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20141210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12.10

中國觀察


中國經濟將“慢著陸”

中國經濟並非即將硬著陸或軟著陸—相反,它更可能會“緩慢”著陸。這是我們的團隊最近去中國近距離觀察當地經濟狀況後得出的結論。中國經濟在未來幾年顯然仍將面臨不確定性、將傳出負面消息,但我們認為,只要中國政府堅持其改革議程,風險就是可控的。[多方預測2015年經濟增長目標:7.0%至7.3%內地CPI漲幅續留“1時代” PPI連降33個月](FT中文網12.10、新京報12.10、南華早報12.10)



中國原發改委高官劉鐵男被判無期徒刑

中國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貪腐案周三(12月10日)上午在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中紀委首次“批量”點名通報參賭涉賭幹部](BBC中文網12.10、新京報12.9)





暴漲之後,中國股市周二大幅下跌

周二,中國股市的火爆勢頭第一次表現出了疲軟的跡象,滬指跌幅超過5%。儘管中國經濟呈現增速放緩,房地產市場也陷入低靡,但近幾個月來,大陸股市強勁反彈,上證綜合指數較7月暴漲了50%。周一,股指突破3000點大關,這還是2010年以來第一次。[人民幣暴跌 4個半月新低](紐約時報中文網12.10、工商時報12.10)



粵津閩自貿區料將有進展

被稱為「中國今年最後一件大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日起一連三日在北京召開之際,A股暴瀉近200點,創5年來最大跌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展望明年的經濟發展,為明年的中國經濟定調和作出改革部署。有專家估計,明年內地經濟增長目標約為7%左右,但目前內地已不再強調經濟增長率,而是將重點放在經濟發展的質量上。(明報12.10)



警明早「 清鐘 」遇抗即提升武力

警方宣布明日將會協助執達吏,在金鐘和中環佔領區執行禁制令,並會一併進行全面清場,讓附近一帶的受阻道路重開,呼籲佔領者盡快離開,否則將採取驅散和拘捕行動。警方又警告,如果示威者作出對抗行為,警方會提升武力層次,使用相稱的武力對付示威者。為方便警方清場行動,行政署昨天知會在金鐘政府總部上班的數千公務員,周四採取應變安排,毋須返政總上班。(星島日報12.10)



涉伊力哈木案 七學生被判入獄3到8年

被判無期徒刑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的7名學生本週一(12月8日)被烏魯木齊市中院一審判決分裂國家罪成,分別被判入獄3到8年。(南華早報12.10)



中國與世界



中國外交部斥美報告無助南海爭議

國外交部回應美國國務院就南中國海的海洋主權發表的報告,指美方無視基本事實與國際法理,違背其在南海問題上的承諾,無助於南海紛爭。(明報12.9、U.S. State Dept. 12.5)



中國幫助非洲聯盟建立快速反應部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月9日證實了有關中國將幫助非洲聯盟建立快速反應部隊的報導。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南非總統祖馬日前透露的有關消息時,表示:「中國一直是非洲和平安全事務的建設性參與者。近年來,中方為非盟在索馬利亞、馬里等國維和行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非洲籌建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和常備軍,是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的又一有益嘗試,中方予以堅定支持。」(BBC中文網12.9)



中俄關係下“一路一帶”的風險

如果要觀察今年的中國外交,上月底剛剛舉行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無疑是個很好的觀察標的。此次會議是習近平執掌中國權力後的第二次重要外交工作會議,此前高規格的外交會議是去年的周邊外交工作會議。這說明,北京認識到外交和內政一樣,目前已成為中國崛起必須處理好的問題。(FT中文網12.10)



中國與臺灣



陳德銘訪台避政治:台不開放沒出路

陳德銘昨日晚上在台北圓山飯店和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等人會面,並就大陸經濟形勢和兩岸未來發展方向發表了看法。陳德銘說,大陸近年的經濟增速可能會達7.4%,外貿出口為6%左右,進口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下降,可能會不足4%,國際形勢面臨新考驗。[陳德銘10日訪花蓮 參觀太魯閣陸養老難題 借鏡台灣養生村陳德銘:明早見台媒高層 說明中韓FTA藍選舉大敗 陳德銘有注意到陳德銘不評論選舉 指自己是來「補課」](南華早報12.10、中央社12.10、中國時報12.10、新頭殼12.10、聯合報12.10、自由時報12.10)



宜蘭:釣魚島具軍事價值 公告地價倍於林地

台灣宜蘭縣政府昨天(12月9日)擬定2015年公告土地現值,釣魚島因為具有軍事價值,每坪(約合3.3平方米)現值是縣內林地的一倍。(南華早報12.10)



陸客離島落地簽 金澎歡迎、連江態度保留

小三通政策大鬆綁,陸客離島落地簽明年元旦上路,每日開放五百名遊客到三個離島過夜,不能轉往台灣遊玩,因此不受每日來台陸客五千人限制,金門、澎湖縣府視為大利多,連江縣長楊綏生則態度保留。連江縣長楊綏生表示,金門馬祖早在民國九十七年時就已經開放落地簽了,「問題在對岸有沒有開放那麼多人來」。(聯合報12.10)



陸工信部副部長訪台 聚焦4合作

為促進兩岸在新興產業合作,中國大陸工信部首席副部長蘇波8日抵台,並出席昨(9)日上午的「海峽兩岸新興產業發展合作研討會」,吸引鴻海、友達、均豪、上銀等近200名台灣業界代表出席,雙方可望在工業機器人、智慧終端、節能環保與綠色建材等4大領域加強合作。[兩岸高新產業 共商合作中韓FTA 衝擊台電子零組件陸邀我國參加「一帶一路」建設](工商時報12.10、旺報12.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