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20141229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觀察



鄭新立:不能把當前趨勢性問題混同為新常態

鄭新立是在由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主辦、中國新聞社經濟部協辦的“財經戰略年會2014”上作上述表態的。他認為,不能夠把當前出現的經濟下行、供需不足、通貨緊縮等趨勢性問題混同為新常態。鄭新立表示,中國目前正處在由中等收入國家向高收入國家跨越的艱難爬坡階段。當前總的態勢是經濟穩中趨降,經濟下行的壓力不斷加大。[厲以寧:陸GDP增6~7% 新常態中國將2015年貿易增長目標下調至6%外企要面對中國反壟斷“新常態”、](中新網12.28、經濟日報12.27、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29、FT中文網12.29)



中國人大政協兩會2015三月舉行

中國官方宣佈,一年一度的中國人大、政協會議將分別於2015年的3月5日及3月3日舉行。根據中國以往慣例,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的年度會議都是在每年初春的大致相同時段召開,故常被合稱並簡稱為「兩會」。而在此之前,各省市也會分別舉行地方人大政協的「兩會」會議,並推選代表參加全國人大政協會議。(BBC中文網12.29)



中國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

2014年12月28日,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4年商務工作,深入分析商務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會議傳達了汪洋副總理對商務工作的重要批示。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高虎城同志作工作報告。(商務部12.28)



中國金融體制 潛藏六大缺陷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昨(28)日表示,大陸金融體制中仍存在利率、匯率、收益率曲線尚未市場化;資本帳戶尚未完全開放;普惠金融(農戶或小微企業能獲取金融服務)尚待發展等六大缺陷,妨礙大陸金融邁向更高的平台。[2014年中國財經十大新聞](經濟日報12.29、新華網12.29)



上海自貿區 面積擴三倍

中國媒 體昨天披露第二批自貿區面積,廣東、天津和福建三地的面積相仿,面積最大的是天津、一百一十九點九平方公里,廣東最小有一百一十六點二平方公里,福建則主 打對台經貿合作。中新社報導,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昨天在人大常委會說明相關草案,並建議三個自貿區涉及調整行政審批的內容,從明年三月一日起,在三年內試 行。中媒也報導,三個自貿區將在明年三月一日前正式掛牌成立。[滬自貿區 將納入浦東新區上海自貿區新擴區是非特殊監管區](聯合報12.27、工商時報12.27、上海證券報12.29)



香港民情報告起草至最後階段 下月提交國務院

據中新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28日表示,關於政制發展的民情報告已經起草至最後階段,港府將會在下個月提交至國務院港澳辦。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0月21日在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對話時,提出積極考慮在「五步曲」程序之外,用合適的方法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一份民情報告。(文匯報12.29)



中國與世界



木春山:2014年中國外交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回顧2014年的中國外交,用「風生水起」來形容並不為過。這一年的外交延續了習近平上任以來的風格,在周邊外交、大國外交、多邊外交等領域展現出了更多中國特色。積極外交則成為中國外交的新亮點和新常態。(大公報12.29)



中日協調在1月重啟海上聯絡機制磋商

中日兩國正在為在2015年1月中旬重啟有關構建「海上聯絡機制」的磋商而展開協調。將根據11月中日首腦會談的共識,力爭儘快重啟這一旨在構建防範海上和空中偶發衝突的相關機制的進程。中國正加快進入東海,在此背景下,將構建防衛當局之間能夠相互聯絡的機制。[八重山 中日下個衝突引爆點解放軍艦隊“南北包夾”日本](日經中文網12.29、旺報12.27、南華早報12.29)



Gmail中國遭封 網民表擔憂和不滿

有消息顯示Gmail在中國被封;有大量使用Gmail中國網民無法從自己電郵客戶端收發郵件,也讓很多網民感到不滿。Gamil網頁版在中國經常受干擾,連接很不穩定。很多不擅於翻牆的用戶不得不轉移到電腦或移動設備的電郵客戶端。這些電郵客戶端使用IMAP和POP3協議軟件,而不是通過Gmail的網絡版。如今這些客戶端渠道也都被封鎖了。(BBC中文網12.29)







中國與臺灣





曾銘宗定調 金融三會 建渠之旅

25日、26日 在北京連續舉辦兩岸金證二會、金銀四會及金保二會,曾銘宗定調此行為「建渠之旅」,即要先確定兩岸金融監理平台定期、制度化運作,且在友善、自然、互惠的 基礎上,繼續深化溝通及互動,曾銘宗表示:「必須先有渠道,通暢之後,引水才能水到渠成。」亦即在互信互惠的基礎上,之後才可能洽談更大的兩岸金融市場開 放。[兩岸金保會 分享保險監理3共識國銀大陸分行 訴苦存款荒兩岸合資保險公司 股權爭議有解](經濟日報12.26-27、中央社12.26、聯合報12.27) 



台灣國民黨地方選舉失利,兩岸關係恐惡化

最近,台灣親中國大陸的執政黨在地方選舉中落敗,加強了人們對於反對黨將贏得下屆全國大選的預期。由於反對黨傾向獨立,這也使人更加擔心,兩岸關係將回到先前的緊張局面。反對黨民主進步黨上次執政時,兩岸關係一度緊張,它因為舉行涉及台灣與大陸關係的公投而激怒了北京。[兩岸10大新聞─1. 藍軍九合一崩盤 兩岸陷空轉](紐約時報中文網12.28、旺報12.27)



中國公務體系受黨管理 考院取經惹議

考試院保訓會及國家文官學院、行政院人事總處等單位上月竟到中國的黨校考察「領導力開發及公務員培訓策略」,被立委斥為「請鬼拿藥單」。事實上,中國公務體系以黨領政、受黨管理,台灣公務員培訓赴中取經,當然會引來外界質疑。[向馬輸誠 部會一窩蜂赴中考察](自由時報12.29)



港生瘋台灣 報讀人數大爆炸

香港學生瘋台灣!台灣一向是港生升學熱門所在地,海外聯招會26日透露,今年以「個人申請」管道網路報讀台灣2015學年大專校院的港生已逾9500人,而全部港澳僑生招生名額也才9145人,可說是「一百年來香港對台灣印象最好的時刻」。[台人情濃無壓力 港澳遊客首選](旺報12.27)



康師傅隔海觀火 續砸百億中國蓋廠

在 國內全民教訓頂新壓力下,逼迫頂新集團不得不處分台灣資產,但集團母艦的康師傅似隔海觀火,才在十二月中,康師傅砸下三億美元、用地廣達六五○畝的湖南生 產基地照樣動土興建。頂新幕僚透露,「大董」魏應州在台灣主導投資事業僅台灣康師傅、頂群開發兩家,早就與「二董」魏應交、「三董」魏應充切割,不可能從 海外或中國搬錢回來救頂新。(自由時報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