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20160524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專題: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後續

鄭立中評蔡英文演說:有所靠近、迴避實質、有待觀察

中新社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鄭立中23日在北京一場論壇中以12字評價台灣新認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有所靠近、迴避實質、有待觀察」。(聯合報5.23、中新網5.24)

卜睿哲:520後兩岸情況不算糟

美國資深兩岸學者卜睿哲今天撰文指出,中國大陸雖批評總統蔡英文未達到要求,但行動上卻極為克制;520後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但情況不算糟。(中央社5.24、Brookings 5.23)

葛來儀:陸不滿意但未拉警報

美國資深學者葛來儀今天在威爾森中心(Wilson Center)舉行的「蔡英文就職演說與北京的回應」研討會中,評論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表示,中方不滿意,但也沒拉警報;大陸國台辦聲明中並未使用「暫停」的字眼,也未正式「中止」任何兩岸事務。/芮效儉:蔡英文九二共識說法給北京帶來難題(中央社5.24、Wilson Center 5.23、VOA 5.24)

顏建發:北京應珍惜蔡英文一言九鼎的行事風格

【摘要】由上述先鬆而後趨緊的調性變化看來,如果不是中國內部出現不同爭議,就是反應北京慣有的「軟硬兩手」。但無論如何,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下屬的軟硬兩手說對他皆有利,軟硬之間實際上已劃出了「一塊紅區」而非「一條紅線」。如此,對習近平而言,在軟硬之間,他比較可以騰出靈活與彈性處理的空間。畢竟,以習近平當前所遭遇的內憂外患來看,眼前蔡英文低調、不批評、不挑釁的看待兩岸關係,實際上給習近平一個可以對內交待的下台階。(蘋果日報5.23)

馬維敏:北京該珍惜蔡英文

【摘要】北京應當明瞭,馬英九所代表的「民主漸統派」,經過時光沖刷,在台灣已經是少數,而且北京在馬任內還嫌馬不夠統,打壓「中華民國」仍不手軟,錯失歷史機遇,如今小英上台,而且還不得不接受了「類九二共識」,這已是台灣當前民意的極限,倘若北京的對台政策依舊僵化不改,還執著於蔡英文是否真心誠意,是否複誦「九二共識」四字真言,除非北京認真以為兩岸問題僅剩武力解決一途,願意承受後果代價,否則中南海諸君未免有失唯物、務實的特質,而若軟土猶想深掘,軟土之下恐怕就要碰到堅硬的岩盤了。(蘋果日報5.24)

張百達:兩岸應增加對話 溝通避免誤判

【摘要】對於蔡英文520就職演說的兩岸論述,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百達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面對當前複雜東亞區域緊張情勢,除各方應保持冷靜克制外,就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部分,蔡英文在520演說中提到,“我們也願意和對岸,就共同參與區域發展的相關議題,坦誠交換意見,尋求各種合作與協力的可能性”,這確實傳達出相當重要的戰略姿態與政治訊息,而非採取對岸某些人士所擔心的一面倒向某方的策略,這應有助相關疑慮的澄清。他也認為,當前雙方可就東海與南海等相關議題展開對話,增進理解,避免誤判。(中評社5.21)

[社論]啟動民共互信進程 發展兩岸新共識

【摘要】顯然,蔡英文政府面對的局面更為艱困,更需要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不挑釁與維持交流的誠意;但與此同時,大陸也應該體諒台灣社會對大陸的疑慮,減少強硬言行對台灣民情的衝擊。對兩岸雙方的執政者來說,雖然各有各的原則堅持,但只要不走向激烈對抗乃至武統的局面,就仍有可以轉圜的空間,端看雙方的政治智慧。(中國時報5.24)

顏維婷:九二歷史事實,已是最大讓步

【摘要】以結果論,在內外情勢綜觀考量下,蔡英文不可能給出對岸想要的答案。可以想見,在短期的未來,蔡英文會因為「九二歷史事實」付出一些代價,兩岸可能會進入一段冷交流時期。但長遠來說,這可能是蔡英文最好的棋了。(端傳媒5.21)



中國觀察


《人民日報》刊登未來經濟L型走勢說 誰是「權威人士」?港媒:習近平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此前刊登「權威人士」專訪,大談大陸經濟未來走勢。香港《南華早報》昨披露,所謂「權威人士」即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並直言習透過黨媒宣揚理念的做法,除凸顯大陸領導層可能出現意見不一的情況,也為後續改革鋪路。/張欣:經濟“權威人士”文章的是與非(中國時報5.23、VOA 5.23)


中國科技公司成外資「香餑餑」

眾籌網站已是為研究五花八門的理論籌集資金,或為舊金山初創企業提供支持的地方。現在,中國的科技公司正在使用它們來攻破美國市場。然而,這些並不儘然是掙扎在生存線上的初創公司。(南華早報5.23)


中國央行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立場鬆動

在3月份的一次閉門會議中,一些中國最著名經濟學家和銀行家直接要求中國央行停止同金融市場抗爭,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但他們未能如願。根據《華爾街日報》看到的此前未公開的會議紀要,一位央行官員稱,首要任務是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這次會議明確表明中國最高領導層已經對九個月前意外宣布的重大政策轉變失去興趣。(WSJ中文網5.24)



高考招生計劃調整引發中國民眾抗議

昨天,中國高考招生計劃調整引發的抗議蔓延至第四個省份,各地政府正手忙腳亂地試圖抑制民眾對高等教育機會不公迸發出的日益強烈的怒火。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是中國新興中產階級最重視的事情之一。新浪微博(Weibo)上的帖子顯示,考生家長聚集在河北省保定市教育局外要求“公平”,還要求教育部撤銷減少當地高考招生名額的計劃。(FT中文網5.24)



