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2016050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6.5.6


專題:五二〇前


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柯慶生今天說,蔡英文聰明且溫和,他不預期蔡英文會做被視為是高度挑釁中國大陸的事情,也不預期蔡英文會採取「九二共識」這個說法。但他擔憂大陸媒體連日來強調「九二共識」,是創造不切實際的期待,會造成兩岸關係「沒必要的不穩定」。(中央社5.6)


[評論]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在台灣沒有市場,中共不去檢討原因,卻強迫蔡英文接受,這樣拒絕台灣民意的對台工作難怪屢屢失敗。台灣早就是「由下而上」的社會,執政者以民意為依歸,但中共仍相信「由上而下」,好像只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即可,這顯然與台灣的民主價值背道而馳。習近平遭致黨內「反習集團」與鷹派的不斷掣肘。從周子瑜事件、甘比亞、肯亞、亞投行、國際鋼鐵高層會議等,一連串刻意製造的兩岸對立事件不斷發生。在對台工作上,是否也存在著「野心家、陰謀家、兩面人」,值得警惕。(自由評論網、人民網5.5)


[評論]台灣主流政黨、主流民意,都不支持中國官方所謂「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識,又如何能要求蔡英文轉向支持這個說法?馬總統強調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重點在各自表述,這和所謂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差異甚大。中國政府如果拿對本國民眾的手段來對待台灣,恐怕只有反效果,不如下定決心,深刻了解台灣民主政治運作,與新政府務實合作,尊重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讓兩岸關係能有實質的推進。(蘋果即時5.5)


[評論]用舊方法來治理兩岸關係,就像守兔之人,徒勞無功,在蔡英文有高度的民意支持度與兩岸政策在多次民調的確認下,中共應放慢節奏,要承認這個事實並給予尊重。2016年的選舉證明了台灣民眾對於壓迫恐嚇的反感,中共此時不應讓台灣民眾對中國的反感再度加深。(蘋果即時5.5) 


最接近5日評論的,是人民日報2000年5月15日一版評論《一個中國的原則不容回避》,那也正是陳水扁520就職演說的前夜。這次大陸更不藏著掖著,評論直指的就是“台灣當局新當選領導人”。內容一言蔽之,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改變兩岸現狀。/又見新華網: 專家: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必答題" 民進黨不能回避(海外網、新華網5.5-6)



中國觀察


中宣部屬下機構主辦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交響演唱會,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社會主義少女天團」「五十六朵花」演唱的歌曲,全部都是讚頌紅色革命及熱捧領袖。對此,有紅二代向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反映,此違背了中共決議,呼籲要警惕文革復辟和極左思潮興風作浪。北京時事評論員章立凡指出,當年薄熙都沒能在人民大會堂演出,這回紅歌登堂入室,主辦還換成中宣部,反映中共在走「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對習近平的造神運動未停,且變換手法推進。(明報5.6)


全文分四個部分:一、鄧小平應對毛文革遺產復活負責;二、毛的文革遺產反文明反傳統反人性;三、毛是紅二代的精神教父;四、毛魅影下的習近平治國困局。(VOA中文5.6)


習近平中紀委講話,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有關言論用詞甚重,反映習勢力未穩,自覺黨內仍然有人覷覦他的位置,須清除黨內剩餘勢力,不排除會有新一輪鬥爭。(法廣中文5.5)


張德江將於17-19日訪港,牌面上為一帶一路論壇而來,至於他會否就「港獨」這個議題表態,外界分析機會不高,一來中央對港獨的態度、立場已十分清晰,二來不想去抬舉主張港獨者,一般預料張德江來港主調仍是經濟。(明報5.6)


百度似要與當局「攬炒」,昨不但百度一度解禁「六四」、「巴拿馬文件」等敏感內容,還推送文章直指國家防火牆才是「隔絕救命信息」的元凶。(香港蘋果5.6)


