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20160511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6.5.11


中國與台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今天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樂見台灣接到邀請函出席今年WHA,台灣過去七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美國強力支持在WHA這樣的參與方式,以及台灣有意義地參與WHO的工作及相關活動。據了解,由於邀請函幾乎是在報名截止前夕才送交台灣,美國的首要考量是確保台灣能順利出席,以免兩岸關係在蔡英文就職前便進入惡性循環。此外,台灣現任的馬政府與即將接任的民進黨政府對於邀請函有不同立場,美國不願捲入,因此並未強烈回應邀請函上的一中原則。(自由時報5.11)

葛來儀:WHA邀請函提一中無益情勢

她指出, WHA邀請函附有一中原則,這對情況沒有幫助,向即將離任的衛福部長發函也是奇怪的事。蔡英文已就兩岸說了很多,並在原先極大差距的情況下,試圖滿足對岸的關切,現在是北京向蔡英文靠近一點的時候。(中央社5.11)


[評論]今年的邀請函中首次加注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內容,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這就傳遞了一個明確的資訊:承認“九二共識”,是臺灣此次參會的基礎和前提。民進黨准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聲稱,「臺灣參與國際事務不該被強加任何政治框架,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也不代表接受一中原則」。這一掩耳盜鈴的表態,既然接受邀請,就表示認同了邀請函中加注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一中原則”,又何來“參與世衛大會也不代表接受一中原則”之說?/專家:不承認九二共識 維持兩岸關係現狀是空中蓋樓。(新華網5.10)


對於民進黨4點聲明,馬曉光表示,「從2009年開始,臺灣方面得以參與世衛大會,這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作出的特殊安排。挑戰國際社會公認的一中原則,相關的安排將難以為繼。」「如果有人試圖挑戰『一中』原則,我想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他們應該做出評估和預判。」[國台辦記者會實錄](中央社5.11)


陳菊在接見媒體參訪團時表示,對於大陸最近設定「一中原則」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前提等一連串動作,高雄市長陳菊10日表示,大陸最近用各種不同方式,展現對台灣的「影響力」,民進黨及台灣民眾都看到也都了解了,她希望中國大陸應以更柔軟的作法,來讓台灣人民感動。(旺報5.11)


據多名相關人士透露,中國前國務委員唐家璇4日在北京與由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擔任會長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訪華團會晤時,曾就日本與台灣的議員交流顯露出不滿。這可能是中方警惕日本與20日上台的台灣民主進步黨蔡英文政府接近而做出表態。(共同社5.10)



中國觀察


1月18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發表講話,就深入認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供給側改革等發表看法;人民日報5月10日刊發全文。(財新網5.11)


ICIJ再度在網上披露,其中涉及起碼15名有名有姓和中國現任高官同名同姓的中國高幹,比如現任財政部長樓繼偉。(VOA中文5.10)


近期,《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印發實施,標誌著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全面啟動。國家發改委10日就“新一輪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輪東北振興三年滾動計畫,將提出一批重大政策舉措,編制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落實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又見人民網分析。(經濟參考報5.11)


國務院將派出9個督查組赴18個省(區、市)開展實地督查,組織開展協力廠商評估和專題調研。/參見李克强:深化“放管服”改革(人民日報5.11)


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交通基礎設施重大工程建設三年行動計畫》。其指出,2016—2018年,擬重點推進鐵路、公路、水路、機場、城市軌道交通項目303項,涉及專案總投資約4.7萬億元。/WSJ:此舉被視為中國政府為遏制經濟下行而進行的基建投資加碼。(中證網、WSJ中文5.11)


歷史學家布朗(Jeremy Brown)認為,由於基層缺乏機會對外講述的機會,「四清運動」等重要的歷史時期被忽略,大多數普通人如何生活也不被關注。(紐時中文5.10)


在接受鳳凰網採訪時(原文消失,見Google存檔),馬曉力強調,在文革發生五十週年之際,對文革進行深入反思的必要和迫切,「反思和嘔吐是我們這代人一種責任和擔當」。然而,習近平迄今對文革50週年這個重大的紀念日沉默無語。(BBC中文5.10)


中國對外

美國防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勞倫斯號從永暑島12海裡以內海域經過時「行使了無害通過權」。意思是該艦不是在執行軍事任務。國防部也說,中國聲稱,其他國家的船隻在南海靠近中國有主權主張的區域行駛,必須先提交過境請求。台灣和越南對永暑島也有主權主張,也和中國一樣要求船隻事先通知。(紐時中文5.10)


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昨日都對此表示抗議。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美軍艦機的挑釁活動,暴露了美方妄圖搞亂地區局勢,從中漁利的用心,再次證明了中方在南沙有關島礁進行防禦設施的建設完全合理,很有必要。/又見劉曉明投書:誰在製造南海緊張局勢?(新京報5.11、FT中文5.10)


[評論]仲裁庭擴權、濫權,無視基本事實,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將手伸到其管不著的領土和海洋劃界事項,不僅違背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國際法宗旨,嚴重損害國際法治,而且激化矛盾,無助于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人民日報5.11)


白宮週二做出宣布。此前數月,在計劃歐巴馬赴越南和日本行程時,白宮內部圍繞該不該訪問廣島進行過激烈辯論。廣島之行對歐巴馬來說具有巨大的象徵意義,他不希望被解讀為自己是在為了美國歷史的那一頁向日本道歉。WSJ: 此舉旨在凸顯歐巴馬在核不擴散方面的努力。(紐時中文5.10)


數據顯示,今年中資企業在海外達成了總規模達1,108億美元的併購交易。這不僅已經創造了全年紀錄(超過了2015年的1,068億美元),還比2014年同期高出兩倍以上。(WSJ中文5.11)


USCC在10日的報告稱,中國近年來發展的幾款常規導彈系統,其能力已足以在潛在衝突發生時對美國在關島的軍事力量構成制約。(VOA中文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