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20160523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專題: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後續

沒有九二共識 兩岸「小兩會」瀕斷炊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及海協會昨雙雙發文證實,如蔡英文總統不表明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首長熱線、兩會授權協商等談判機制都將中斷及暫停,這意味2008年以來簽署的23項協議下設的近20個「小兩會」及聯繫窗口都將斷炊,暫停運作。大陸涉台學者說,即使全面中斷兩岸各領域的聯繫窗口,也不令人意外。/國安會忙應變/北京預擬4大策略對付新政府/倪永杰重批毫無善意/海外輿論反應(中國時報5.22、新華社5.21、5.22)



中國官方

民調

國外看法

各界評析



中國觀察

浙江兩年拆上千十字架,中國或進一步限制基督教

中國政府正在東部沿海山巒起伏的地區開展一項運動,拆除教堂尖頂上的十字架,這場運動讓這一帶的村莊看上去像是經歷了一場颱風的襲擊,建築物的屋頂被隨機地剃了光頭。(紐時中文網5.23)

最難就業季來了 陸大學畢業生創新高

中國大陸今年大學畢業生人數達756萬,創歷史新高。由於大陸經濟下滑壓力仍大,龐大的畢業生進入職場,陸媒稱「最難就業季」來了!中新網報導,「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20日在北京召開,會中明確多方擴大就業管道,確保今年大學畢業生就業水準不降低。(中央社5.23)

陸官員有一說:辦港獨 要槍有槍

香港民建聯成員馬恩國21日轉述中國大陸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說法,指「港獨」沒有實力,若「港獨」形成就容易辦,因為「要法律有法律,要槍有槍,要砲有砲」。/譚惠珠稱已挑除用武(中央社5.22、信報5.22)


中國與世界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為杭州歐習會暖身
第8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ED)6月初將在北京舉行。這次對話將涉及總體經濟政策協調、貿易投資合作、金融穩定與改革,也為9月將在杭州登場的「歐習會」預作準備。(中央社5.23)


歐巴馬到訪 越美簽署多項協議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晚抵達河內,展開為期4天的訪越之行。越美雙方今天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包括越方向美方購買價值113億美元的100架波音737MAX型客機。(中央社5.23)



劉曉明:南海仲裁「不合理、不公平且不合法」
海牙仲裁庭將就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前夕,中國駐英大使在倫敦表示,相關仲裁「不合理、不公平且不合法」,中國也不會接受任何仲裁結果。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周五(5月20日)在倫敦說,南海仲裁案是由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而很多媒體報道沒有明確解釋仲裁的情況,帶來誤解。(BBC中文網5.20)


APEC觀光部長會議 兩岸會談安排中
26日將啟程前往秘魯參加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觀光部長會議的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表示,有安排與中國大陸雙邊會談,但時間未確定。他說,目前已確認會與泰國及馬來西亞代表雙邊會談,與中國大陸代表的雙邊會談有安排,但時間還未確定。(中央社5.23)


邀請函扯一中 林奏延將向世衛遞抗議信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登場,台灣代表團的參與是否受到政治干 擾,成為關注重點。代表團研判,不排除中國趁機打壓,衛福部長林奏延今能否順利入場是一個指標,另外北京是否動員其他國家發言強調一中,也是一個可能性。 對於世衛組織先前發出一中邀請函,據了解,林奏延會有一封抗議信給世衛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WHA開幕 林奏延順利進入會場(自由時報5.23、中國時報5.23)

爭取加入TPP第二輪協商 蔡英文盼美議員協助
總統蔡英文22日接見美國聯邦國會議員團,包括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等人時,以美國支持台灣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為例指出,「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是美國國會不分黨派的共識」;同時,台、美兩國經貿關係緊密,美國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台灣也是美國第9大貿易國,台灣將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第二輪協商,希望美國國會能在未來給台灣協助。(新頭殼5.22)

政院: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天表示,台日雙方針對近日所發生的漁業糾紛,經過磋商後已達成共識,將在7月底前正式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積極促進各項海洋事務的合作。(中央社5.23)


蔡英文6月25出訪雙巴友邦 過境美
蔡英文總統就任後的首次出訪,已預計在6月25日前往巴拿馬及巴拉圭兩友邦,沿途過境美國兩大城市邁阿密與洛杉磯,出訪時間約一星期,除參加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也藉此鞏固邦誼。(中國時報5.22)


中國與臺灣

賀蔡總統就任 重慶「國粉」拉布條…抓走
蔡英文總統五二○就職當天,中國重慶有一群民國國粉跑到南山空軍墓拉起布條,祝賀蔡英文就任總統。不過當地公安獲悉後半小時內趕赴現場沒收布條,並將所有在場人士帶回調查。(聯合報5.22)


上海台協:邀陸企釋職缺 接納優秀台生
上海台商協會會長李政宏今天說示,希望透過大陸台商提供的實習職位,讓更多台灣學生了解大陸,加強兩岸交流。未來還可能與上海工商聯對接,建議陸企也留出一些空缺接納台灣優秀畢業生。(中央社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