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20160527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觀察

從中山裝到「習夾克」:習近平的服裝符號
深色、毫無特點、顯而易見的單調,它幾乎像保鏢一樣,始終陪伴着習近平。在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的眾多謎團中,最明顯的可能就是那種帶拉鏈的藏青色防風夾克,彷彿是他的第二層皮膚。(紐時中文網5.27)

穆迪:中國企業財務前景不樂觀
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s)稱,中國企業的財務前景正以創紀錄速度惡化,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積累的沉重債務負擔和不斷減弱的企業利潤預示著“較長時期的偏低經濟增長”。與2015年底相比,該機構在今年第一季度末列為信用評級“負面展望偏向”的中國發債人數量增加了3倍。負面偏向包括兩類企業:一是那些評級正受到調降評估的企業,二是那些評級展望為負面的企業。(FT中文網5.27)

中國財政部: 政府債務仍有一定舉債空間
中國財政部表示,政府債務仍有一定舉債空間,政府可以階段性加槓桿,支持企業逐步「去槓桿」。財政部周四公告稱,截至2015年底,全國政府債務26.66萬億元人民幣,占GDP的比重為39.4%。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率為89.2%,低於國際通行警戒值,風險總體可控。(南早中文5.27)

中國電視媒體播放頌揚馬克思的說唱歌曲 “馬克思是個90後”
美聯社26號的報導說,中國官方電視媒體播放頌揚馬克思的說唱歌曲 “馬克思是個90後”,是當局借重於大眾文化以支持執政黨地位的一次最新的嘗試。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說,今年5月5號是卡爾-馬克思的生日。這看來就是官方電視播放頌揚馬克思的說唱歌曲(rap)“馬克思是個90後”的由頭;《人民日報》說,這首歌曲的創作者“是一群80後、90後年輕人”。(自由亞洲電台5.26、AP 5.26)

香港學界另辦六四論壇強調本土
在過去27年每年堅持舉辦全球最大規模紀念六四事件的香港,維園六四燭光晚會成為香港人政治啟蒙的催化劑。不過,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失敗後的香港一代大專學生,帶著民主運動的挫敗感,逐步轉向排斥中國的本土主義思潮,今年決定與主辦六四燭光晚會的支聯會決裂,另辦以討論香港本土和未來前途為主的論壇。堅持以“建設民主中國”為綱領的支聯會多年宣導的“毋忘六四薪火相傳”陷入危機。(VOA中文網5.26)


中國與世界

中韓不安,歐巴馬廣島行打破亞太平衡?
….隨着與中國之間的爭端日益加劇,白宮也變得不那麼關心北京對這次訪問的看法了。總統偏向於東京還是北京是華盛頓的一大謎題。歐巴馬上任的最初幾年,很多支持日本的人都認為歐巴馬團隊偏向中國,覺得中國是唯一不可缺少的亞洲國家,對氣候變化協議來說也至關重要。但是隨着氣候協議在巴黎簽訂,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的領土主張日益讓人擔心,華盛頓很多人都覺得天平開始向東京傾斜。「我覺得,中國在南海修建機場之後,去年的辯論偏向了日本,」布希政府期間的亞洲高級顧問Michael J Green說。/歐巴馬未竟的“重返亞洲”事業/不指望中國一時改觀 美軍稱做長期打算/中國高調公布美軍港照(紐時中文網5.26、FT中文網5.26、VOA中文網5.26、世界日報5.26)

劉世忠:歐巴馬訪問越南:精心安排的畢業外交秀
一張與美食節目主持人波登(Anthony Bourdain)一起在河內一家小吃店共進越南美食的照片,成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本週越南之行最吸引人的照片。即使是刻意安排的場景,但若是再加上不久前 親訪古巴的破冰之旅,皆反映出任內10度訪問亞洲的歐巴馬,極力在卸任之前累積亞太外交政績。(新頭殼5.26)

五角大廈:中國攔截美軍機違反去年協議
美國國防官員今天指出,五角大廈已作出結論,即1架美國軍機上週在南海上空遭中國大陸戰機攔截,已違反雙方政府去年簽署的協議。五角大廈調查結果與大陸國防部稍早說法相互牴觸。美國與中國去年宣布達成建立行為準則協議,目的在管理空對空接觸和成立軍事熱線。(中央社5.27)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稱中國違反「南海協議」
2012年6月,菲律賓海軍試圖扣押涉嫌在黃岩島海域撈捕大扇貝的中國漁民,後來演變成中國與菲律賓的船隻在當地對峙長達3個月。阿基諾說,當時美國很快地出面協調了一個「保住顏面」的協議、要求中菲雙方的船隻撤出,但是只有菲律賓的船隻撤出。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北方的故鄉打拉省接受採訪時,阿基諾說,彼此曾經有協議,菲律賓方面「嚴格遵守」,他也希望中國能夠遵守這個「協議」。(BBC中文網5.27)

