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20141202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12.2



中國觀察



國辦機關開展首次大範圍廉政工作約談

昨 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中央紀委獲悉,國務院機關黨組紀檢組、國務院辦公廳監察局近日在國辦機關組織開展了首次大範圍的專題廉政工作約談。據悉,國務院機關 黨組紀檢組主要負責同志與國辦機關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班子成員、局級幹部及紀檢委員等進行了廉政工作約談。累計開展約談9次,其中單獨約談5次、集體約談4次,機關各單位共94人參加。(北京青年報12.2)



獵狐2014”自首大限已至 至少154人投案

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門10月10日聯合發佈的《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稱:12月1日前自首可減輕處罰。昨日是自首的最後時限,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自“獵狐行動”開展以來,抓獲的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至少達335人,其中自首人員至少154人。(新京報12.2)



“政府網站新規”裏的10條幹貨

1日,中國政府網發布了《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加強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的意見》,直指一些政府網站存在內容更新不及時、信息發布不準確、意見建議不回應等問題。我們梳理了10條幹貨,帶你看看“政府網站新規”裏都説了什麼。[國務院要求各級政府建立網站 發布重大政策信息](新華網12.2、國辦發〔2014〕57號、新京報12.2)



全國人大正在研究新聞傳播立法

中國官媒引述原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近日透露,全國人大正在研究新聞傳播立法,新聞法治化提上日程。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全國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結合他最近在人大的工作透露,國家正在研究傳播立法。(BBC中文網12.1)



中國經濟顯露更多疲軟跡象

中國經濟活動在11月份繼續減弱。兩項制造業指標顯示,雖然央行最近降息,但中國制造業仍喪失了動能。中國股市週一前市上漲,因投資者預計低迷的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將促使中國央行進一步下調利率。週一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官方發布的制造業數據降至3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而匯豐(HSBC)與調研機構Markit聯合發布的中國制造業數據也降至六個月低點。(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1)



絕食黃之鋒 否認跟學聯有分歧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與另外兩名女成員黃子悅及盧彥慧,昨日深夜公開宣布無限期絕食至今(絕食宣言),經過驟冷一夜後已超過12小時。黃之鋒今早強調,今次只得學民絕食,並非是跟學聯有分歧。他解釋,學民相對學聯較缺乏成員可高調參與公民抗命,在雙方分工下,由他們今次負責絕食行動。目前3人身體狀況暫沒大問題。[占中”爆發最激烈衝突 梁振英:是可忍孰不可忍「佔中」示威者彷徨之中信念依舊「佔中」對香港經濟影響或有限](852郵報12.1-2、環球網12.2、紐約時報中文網12.2、日經中文網12.2)



中國與世界





英議員赴港遭拒 中國斥英干政 英議院今辯論

中國政府拒絕英國下議院派團前往香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等內容,引發中英外交風波。中國外交部昨日(12月1日)要求英方取消赴港計劃,並稱英方是在干涉中國內政。英國首相卡麥隆則指中方的決定錯誤,令人進一步關注香港的情況。英國下議院將在香港時間今晚就此展開緊急辯論。(南華早報12.2)



習近平放棄韜光養晦推動大國外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新近完成了一系列備受矚目的外交活動。週末期間,在這裡發表的一次重要講話中,他自信滿滿地告訴一群共產黨官員,中國會對它的亞洲鄰國秉持友善的態度,不過他將採用積極的外交政策,不懈地推行他信奉的使中國在世界舞台上實現復興的構想。[分析:習近平釋放與鄰國和解信息](紐約時報中文網12.1、FT中文網12.2)



中國在亞洲展開投資攻勢

中 國在亞洲展開的新魅力攻勢——利用基礎設施開發來積累軟實力,從而打擊其競爭對手美國和日本——在最近幾周達到新的高點。除了與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戰略 合作夥伴簽署數十億美元的協議以外,即便對中國崛起持保留態度的國家也開始採取更為務實的態度,樂意利用前者的巨額外匯儲備來造福本國。不久前,印尼領導 人來到北京尋求獲取電力和交通項目的融資,雖然新政府大力強調國家和海洋安全。(FT中文網12.2)



