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2016050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6.5.2

[編按:在今天新聞摘要後,附上中國經濟專題]


中國觀察

50年前,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中國進入漫長的十年動亂。文革對中國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無數人被捲入歷史和政治的漩渦,無力逃脫。這段歷史在中國至今仍是一個被官方刻意遺忘的話題。(紐時中文網)


《白鹿原》作者陳忠實追悼會,前日在陝西省作協大院舉行。習近平、胡錦濤等眾多現任和卸任最高政要送花圈,但惟獨不見前總書記江澤民。江再度「缺席」悼念名單,引起關注。海外博聞社指,江身體有恙,病情嚴重。(香港蘋果,5.2)


《求是》雜誌4.30刊登習近平去年12.11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官媒形容該講話「信息量極大」,是中共傳統意識形態的重申,有評論認為是習的「毛左思想」大曝光,再次顯示、肯定習要帶中共走一條毛澤東式的左傾路線。(香港蘋果5.2)


[評論]習近平4.26在安徽與各地知識份子、勞動模範、青年舉行座談(全文),強調對知識份子的意見與批評,要多一些包容寬恕,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更早習在網信工作座談會上稱(全文),對網上善意的批評不僅要歡迎,更要認真研究和吸收。中國知識份子與網民,反而懷疑類似當年毛澤東搞雙百運動,目的是要引蛇出洞。領導人的正面宣示與政府管制雙手策略,正是共產黨的盤算。(新頭殼5.1)


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5.1全面實施,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產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營改增的過渡方案規定,中央地方各分享增值稅的50%。/國務院關於印發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調整中央與地方增值稅收入劃分過渡方案的通知。(新京報5.2、中新網4.30)


在過去一個月里,一種近乎瘋狂的氛圍籠罩了中國大宗商品期貨市場。一群短線交易者和渴求收益的財富管理公司湧入這個監管較輕的市場,常常製造驚人的結果。此次投機狂熱的影響不僅僅體現在金融市場。經歷了6年的下跌以後,鋼價今年上漲了50%。(FT中文4.29)


中國對外

路透4.30披露,海南島西北部的白馬井鎮,有一支漁民和漁船組成的捕魚義勇軍,他們每年定期接受軍事訓練,在接到「捍衛主權」任務時,外出蒐集外國船隻活動資訊。外交人員和海事專家憂心,這將增加海上衝突風險。(蘋果日報5.2)


為因應南海周邊國家增強兵力部署,政府權威人士透露,政府已對南沙太平島進行兵力增援,從一個加強連增派約一個排的兵力進駐,且全數挑選對火砲操作熟悉的官兵,也已將太平島副指揮官的編階,由原本的中校升為上校。/軍方高層官員透露,預計在今年年底即可「建立南海巡弋能量」,屆時P-3C反潛機偵巡範圍可將太平島納入。(自由時報5.2)


岸田文雄表示,日方願在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與中方共同推動日中關係的改善和發展。雙方就促進早日實現日中首腦會談達成一致。/但中國外交部網站公布李克強、楊潔篪分別會見岸田文雄的資訊中,並未提到雙方對促成中日領袖會談達成共識。(見下則摘要連結)(法廣、中央社4.30-5.1)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訪問北京,4.30一天內接連見到中國外長王毅、國務委員楊潔篪及總理李克強,頗令外界好奇。有分析認為,北京的示好之舉是為突破自己日漸孤立的形勢。(中央社5.1)


澳洲政府4.29表示,將拒絕由中國投資者牽頭的收購澳大利亞肉牛帝國的提議。澳洲國庫部長稱,澳大利亞歡迎外國投資,但必須確保這些投資不違背國家利益。S. Kidman and Co.董事會於4.19同意以2.873億美元把其股份出售給中國的大康澳大利亞控股有限公司和澳洲農資公司(Australian Rural Capital)。大康澳大利亞由上海鵬欣集團控股,後者在去年嘗試收購S. Kidman未果。(WSJ中文4.29)


中國與台灣


在馬來西亞涉嫌詐騙案的32名台灣人又被中國押走,準行政院長林全昨批評,中國的做法是在傷害台灣的司法權,沒辦法妥善解決兩岸合作打擊犯罪的機制,未來新政府會從此方向盡量和對岸溝通,希望雙方有善意互動。法務部表示,將派員參加法務部與陸委會、刑事局等共組的代表團赴陸進行第二次協商,預計一週左右可成行。/另見新華網對此事報導。(自由時報5.2)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30日表示,此類事件一再發生,侵犯我國司法管轄權,民進黨再度提出強烈譴責與抗議。對岸單方面的強硬作為,只會傷害兩岸人民之情感,增加台灣社會的負面觀感,完全無助於雙方關係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正向發展。(自由時報4.30)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30日第一次回應時表示,「政府採嚴正抗議立場,並對此事發展表達遺憾」,第二次則表示,「陸方此一作法符合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我方予以正面看待。」(自由時報4.30)