香港特首選舉可能參選人大盤點

香港特首選舉距今尚有10個月。不過,由於選戰已經揭開序幕,我認為可以稍微揣測一下形勢。首先,並非不可能發生的情況是現任特首梁振英尋求連任。他的政綱和心態都是以十年計劃為基礎,他從來不曾掩飾這一點。已經有政界重量級人物明言稱,連任兩屆是合理的。在此情況下,梁振英可說是低賠率的熱門人選。(南華早報5.24)


中國與世界

衛福部:WHA代表團與多國會談成果良好

衛生福利部今天表示,世界衛生大會已正式開幕,衛福部長林奏延所率代表團已與23個國家及國際組織雙邊會談,成果良好。衛福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已於日內瓦時間105年5月23日上午9時30分,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會議廳正式開幕,共計有194會員國、8個觀察員,數千名衛生官員、專家與會。/ WHA依慣例稱林奏延部長/林奏延投書/中國演講沒提台灣/兩岸零互動(中央社5.23,24、world press5.21、自由時報5.24)

歐巴馬利誘越南,意在中國?

歐巴馬出訪越南,對數百年來一直頗為複雜的越中關係而言是極為重要的舉動。越南的傑出歷史人物,大多是通過對抗中國的入侵而建立起赫赫聲名的。越南人有着根深蒂固的民族主義情結和發自肺腑的反華情緒。越南人所說的抗美戰爭,基本已被拋在腦後,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該國半數人口都在30歲以下。越南要在貿易、投資等方面仰仗中國,甚至要靠中國幫助解決湄公河三角洲的供水問題,因此越南領導層明白,對中國這條巨龍的敲打只能適可而止。/美軍售越南抗中? 5件事你該知(紐約時報中文網5.24)

林廷輝:理性建構台日海洋合作機制

台日在4月底發生沖之鳥海域的漁事糾紛,蔡英文政府上班第一天,便由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宣布將在今年7月底前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對話機制,促進海洋合作,與2015年台灣與菲律賓簽署「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雷同,對於爭議性海域暫不處置,先建構事務性的合作與協商機制,以管控並避免台灣與其他海洋國家間因海事糾紛,升高對立局勢,落入民族主義等不理性的對抗,是目前國際社會在尚未能解決海洋爭端而能避免發生衝突最佳方法。(蘋果日報5.24)

G7峰會領袖宣言草案提南海 將不點名陸

共同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導…..G7已針對26日、27日將於日本三重縣舉行的G7伊勢志摩峰會領袖宣言,大致敲定海洋安全領域相關主要內容。有關中國大陸推進南海軍事基地化一事,將使用「試圖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這一表述。按照日美兩國的意願,寫明「強烈反對」。不過,考慮到與中國大陸維持良好關係的德國和法國,宣言中將避免點名大陸。(中央社5.24)

台日互動佳 安倍胞弟:對陸無害

日前來台與蔡英文總統見面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蔡英文作風非常務實,能作出冷靜判斷,相信蔡不會過度刺激中國大陸引發兩岸對立,而良好的台日關係對中國大陸也無害。至於沖之鳥礁爭議,岸信夫表示,他與蔡英文已經達成「透過對話解決問題」的共識。(旺報5.24、共同社5.22)

劉振民回應“中國的南海問題紅線在哪裡”

2016年5月19日,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會見由美國《新聞周刊》資深作家布羅德、《芝加哥論壇報》副總編肯普夫、《洛杉磯時報》社論版副總編希利等組成的美國媒體代表團。劉振民副部長介紹了南海問題歷史經緯、菲律賓提起南海仲裁案背景等情況,並就美南海“航行自由計劃”、中方如何應對仲裁結果以及南海問題對中美關係的影響等回答提問。(中評網5.24)

點評中國:美國大選中的中國「結」

在大選期間「敲打中國」(China Bashing) 似乎已經成為美國總統競選的慣例。其敲打的內容從中國操縱匯率到中國的軍事崛起,乃至中國對外貿易中不正當競爭,不一而足。敲打中國是候選人證明自己愛國的方式,也是贏取民眾支持率的方式。雖然真正老辣的政客和清醒的顧問都了解簡單地對華強硬並不能解決美國外交內政中的問題,但是這並不妨礙他們在國內競選中把中國列為反面典型敲打。(BBC中文網5.23)



中國與臺灣

大陸周刊建議:北京可宣布服貿、貨貿生效

大陸知名財經媒體「財新周刊」社論建議,大陸官方可自行宣布兩岸服貿、甚至貨貿中某些已談妥的項目就地生效,在兩岸關係不確定情況下,達到收買台灣人心、擴大兩岸產業依存度的效果,掌握戰略主動權。/以「單邊讓利」「懲罰」台灣?(聯合報5.23、財新5.23、自由時報5.23)

兩岸金融三會 金管會:不會斷線

新任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只認九二事實、沒認九二共識,對岸放話將「斷熱線」,不過,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昨日指出,兩岸金融監理平台金銀會、金保會、金證會目前仍「溝通順暢、沒有斷線」。(工商時報5.24)

陸客來台 賀陳旦:感覺有持續減少

針對陸客減少,交通部長賀陳旦23日坦承「感受到可能有持續減少的壓力」,但他也認為,今後政策目標在協助相關產業優化品質,提升產值,而不是一味追求來台旅客的成長。/6月出現最大跌幅(旺報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