現年63歲、已擔任財政部副部長六年的朱光耀,近日兼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財辦領導班子擴充至“一正六副”,包括主任劉鶴,六位副主任易綱、楊偉民、陳錫文、韓俊、舒國增、朱光耀。(財新網5.5)

經濟學人:即將降臨的債務危機

新一期的社論,主題是中國越趨嚴重的債務問題,這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發生的問題。本期也有專題7篇文章,談中國的金融體系。(The Economist, 5.7)


Gavekal Dragonomics董事葛藝豪(Arthur R. Kroeber)訪談。他認為中國國有企業的生產力已經停滯,加大了和私有企業之間的差距。從長遠來看,放不下政府控制對創新是個大問題。(紐時中文5.6)


中國對外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4日率“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抵京。此時距日本外相4年半來的首次對中正式訪問還不到一周。不少日媒將這視作兩國關係改善的動向在持續。但《產經新聞》說,與之前相比,中國這次降低了接待規格,並猜測這是因不滿日外相岸田文雄有關南海問題的態度。(環球時報5.6)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曾提到,也許世界正在向著某種“霍布斯”狀態回潮。近日再受訪,鄭永年認為,民粹主義有在世界範圍內上升的趨勢,各國民族主義可能增強。對於這些外部變量,中國或許無法控制,但中國自己一定要避免盲目的、過頭的民族主義,持續保持開放,並延續審慎、平衡、多元化的全球外交戰略。(FT中文5.6)


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說,面對朝鮮日益增強的核導彈威脅,華盛頓不得不考慮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THAAD)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並繼續就這一部署謀求與北京對話。但是,中方依然不肯跟美方對話。(VOA中文5.6)


菲律賓9日舉行總統大選,菲國第三大城達沃市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當選機會濃厚。對南海問題,杜特蒂已表明若國際多邊努力無效,他願意直接和中國雙邊對話,未來也不排除共同開發南海資源。由於其立場明顯和美國與菲國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不同,引起不少國際問題專家憂心。(自由時報5.6)


中國與台灣

梵蒂岡將派遣在日本的一位大主教參加臺灣5月20日舉行的新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典禮。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高安說,來自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在內的歐盟國家的代表也將參加這次總統就職典禮。(VOA中文5.5)

梵蒂岡:中梵雙方關係積極正面

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主教受訪稱,教廷與中國關係目前「處於積極正面階段」,雖無法預測何時可達持久性和解,但兩國關係「前景看好」。大陸學者稱,新教宗方濟各在打開古巴大門,促成美古復交後,只剩中國夢,目前雙方對大陸愛國教會角色看法不同,一旦解決,可立即建交。(中國時報5.6)


約廿名黨政大老搭乘C-130運輸機赴太平島,藉行動宣示主權。昨下午C-130返航途中,在南海上空遭遇兩架美軍戰機,甚至一度飛進我軍機可目視範圍伴飛。美方此舉也顯見其高度關注相關區域的安全事務。(自由時報5.6)


琉球籍漁船「東聖吉十六號」昨返台,行政院長張善政昨指出,海巡署噸位最大、三千噸的「宜蘭艦」已出海加入護漁行動,向日本展現政府護漁的決心。不過,準總統蔡英文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會面,雙方同意低調處理,盡速解決。若五二○前無法解決,蔡希望之後秉持「台日友好」原則繼續磋商。(蘋果日報5.6)


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聖瑪洛表示,巴拿馬同時邀請蔡英文及習近平出席巴拿馬在6月26日舉行的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典禮,因為巴國與台灣有外交關係,與中國有強勁的商業關係,希望他們兩人都能出席。(自由時報5.6)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在立法院表示,法部部下週將前往中國,與中方繼續就肯亞案與馬來西亞案台灣相關嫌疑犯問題進行協商。立委關心520前能否將嫌犯帶回台灣?羅瑩雪說,非常困難。(自由時報5.6)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主持任內最後一場諮詢委員會議,創先例邀請準主委張小月與會;會中委員熱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提及大陸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對台的警示,呼籲新政府應努力尋求調整空間。(聯合報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