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20141203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12.3

中國觀察



深改組第七次會議釋放7個信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昨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本次會議釋放7個信號,共涉及土地、文化、公務員制度、反腐、司法五大領域,共審議四個《意見》,審議通過兩個《方案》,會議強調兩個要求:一是強調地方發揮主動性與創造性,二是強調地方抓緊制定2015年工作要點。



中央督查16省 摸底經濟運行

中辦、國辦11月28日派出8個聯合督查組赴16個省份開展督查。其主要任務是督查各地對十八屆三中全會有關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部署、201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主要任務、今年3月兩會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的完成情況。(大公網12.3、人民網3.5)



摩根大通探究2015年中國十大經濟問題

摩根大通公司經濟學家在最新發佈的一項報告中探究了中國十大經濟問題,或將成為2015年中國經濟觀察人士重點思考的問題。然而對多數投資者和交易員來說,關鍵問題在於中國政府是否會下調2015年經濟增速目標,以及下調至何種水平? 這也是摩根大通首先思考的問題。摩根大通認為,北京將把2015年經濟增速目標從2014年的7.5%下調至7%,不過他們認為中國政府有30%的可能把目標設定為7%-7.5%這一區間。[基礎建設投資加碼 中國力保經濟穩增長警惕中國通縮風險波及世界11月中國服務業增長緩慢](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2、中國時報12.3、FT中文網12.3)



觀點:支離破碎的鄉土中國

去 年年底,我回了一趟童年時生活的那個鄉村。我發現哥哥在出門的時候,把一把軍刀拴在了皮帶上。我問他帶刀幹什麼,他回答說,「這裡沒以前那麼安全了。」我 生長的這個寧靜安適的村子,就像中國的許多村莊一樣,已經因為傳統社會規範的土崩瓦解而毀滅。這都發生在數十年的政策失當以及政府的漠不關心之後。與我同 輩的鄉親中,許多人都寧願回到過去。(紐約時報中文網12.2)



評論:中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前不久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承諾要在中國推行“法治”。盡管“法律”在中國內地往往是個帶有點靈活性的概念,但這里絕不缺乏各式各樣的法令條規。事實上,中國政府近期就頒布了一大堆新規定,一條比一條有意思,似乎在以這種方式慶祝關於實行法治的新承諾。(FT中文網12.2)



三子今自首 籲撤離佔區

佔領運動運動踏入第67日,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今午將往中區警署自首,主動承受刑責。他們批評政府在佔領發展以來,未有正面回應佔領者訴求,反以警棍、催淚彈對待手無寸 鐵的市民,形容梁振英政府「無誠信、無恥、無理性」,呼籲佔領者為安全及「愛與和平」的初衷,撤離佔領區,否認背棄學生。學聯及學民思潮表示暫未有計劃退 場。[港警施暴 6.5萬人連署促聯國調查民進黨挺香港](明報12.3、自由時報12.2、風傳媒12.3)



中國與世界



英議員批中方違背聯合聲明 中駁“搬石砸腳”

英國下議院當地時間昨日(12月2日)就中方拒絕英方調查人員訪港展開辯論。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維表示,中方決定違反香港基本法,損害中英關係。中國外交部則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個人干涉中國事務,若英國糾纏下去,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駐英大使:英議會辯論發出錯誤信號](南華早報12.3、BBC中文網12.3)



緬甸為擺脫依賴中國接近印度

緬甸正在接近鄰國印度。11月中旬印緬兩國舉行首腦會談,就建設兩國間的道路交通網進行了磋商。其背景在於緬甸的外交政策正在發生變化,試圖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中國對東南亞的巨大影響力或將受到影響,東南亞的地緣政治平衡也有可能發生改變。(日經中文網12.3)



出錢修公路換綠卡 中國富豪蜂擁報名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提出全新投資移民計劃「EB-5」,只要出資50萬美元(約合台幣1億6千萬),協助修建當地高速公路連接工程,作為交換條件,能迅速取得綠卡及永久居留權,在中國富豪們掀起一陣報名熱潮。(自由時報12.2)



美台軍售首批黑鷹直升機即將抵高雄交貨

台灣陸軍表示,向美國採購的首批4架UH-60黑鷹直升機12月3日即將運抵高雄。據中央社援引軍方消息稱,抵岸黑鷹在港邊組裝後將隨即飛往台灣陸軍航空兵歸仁基地。台灣陸軍一共向美國購買了60架黑鷹直升機,將分7批交貨,最後一批預計將在2018年完成交貨。[台灣開發新地空導彈抵禦大陸軍事威脅](BBC中文網12.2)



中國與臺灣



大陸學者:「馬習會」幾破局

馬英九總統2日宣布辭去國民黨黨主席,大陸國台辦昨日重申,盼兩岸續堅持「九二共識」,深化交流。大陸多位涉台學者則坦承,失去黨主席身分後,「馬習會」幾可宣告出局,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等國共黨際交流平台,則可望重新獲得北京高層重視。(中國時報12.3、中新網12.2)



習近平經濟牌 台港人民不買帳

針對台灣地方選舉結果以及香港佔領中環行動最新發展,美聯社二日指出(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得利於高調外交成果之際,台灣傾中執政黨國民黨的選舉潰敗,以及香港民主示威再度升溫,是對習近平的現實檢驗;習近平宣揚的經濟牌,似乎對台灣選民、香港示威者都發揮不了作用。(自由時報12.3、美聯社12.1)



陳德銘來訪 著重鞏固交流

到目前為止,陳德銘訪台行程細節不得而知。但林、陳二人將於9日會面後,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一行將走訪新北、桃園、新竹、花蓮、台東、屏東等地區,預計於16日離台,其間會出席「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而大陸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也將在14日參與峰會。(工商時報12.3)



林中森:續推院版兩岸監督條例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昨日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雖仍未通過,但兩岸交流不能停,將依行政院版兩岸監督條例,持續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林中森呼籲服貿、氣象及地震監測等協議能盡快在立法院通過,並指出兩岸協商將會有重大改良,不管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與否,都會先依照行政院版兩岸監督條例推動兩岸協商進程,過程將分四階段不斷與國會、業界、社會大眾溝通,化解各界疑慮。(中國時報12.3)



國銀對陸曝險測試 啟動

中國人行無預警降息,國銀對大陸曝險壓力測試也全面啟動。金管會2日表示,已與39家國銀代表研商完壓力測試事宜,壓力測試指標包括大陸GDP、逾放比、升息幅度,分別設定「輕微」、「嚴重」情境,各國銀最晚22日前須將測試結果回報金管會,明年1月將公布壓力測試結果報告。(工商時報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