新日中友好21世紀委員會三年來首次舉行正式會議

新日中友好21世紀委員會將從下週二到週六在北京開會。這次是3年來首次在北京召開正式會議,上次在北京開會是在2011年10月,與會代表獲得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的接見,這次可能總理李克強出面會見。(法廣中文網12.1)



中國與臺灣



海協會長 陳德銘:盼兩岸珍惜和平成果

國 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天表示,十分關心和重視這次台灣選舉結果,希望兩岸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結果。他也強調,九日來台參訪的行 程如期進行。陳德銘九日來台,計畫考察台灣的精緻農業、生物科技、生態觀光及志工團體,並出席十五日、十六日在台北舉行的兩岸企業家高峰會。(聯合報12.2)



兩岸企業家峰會 蕭萬長:協助中小企業搶灘大陸

兩 岸企業家「台北峰會」訂本月十五、十六日舉行,台灣方面理事長、前副總統蕭萬長昨天表示,兩岸經貿交流應讓更多中小企業受惠,今年「台北峰會」要在新的、 微型的中小企業多下點功夫。「台北峰會」是九合一選舉後第一個登場的兩岸企業家大型交流活動,由於國民黨大敗,推展兩岸經貿自由化的政策路線受到質疑,讓 「台北峰會」的企業參與熱度、討論內容及倡議方向等受到高度關注。(聯合報12.2)



年底兩岸金融三會 照常舉行

據路透報導,曾銘宗表示,兩岸銀行、證券和保險「金融三會」已行之多年,雙方輪流舉辦已成為固定慣例,目前三會時間已確定落在12月24~27日,此次討論並未涉及政策性相關的議題。由於兩岸服貿協議尚未通過,兩岸金融三會主要將討論例行工作議題,預期這一、兩周就會確定三會召開的詳細日程。[金融三會 月底如期召開](聯合報12.1-2)



柯文哲:定位兩岸關係 把中國當外國

台北市長如何因應兩岸關係成為焦點,柯文哲昨天說,他還是維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四個原則;他強調,兩岸關係正常化,不需讓利,未來對中國相關事務的處理原則就是,「把中國就當做是一個外國」,所以美國有的權利義務,中國也應有。(自由時報12.1)



台灣選舉結果牽動美中台關係

美 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星期一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台灣選舉結果表示,美國在台協會已經在星期天發出聲明,對台灣選民、候選人和官員成功地完成選舉表示祝賀。 美國政府過去對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可能引發兩岸緊張感到擔憂,民進黨在選舉後擴大地方執政版圖,也讓一些分析人士看好民進黨在2016年 台灣總統選舉的前景,不過這是否也加深美國對兩岸關係可能停滯或倒退的憂慮?莎琪說:“我們對台海兩岸關係的看法不會因為這次選舉結果有所改變。我們持續 歡迎台海兩岸為降低緊張、改善關係所採取的措施,我們也鼓勵北京當局和台北進行建設性對話,這種對話讓兩岸關係有顯著改善。台灣的選舉,包括2016年台灣總統選舉在內,必須由台灣人民來做決定。” [美促綠謹慎處理兩岸關係](美國之音12.1、中國時報12.2)



機房被中客拍透透?中華電:未被破壞、無洩密

蔡煌瑯今早邀集相關機關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混入中華電信機房拍照的中客「吳昕」,曾任中國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區管委會副主任,假借《中華驕子》雜誌社的名義來台,混入中華電信南區通信機房,如同逛風景區一般,在裡面逗留1個半小時,拍攝各種清晰照片,放上微博供人覽閱。….中華電信副總何旭輝解釋,這是全國9百多個一般交換機房之一,涵蓋範圍是商業區與住宅區,在內的政府機關有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台電、台北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所、台北市自來水公司,沒有重要的軍事情報機關。(自由時報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