主導1997年「巴拿馬運河環球會議」的華裔前運河事務部長豪爾赫‧裏特爾(Jorge Eduardo Ritter)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現今時空背景與1997年9月巴拿馬為凖備收回運河主權而舉辦國際會議時截然不同。此次兩岸領導人都收到出席6月26日運河擴建竣工新船閘啟用儀式的正式邀請,但由於近年來台海兩岸妥協氣氛友好,他相信習近平與蔡英文兩人都不會出席該盛會。/傳蔡英文將訪巴拿馬 吳釗燮:還沒決定。(BBC中文5.2、中央社5.1)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本月23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我國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今表示,我國仍有很大機會受邀,不過他也指若沒收到邀請函將有備案。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今天回應,可能會用2009年前場外方式參與。(蘋果即時、中央社5.2)


台灣漁民在沖之鳥礁海域遭日本扣船,海巡署巡護九號、漁業署漁訓貳號艦艇,昨前往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執行為期一個月的巡護任務,預計5天內抵達,海巡署將採「不迴避、不衝突、不挑釁」原則護漁;據了解,海軍已派康定級巡防艦(拉法葉)執行護漁任務,預計3天抵達。/涉外人員:漁業署指令前後不一(蘋果日報、自由時報5.2)


美國對台灣的「六項保證」,原本只是1982.7.14美國前總統雷根透過當時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李潔明,向蔣經國總統口頭宣讀的一份「非文件」(none paper),最近透過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決議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立法,六項保證突然變成台美關係的基石。未來美國官員在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時,可能要再加上六項保證。(自由時報5.2)


寧波中國旅行社集團四月底通知各省、市分公司,即日起至六月底停接台灣旅遊團,理由是「政治問題,只能無條件服從」。旅遊界解讀應是「大陸中央下達的指令」,推估五二○後遊台陸客人數將遽減。/浙江省旅行社協會主管說,根據業者反映,今年來浙江陸客赴台人數有「一定程度」下降,除台灣給予非優質團的配額下降外,中高齡主力遊客人數減少及台灣選舉等因素可能也有影響。(聯合報、中央社5.1-2)


根據國防部一份報告表示,中國軍機沿著海峽中線以西4-7浬處,執行海上戰鬥巡邏任務,103、104年每月平均出海執行戰鬥巡邏約70餘架次。此外,為爭取空防預警時間,空軍IDF戰機已有一個中隊部署澎湖,轄管台灣西部海域空域安全,夏訓部隊代號「天駒」。(中國時報5.2)


專題:中國經濟情勢與改革動向


[評論]踏入5月,中央最高領導層已決意重豎改革大旗,以迎「雙年」目標,一是今年這「開局之年」,要以改革求突破;一是明年十九大的「大事之年」,要以改革來固盤。習近平和李克強兩人,罕有地先後到安徽和四川,作「十三五規劃」3月拍板後首度地方考察,被認為是為「開局之年」找尋突破點。(明報,3.31)


[評論]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市場信息比較混亂,政策方向的討論也存在比較大爭議,這導致了一些奇特的現象:如一季度中國經濟開門紅,但民間投資增速幾乎腰斬;寬松貨幣政策下,債券違約與取消發行頻頻出現;去年經濟工作會議提到“三去”任務中,去槓桿變成了債轉股最後的晚餐,去產能又強調企業不破產保就業,去庫存也演變成一二線高房價。習近平考察小崗村,表達了繼續改革的決心。既然改革方向不會發生轉向,如何理解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上述矛盾情況,特別是去產能、去槓桿目標在執行中的弱化?(FT中文4.29)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高西慶表示,在十三五規劃的「去產能」任務上,中共已經放棄了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決定》的「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原則。下發各省的相關政策措施,並未考慮企業績效,統一關閉一定比例的工廠,「幾乎等於是放棄關閉無效工廠、留下好工廠的做法。」這種作法與三中《決定》的方向背道而馳。(但後來他表示媒體報導誤解,他的原意是去產能執行過程產生問題。)(VOA中文4.21)


[評論]中國政府決不採用日本政府的方式化解銀行壞帳,其措施既直接又強硬,短期內可讓銀行壞帳搬家。比如朱鎔基成立四大資產管理公司剝離銀行壞帳,又讓企業玩債轉股,從帳面上消除銀行壞帳。溫家寶則通過吸收外資銀行作為戰略投資者,幫助國有商業銀行資產重組,再通過香港與中國A股上市吸金。如今,中國政府為了擺脫金融危機,正在效仿朱鎔基的老辦法,只是今非昔比,老招術對付不了新困局。(VOA中文5.2)

其他相關報導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