新南向擁3新 迎向1兆美元商機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表示,二○二○年東協的基礎建設商機有一兆美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要加碼亞銀一千一百億美元,為的就是東協基礎建設市場。他說,政府要扮演整合角色,率各領域工程業者及金融業組「台灣隊」向前衝。/組台灣隊攻東協/張志軍講政治語言 我講產業/將成立智庫(聯合報5.27,中央社5.27)

美前貿易副代表柯特勒將訪台 願談美豬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前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美國商會主管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歐佛拜(Tami Overby)與美國服務業聯盟協會總裁布里絲(Christine Bliss)預計九月受邀訪台,針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經貿議題,與國內的產官學界交換意見。/對台參與TPP提7建議(聯合報5.27)

中國與臺灣

正式與媒體見面 張小月:中國大陸是我們的鄰居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首次正式與媒體見面。她表示,中國大陸「在那裡就是我們的鄰居」,會優先關注共打協議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大方向還是希望兩岸和平穩定」。/陸委會: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提24次溝通/傳真斷訊?(中央社5.26、聯合報5.27)

陸加強檢疫台灣水果 台商受衝擊
中國大陸23日公布加強對台灣柑橘類水果檢疫。但有台商說,他進口非柑橘類的鳳梨在廈門檢疫時也卡關,陸方的加強檢疫已對台商造成衝擊,尤其新鮮水果更經不起耗時查驗。(中央社5.26)

520後對台軍演?陸僅重申反台獨
大陸國防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也是蔡總統20日就職後首度舉行。有陸媒提問,蔡總統未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傳聞共軍近期將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震懾台獨勢力」,以此要求大陸國防部回應。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說,正如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負責人20日發表的談話指出:「今天,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心未變,能力更強,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和圖謀。」至於是否會有針對台灣的大規模軍演,楊宇軍未多做說明。(中央社5.26)

朱明琴:大陸「文攻武嚇」 蔡英文如何動作?
如何解讀北京對台北新政府的高調施壓?大陸的聲色俱厲蔡英文會如何反應、會對台海兩岸關係帶來什麼影響?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系助理教授朱明琴對BBC中文網說,其實,她本人對北京的反應和使用的言辭一點不感到意外。朱明琴說,在蔡英文還在競選的時候,她曾與多位在台灣交流、調研、訪問的來自中國大陸不同的對台機構的學者和官員接觸、交流。朱明琴說,大陸方面的人士釋放出的信號非常明確:北京決不能容忍蔡英文推動「台獨」,必須逼她回到「一中」上來。(BBC中文網5.26)

賀陳旦出席APEC 不會強調台灣
交通部長賀陳旦26日下午搭機前往秘魯首都利馬,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第9屆觀光部長會議。對於是否會堅持國家稱謂問題,他表示,一切都依照以往的慣例,所以會將「Chinese Taipei」當成對外發言的代表,不會特別強調台灣。(旺報5.27)

李世光出訪WTO會議 再與陸方交手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6月1日、2日將舉行會議。經濟部今天表示,經濟部長李世光5月31日將出訪巴黎,在場外參加非正式的WTO(世界貿易組織)小型部長會議以及服務業貿易談判(TiSA)會議。外界關心,這兩場會議會如何與中國大陸代表互動?國貿局長楊珍妮說,TiSA成員國沒有中國大陸,但WTO部長會議有陸方代表。由於台灣從入會後都很積極參與,任何一個會員都有權利來討論,經濟部會在行政院平台中討論與中國大陸互動模式。(聯合報5.26)

蔡宏明:大陸反獨 新政府如何答卷
【摘要】新政府若要確保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除了必須針對大陸所關心的「去中國化」議題,在適當時機表達政府立場及作為,以展現蔡總統所強調的「有溝通」、「不挑釁」、「沒有意外」等三大原則之外,也應該在兩岸經貿政策上展現促進兩岸經貿穩定發展的意願。(中國時報5.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