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20141219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12.19.


中國觀察



習近平今抵澳門出席回歸15周年慶典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日抵達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 年活動,並主持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其間可能會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根據澳門特區政府昨日公佈的行程,習近平主席今日上午率領中央政府代表 團抵澳後,將先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隨後將會陸續會見澳門特區現任官員及澳門各界人士,傍晚出席由特區政府所設的歡迎晚宴及「慶祝澳門回歸15周年文藝晚會」。(文匯報12.19)



褐皮書:中國經濟企穩 服務業促成長

一項民間調查顯示,隨著服務業發揮促進作用且製造業保持 堅挺,中國經濟本季度已經企穩,全面刺激變得沒有必要。根據紐約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國際發布的中國褐皮書報告,中國經濟在下 半年已經見底。報告稱,受到服務業的提振,企業和工人的日子都更好過了,實體經濟不需要額外的刺激。(南華早報12.18)



濟南市委書記上午剛做廉政報告 晚上就被帶走

內地反腐風首次刮向山東高層。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2月18日晚上9時25分通報,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涉嫌嚴重違法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王敏是山東省首名被查的副省級官員,也是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第六名中央候補委員。(南華早報12.19)



民調:38%撐袋住先 佔領後升9點

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最新調查顯示,若「政改方案令到與中央政見不同的人不能成為候選人」,38.3%受訪者認為仍應通過,較佔領運動展開前的9月同一調查,上升9個百分點;認為要否決方案的比率就下跌10.6個百分點,至43.1%,支持「通過」和「否決」方案的比率進一步收窄。(明報12.19)



中港服貿協定 明年3月生效

為因應中韓簽訂FTA後情勢,及盡快落實廣東自貿區建成,中港昨(18)日簽署有關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於明(2015)年3月1日起實施。屆時,廣東對香港服務業開放153個服務貿易分部門,佔全部服貿的95.6%。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與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長曾俊華在香港簽署「內地與香港CEPA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定」(以下簡稱協定),該協定明年3月實施後,若條件成熟,可複製到大陸其他省市,在2015年底前完成中港服務貿易自由化。(工商時報12.19)





中國與世界



中國監禁44記者 高壓冠全球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17日公布,最新「2014年全球記者遭監禁情況報告」。報告指出,2014年全球共220名記者遭到監禁,其中中國監禁記者達44人,為全球最多。[9歲男孩建議「習大大」減肥報導被刪駐華外國記者稱中國輿論收緊加劇](中國時報12.19、CPJ 12.17、紐約時報中文網12.18-19)



美中商貿聯委會結束磋商並達成多項共識

第25屆美中商貿聯委會(JCCT)磋商在美國芝加哥結束,雙方就出口管制、知識產權、創新政策、雙向投資及競爭政策等雙邊經貿議題進行了討論,並達成多項共識。主持會議的美國商務部長普裏茨克(Penny Pritzker)表示,雙方的討論「很有成果」。美國官員表示,雙方在醫藥、知識產權和農業等一系列領域的磋商取得進展。[中美貿易摩擦 汪洋:雙方互諒互讓美中JCCT 醫藥業收獲豐](BBC中文網12.19、中央社12.19)



美媒:中國關鍵機構將換掉大多數外國產品

美國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稱,中國計畫在2020年 前將銀行、軍隊、國企和關鍵政府機構中的大多數外國技術產品清除掉,加快轉向中國本土供應商。此前東北城市四平進行了國產技術產品試驗,結果被認為成功。 由於細節尚未公佈,知情人士不願透露姓名。他們說,四平的工作人員以國產中標麒麟作業系統替代微軟的視窗系統,用中國浪潮集團的伺服器換掉外國產品。(環 球網12.19、Bloomberg 12.18)



中國公司大舉收購葡萄牙資產

過 去幾年來,中國富人越來越多地利用葡萄牙的“黃金簽証”項目獲得這個國家的居留權,並藉此在歐洲自由自在地旅行。現在中國人對葡萄牙的興趣已經延伸到了並 購交易上。海通証券股份有限公司本月競購一家葡萄牙投資銀行就是中國公司收購葡萄牙資產的最新例子。(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19)



中國「代購」趁盧布下跌在俄國瘋狂掃貨

俄 羅斯貨幣盧布近來大幅貶值,促使許多在俄羅斯的中國人在搶手品牌還來不及調整價格之前大舉廉價掃貨。據路透社記者報道,在同中國黑龍江省黑河市隔江相望的 俄羅斯城市海蘭泡(布拉戈維申斯克),一位在業餘時間做「代購」的中國貿易公司工作人員已經把自己的駐地變成了倉庫,儲存的商品包括iPhone、手袋、奶粉,等等,凖備運回中國。(BBC中文網12.18)



中國與臺灣



BBC爆和碩為血汗工廠 和碩:了解中

蘋果iPhone代工廠和碩今天遭BBC指為血汗工廠,根據外電報導指出,BBC 記者假扮工人,進入和碩iPhone 6 生產線調查,揭露強制加班、居住條件差、休息時間開會等問題,認為蘋果提出的代工廠工作待遇標準並沒有實施。[BBC節目揭露蘋果產品上海廠工作狀況](蘋果日報12.19、BBC中文網12.18)



北京故宮抄襲「朕知道了」紙膠帶創意 立委要求故宮提告

故宮文創商品「朕知道了」紙膠帶紅透半邊天,中國北京故宮最近也推出類似文創商品,外界質疑北京故宮根本是抄襲台灣故宮的創意,對此,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決議,故宮應在一個月內查明中國侵權事實,並儘速提起訴訟。(自由時報12.19)



歐巴馬簽了! 正式授權售台派里級軍艦 台美關係更進一步!美國白宮於當地時間18日(台灣時間19日)公告,總統歐巴馬正式簽署第1683號《軍艦移轉法》,法案同意美方對台移轉出售4艘派里級巡防艦,預計可在明年完成移轉出售相關作業。(自由時報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