺珠入列](自由時報12.13-14、中國時報12.14、工商時報12.13-14、經濟日報12.13-14)



外資車企不懼中國罰單

對在華運營的跨國車企來說,從工業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汽車繁榮中獲得的欣快感最終被一些意料之外的風險沖淡了,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中國國家發改委(NDRC)對奧迪(Audi)、梅賽德斯-奔馳(Mercedes-Benz)等汽車品牌所謂的壟斷行為展開的富有爭議性的調查。迄今為止,調查已經導致這些跨國車企受罰——與它們近幾年(而且現在仍在繼續)獲得的巨額利潤相比,這些罰款微不足道。

(FT中文網12.15)



習近平:南京大屠殺 不因抵賴消失

中共昨天在南京首度舉辦「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一萬名代表聚集,場面莊嚴隆重。南京全城集體默哀一分鐘。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致詞強調,南京大屠殺鐵證如山,不會因抵賴而消失。公祭儀式上午十點在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由習近平主祭,一萬名各界代表配戴白花,降半旗致哀。南京主城響起防空警報,全城汽車、輪船、火車喇叭齊鳴、行人低頭默哀一分鐘。(習近平:公祭為堅守和平而非延續仇恨莫忘歷史…國民黨抗日 中共忘了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總統府籲日本勇於面對歷史傷痛)(聯合報12.14、新京報12.14、自由時報12.13)



中國本土連鎖餐廳侵噬西方競爭對手

中國食品連鎖店想要把麥當勞(McDonald's)和肯德基(KFC)吃掉。在中國從事火鍋行業的呷哺呷哺餐飲管理有限公司(Xiabuxiabu Catering Management Holdings Co.)尋求通過首次公開募股(IPO)籌資至多11.4億港元(約合1.47億美元),以幫助自己在未來四年內把中國門店數量增加一倍至近1,000家。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15)



中國與臺灣



兩岸企業家峰會 馬雲來台會張忠謀

2014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議程)今(15日)將登場,預計包括來自兩岸逾千名人士參加,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國石油化工高級副總裁戴厚良將同場發表演講,是這次峰會焦點中的焦點,尤其馬雲是阿里巴巴成功赴美掛牌,登上亞洲首富後首次來台,其一言一行將受各方注目。[企業家峰會15日登場 大咖雲集兩岸企業家峰會 陳德銘:盼有1+1大於2合作兩岸生技合作 推新藥共審](蘋果日報12.15、聯合報12.15、經濟日報12.15)



打馬一槍 中國挑戰我司法管轄權

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生效至今已超過五年,對於人員遣返,雙方都遵守「己方人民不遣返」原則,但政府高層官員透露,中方已試圖打破這原則,針對未來如有中國籍人士在台被害,將要求我方同意將台灣籍嫌犯送至中國受審,藉此挑戰及測試我方對兩岸司法管轄權立場有無鬆動空間。[1400台人在中服刑 逾800人申請接返移管](自由時報12.14)



貨貿技術磋商 延至16日

貨貿技術磋商延至明(16)日登場,我代表團今天起程前往北京。據悉,雙方將針對面板、汽車、工具機及石化等四項敏感議題交換意見,面板盼爭取優於南韓十年降稅條件,五年降稅是我腹案之一。(工商時報12.16)



陳德銘: 福建自貿區 將增對台特別政策

繼上海自貿區之後,中國大陸國務院12日通過增設包括廣東、天津、福建3個自由貿易區,其中以福建自貿區最受台灣關注,外界認為是大陸中央賦予福建的新任務,對台意味濃厚;目前在台灣參訪的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13)日透露,福建方面正在研擬具體方案,「(自貿區)會加上一些跟台灣之間特別的聯繫和政策」。[中國再增廣東 天津 福建3自貿區海西特區+自貿區 福建雙響炮服貿貨貿 可在閩先試行](工商時報12.13、蘋果日報12.13、經濟日報12.13)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擺脫貧困》在台銷售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所著《擺脫貧困》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14日在臺北舉行首發式,將在島內主要書店上架銷售。由海峽出版發行集團等單位主辦的第九屆金門書展臺北展點今天開幕,主辦單位攜6000多種大陸出版的圖書到臺北展出。開幕式現場舉辦了習近平總書記所著《擺脫貧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入台銷售首發式。(人民日報1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